1995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漫议

“米袋子”系人心
  江畅
常言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居家过日子,米的情况如何,是至关重要的。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把“米袋子”提到了重要位置:要坚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今年要抓紧水稻特别是南方早稻的生产,力争粮食产量达到4550亿公斤以上。
这个指标高不高呢?应该说是不高的。国家统计局设在人民大会堂大厅南侧的查询服务,向笔者提供了从1978年以来的我国粮食产量记录,产量最高的年份是1993年,4564.8亿公斤,比今年计划指标还高14.8亿公斤。
那么,这个指标是不是低了呢?也不是。这个数字比1994年的4445亿公斤高出105亿公斤。
粮食生产状况如何,既是农业发展中诸多因素的综合反映,又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全局。我国改革开放是从农村起步的,从1978到1984年,农村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年产量从3047.7亿公斤增长到4073.1亿公斤,增加了1025.4亿公斤,上了一个大台阶。这以后便是5年徘徊,到1989年,粮食总产仍停留在4075.5亿公斤上。
1990年,全国粮食产量比1989年增长了386.9亿公斤,迈了一大步,但接着又是4年徘徊。由于4年中人口增加了5600万,就人均占有粮食来说,1994年人均371公斤,比1990年还少20公斤。
“米袋子”的问题很现实地摆到了各级政府的面前。“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本是千真万确的。可前几年有些同志这个观念淡漠了,迷信“手中有钱,心中不慌”,把“宝”压在“拿钱买米”上。于是,一些地方放松粮食生产,投入不足,撂荒和乱占耕地的现象严重,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伤害。殊不知,12亿人口的大国,即使有了钱,哪里有那么大的粮食市场来供应?因此,李鹏总理报告中向省长提出明确的责任:省长负责“米袋子”,负责本省的粮食供应,要求保证种粮面积,提高单产,增加储备,调剂供求,稳定价格。
“米袋子”系人心。相信只要省长把“米袋子”当作大事情来抓,千方百计落实中央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把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米袋子”就会丰盈起来,人心也就更踏实。

第3版(两会专页)

优势互补共同致富
——甘肃、天津人大代表话合作
本报记者 董建勤
3月4日,在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甘肃、天津代表驻地,“东西优势互补、联手共同致富”成为两地代表的共同话题。
马玉贵代表是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窑街镇镇办企业联合党支部书记、镇奶粉厂厂长。她对记者说:“我从甘肃、青海两省交界的‘绿色走廊’来。”她随手取出一张彩印册页来,“你瞧,农副产品多得很呢,红古大接杏、金花宝西瓜、水蜜桃……都数不过来。现在就是交通不便利,资金跟不上。这次开会,我要提这方面的议案,还想多宣传宣传。这不,见了天津代表就说说。”
住在同一饭店的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穆祥友代表敞开心扉说:“我也正想与西北的同志接触,以求充分利用他们的物质资源,也可以去投资。”
马玉贵又说,“我们那里还有矿产,但乡镇企业步子迈得慢,缺资金,少项目,盼着能与东部发达地区联手呢。还有,今年我们要争取上一批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养殖场,推出一批养殖大户,也很需要资金。”
作为我国重要的肉、奶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甘肃牛、羊肉的产量逐年增加,去年的增加值达30.35亿元。记者了解到,天津的人均牛、羊肉消费水平正日趋提高,一个月消费达万吨。
穆祥友说,“我们村就有一个规模不小的牛羊肉批发市场,淡季日成交量也有五六十吨,成交额约合人民币三四十万元呢。甘肃利用这个窗口来组织流通,大伙都有收益,多好?饭桌上我与他们讲,先从买卖做起,合作愉快就可以投资,上项目。”
天津市计委主任陈皓东代表表示,我们已经确立了“优二进三”的指导思想,就是要优化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其中一个设想就是在与外界加强合作和联系时,投资开发中西部地区。这两天与甘肃团代表的接触,更增强了我们这方面的信心。

第3版(两会专页)

农字后面加科贸
——访人大代表、邯郸市人大主任朱志武
本报记者  王清宪
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问题讲了十个方面,其中讲到了进一步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和促进农、科、教相结合。这特别引起了邯郸市人大主任朱志武代表的兴趣。
他说,总理讲的这两点,对于像邯郸这样的内陆农业地区尤为重要。这样的地区,农民经商没有传统,市场意识差,又没有特殊的外部条件。所以,起步走向市场,不能盲目学沿海,一哄而起都去干工业。有的人不顾自己的条件,投资很大上一个工业项目,本钱还没有捞回来,市场变化了,没有任何应变能力;有的还没有投产就下马了,大包袱压到了背上。朱志武长期抓农业工作,对引导农民走向市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有不少自己的思路。邯郸市的“建农协、抓服务,加快农业产业化市场化进程”的经验曾得到中央领导的称赞。朱志武把这一经验形象地总结为:“老爷爷”的种养加科技,农字后面加贸易。
邯郸从1989年创办农协,目前已经形成网络,主要工作一是引导和帮助农民实现科学种养,二是帮助农民推销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农协以经济合同为纽带,将生产者、加工者、销售者结成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经济共同体,实现贸、工、农一体化。
朱志武说,农民对种、养最熟悉,有了科学指导,再加上产后销售不愁,农民的积极性很容易调动起来。

第3版(两会专页)

“祝你们成功!”
——驻华使节旁听人代会
本报记者  张亮
3月5日,还不到8点半,两位来自非洲国家的驻华大使已在人民大会堂二楼前5区入座。他们是塞拉利昂和莫桑比克大使。
“你们早!”记者走过去与这两位大使交谈起来。塞拉利昂大使卡马拉说,“我刚刚赴任6个月,很高兴有机会首次旁听中国全国人代会。”
过了一会儿,专供驻华使节就座的前5区已座无虚席,后来者只好在别处寻找座位。在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今天驻华使节来得多,前5区坐不下。”
盛会的铃声响起。大会执行主席乔石首先热烈欢迎由议长谢辛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民议会代表团。
当李鹏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驻华使节人手一份报告,有的看外文本,也有的看中文本,都是那么聚精会神。许多使节不时在报告上画线、作笔记。
近两个小时的开幕式结束后,二百几十名使节步出会场,其中一些使节被蜂拥而来的记者团团围住。新西兰、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德国和罗马尼亚等国的使节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新西兰大使艾尔德说,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既回顾了中国去年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又在展望部分中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举措。“我很高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并愿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国,这对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是有利的。”
埃塞俄比亚大使泰寿麦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如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措施。“我相信,这些措施将会获得成功,中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
德国临时代办柯华特说,《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谈了成绩,另一方面也强调要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给我的印象是,中国将继续奉行改革开放的方针,并保持外交政策的连续性。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罗马尼亚大使罗明讲一口非常流利、标准的中国话。他说,“社会发展问题在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我觉得整个构思令人鼓舞,报告针对社会发展提出了一些有效的解决方案。我祝你们成功!”(附图片)
“铃声就要响了,赶快留个影。”本报记者李仁臣摄

第3版(两会专页)

电视机前话两会
本报记者  陈国琦
三月五日上午九时,河北省石家庄市所有电器商店的电视机全部打开,国歌的雄浑旋律回荡,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的喜讯振奋着人心。人们围在电视机前收看李鹏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心情激动,议论风生。
在中山路电器商场,退休干部王保田、李振春边看电视边轻声交谈。一个说,李鹏总理的报告是实事求是的,既讲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了原因。
另一个接过话茬:说得对。比如关于物价涨幅过大,就讲得十分客观。提出今年要大力控制物价,符合老百姓的心思。
“报告强调把农业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这说出了农民的心里话。”来自西部山区的农民赵玉林高兴地说。
纺织系统一位老工人说,报告说今后建房着重是解决普通百姓住房困难,这个好。对群众关心的粮食、蔬菜,李鹏总理说“米袋子”由省长负责,“菜篮子”由市长负责,我们打心里欢迎这些做法,希望能落到实处。

第3版(两会专页)

“实”字难写精心写
——写在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后
本报记者 李维平 严冰
3月5日。天安门广场。庄严的升旗仪式刚完,人们仍不想离去,他们还要等着看一看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广场的盛况。一位为大会服务的出租车司机张占勇告诉记者:“这几年日子好过了,但物价也噌噌涨,希望代表们能拿出个办法来。”确实,去年物价上涨较多,特别是食品价格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代表们也有深深的思考。记者在采访广东团的几位农民代表时,他们说:“是该更加重视农业了!前几年大搞开发区,不少地方土地严重抛荒,粮食少了,城里人吃的东西当然越来越贵。”
8点钟,沐浴着灿烂的阳光,各代表团陆续抵达大会堂东门。代表们夹着文件,迈着沉稳的步伐登上雄伟的大会堂。他们的面庞上显示着成熟与自信。今天,他们将认真听取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解决当前经济工作的困难与问题献计献策。
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曾经为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做过贡献的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子修代表感慨地说:“中央对抓农业有诚心、有决心,基层也有信心。”这位像农民一样朴实的代表攥住记者的手说:“要像当年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扎扎实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陆子修话音刚落,记者一抬头发现许多代表匆匆向大会查询台走去。据查询台负责人金兆丰介绍,代表查询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农业、国有企业、物价和教育几个问题上。
9时,大会开始。代表们认真听取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近两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
四川代表彭复生听完报告,忍不住对其他代表感慨道:“这么多英模人物的名字都进了总理报告,可见党和政府是在倡导做实在人,干实在事。”
大会结束,代表们走出会场。一位代表指着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门前竖立的“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倒计时”巨幅电子标牌说:“搞经济建设,也要有这种倒计时的压力和效率。”
一个“实”字,有着多么丰富的内涵,包含着多少艰辛。“实”字难写精心写,认认真真,艰苦奋斗,就能把这个“实”字写好。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花絮

见到国旗格外亲
3月4日上午,在西郊宾馆的政协委员走进小组讨论会议厅,一下子被会场中间摆放的两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所吸引:“国旗!这可是政协会议的新气象!”体操教练高健说:“在国外参加比赛,每当中国运动员获了奖,赛场上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时,心中总是分外激动;今天作为政协委员坐在这里,面对国旗参政议政,又感到格外亲切。”
记者从大会总务组了解到,小组讨论会场摆放国旗,在明年的政协会上将推广。
本报记者闻佳平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摄影比赛

采访“两会”的新闻战拉开了架式,记者们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抢新闻。
左:遥控取景,绝不放过一个瞬间。左下:老记者用上新“武器”,电子照相机首次出现在会场。右下:外国记者不知不觉做了“模特”。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答记者问

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时间:1995年3月5日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两会”新闻中心
被采访人:万国权、经叔平、张克辉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就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八项主张,受到海内外同胞的极大关注和热烈欢迎。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八项主张中,有若干项内容与以往的对台政策有所不同。请问,这是否意味着对台政策有所改变?
万国权(全国政协副主席、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主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政策是始终一贯的,没有任何改变。我认为,针对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的情况。适时地提出一些新的建议、提法和主张,是贯彻执行这一方针政策的需要,而不是政策的改变。
人民政协报记者:江总书记这个讲话将对两岸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万国权:江泽民总书记这篇讲话,非常适时,已经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这是为突破海峡两岸目前的政治僵局所作出的又一重要步骤。我认为这篇讲话必将对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经济日报记者:江总书记的讲话中首次表示,可以由两岸民间团体签署保护台商投资的民间性协议,这是否表明吸引台商投资将采取更加宽松的措施?
经叔平(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我们历来重视保护台商投资的正当权益,努力为台商投资与发展事业提供较好的法律政策保障和投资环境。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法规,各有关部门也相应采取了保护台商投资的具体措施。由授权的两岸民间团体签署台商投资保护协议,这进一步说明我们重视海峡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重视保护台商的正当权益。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采取措施,鼓励台商来投资。
新华社记者:全国政协在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有何打算和建议?
万国权:一年来,全国政协邀请并接待了一些来自台湾的访问团组,并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了一些两岸经贸合作项目。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后,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举行座谈会,与会人士对江泽民同志的讲话表示热烈拥护。政协要努力发挥政协的优势,积极开展同台湾同胞的联谊工作,主动邀请台湾各界人士来祖国大陆访问,促进海峡两岸“三通”和双向交流。
张克辉(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台联会会长):我们一贯主张两岸在“一个中国”前提下进行和平统一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当然也包括台湾当局关心的问题。
他们还就其他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本报记者 连锦添 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