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
八位英雄模范人物简介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李鹏总理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国各个领域、各个地区都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人物。他举出张鸣岐、包起帆、韩素云、李双良、赵雪芳、王思明、彭宝林、曾蛟,作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现将这8位同志的事迹简要介绍如下:
    在抗洪第一线以身殉职的好干部——张鸣岐
张鸣岐,1945年10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66年8月参加工作,197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7月辽宁锦州发生洪水,14日凌晨,时任中共辽宁省锦州市委书记的张鸣岐,心系人民,不畏险阻,亲临凌海市北部尤山子一带大凌河大堤察看险情,遭洪水袭击,不幸以身殉职。同年8月,被中共辽宁省委命名为“党的优秀领导干部”,并被辽宁省政府授予“革命烈士”称号。他在锦州仅仅工作7个多月,但给锦州人民留下了深深的怀念,人们称他是廉洁、勤政、为民的楷模。1994年7月18日,向张鸣岐遗体告别时,锦州市数千名群众自发地肃立在雨中路旁,为他们的好书记送行。
   自学成材、有多项发明创造的工程师——包起帆
包起帆,是我国第一位装卸工出身的国家级专家,现任上海港南浦港务公司副经理。他于1968年在上海港木材装卸公司当工人,怀着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的热望,开始研制抓斗技术。如今,他的70多项发明成果已在全国推广应用,大大加快了我国装卸机械化的进程。他的发明成果,先后多次荣获日内瓦、尤里卡和巴黎等国际发明金奖和银奖以及国家发明奖。包起帆被航运界誉为“抓斗大王”,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好军嫂”——韩素云
韩素云,山东省汶上县南旺镇十里闸东村人,初中文化程度。为支持在广西南宁军分区服役的丈夫献身国防事业,婚后多年一人挑起9口之家的生产、生活重担。她既要照料多病的祖母、公婆,又要照顾双目失明的小叔和上学的双胞胎小姑,还要耕种12亩责任田。由于长期过度劳累,患了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症,但她却屡向丈夫报一家老小平安。在她的身上,体现了爱国家、爱军队、爱亲人的完美统一。
1994年被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模范军属”称号。1995年1月,被授予山东省首届“关心国防建设新闻人物”称号。
    “当代愚公”——李双良
李双良,山西忻州市人,中共党员,太原钢铁公司老工人。1983年退休后与太原钢铁公司签订合同,不要国家投资,组织60多名退休工人承包了太钢加工厂渣场,靠艰苦奋斗精神,硬是搬走了一座高23米、占地2平方公里的废渣山,回收废钢83万吨,价值1.57亿元。1988年6月,他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列入《保护及改善环境卓越成果全球500佳名录》,同年1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他“全球500佳”金质奖章。他多次被评为省、市特级劳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人民的好医生——赵雪芳
赵雪芳,是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党支部书记。自1963年从事医疗卫生工作以来,她始终把救死扶伤、解除患者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为数以万计的患者解除了病痛。在她30多年的医疗实践中,从未发生过医疗事故,从未收过患者一分钱、一份礼。她身患膀胱癌和直肠癌,先后做过两次手术后,又顽强地重新投入工作。卫生部、人事部向她颁发了“白求恩奖章”,全国妇联授予她“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中共山西省委授予她“人民的好医生”称号。1995年,她又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女性之一。
    扎根山区、献身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王思明
王思明,陕西省延长县罗子山乡下西渠小学的教师。1968年,当他到下西渠小学时,全校只有两眼破窑洞,10名学生。27年来,他带领学生艰苦奋斗,先后办起了小农场、小加工厂,栽种了上千株树木,建起了陕北第一流的小学。现在,这所小学免收学费、课本费、文具费等。只有王思明一位教师的下西渠小学,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普及率一直是百分之百,毕业生全部升入中学。1994年,王思明荣获首届“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荣誉称号和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在完成追捕要犯任务中英勇献身的人民警察——彭宝林
彭宝林,生前为广东省惠阳县公安局淡水派出所民警。1993年5月14日,彭宝林和其他民警执行清查出租房屋任务,突然,一名歹徒掏枪劫持了一位民警。彭宝林在歹徒扭头后顾的瞬间,毅然扑向罪犯,被歹徒开枪击中腹部动脉。彭宝林强忍剧痛,以惊人的毅力向罪犯连开数枪,将歹徒当场击毙,自己却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1993年8月,公安部发布命令,追授彭宝林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爱军习武标兵——曾蛟
曾蛟,四川省奉节县人,1982年入伍,1984年入党,中尉军衔,第二炮兵某部测试转运连控制排排长。他入伍以来,先后17次参加旅以上单位组织的比武竞赛和军事表演,夺得14项第一名,并成功地研制出导弹控制系统电路插件控制仪,参与研制了实装操作基本功训练台,编写出近10万字300多例的《控制系统常见故障排除定位手册》,撰写了10篇有价值的专业论文,解决了许多训练发射的技术难题,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做出显著成绩。他多次立功受奖,1994年,中央军委颁布命令,授予曾蛟“爱军习武标兵”荣誉称号。

第2版(要闻)

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李鹏总理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去年的工作时说,过去一年全国人民按照“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他接着从下列几个方面作了具体阐述:
——经济体制改革迈出决定性步伐。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进行了财税、金融、外汇外贸、投资、价格和流通体制等方面的重大改革。由于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改革取得预期效果。以分税制为核心的新财政体制已经基本建立,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流转税体系开始正常运行,内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都实现了初步统一,税种减少,税制简化,税负趋于公平。增强了中央银行对货币信贷的宏观调控能力,组建了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开始试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汇率顺利并轨,人民币汇价稳中有升。一些重要商品价格得到调整。这几项重大改革,对今后的改革和发展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38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八。农业虽然遭受严重水旱灾害,仍然获得较好收成,农业增加值增长百分之三点五。粮食总产量4445亿公斤,比上年减产120亿公斤;棉花、油料、肉禽蛋、水产品、水果等产量都有较多增加;乡镇企业继续快速发展。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长百分之十八。原煤、原油、电力、钢、乙烯、汽车、家用电器、化纤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工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由上年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六回落到百分之二十七点八,增长过快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投资结构有所改善。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较好。国内市场繁荣,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增长百分之七点八。全年进出口总额2367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九,出口略大于进口。国家外汇储备达到516亿美元,增长1.4倍。外商直接投资保持良好势头,实际金额达到330多亿美元。财政赤字控制在预算目标之内,金融秩序逐步改善,货币发行得到控制,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
——科技、教育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技改革继续深化,取得重要科技成果26000多项。各级各类教育继续发展,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受到更大重视,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有较大发展,高等教育结构有所调整,教师工作条件、生活待遇以及民办教师转正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和解决。
——城乡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20元,扣除物价因素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五;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达到3179元,扣除物价因素增长百分之八以上。居民储蓄存款新增6300多亿元。全年城镇新建住宅2亿平方米,农村新建住房5.8亿平方米。全国实行了职工每周五天半工作制,增加了休息和业余学习时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第2版(要闻)

继续扩大对外开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今年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任务时提出,要把工作重点放到提高成效上来。
李鹏说,要巩固和发展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把工作重点放到提高成效上来。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改善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和档次,大力促进机械电子产品和成套设备的出口,鼓励工技贸相结合,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海外市场。合理调整进口商品结构,对一般商品尤其是高档消费品,要运用符合国际惯例的方法加以调节。制定明确的产业政策引导外资投向,把引进外资同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更好地结合起来,提高使用效益。在投资环境不断改善的条件下,对外商投资要坚持竞争择优的原则,按国际惯例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创造条件逐步实行国民待遇。在合资经营中要做好国有资产评估以及引进技术和设备的鉴定工作,依法保护中外投资者和企业员工的正当权益。
李鹏强调,继续办好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发挥开放城市、开放地带的积极作用。这些地区要靠先进技术、集约化经营和产业结构升级,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创造新的优势。中西部地区也要发挥自身优势,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国家在产业政策和生产力布局等方面尽可能给予必要的支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缩小这些地区同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
李鹏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多边和双边的经济贸易关系,并且应当成为新的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国。

第2版(要闻)

今年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是控制物价涨幅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李鹏总理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坚决控制物价上涨幅度列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和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关键。他提出的目标是:确保物价上涨幅度比去年有明显回落,力争控制在百分之十五左右。
李鹏强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要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增加有效供给。二要继续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规模,实行适度从紧和量入为出的财政方针,中央财政赤字不能比上年扩大,地方财政要坚持收支平衡。要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三要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抑制消费基金过快增长。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只能实行适度消费,不能提倡高消费。必须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反对铺张奢糜之风。今年要继续采取切实措施改善城乡人民生活,但消费基金的增长应低于经济的增长,职工收入增长应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要关心贫困地区人民、低收入者和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认真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四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费用。国有与合作流通企业要通过改革,在调节市场和平抑物价中积极发挥主渠道作用。逐步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的重要商品储备制度,积极发展商业代理制和连锁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适应不同层次的市场需求。加强对物价特别是对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管理和监督检查,整顿流通秩序,反对不正当竞争,采取有力措施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牟取暴利的行为。
李鹏说,这几年价格调整的步子比较大,今年的任务是消化前几年价格调整的影响,一般不再出台新的调价措施,把价格改革的重点放在建立健全市场管理和价格调控体系上。
他说,只要各级政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稳定市场物价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各项政策,上下齐心努力,今年控制物价上涨幅度的目标就能够实现。

第2版(要闻)

今年要保持适当经济增长速度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李鹏总理在谈到今年的经济工作时指出,一九九五年的经济工作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注意解决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持适当的经济增长速度,努力完成“八五”计划,为“九五”期间的改革和发展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李鹏说,综合分析各方面的条件,今年经济增长速度的宏观调控目标,定为百分之八至九。他说,现在国际国内时机有利,我国经济增长具有潜力,实现较快的经济增长是有可能的。由于已经连续三年增长速度在百分之十一以上,当前又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今年增长速度比去年低一点是适当的。这样做,有利于创造较为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更好地推进改革和发展,也有利于把发展经济的重点转到调整结构,增加效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来。
李鹏强调指出,固定资产投资要量力而行,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加大投资结构调整的力度,提高农业、交通、通信和能源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以及技术改造的投资比重。要统筹规划,安排好“八五”计划与“九五”计划项目的衔接。由于目前在建规模偏大,结转的工作量较多,今年必须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房地产投资重点要放在广大人民群众住房的建设上,对于高档建筑必须严格限制。对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规模也要加以控制。
李鹏说,近几年工业生产发展很快,但产品结构不够合理,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这是导致企业产品积压,经济效益不好的重要原因。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加强管理,促进技术进步,提高企业效益。要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一般加工工业要把发展重点放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增加适销对路的商品上,不要再盲目追求数量的增长。继续下大力量做好扭亏增盈工作,积极推动企业解决相互之间资金拖欠的问题。企业要按市场需求进行生产,对供过于求的产品要限产压库促销。要通过技术改造,促进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节约消耗,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第2版(要闻)

切实加强农业发展农村经济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李鹏总理今天在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要求各级政府切实加强农业,千方百计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李鹏说,大力发展农业,保证农产品稳定增长,是控制物价上涨幅度,实现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今年要抓紧水稻特别是南方早稻的生产,力争粮食产量达到4550亿公斤以上,棉花播种面积和产量有较大增长,油料、糖料、肉类、水产品也要有较多增加。通过发展农村经济,继续增加农民收入。
李鹏强调,为了保证农业稳定增长,必须坚持农村各项基本政策,继续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首先要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他宣布,今年中央用于农业的投入将有较大幅度增加,他要求地方政府也要增加对农业的投入。
李鹏接着谈到加强农业的其他措施:
——保护和合理使用耕地,稳定粮棉播种面积,坚决制止撂荒和乱占耕地的现象。各地都要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并且落实到地块和农户。
——因地制宜搞好农业综合开发,积极开垦宜农荒地,改造中低产田。有条件的地区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以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加强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进一步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完善购销政策,建立健全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储备体系和风险基金制度,促进粮食供需的地区平衡和结构平衡。他提出,要坚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米袋子”省长负责制。
——促进农、科、教相结合,推广优良品种,重要技术进行重点攻关,大力培养农业技术人才。
——积极扶持化肥、农药和农机生产,整顿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秩序,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费用,抑制价格上涨。
——继续发展乡镇企业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多渠道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组织好剩余劳动力的合理、有序流动。
——认真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重点扶持贫困地区修建公路和基本农田,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继续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农业保险制度。

第2版(要闻)

以国有企业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要以国有企业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李鹏说,今年的经济体制改革,要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配套推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巩固和完善宏观管理体制改革措施,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体系,沿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方向继续前进。
李鹏强调说,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在现阶段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下,国有企业是能源、交通、重要原材料和技术装备的主要提供者,也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全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改革开放中,各地区各行业都涌现出一批活力强,效益好,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良好声誉的国有企业,说明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目前部分企业还不能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必须勇于探索,大胆实践,采取有力措施,争取经过几年努力,取得明显成效。国有企业改革要着眼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李鹏提出,要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落实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继续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职责分开,为企业实现自主经营和自负盈亏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向部分企业委派监事会。建立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和保值增值考核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逐步调整资本与债务的比例,有选择地解决历史遗留的企业过度负债问题。
李鹏强调,在继续改善企业外部环境的同时,国有企业必须着力加强内部管理,树立市场观念,增强竞争意识,珍视企业信誉,创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在谈到进行以养老和失业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时,李鹏说,这项改革的总体方案和若干分项改革方案已经确定,今年要以城市为单位积极试行。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负担,实行社会统筹基金和个人帐户相结合。失业保险基金要以城市为单位实行统筹管理。要扩大城镇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已筹集到的社会保险金务必要管好用好。
李鹏总理强调要巩固和完善已出台的各项宏观管理体制改革措施。他说,金融体制改革,要进一步加强中央银行对货币供应的调控能力,增加间接调控手段的运用。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步伐,积极推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减少过期不还的贷款比重。完善政策性银行的经营机制。分期分批组建城市合作银行。财税体制改革,要巩固和完善分税制,逐步取消一些不规范的做法。认真研究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事权划分范围。加强增值税、消费税的征管,改进出口退税制度,打击偷税骗税行为。计划体制改革,要进一步转变计划管理职能,改进计划编制方法,加强经济信息和经济监测预报工作,搞好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杠杆的综合协调。投资体制改革,要明确国家投资和融资的范围,实行投资主体法人责任制,对立项、筹资、建设和生产经营、还本付息以及资产保值增值的全过程负责。

第2版(要闻)

前进中存在着的问题和困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李鹏总理今天在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报告去年我国各方面工作新进展的同时,谈到在前进中还存在着的问题和困难。
李鹏说,最突出的问题是物价上涨幅度过高。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要把全年商品零售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百分之十以内。虽然在这方面做了很大努力,涨幅仍然高达百分之二十一点七,其中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大约有13个百分点左右,群众反映强烈。他说,物价涨幅这么大,既有客观原因,也有各级政府工作上的缺点。一是去年出台的调价项目和影响价格的改革措施比较多,由此推动价格总水平一定程度的上升,这是改革难以避免的代价,问题在于对联带影响估计不够。二是农业投入不足,耕地面积减少,一些地方不同程度放松了粮食生产和“菜篮子”工程,去年又发生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某些农产品供应偏紧;城乡人民生活改善和城市流动人口增加,又扩大了对农产品的需求;再加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导致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三是连续几年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基金增长过快,货币投放过多,对此国家没有采取“急刹车”和全面紧缩的办法,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但也增加了抑制物价上涨的难度。四是对市场和物价的管理有所放松,法制不健全,市场不规范,中间环节多,流通秩序比较混乱,乱涨价、乱收费现象比较普遍。他说,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价格,国家必须进行必要的调节和管理。
李鹏说,除物价问题外,农业和国有企业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同高速发展的工业以及城乡居民生活不断提高的需求相比,还很不适应,农业基础脆弱,抗灾能力不强。部分国有企业缺乏活力,历史包袱和社会负担沉重,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结构调整缓慢,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此外,在收入分配关系中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扭曲现象,合理调节个人收入的手段还不健全。一些地方社会治安状况不好,腐败现象有的还相当严重,某些政府工作人员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和渎职失职行为,给工作造成危害,群众不满意。
李鹏说,上述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正在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第2版(要闻)

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
我国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李鹏总理今天宣布,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中国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李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那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所带来的空前浩劫永远不能忘记。他说,绝不能让那种惨绝人寰的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