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世界发展离不开妇女
——访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
许世铨何洪泽
联合国在它50周年之际要办的大事之一是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这也是全球妇女界的一大盛事。主持大会千头万绪筹备工作的,是来自坦桑尼亚女大使戈特鲁特·蒙盖拉。
初次谋面,蒙盖拉给我们的印象是一位普通的中年职业妇女:合体的红色裙服,卷卷的短发,不施粉黛,朴实无华。而一谈起她的工作,就思路敏捷,滔滔不绝,显出她的干练和成熟。
我们与她交谈,话题首先是关于世界妇女运动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蒙盖拉认为,自从联合国在墨西哥城召开第一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最大的成就之一,是妇女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人们对妇女态度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妇女的权利是人权的一部分。这已被写入维也纳人权会议的文件。在里约的环发会议上,妇女在环保方面的作用得到承认。在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社发首脑会议上,妇女在所讨论的贫困、失业、社会分化三大议题中都占有很大的比重。在北京的世界妇女大会上,世界妇女将迈出走向21世纪的第一步。这一切都表明,人们已认识到世界的发展离不开妇女。但是,蒙盖拉同时指出,世界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妇女问题:妇女受教育的水平还很低,世界50%以上的文盲是妇女;最贫困的人口中,大多数也是妇女;妇女的健康,特别是生育保健还没有得到保护;妇女常常被排斥在政府决策的过程之外;妇女的人权还受到侵犯。蒙盖拉问道,“没有妇女的参与,还谈得上什么民主?”她说,各国妇女所面临的问题是相似的,而发展中国家妇女面临双重的不利条件,她们不但是妇女,而且生活在贫穷的发展中国家。
作为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非洲妇女,蒙盖拉对妇女问题有切身的体会。她说,中国有句话,“妇女能顶半边天”。实际上,在非洲,妇女顶的不止半边天。70%的粮食是妇女生产出来的。她们还要承担家务,抚养孩子。非洲的妇女还为非洲的解放作出了贡献。这种艰苦的条件磨练了非洲妇女顽强、坚毅的品质。
蒙盖拉本人的经历就是非洲妇女顽强奋斗,寻求解放的一个写照。她出生在坦桑西北部维多利亚湖中的一个岛上,父母是农民。幸运的是她父母很有远见,节衣缩食供她上了学,使她受到良好的教育。对此,蒙盖拉至今难以忘怀。然而,以后的道路也并不轻松。她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毕业后,先当教师。那时她就非常努力勤奋。她以自己的才干当上了中学和教师培训学院的督导。当她在1975年投入政界时,遇到了更大的挑战。社会对妇女参政的偏见使她“付出了比男人双倍的努力”,终于当选为东非议会议员。以后,她又连续在坦桑政府中担任国务部长和部长,以及执政党中央委员。1991年,她出任坦桑驻印度高级专员(大使)。这一切,用蒙盖拉的话说,就是要证明妇女也能干得和男人一样好。
蒙盖拉也不是那种只顾工作,不顾家庭的职业妇女。她对家庭的价值十分重视。她说,在发展中国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较密切,这是好事。我们应保持好的传统家庭价值观念,比如关心老人。她认为家庭成员的关系应当是平等的,要建立一种相互帮助的伙伴关系。蒙盖拉就有一个这样的好家庭。她的丈夫担任坦桑国家档案馆馆长,对她的工作十分理解和支持。她工作忙时,家里的事就由丈夫来承担。懂事的4个孩子还能为她做饭。她认为,她的成功与她的丈夫和孩子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不过蒙盖拉又说,我不忙的时候也是个好妻子。我会下厨房做菜,尽一个做母亲的责任。我还会为丈夫和孩子唱歌!
蒙盖拉是在1992年12月被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任命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专职秘书长的。即使在联合国,担任这样重要职务的妇女也不多。对此,蒙盖拉却很谦虚。她说,“这对我是一个挑战,也是为妇女的发展作出小小贡献的机会。”
谈及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蒙盖拉对它的成功相当乐观。其一,是各地区的筹备会开得很顺利,各国对妇女问题的观点相同的多,不同的少,容易就最后文件达成一致。其二,是中国政府和妇联为这次大会作了出色的准备工作。作为大会秘书长,她已两次访问中国。她对中国这个东道主所作的一切备加赞扬,而且对双方的合作极为满意。她打了个比喻,秘书处的工作等于做菜,中国则提供盘子。如果菜做得好,盘子又漂亮,请来的客人一定会满意。
蒙盖拉对中国颇有感情。她1982年第一次访问中国,以后又多次访华,到过中国许多地方。她看到了中国迅速发展,看到了中国妇女事业的巨大进步。从服装到生活,从城市到农村,都得到了很大发展。她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将能使世界看到中国妇女的发展和进步。蒙盖拉希望中国在会后利用它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推动大会纲领的贯彻、执行。
蒙盖拉还向我们透露了一个私人秘密:她与联合国同龄。就在今年9月妇女大会召开期间,她将度过自己的生日。这将是她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时刻,也是她事业中的一个高潮。(附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她圆了美国妇女驾机航天梦
——记美国第一个航天飞机女驾驶员艾琳·柯林斯
刘爱成
2月3日零点22分,当艾琳·柯林斯(见图)驾驶的“发现”号航天飞机腾空而起,直冲云霄的时候,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祝贺美国第一个女性驾驶航天飞机翱游太空,为美国航天史揭开了新的一页。
在观看的人群中,最为激动的是柯林斯特意从各地邀请来的10多位女“前辈”。望着那直刺大气层的航天飞机,她们的眼睛湿润了:她们30多年的梦想今天终于成为现实。
60年代初,当美国正在实施“水星计划”时,负责挑选和检验男性宇航员的洛夫莱斯基金会听说苏联准备将一名女宇航员送上轨道,让她驾驶宇宙飞船翱游太空,便也想在美国选择一批女飞行员,经过训练,送入太空。于是从全国各地秘密挑来25个女飞行员,对她们进行体格检查和“虐待”性的试验:向她们耳朵里注射冰水;让她们吞下一长长的橡皮软管;喝放射性的水;把她们的身体倾斜、旋转;关进漆黑的房间;捂上眼睛浸泡在水箱中;让她们失去各种感觉等等。经过一周体验,有13名飞行员获得通过,其中包括当时美国最好的女飞行员杰里·科布。她们中有的人比男性更有忍耐力。在有的体验项目中,男人最多只能坚持3个小时,而她们中的一些人却能坚持10个小时。正当这13名女飞行员准备进一步接受体验和训练时,美国航空航天局下令停止这项秘密计划。尽管她们向白宫和国会提出恳求,但这项计划还是被取消了。
这项计划被取消两年后,苏联女宇航员瓦莲金娜·捷列什科娃被送入轨道。她自己驾驶宇宙飞船单独在太空翱游了3天,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飞上太空的女性。
这件事使那些当年被取消进行宇宙飞行培训的美国女飞行员们深感伤心和遗憾。她们说,如果这项计划当年不被取消,“第一个飞上太空的女性应该是我们,我们完全有资格拿到冠军。”
她们还抱怨,由于性别歧视,美国比苏联落后20年才把女性宇航员送上太空轨道,而且都是作为“乘客”。
1983年,物理学家萨利·赖德有幸作为第一个美国女宇航员搭乘“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翱游太空,她用航天飞机上的机械臂释放和收回卫星。从那以后,美国先后有22名女性宇航员和太空人搭乘航天飞机进入太空:凯瑟琳·莎利文作为美国第一个女性在太空行走,练习为卫星加燃料;凯瑟琳·桑顿作为美国第二个在太空行走的女性,帮助安装哈勃太空望远镜,等等。遗憾的是她们中没有一个是航天飞机的驾驶者。
直到今天,艾琳·柯林斯驾驶“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才实现她们30年前的梦。65岁的退休女飞行员特鲁希尔说:“总的来说,我们耽误了30年。”58岁的杰森,现在仍是飞行员,她说:“我们生不逢时,但是我们为柯林斯等后人铺了路。”62岁的拉特利,现在是会计师,她说,“柯林斯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和希望,我们很高兴她终于被接受,性别障碍被打碎。”
艾琳·柯林斯带着许多女人的梦飞上太空,成为第一个美国航天飞机女性驾驶员并非偶然。她是将自己的爱好和刻苦钻研融为一体,勇于与男人挑战,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入航天领域的。
1956年11月19日,她出生在纽约州中部城市埃尔迈拉一个普通家庭,在4个兄弟姐妹中她排行老二。父母有病,家境不好,6口之家常靠政府救济。上大学时,由于家庭承担不了学习费用,艾琳一边打工一边学习,一个月挣1000美元。她喜欢数理化课程,先后在锡拉丘兹大学获得数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科学硕士学位;在韦伯斯特大学获得航天系统管理硕士学位。
但她最喜欢的还是飞行术。她说也许她天生就有爱飞的基因,从小就憧憬着要翱翔蓝天。1976年美国空军首次接收对女学生进行飞行培训,她当时正在大学上学,便立即报名参加。1979年,她在万斯空军基地结束空军飞行员的培训后,继续留在基地担任飞行教官。后来她一边教学一边继续学习、研究。1990年,她在加州爱德华兹基地空军飞行员学院结束研究生的学业后被挑选为宇航员。在此之前,她总共飞行了4000多个小时,可以驾驶30种不同类型的飞机。她曾3次获得空军部队授予的奖章。空军学院的官员们对柯林斯被挑选为宇航员感到理所当然。
1991年7月,柯林斯开始了宇航员的各种训练。尤其是被选为航天飞机的驾驶员之后,她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她与另外33名航天飞机男性驾驶员一起按同样的标准训练。她暗下决心,只能做好,不能做坏。她说,作为美国第一个航天飞机女驾驶员,她感到光荣和自豪,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也增添了新的压力,因为她的成功与否将关系以后其他女同胞的命运。
柯林斯说,她时常感到压力,那就是在以男性为主的航天领域,女性特别引人注目,无论做得好坏都会引起议论。但是“我喜欢有压力,这样才能上进”。她确实全心身地投入了航天事业,为了太空飞行她不要孩子,顾不上家。她说一个人不能一心两用。她说一直希望在她的家周围筑起白色的篱笆围墙,但总也没有时间。幸好柯林斯的丈夫扬斯也是一个飞行员,对她表示理解和支持。
在这次“发现”号航天飞机飞行中,有多次宇航飞行经验的韦瑟比是指挥长(相当于机长),坐在驾驶舱的左位,柯林斯是副指挥长坐在右位。两人配合得很好。韦瑟比说,“我们把自己训练得就像一个人一样,我能做到的柯林斯都能做到。如果我出了什么问题,柯林斯会全权代替我。”
2月11日凌晨6点50分,柯林斯驾驶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完成了8天的飞行任务后,稳稳地降落在佛罗里达肯尼迪航天中心,数百人冒着寒冷的晨风在那里迎接他们的归来。柯林斯走下机舱,脸上露出胜利的微笑。
据说由于柯林斯这次驾机飞行很成功,她将在90年代末坐到航天飞机的左位上,成为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一个女指挥长。(附图片)
“发现”号航天飞机组成员
美国航空航天局专供

第7版(国际副刊)

世界政坛女政治家增多
余洋
自从本世纪60年代在斯里兰卡出现第一位女总理以来,世界政坛女政治家越来越多。据统计,截止到1994年,全世界除3位世袭的女王外,已先后涌现了30位女总统、女总理,其中女总统9人,女总理21人。在欧洲的有13位,亚洲7位,其余在拉美、非洲和北美。从产生年代来看,60年代3位,70年代5位,80年代9位,90年代增至13位。另外,在10多个国家里还出现女议长,在20多个国家产生女副议长;在3个英联邦国家有女总督;在联合国也有女高级官员。至于各国的女部长就更多了,其中包括女国防部长、女外交部长和女财政部长。
此外,女将军、女大使、女法官、女警官、女发言人等越来越多。
在30位女总统、总理中,年岁最大的78岁,最小的仅40岁;任期最长的达20余年,最短的为几个月。她们之中有的是已有四五个孩子的母亲,也有年过7旬未婚的。
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女权运动蓬勃发展,妇女参政意识增强,获得选举权的妇女增多,产生了大批女议员和妇女运动领袖,这是产生女国家领导人的基础。许多女政治家就是在妇女解放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据统计,目前全球约3.94万名议员中,有女议员4144人,占10%多,瑞典女议员最多,占总数40%,挪威占39%多,芬兰占39%,丹麦占1/3多,德国占20%多。
当今许多女性领导人不仅受过高等教育,学识渊博,经验丰富,而且富有自强自立精神。多年来,她们在管理自己国家和国际交往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充分显示出她们的卓越才能。

第7版(国际副刊)

热衷社会公益的杰出女性
——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夫人苏姗
刘水明
苏姗·穆巴拉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夫人,现年五十四岁。她梳着一头卷曲的短发,端庄典雅,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目光慈祥而又亲切,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给人带去温暖。苏姗钟情于社会公益事业,常年奔走忙碌,以朴实高尚的形象活跃在社会大舞台上,也刻入千万埃及人的心中。去年底,苏姗被当地多家报刊评为一九九四年埃及杰出女性。
苏姗最近在接受国内一家杂志的记者采访时说:“我非常热爱自己的祖国,每当看到美好事物时,我就为祖国祝福;而每当看到消极事物时,我的心里就非常难过。但是,我相信埃及人有能力克服任何困难。”苏姗认为,热爱祖国就是要处处为祖国着想,为祖国的未来而工作。正是这种爱国热诚,驱使她不辞劳苦,深入一座座学校、医院和贫民区,帮助大众排忧解难。去年十一月,上埃及发生罕见洪灾,苏姗闻讯后即通过埃及红新月会号召人民捐钱献物,很快筹集了大批衣服和资金送往灾区。水灾过后两天,苏姗就出现在灾民们的简易帐篷里,她握住一双双沾满泥浆和泪水的手问寒问暖,令许多灾民感动不已。
苏姗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是一位喝尼罗河水长大的新女性。她的父亲是妇科和儿科医生,曾留学英国并取得医学博士学位;母亲是一名护士。苏姗一九六五年同穆巴拉克结婚后育有两个儿子。和普通妇女一样,苏姗也担负着母亲和妻子的重任。但是,事业心极强的苏姗等孩子长大上学后,考进了开罗美国大学,一九八二年毕业获社会学硕士学位。
苏姗是埃及全国妇女委员会的创建者之一。这个荟萃了女中英杰的委员会的首要目标,就是要提高埃及妇女的地位。埃及人口近六千万,女性约占一半,而职业妇女仅占全国职工的百分之十五。去年一项调查表明,由于许多男子涌进城市或出国打工,三分之一的埃及家庭要靠女人支撑。另外,百分之六十的埃及人是十五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对他们的抚养教育也多半是女人的事,可见埃及妇女肩负的社会责任多么重大!去年六月,苏姗主持召开了埃及首届全国妇女大会,作了题为《埃及的妇女与二十一世纪的挑战》的报告,要求各级政府重视对妇女的职业培训和知识教育,积极培养她们从事各方面工作的能力,为促进埃及社会经济的全面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为唤起全社会对妇女的尊重,这次会议将每年的三月十六日定为“埃及妇女节”。
苏姗还领导了一场浩大的“全民读书运动”,三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全国建立了一万个城乡图书阅览室。购买书籍的资金主要是通过募捐筹措,没花国家一分钱。在运动中,埃及成立了全国扫盲最高委员会,目前正在制定成人扫盲计划,重点放在消除女性文盲。
对儿童的教育,苏姗也很重视。为了鼓励作家和出版界给孩子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她用私人积蓄,建立了“苏姗儿童文学奖”。今年一月十二日,有十七名作家获奖。苏姗每年都要多次去福利院、聋哑学校或盲人学校,看望残疾儿童,用慈母般的抚爱,慰藉伤残儿童稚嫩的心,鼓励他们扬起希望的风帆。
埃及农村有四万多个村庄,居住着全国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口。去年,苏姗在素维弗地区领导筹建了第一所农村示范中心,对农村的发展进行科学研究和指导,并在全国各地新建了五家医院和二十一个计划生育门诊室。
苏姗全身心投入社会服务领域,不仅赢得埃及人民的敬佩和赞誉,而且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去年,世界卫生组织授予她金奖;世界成人教育委员会选举她为未来四年的名誉主席;还被聘为筹备纪念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咨询委员会成员。

第7版(国际副刊)

篆刻
庆三八迎世界妇女大会
95北京欢迎世界妇女
马来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