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智军队领导人会见徐惠滋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2日电(记者吴惠忠)智利军队领导人2日分别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上将。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业已存在的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2日下午,智利国防参谋长劳尔·塔皮亚将军首先在国防部会见了徐副总参谋长。随后,智利陆军代司令吉列尔莫·加林将军和空军司令拉蒙·维加将军分别会见了徐惠滋一行。

第6版(国际)

美国防部长会见朱敦法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记者应谦)美国国防部长佩里1日下午在五角大楼会见了应邀前来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长朱敦法上将。
会见时,佩里首先对朱敦法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希望看到美中两国的军事关系有新的发展,并邀请刘华清上将和迟浩田上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美国。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斋月访西撒
本报记者赵章云
今年斋月,记者访问了位于摩洛哥以南、毛里塔尼亚以北、大西洋以东的西撒哈拉。
这片面积为26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只有十几万的土地,基本是由沙漠和戈壁构成。1976年西班牙撤离,摩洛哥和西撒人阵(也称波利萨里奥阵线)为了它的归属问题整整打了15年仗。1991年4月,安理会通过了在联合监督下解决西撒问题的和平计划。同年9月,冲突双方实现停火,“联合国西撒公民投票观察团”进驻西撒。从那以来,西撒形势进入一个新阶段,人们等待着即将举行的决定西撒归属的公民投票。
当飞机在西撒首府阿尤恩徐徐降落时,一个偌大的沙漠城展现在眼前。向远处看去,那条向东北延伸400多公里长的著名沙墙,在风沙中隐约可见。机场里民用飞机不多,引人注目的是那些写有UN字样的联合国军用飞机。阿尤恩已非昔日可比,那宽阔的马路,崭新的楼房,来往的车辆和穿梭的人群,几乎使人们忘记了这里是沙漠的中心。再过几天就是开斋节,撒哈拉人同所有穆斯林一样,都忙于节日准备。特别是夜幕降临之后,人们涌上街头,或为家庭添置用品,或给孩子购买礼物。人群在狭窄的商业街上熙来攘往,阿拉伯音乐在沙漠的夜色中随风荡漾,此时的阿尤恩确有一番升平气象。只有在看到街头奔驰而过的写着UN字样的吉普车和一个个头戴蓝盔、身穿迷彩服的联合国军事人员时,人们才意识到,这里仍是世界的一个热点。
在这里联合国军事和文职人员最引人注目。无论是阿尤恩、达赫拉,还是斯马拉,无论在机场、街头,还是旅馆里,人们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听到他们的声音。正是由于他们的到来,3年半以来,西撒才没有发生过重大的军事冲突。但是,去年8月底开始的选民鉴定和登记工作进展却十分缓慢,已登记的只有1万多人。这与联合国预定的时间表大相径庭。去年12月,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访问西撒后,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报告,要求加强联合国观察团的力量和采取措施加快选民鉴定和登记速度,并建立修改和平计划的进度。今年1月,安理会一致通过973号决议,决定扩大“联合国西撒公民投票观察团”,3月份起充分展开选民的鉴定和登记工作,6月份双方战斗人员回到指定的营地、交换战俘和释放政治犯,8月中确定选民名单,不晚于10月举行公民投票。
为加快进度,双方都在建立营地,接待从各地赶来接受鉴定和参加登记的撒哈拉人。联合国还决定增加6个登记中心和5个流动登记点,增派51名行政官和百来名警察。据有关人士称,目前每周已可鉴定登记1000人左右。陪同记者采访的当地新闻官员们说,这一次各方似乎都动真格的了。但仍有人担心半年内要对分布在如此广阔地区的一二十万人进行鉴定和登记难以完成,如期举行公民投票的前景暗淡。好在许多撒哈拉人似乎还没有准备把今年的斋月当成西撒归属自决前的最后一次。
                   (本报阿尤恩电)

第6版(国际)

俄电视台长遇害
莫市检察长丢官
本报莫斯科3月3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各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以及许多政党、团体的领导人和广大居民对俄罗斯著名电视新闻工作者利斯季耶夫1日被害一事表示极大义愤,纷纷发表讲话,要求当局尽快破案并严惩杀人凶手。
据俄电视台报道,叶利钦总统昨天在为利斯季耶夫举行的追悼大会上已宣布解除莫斯科市检察院院长波诺马廖夫和莫斯科市内务总局局长潘克拉托夫的职务。

第6版(国际)

巴林银行有买主
新政府指控里森伪造文件
里森称自己并非真正主角
据新华社伦敦3月2日电(记者李国威)荷兰银行和保险业巨头国际荷兰集团2日击败其他竞争对手,赢得独家购买英国巴林银行的权力。
由法院任命的巴林银行资产管理人发表声明说,他们将与国际荷兰集团单独谈判购买巴林银行事宜,但没有透露任何财务细节。
国际荷兰集团是自2月26日巴林银行被法院指派的资产管理人接管后找到的第一个买主。
本报讯德国警方2日透露,新加坡政府通过驻波恩使馆向德国方面递交了一份声明,指控英国巴林银行新加坡分行证券交易人里森在新加坡从事证券交易中伪造了价值8000万美元的文件。
另据报道,里森的朋友说,里森在1日同他通过电话,称他本人并不是迫使巴林银行倒闭的真正“主角”,他个人只造成了2亿英镑的损失。里森说,“许多人都知道我所进行的交易,但是为什么没有人阻止我呢?因为如果我赌赢了,会有不少人受益。”
英国的舆论也纷纷指出,里森一个人不可能运转如此巨额的款项,在里森的背后一定还有人策划和操纵了这个“赌博游戏”。
(王冬梅)

第6版(国际)

美元下跌美联储无奈
日元升值日政府担忧
据新华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美元对日元汇率二日跌至新的低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出面干预,但收效甚微。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的一位发言人证实了美联储的干预行动,但拒绝透露干预行动的具体情况。外汇交易商估计美联储在干预过程中收购了二点五亿美元。
在美联储进行干预之前,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度跌至创纪录的一美元兑九十四点九○日元,对德国马克也跌至一美元兑一点四三四七马克的两年最低点。
分析家认为,一些日本公司为了赶在三月三十一日财政年度结束之前从美国收回资金以改善收支平衡状况,结果在抛售美元、收购日元的过程中引起了美元汇率的下降。
据新华社东京三月三日电日本政府今天上午就日元急剧升值问题召开紧急阁僚会议,确定了要同西方国家加强合作稳定汇率的方针。
今年年初以来,日元不断升值。今天上午在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一度升值至一美元兑换九十五点二四日元,创造了日元汇率的最高纪录,致使日本银行立即进行干预,购进美元,抛出日元。
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紧急阁僚会议上说,他十分担心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产生的影响。他要求有关阁僚采取适当措施妥善处理,以避免日元急剧升值。
会议一致认为,目前的外汇行情具有投机性质,并不是日本经济状况的反映。日本财界领导人今天就日元急剧升值的问题纷纷发表谈话。

第6版(国际)

日执政党首脑谋求国会通过不战决议
新华社东京3月3日电日本《读卖新闻》今天报道,在2日召开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首相村山富市、外相河野洋平和藏相武村正义都表示了“要以向前看的态度认真谋求国会通过不战决议”的意向。
村山、河野和武村分别是联合执政的社会党、自由民主党和先驱新党的首脑。这3个党在1994年夏季执政时曾达成协议,要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今年由日本国会通过一项不战决议。
《读卖新闻》说,村山、河野和武村是在回答参议员质询时表明上述态度的。村山首相强调,他决心像在施政方针演说中所说的那样,为缔造世界和平而竭尽全力。

第6版(国际)

美“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成功
三月二日,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载着七名宇航员在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升空,开始了为期十五天半的太空旅行。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墨共早期领导人卡里略逝世
墨西哥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拉斐尔·卡里略三月一日因病在墨西哥城逝世,享年九十一岁。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温妮·曼德拉状告南非警方
约翰内斯堡兰德地区最高法院三日开始受理南非政府文化、艺术和科技部副部长温妮·曼德拉就警方一日搜查她的寓所和办公室一事提出的紧急诉状。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墨前总统萨利纳斯宣布绝食
墨西哥前总统卡洛斯·萨利纳斯二日宣布绝食,要求现政府对关于说他阻碍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科罗西奥遇刺案的调查工作和应对墨目前金融危机负责的指责加以澄清。此外,萨利纳斯否认他作出绝食的决定与墨总检察院二月二十八日宣布逮捕其哥哥劳尔·萨利纳斯有关。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两联合国官员涉嫌走私象牙被捕
据肯尼亚《东非旗帜报》三日报道,两名联合国官员一日因涉嫌走私象牙等违禁野生动物制品在肯尼亚国际机场被逮捕。据报道,这批包括象牙和豹皮在内的野生动物制品共重十三点五公斤,是在两名联合国索马里维和行动官员的行李中发现的。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意前总理安德列奥蒂将被审判
经过近两年的立案调查,意大利巴勒摩检察院二日作出正式决定,巴勒摩法庭将于九月二十六日正式开庭审判前总理安德列奥蒂。安德列奥蒂今年七十四岁,自二十七岁从政后,先后七次担任政府总理。一九九三年三月,悔过的黑手党要员揭发安德列奥蒂是他们在政治上最高的保护人。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克里米亚议长采科夫辞职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二日通过决议,同意采科夫辞去议长职务。这项决议是根据采科夫本人关于提前解除其职务的要求作出的。在此前一天,克里米亚议会已投票赞成副议长和各常设委员会主席全部辞职。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韩总统金泳三首次出访欧洲
韩国总统金泳三于二日乘专机前往欧洲法国、捷克、德国、英国等五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参加十一日在丹麦举行的联合国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这是金泳三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出访欧洲。(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加利:联索行动失败维和依然重要
联合国将继续在索开展救援工作
据新华社维也纳3月2日电(记者张浩)正在奥地利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2日在维也纳维持和平国际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联合国维和行动将随着冲突的不断增加而变得越来越重要。
加利强调,冲突各方寻求和平的愿望和国际社会以及联合国安理会维持和平的决心是联合国维和使命成功的必要条件,如果上述必要条件得不到满足,联合国部队只能被迫撤离。但加利认为,联合国部队的撤出并不是失败,而是解决冲突新尝试的开始。
据新华社维也纳3月3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加利3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维和部队从索马里撤出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一次失败。但是,如果未来的索马里政府提出要求,联合国维和部队还会重返这个国家。
他说,如果索马里建立临时政府,停火协议得到各方的遵守,联合国愿意在索马里方面的要求下“再次提供帮助”。
新华社内罗毕3月2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在联合国维和部队今天全部撤离索马里之后,联合国有关机构和一些非政府国际组织的救援工作仍继续在该国进行。联合国有关机构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联合国设在索马里的各个机构将照常办公。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儿童基金会制订的各项救援计划将主要由索马里人加以配合实施。
此外,13个非政府组织的机构也将在索马里14个地区继续开展救援工作。另据报道,在联合国维和部队撤军期间,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工作人员已暂时撤离摩加迪沙。
1992年4月以来,联合国有关机构和一些国际组织在维和部队的配合下,在索马里积极开展了大量的救援工作,有助于缓解索局势。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乌克兰总统总理政见相左
本报记者慈汝岭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3月1日在内阁会议上宣布,政府总理马索尔以退休为由正式提出辞呈。但此间人士普遍认为,马索尔提出辞去总理职务,是乌克兰政局变化的结果。
马索尔今年67岁,曾于1987—1990年担任乌克兰政府总理。去年6月,在新总统选举前10天,经上届总统克拉夫丘克提名和议会批准,再次就任总理。但新当选的总统库奇马反对在总统选举前夕任命总理和组成内阁。尽管他表示能与马索尔总理这位“经验丰富的专家”合作,但仍认为现行政府是“议会的政府”。他上任后,即着手改组马索尔内阁,重新任命了主要的副总理和部长。此间认为,马索尔从此实际上失去了对政府全面工作施加影响的能力。
与此同时,总统库奇马还主张将执行权力集于总统一人,并对整个经济事务负起全部责任。去年底,库奇马向议会提出关于乌克兰国家政权和地方自治法草案(即“小宪法”),着手对国家政权结构进行改革。如果该草案获最终通过,将向实行总统制迈出重要步骤。尽管库奇马仍主张保留总理职位,但马索尔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总理一职已无多大必要。
导致马索尔辞职的原因还在于他与库奇马总统在改革的政策和步骤上存在分歧。总统主张加快全面私有化进程,进行“彻底改革”。马索尔则认为“私有化不能解决经济发展的全部问题”,主张增加国家对企业的投入和财政帮助,以增加生产来保证预算收入。在预算、物价、信贷、税收改革及社会保障方面,政府内部认识和步调也不尽一致。不久前,国家银行作出决定,2月18日停止外币在市场流通,而政府最近又下令撤销了这一决定。在对外政策方面,今年1月乌、俄两国总理签署关于分割苏联外债和资产的“零点方案”,马索尔认为,解决乌分担的原苏联外债问题是“政府的一大功劳”,而总统班子的人却对此提出质疑。去年底以来,库奇马总统多次公开尖锐批评政府对总统“彻底改革纲领”贯彻不力,没有解决好同最主要伙伴俄罗斯之间的债务与合作问题。一些内阁成员也称马索尔的“计划经济经验”于现实改革无补,并要求他辞职。
马索尔是乌克兰独立3年多来的第4任总理。总理一职如此频繁易人,说明乌克兰领导层在方针政策上存在重大分歧,反映了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尖锐矛盾。
(本报基辅3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巴以和谈
  阿拉法特呼吁释放巴人
美提出打破僵局新设想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日电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表示,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将继续努力,促使以色列释放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巴勒斯坦人。
目前仍有6000名巴勒斯坦人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里。
本报阿布扎比3月2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阿联酋通讯社今天报道,为打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边谈判的僵局,美国已向巴解领导人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新设想。这一设想主要是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居民区以外地区重新部署以部队问题和巴勒斯坦选举问题。美国认为,以色列部队的重新部署可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今年4月的第三个星期开始,持续四个月,以部队撤出后,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必须立即进驻;第二阶段从第一阶段起的第四个月底开始,以色列部队从所有未撤出的地区撤出,但巴勒斯坦当局必须保证,对以军撤出地区能进行完全的安全控制。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联索行动教训多多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3月2日,联合国最后一批维和部队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撤出,根据1992年4月24日安理会751号决议而开始的联合国索马里行动,在没有完成使命的情况下告终。这是联合国自1956年开始维和行动以来,遭受到的最严重挫折,联合国内外都以复杂的心情进行着反思,汲取教训。
索马里自1991年爆发内战以来,国家分裂、烽烟遍地,加之天灾肆虐,数十万民众死于非命。联合国为解救受战火和饥饿煎熬的索马里人所进行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以及为恢复和平所做的巨大努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国家的灾难,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许和支持。
但由于索马里武装派别的割据和争斗,联合国救援行动遭到骚扰、甚至袭击,陷于困境。在此背景下,安理会于1992年12月3日决定成立多国部队,在索马里“恢复和平、稳定、法律和秩序”。12月9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摩加迪沙登陆,所谓第二期联索行动开始实施。这一行动使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超越了传统模式,即在冲突各方同意的情况下制止武斗、监督和平,而企图在四分五裂的索马里“武力救援”、“强制和平”。
这一意图当时即引起一些国家的警惕和担心。中国代表明确地表示了保留,并指出,授权某些国家采取军事行动的方式,可能会给联合国带来不利的影响。
其后的事态发展证明这一担心是不无道理的。多国部队从武装护送和分发救济物资,进而试图解除战乱各派的武装,一步一步地陷入了索马里的派别斗争,最后发展到悬赏缉拿联合大会党的艾迪德将军。多国部队多次和索马里派别武装严重冲突,100余名维和部队人员丧生,其中40名是美国官兵。在处境日益艰难的情况下,意大利、法国先后撤出多国部队。美国也被迫在出兵一年多之后草草收兵。被称为“恢复希望”的第二期联索行动,至此已失去希望。
联索行动所遭受的挫折,使越来越多的人更深刻地认识到,联合国维和行动必须严格遵守《宪章》的原则,尊重当事国的主权和意愿,不介入其内部分歧,更不能支一派、打一派,使问题复杂化。联索行动也应当使那些动辄引用《宪章》第七章、企图以武力把自己意愿强加于人的国家头脑清醒起来,强权政治难免碰壁。
然而,联索行动的终结并不意味着联合国在索马里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结束。秘书长发言人今天宣布,在索马里工作的联合国救济团体将继续工作。本月安理会主席、中国大使李肇星日前对记者强调,国际社会应继续关心动乱中的索马里人民的苦难,继续为恢复这个国家的和平而努力。他特别指出,应当防止一种因联索行动遭受挫折而把一些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的问题“边缘化”的倾向,联合国应按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继续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行使《宪章》赋予的责任和义务。
归根结底,一个国家的事务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解决。联索行动受到挫折的最大受害者还是索马里人民。国际社会极不愿看到索马里战乱进一步扩大,索马里的交战各派必须以民族大义为重,克服分歧,早日恢复国家的和平与统一,这是索马里唯一的希望所在。
 (本报纽约3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柬议长谢辛访华前夕强调
发展柬中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金边3月3日电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谢辛率团今天启程访华前夕发表谈话指出,柬埔寨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不仅符合柬埔寨本国的利益,也符合亚洲和东南亚地区的利益。
据柬埔寨国家电台今天广播,谢辛在对柬埔寨新闻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他这次访华的目的是,巩固和加强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与友好合作关系,建立柬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正式友好合作关系,学习中国人民在建设和发展国家经济方面的经验。谢辛说,临行前,西哈努克国王和莫尼列王后祝愿他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乌总统强调推动乌中合作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月1日电(记者廖震全)乌拉圭总统胡利奥·玛丽亚·桑吉内蒂1日在这里向中国政府特使、农业部部长刘江表示,愿意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刘江是专程前来参加乌新总统桑吉内蒂就职庆典的。刘江向桑吉内蒂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桑吉内蒂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第6版(国际)

美承认在索维和不成功
最大失误是将救灾转为重建“民主政府”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日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会议上作证时承认,美国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是不成功的。
克里斯托弗说,回顾这次历时近27个月的索马里行动,美国“从惨痛的经历中学到了很多”。
但克里斯托弗拒绝了共和党议员们的指责。他们批评美国的索马里行动“劳民伤财”,是“一种彻底的失败和耻辱”。
克里斯托弗说,美国的索马里行动“虽没有原先希望的那样成功,但也完成了很多任务”,特别是在对该国数10万灾民的食品救济方面。
克里斯托弗对共和党议员们说,美国在索马里的最严重失误是,不该将最初确定的救灾目标转为帮助该国进行所谓民主政府的重建。
1992年12月初,美国主动向联合国要求派兵去索马里进行救灾和平息战乱。但美军抵索后不久便陷入了困境。1993年10月发生索马里武装分子袭击美军,造成18人死亡、75人受伤的流血事件后,美国总统克林顿遂下令美军在1994年3月底之前全部撤离索马里,并将维和任务移交给了其它联合国维和部队。
据报道,联合国在索维和行动共造成140多人死亡,其中40人为美军官兵,耗费资金约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