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叶选平在政协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说
政协许多方面工作有新进展
提倡委员每人每年至少要提出一条建议反映一条信息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今天在向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一年来常委会按照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广泛团结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维护政治稳定和民族团结,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许多方面的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叶选平是受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的。他的报告总结了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提出了1995年度工作要点。
在总结一年来常委会的工作时,叶选平说,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后,常委会积极配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中心工作,选择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有计划地开展协商讨论。常委会1994年7月的第7次和1995年1月的第9次会议,分别就农业问题和教育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并提出《关于建立和完善保护与支持农业体系建议的报告》、《关于教育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视,有些已被采纳。各专门委员会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及地方政协的联系与协作,在重点配合常委会主要议题开展工作的同时,还精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39次,提出调查报告41份。
叶选平说,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常委会在广泛征求中央各有关单位和地方政协意见的基础上,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修订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正式通过施行。这个规定的通过和实施,对切实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具有重要作用。
关于改进提案和委员视察工作,叶选平说,常委会把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效果,作为改进提案工作的重点。截至1995年1月26日,已有1550名委员和8个民主党派团体提出提案2139件,立案2051件,其中八个民主党派中央提出提案16件,提案及其办理质量有所提高。去年还组织了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地区的近500名全国政协委员分赴15个省(区、市)进行视察,形成视察报告17份。
叶选平说,去年常委会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友好交往,积极开展促进祖国统一活动,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完成全国政协机关的机构改革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叶选平说,去年常委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还有许多不足。例如,如何进一步推进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还需要认真研究并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如何更充分地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要更积极地探索、开拓;如何加强同委员的联系,使更多的委员能够经常地参政议政和参加政协的活动,还需开辟一些新的渠道;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尚有待大力加强;委员视察的实效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叶选平指出,1995年常委会工作的方针是,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认真落实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
根据这个方针,常委会提出1995年度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继续组织和推动委员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提高对人民政协地位、性质和作用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自觉性。
——紧紧围绕国家中心任务参政议政。从重点、热点问题以及须超前调研的问题中选择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积极调研、议政献策。可就控制物价上涨幅度、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推进以国有企业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科技体制与教育体制改革、发展老少边穷地区经济、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勤政廉政建设以及制定“九五”计划的指导思想及重要原则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认真落实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的颁布实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步骤。贯彻落实这个《规定》是本年度政协工作的重点,要有计划地将《规定》提出的各项要求切实付诸实施。
——切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要进一步改善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期间的信息收集整理工作,逐步形成及时有效地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提倡每人每年至少提出一条建议,反映一条信息。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要加强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组织有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委员就共同关心的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切实办好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提案。
叶选平在报告中还提出要密切同地方政协的联系与协作,进一步开展“三胞”联谊工作,积极主动开展对外交往活动。(附图片)
题下照片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向大会作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3日下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24名新委员,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打工妹喜纳税
新华社记者陶明
“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我终于成了一名纳税人。”打工妹李书兰刚领取847元的工资,便高兴地交了2.35元的个人所得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2月12日,是陕西省伟志集团有限公司发工资的日子,公司财务室里欢声笑语,聚集着一群打工妹、打工仔。
这家地处秦巴山区的西北地区最大的服装私营企业,当初创建时,汉中地、市税务局打破常规,在全省第一次将“税务促产金”借贷给他们,帮助发展生产。短短8年,这个企业由一个7人的服装小店发展成目前拥有7个分公司、年产15万套西服、700多名雇员的集团公司。企业发展了,公司总经理向炳伟没有忘记对国家作贡献,几年来已累计上交税金430多万元,成为陕西省受国家税务总局表彰的“个体工商守法模范纳税户”。
企业效益的提高,职工的工资福利也逐步提高。目前,伟志集团有限公司总部的400多名职工平均工资400元以上,最高的已过千元。汉中地、市税务局及公司办公室、财务科及时向职工宣传税务常识,散发有关资料,员工中形成了以是否达到纳税标准衡量收入、体现自身价值的风气。裁剪一车间李保德兴奋地对记者说:“工资越高,说明你对企业的贡献越大。前几年,我工资300多元,羡慕别人工资过了400元成了纳税人。去年我的工资过了400元,又没赶上800元纳税的杠杠。这个月,我的工资820多元,终于加入了纳税者的队伍。”
记者从会计科长陈清玲递过的一本工资花名册上,数了数工资超过800元的职工已达16位。在一旁领工资的计划管理科的严明羡慕地说:“我要是一名纳税者多好!”

第4版(要闻)

国家计委将检查化肥价格
坚决制止和处罚各种价格违法行为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国家计委决定从3月中旬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化肥价格大检查。
此次检查的内容和重点是:
(一)生产企业有无擅自突破国家或地方物价部门规定的出厂价格以及扩大自销比例的;
(二)经营单位有无不按规定差率、利润率或作价办法销售或擅自突破物价部门规定的销售价格的;
(三)进口化肥经营单位有无不按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及作价办法收取费用的;
(四)化肥搞地区内、外两种价格的;
(五)违背国家规定将工农业尿素分开定价以及工业用肥作为农用化肥销售的。
国家计委要求各地物价检查机构要以整顿化肥流通领域的价格秩序为重点,对化肥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以及化肥经营的辅助渠道进行全面检查,要通过检查坚决制止和处罚各种价格违法行为。
据悉,这次化肥价格检查到6月底结束,工作步骤和检查办法由各地物价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组织实施。

第4版(要闻)

罗干在河南考察工作
新华社郑州3月2日电(记者程红根)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2月27日至3月2日在河南考察工作,深入基层了解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广泛听取了各级干部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并就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发表了看法。
考察期间,罗干深入到郑州、漯河、开封等市、县的乡村、企业、商贸市场和科研院所,察看了郑州商品交易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他还慰问了政法干警。每到一地,罗干同志都仔细询问中央各项政策落实情况,与干部、群众充分交换意见和看法。
罗干说,河南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很快,这既是河南省各级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的结果,更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方针政策、坚持改革开放的结果。
罗干指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做支撑。河南各地近些年来大力加强了能源、交通、通讯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正逐步得到改善,这是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的前提与基础,也是实现经济快速持久发展的必要保证。
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他说,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业和农村工作至关重要。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刚开过,希望各地抓紧落实。各地要切实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要千方百计增加粮棉产量,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同时要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农村经济实力。
关于社会治安和保持稳定问题,罗干强调各地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正确处理好各种矛盾。他勉励各级政法干警再接再厉,为保持社会的长治久安做出更大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交知心朋友三题
肖万君
为了及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巩固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之情,我们党历来提倡党的干部要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中结交一些敢于反映真实情况的朋友。我觉得,要在群众中结交一些“敢于反映真实情况”的“知心朋友”,关键是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一)“架子”与“威信”
干部要和群众结交成“知心朋友”,首先要放下“官架子”,与群众平等相处。不管你是哪一级干部,有多高职位,都要以普通老百姓的身份出现在群众之中,与他们促膝谈心,共话桑麻,同甘共苦。这样,群众才会把你当“自己人”,才会给你说“知心话”,自然你在群众中也会享有威信。如果官架子十足,一出面就是作报告、下命令,动不动就指责人、教训人,那样群众就很难信任你,很难对你说知心话了。
    (二)“知心”与“交心”
干部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尽快与群众结交成“知心朋友”,还应热情主动地先向群众“交心”,以“交心”换“知心”。“知心”是相互的,不是单方面的。要让群众说知心话,反映真实情况,就应当主动地向群众说明自己的来意,讲明自己的情况,和群众一起议国事,谈家事,话生产,拉家常。对于群众提出的各类要求,应办而又能办的,要尽快办到,不推不拖;应办而一时不能完全办到的,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和打算;不能办的,也要耐心讲明道理和原因。这样,群众看你诚诚恳恳地向他们交了心,知道你是真心实意为他们服务的,自然乐意向你反映真实情况。应当相信,绝大多数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只要你主动向群众“交心”,群众是会乐意向你倾诉“真心”的。
    (三)“敢讲”与“乐听”
要让群众“敢讲”,关键在于干部要做到“乐听”。干部“乐听”真话,并且真听实干,对合理的意见听了就采纳,能办的事听了就办,让群众看到你是虚心求教的,是求真务实的,不是打官腔走过场的,群众才会信任你,敢于反映真实情况的人才会越来越多。反之,如果你只是在口头上让群众“敢讲”真话,行动上对那些反映领导工作中缺点的真话,或者当耳旁风,一听了之,或者一听就烦,甚至给人家“小鞋”穿,那样群众也不会讲真话,甚至原来敢讲真话的人,也不肯再讲了。道理很明白,群众认识、评价干部,是既要听其言,更重观其行的。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权研究会座谈批驳美人权报告
以不实之词干涉中国内政不可取
平等对话从长远着眼才是最上策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中国人权研究会今日在京举行座谈会,批驳《美国国务院1994年人权报告》对中国内政的诬蔑和干涉。朱穆之会长主持会议,并发表谈话。
朱穆之评价中国的人权状况时说,中国在维护人权方面取得了伟大成就,并正在继续大力改善人权状况,脱贫计划、希望工程等的积极实施,法制方面的不断完善就是明证。
他指出,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根本抹杀了中国在人权方面的成就;对中国人权方面的问题夸张歪曲、虚构捏造事实,千方百计地罗织中国违反人权的罪名,甚至把中国制止违反人权的努力,作为侵犯人权的例证。
朱穆之强调,中国是个独立的国家,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和改善人权状况的道路。中国人民有自己的尊严,绝不允许任何国家凌驾于上,作威作福。中国和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有很大分歧,许多国家与美国也不一致,为减少由此而产生的矛盾和争端,唯一正确的道路就是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对话。把眼光放得远大才是最上策。正如江泽民主席一再指出的,中美双方要着眼于世界大局和21世纪。
美国国务院在报告中指责中国人权研究会去年6月发表的长篇文章,是在为中国“辩护”,在为中国“掩饰”。喻权域副会长就此问题指出,它提不出文章中哪一点不符实际,哪一个论据不充分。这说明,我们的文章讲的都是事实,打中了美国的要害,在国际上产生了影响。
与会的各院校、研究机构的学者纷纷发表谈话,指出美国没有资格当世界人权的法官,其人权外交的实质就是妄图迫使中国“西化”、“分化”,遏制中国的发展壮大;美国对中国妇女人权状况的指责实际上是转移视线,以减轻国内压力。
藏族学者喜饶尼玛说,美国捏造事实,指责中国去年继续在西藏侵犯人权,硬把一个因病医治无效而死的尼姑,说成是遭殴打致死。西藏社会今天的发展与进步并未一概排斥传统,人权不再是仅供少数贵族享有的特权,而是广大藏族人民所享有的平等权利。西藏是中国的领土,无论什么人企图以“人权”为武器,使西藏问题国际化,妄图分裂中国,都是藏族人民绝对不能答应的。

第4版(要闻)

中比政府贷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马桂花)比利时王国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供政府贷款的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外国贷款管理司司长殷宏和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吉尔尚女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根据协定,比利时向中国提供1994年度的政府贷款两亿比利时法郎,用于中国支付购买比方设备等的部分费用。
比利时是最早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的西方国家之一。
据了解,自1979年以来,比利时向中国提供的政府贷款用于包括能源、电信、医药、化工、纺织、环保等领域的20多个项目。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吴邦国2日在北京会见了越南和平委员会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2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以主席伊·伊·捷列什科为团长的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国际关系和对外经济联系委员会代表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2日在北京会见了科特迪瓦建设和城市规划部长阿尔贝·卡库·蒂阿帕尼及其一行。科特迪瓦客人是应外经贸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正在云南访问的泰王国公主诗琳通1日参观游览了大理白族自治州。诗琳通公主一行于2月27日抵达昆明对云南省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
(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扩大普法宣传 繁荣法制文艺
法制文艺将进京汇演
本报讯记者李战吉报道:由中宣部、司法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全国部分省、市法制文艺进京汇报演出将于3月7日至3月17日进行。据悉,举办这种规模的法制文艺节目进京汇演,建国以来尚属首次。
这次进京汇演的节(剧)目是从16个省、市、自治区创作的一批作品中精选出来的,汇演旨在创造良好的法制舆论环境,推动普法教育深入发展,同时展示和检阅以文艺形式进行法制教育的成果,促进法制文艺创作的进一步繁荣和法制文艺宣传队伍的不断壮大。
据介绍,进京文艺单位除了向首都观众一展风采之外,还将向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汇报演出。

第4版(要闻)

’95北京妇女乐园开幕
本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和北辰集团联合主办的’95北京妇女乐园活动近日在亚运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妇女乐园以平等、发展、和平为宗旨,其活动内容包括维护妇女权益、妇女健康、家庭、婚姻咨询等。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及一些国家驻华大使和大使夫人、外交官夫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结束
本报讯为期三天的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三月一日在江苏省吴江市结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会上发表了书面讲话。
这次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持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尚清在会上部署了今年政策咨询研究的任务:研究宏观调控对策,千方百计抑制通货膨胀;研究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问题,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研究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加强国民经济基础;研究高层次、宽领域、纵深化对外开放战略与政策;研究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
(王科姚达添)

第4版(要闻)

英姿飒爽女巡警
本报记者傅旭
3月2日,初春的首都。北京人民警察学院。
一色的橄榄绿,一样的齐耳短发,双手戴着雪白的手套,挥动着有力的臂膀,整齐地行进在操场上。她们,就是北京首批女巡警。
去年3月初,在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大学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北京市公安局一纸小小的广告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大意为:北京市公安局将招收首批女巡警,专业不限,自愿报名。广告贴出刚刚一天,报名者已达200多人。经过认真遴选,其中66名成为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的学员。她们来自北京35所大中专院校的36种专业,半数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21.5岁,平均身高1.69米。
当问起这些未来的女巡警为什么做出这一选择时,大多表示,向往公安工作,羡慕警察职业。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的刘林,曾拍过《黄飞鸿》、《方世玉》、《疯狂旅程》等功夫片,还曾参加全国武术比赛,两次荣获冠军。入学时,她曾因剪去如云的秀发流过眼泪。在培训期间,台湾、香港一些影视公司多次以优厚的片酬邀她去拍片,都被她谢绝了。
经过半年的培训,这些女学员不仅完全适应了军事化的生活,而且完成了政治理论、道德修养和法律知识的大多数课程,擒拿、格斗等体能训练正在进行。她们的擒敌教官郝国亮说,女学员们训练很刻苦。
这批女巡警将首次亮相于今年9月,为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担任安全保卫工作。之后,将走上北京街头维护社会治安,一展女巡警风采。(附图片)
图为正在接受训练的“娘子军”。
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第4版(要闻)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