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

春光正好三月天
——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刘伟向兵
京华三月,春光明媚。
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会议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召开了。天安门广场周围的建筑物上插满鲜艳的红旗,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游人如织,有些年轻人在愉快地放飞风筝。
绿树鲜花装点着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数百名中外记者早早地来到大会堂前。今年政协会议热点多,新闻多,一些记者议论着。
走进大会堂,满面笑容的服务员已守候在24台电子报名器前。报名器不停地显示出进入大会堂的委员人数。委员们带着希望,带着嘱托,带着参政议政的神圣使命,从黄土地、红土地、黑土地上走来,代表着组成中国社会的34个界别,走进这神圣的殿堂。
刚走进大会堂的洛桑丹珍委员笑着对记者说:“对于我们这些藏族委员来说,今天是双喜的日子:我们来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正好赶上过藏历新年。”这位20多年前第一个骑马考察藏北无人区的藏族汉子,高兴地告诉记者,当年他参与勘建的牧民定居点嘎尔措乡,如今牧民人均收入已超过2000元。
来自甘肃的杨拯美委员说,今年北京要召开世界妇女大会,她将在这次政协会上建议,政府部门应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基层妇女干部尤其是农村妇女的文化素质,切实减少农村女童的辍学。她说,甘肃的委员们带来了30多个提案,大多是对加快发展甘肃经济的建议。她强调,东西部差距正在拉大,势必会影响到全国经济的协调发展,国家应对西部地区增加投入,实行倾斜政策,缩小这种差距。
65岁的山东农大教授李永昌委员,这次专门带来了有关农业的提案,他大声地对记者说:“农业是全国人民吃饭的大问题,必须重视!”他带来的提案谈了三个问题:增加农业投入、巩固农科队伍、对农业采取保护政策。
“搞好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是个老难题,只要切实做到政企分开、加强管理、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把国家对企业的政策落到实处,国有大中型企业是会走出困境的。”四川嘉陵机器厂厂长郝振堃委员这样对记者说。
当一位老者刚落座,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任涛委员过来问候道:“您老身体好。我在中学时就看过您拍的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这位老者叫任宗德,是当年昆仑电影公司的创办者。他对记者说,今年虽已85岁,还准备拍一部影片,向世界介绍三峡。
电影界的秦怡委员则告诉记者,她带来的建议是:国产电影不要跟在海外电影后面一味追求娱乐性,应发挥自己的传统和优势,多拍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影片。
参加一年一度的政协会,委员们兴致勃勃。“春季赛事很多,我是政协委员,再忙也得参加这个会。”正在参加“棋王赛”的围棋国手马晓春委员对记者说:“人都该有敬业精神,中国这么大,每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中国也就发达了。”他笑笑说,“我的本职工作就是下好棋”。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闪光灯亮成一片,快门声响个不停。在热烈的掌声中,李瑞环主席宣布: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现在开幕!
鲜花簇拥的主席台上,做政协工作报告的叶选平副主席朗声说道,政协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认真落实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委员们兴奋的掌声在华灯如昼的人民大会堂回荡。

第2版(两会专页)

方便记者的“联络图”
本报记者闻佳平袁亚平
在会议驻地之间来回奔波,不少记者或感到苦于找不到采访对象,或事先不知道委员们收集到了哪些信息……这些曾经是采访“两会”的记者颇感棘手的难题。如今,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新闻组精心编制的一份“联络图”,给他们带来了方便。这本16开的《采访线索介绍》,既有采访内容,又有采访对象的姓名、界别、职务,一目了然。
记者翻完了这本10页的“联络图”,归纳了一下,本次政协会议向新闻界提供的线索包括经济改革、开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与法制建设、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人口等62个专题。
据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秘书处新闻组负责人杜亚利介绍,参加这次会议的2099名委员分49个小组分住北京东南西北4个方位的8个宾馆、饭店里,非常分散,记者要捕捉自己感兴趣的采访对象确实不易。为了让记者在最短时间里最充分地了解会议内容和委员的意见、建议,大会新闻组两个月前就着手编辑这本《采访线索介绍》,从各界推荐上来的200名委员中按照广泛性和代表性相结合的原则,选出81位委员作为采访对象向新闻界推荐,以方便会议采访和提高新闻报道效率。
这一新的作法在记者中产生良好的反响。现在,“联络图”已经与记者们形影不离,有的还划满勾勾杠杠。一些记者一“图”在手,轻易不示于人,以免“撞车”而失去独家新闻。记者从几个委员驻地了解到,有些委员刚报到,就有记者找上了门。

第2版(两会专页)

查询台前找热点
本报记者连锦添
3月3日,政协大会开幕前,北京人民大会堂休息大厅的电脑查询台前异常忙碌。这个由国家统计局为两会专设的查询台,可迅速查询全国人大公报资料、国家法律法规信息、地方法规信息、部委规章信息、国家综合统计指标、农村县市经济指标、国际经济统计资料。
记者发现,政协委员大都查询有关当前热点问题的资料,作为发言的佐证。通货膨胀、国有大中型企业、教育、农业生产、农民负担等方面的资料,查找率最高。工作人员娴熟地操作电脑,有的委员当时即可拿到打印出的有关资料,有的委员则在散会后拿到了自己需要的一叠叠材料,满意而去。
来自上海的赵定玉委员,一口气列出国有工业企业数、亏损户数、资产负债率、上交税收利润等情况要求查找;中国科学院院士蔡睿贤委员从事的专业与能源有关,但他查找的却是环境污染的近期资料。
查询台的工作人员姜雷光向记者介绍,来这里查询的委员比去年多,估计全国人大会议召开时,这里会更加忙碌。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访谈录

产业化——强农固本一妙棋
——人大代表、商丘地委书记杨金亮一席谈
韦梁
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开会前夕,我们来到河南商丘地区,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地委书记杨金亮。办公室的同志说,他下乡调查去了。为了开好这次全国人代会,他近来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春节前后,他走乡村、串农户,到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聊种田、话致富。我们见到杨金亮的时候,他笑道:“我刚去农村转了转,做些会前准备。这次会上,我想重点议议农业问题。”他认为,从农村产业化建设抓起,不失为强农固本的一条有效途径。
杨金亮说,农业是社会效益高而自身效益低的基础产业,也是市场风险大和自然风险多的弱质产业。但是,也应该看到,农业是个聚宝盆,大有潜力可挖。发展区域经济,形成规模效益,就可以大大提高农业比较利益,延长产业链条,多搞经过加工、转化的农产品,就可把加工增值的收益留在农区;深化农村改革,引导农民有效地进入市场,就可以降低市场风险,避免增产不增收。一句话,通过实施农村经济产业化,农业完全可以变得生机勃勃。
他说,商丘地区是一个农业大区,具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以及农、林、畜产品资源。像商丘这样的农区,经济工作的主要着眼点应当首先放在发展农业上,放在对农业资源的充分利用上,放在农产品结构的调整上,放在优质、高产、高效农业的开发上,也就是说,要大力推进农村产业化进程,形成高效农业体系。
杨金亮兴奋地说,今天商丘在由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的进程中,正面临着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这就是京九铁路即将全线贯通,为地处京九、陇海两条铁路大动脉交汇处的商丘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前景。它不仅是商丘这个区域性中心城市迅速崛起的机会,而且是农村产业化建设的大好时机。堪称“黄金枢纽”的交通优势,有利于商丘实施大商贸战略,形成全方位、高起点、强辐射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从而以流通企业为龙头,带基地,联农户,联企业,走贸工农一体化的路子。
“如果把发展农业比作一盘棋的话”,杨金亮最后说,“那么,农村产业化是一步好棋,这步棋走好了,全盘皆活。”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访谈录

西藏面临好机遇
——访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
本报记者任维东刘伟
西藏的发展一直为国内外所关注。
当我们走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时,他高兴地告诉我们:“今天的西藏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面临着一个良好的机遇。”
记者向他探问究竟,陈奎元说,党中央、国务院去年召开了第三次西藏工作会议,对西藏的发展从战略上做了专门部署,那就是“维护稳定,加快发展”,而且措施很具体,包括如何解决制约西藏经济发展的交通、能源等问题,现已开始全面整治青藏、川藏公路。
陈奎元介绍说,近几年来,西藏的经济连续、稳步发展,改革开放有了一定的基础。过去的一年,在西藏创了4个“历史之最”: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6%,是历史上最高的年份;工业增长速度为12%,是历史上最快的;农牧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人均收入近1000元,是历史上最多的;粮食总产量达64万吨,比历史上产量最高的1993年增长3%。尤其令人欣慰的是,西藏的乡镇企业和多种经营近年发展较快,在西藏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仅多种经营收入就比上年增加了58%。
展望今后的发展,陈奎元说,中央召开的第三次西藏工作会议,制定了长期支援西藏的政策,一次性就安排了62项援藏项目,这对于促进西藏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发展,对于调动西藏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作用很大,国外藏胞对此也欢欣鼓舞。中央各部委、各兄弟省市援藏的态度积极而又坚决,步伐很快,充分体现了中央和全国人民对西藏的关怀和支持。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自治区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会议精神,使西藏确保政治稳定、社会稳定,在改革开放上迈出新的步伐。陈奎元对西藏的进步与繁荣充满信心。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花絮

报纸少而精代表负担轻
往年,全国人大代表驻地也是报纸“大战”之地。除大会订阅的几份报纸外,代表房间里还送进许多报纸。由于报纸太多,读报成为不少代表的负担。
代表的意见引起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重视。今年,会议召开前他们对供人大代表阅读的报纸实行了严格筛选审批,凡不经批准的,邮局一律不给送报。这样,今年代表房间中就只有《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法制日报》、《北京日报》等几种报纸,比去年减少一半多。
            新华社记者 刘光牛 于绍良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基层

春天里的期盼
金伟忻
又一次春天的聚会。
三月一日下午,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陆续抵达北京。在代表团驻地,与行装甫卸的代表们谈起即将召开的八届人大三次会议,虽然三言两语,却使人强烈地感受到了那一份春天里的期盼。
六十五岁的南京医科大学教授朱思明已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来京之前,他曾多次到基层调查了解有关方面的情况,广泛征求不同行业的同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内容涉及农业、教育、执法等方面。他说,“我要把这些意见如实地反映上去。”一位与他同行的代表告诉记者,朱教授征集的建议已达几十条。
作为江苏的种粮大户,姚开标最关注的还是农业。这位从苏北田野上走来的人大代表说,眼下乡亲们有三盼:一盼继续减轻负担,特别是那些隐形负担;二盼加大农业投入,真正把重视农业落到实处;三盼进一步抓好农村的社会治安。同时他还准备建议有关部门能开发一些小型的农业机械,譬如小型收割机、插秧机等等。他笑着说,那些大型的机械我们买不起,也不好用啊。
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祥兴代表最关心的则是国有企业如何深化改革。他坦率地说,今年国家把搞好国有企业作为重点来抓是非常及时的。只要我们眼睛向内,积极推进改革,国有企业就会走出困境,再振雄风。
中国的改革已进入关键的一年,代表们的这些积极建议,也显示出一种新的成熟。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基层

乡亲们的叮咛
新华社记者张建军郭力群
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吉林省农民代表,一到驻地就谈了他们开好这次会议的想法。
“上火车前一天,从广播里听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闭幕的消息。中央对农业、农民这么关心,作为农民代表,我一定好好说一说农民的心里话。”来自吉林省的人大代表、梅河口市中和镇农民郝富霞一到国谊宾馆驻地,就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她说:“临行前,乡亲们千叮咛万嘱咐,让我把话捎到会上、捎给中央。去年,粮价一提、农民受益,今年春节一过,我们就把生产资料备齐了,我们的生产积极性很高,请中央放心。”
郝富霞谈了乡亲们的三个希望:一、希望下面部门把中央的政策都落实到农民头上;二、希望粮多粮少时都想着咱农民;三、希望好好管管生产资料价格,化肥、农药少倒几遍手,最好是直接卖到农民手里。
郝富霞是吉林省有名的种粮状元,家里承包84公顷水田,去年向国家交售20万公斤水稻。她说:“只要政府让我们种粮有钱赚,我们一定能多打粮、多交粮。”今年,郝富霞将投入18万元发展粮食生产。
来自长岭县的代表张桂芹,是吉林省有名的养猪大户。她说:“去年我们那儿遭了水灾,但没有死一个人,没有一个人少吃一顿饭。现在,我们正在政府帮助下,为今年生产做准备。”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资料库

资料库
“两会”期间,国家统计局在人民大会堂提供电脑咨询服务。本报从今日起开辟资料库栏目,告诉读者一些有关统计数据。
199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前10名县(市)
地区 人均纯收入(元)
广州市辖区(广东) 4256.4
韶关市辖区(广东) 4242
汕尾市辖区(广东) 3877
荣昌县(四川) 3633
长海县(辽宁) 3505
额尔古纳右旗(内蒙古) 3267
南海县 (广东) 3133
石狮市(福建) 2979.4
威海市辖区(山东) 2881.5
通县(北京) 2804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摄影比赛

摄下盛况
为了记录下一年一度的“两会”盛况,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杨如兰,过去来京带照相机,今年特地带来一架摄像机。3月2日,杨如兰代表走出机舱,站在舷梯上就举起摄像机认真地拍起来。她说:“首都真美,我要把‘两会’盛况拍下带回家乡去。”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为形象生动地反映“两会”盛况,本报“两会”报道组与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两会”摄影比赛,欢迎投稿。——编者

第2版(两会专页)

万众瞩目
3月3日政协大会开幕时,本报记者李舸摄于天安门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