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甘肃开发天梯山石窟旅游景点
甘肃省新近发现一处古老的石窟景点,使丝绸之路东西石窟连成一线,成为名副其实的古石窟长廊。
这处名为“天梯山石窟”的新文物景点,位于河西走廊武威市城南50公里处,经有关专家考证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石窟创建于北凉沮渠蒙逊,北朝至隋唐陆续修建,西夏时也曾重修,距今已有1600年的历史。
武威天梯山石窟现存上中下三层石窟遗址,最高层距地表60米,约有石窟18个,保存大小塑像200尊,壁画200多平方米,还有北魏、汉、隋、唐等年代的手写经文、绢画等珍贵文物。石窟中大佛窟的如来坐像高达28米。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大连金石滩绿化大工程开工
3月25日,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拉开了九五绿化大工程序幕。6000名由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公安干警、工人、农民、中小学生组成的绿化大军,在五号公路至金石大街4.7公里的绿化带上,开展了度假区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全民植树造林义务劳动。(徐铎)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建设多彩的新生活
竞若
明亮的砖瓦房,房前屋后围着宽阔的草场,水草丰美,牛羊成群,一些院子里新装的风力发电机,高高的轮片在迎风飞转。美丽的家庭牧场,成了辽阔的青海草原上的新景观。
逐水草而居,是游牧民族世代沿袭的生活方式。原始的生产方式,使他们长年与篷帐、与旷野为伴,远离现代生活,远离现代文明。如今,青海26万草原人口住进了温暖的定居点,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牧民们不再靠天养畜,而开始成为自然的主人了,他们建设围栏草场,引种优良牧草,修建草原供水渠管道,进行灭鼠治虫防火管护。牧民们开始享受现代畜牧技术的新成果了,他们向技术人员学习科学养畜技术,引养新的良种,接受指导适时调整畜群结构。牧民们的视野甚至开始越过草场和牛羊,投向广阔的市场。
伴随着生产方式深刻变迁的,是牧区人民生活方式的巨变。平坦的公路、清洁的饮水,还有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使现代生活开始走向牧民。孩子们的入学率大大提高了,1994年,青海全省有数万名牧民妇女通过学习脱盲。今天的牧区,电视、广播、电灯、电话,这些现代生活用品,也开始与美丽毡毯一样,成为牧民生活的一部分。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拂去高原牧区频繁搬迁高寒多灾的阴影,牧民们安居乐业的新生活更加多彩多姿。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富民书记”攀亲记
卢国良
“富民书记”到深山沟里“攀亲”,富裕的流大塘村主动与贫穷的水涧村成了结对帮联的“亲家”。这是日前发生在浙江省义乌市夏演乡的一桩新鲜事。
此事缘起于不久前的一场特大火灾。
夏演乡的流大塘村是个富裕的工业村,集体企业产值占全乡的百分之七十八,全村年收入超万元的家庭比比皆是。村党支部是金华市的“农村奔小康先进党支部”,支书楼洪基则荣获义乌市“优秀厂长”、“富民书记”的称号。
地处北部深山沟里的水涧村,因交通不便等原因,经济滞后,村民们一年辛劳,人均收入仅有四百多元。三月十四日,一场无情的大火,吞噬了该村二十二户人家的四十五间房屋,其中十四户的房产被烧了个精光,直接经济损失五十多万元。不少灾民无衣、无粮,无家可归,苦不堪言。
水涧村的灾情被流大塘村的支部书记楼洪基知道了。他带头为水涧村灾民捐资一万元,并积极组织企业和村民捐款捐物。然而楼洪基清楚地意识到,捐助的钱财只能救燃眉之急,要想使水涧村摆脱贫困,就得与该村结对帮联办实体;“富民书记”不仅要带领本村群众致富,还要带动和扶持邻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山区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楼洪基彻夜难眠,想了很多。
流大塘村今年要向亿元村冲刺。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他,却有意给自己再压担子。在支委会上,他大胆地提出:吸收水涧村多余劳力由村办工厂安置就业;帮助水涧村发展经济作物和高山蔬菜种植;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援助,帮助水涧村灾后自救和发展村办企业,尽快脱贫致富。楼洪基的设想得到了村支委的赞同,表决的结果是:责无旁贷,尽快实施。
三月十九日,在市里和乡政府的支持下,“攀亲”联姻很快成为现实,结对帮联的协议书在水涧村碎砖瓦中散发烟尘味的废墟上签订时,水涧村党支部书记季诚志紧紧地握住了楼洪基的手。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天津仙客来研究开发中心已培育仙客来花100余种。图为技术人员在传授培植技术。
新华社记者曾志坚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哈尔滨建筑大学师生最近自发组成助学基金会,采用一对一或多对一形式,资助经济上拮据的特困学生。新华社记者高广志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云南石林大叠水瀑布奇观引得游人争睹。大叠水瀑布落差93米,宽50—70来,冬春跌落如玉碎,夏秋倾泻如飞红,是我国迄今发现的单层落差最大的瀑布。
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安徽阜南县10万贫困农民用上了自来水。图为河湾村的于明华(前)用上了清洁水,喜上眉梢。新华社记者戴浩摄

第4版(要闻)

全国第一家开设母婴同室的中国福利会和平妇幼保健院,多年坚持通过母婴同室,提高母乳的喂养率。
新华社记者张耀智摄

第4版(要闻)

告别帐篷牛背迎来新屋电灯
青海26万藏族牧民实现定居
本报讯逐水草而居,曾是千百年来青藏高原藏族牧民的生活写照。如今,昔日帐篷部落已变成永久稳定的小集镇,酥油灯换成了电灯。青海已有26万草原牧民结束了牛背春秋,开始了定居生活。
面积72万平方公里的青海,牧区面积占96%。全省60多万以藏族人口为主的牧民,星星点点地撒在5亿亩草原的牛毛帐篷里。近年来,在改革开放大潮推动下,青海牧区建立健全了以“草原承包管理、牧畜作价归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大锅饭”的草原有了具体负责养护的主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牧民定居点的发展。现在这些定居点已成为高原牧区政治、经济、科技、文教卫生和市场经济的中心。
青海牧民定居点是采取国家补助、集体投资,个人自筹的办法修建的。目前定居人口已占全省牧民总人口的40%以上。
定居使牧区实现了人有房、畜有圈、草场有围栏,目前这里公路已连成网,饮水和能源设施、学校、医院等也同时建成。牧民定居也为发展牧区的畜产品加工业和资源开发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全省各地的牧业县、乡已办起了皮革、毛纺、地毯加工企业,不少青年牧民跳下牦牛背,将牧羊鞭送给放牧专业户,走进工厂,成为第一代牧民工人。
青海牧民的定居,促进了畜牧业生产。全省的畜牧业已连续8年夺得丰收。目前,青海每年给国家贡献7000多万公斤牛羊肉,460多万张牛羊皮,1.8万多吨羊毛。如今全省牲畜存栏总数已达2200多万头。
(马应珊)

第4版(要闻)

丹彤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原农业机械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丹彤同志因病于3月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7岁。
丹彤同志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山东冠县民先队部县队长,冠县、莘县动委会宣传科长、主任,鲁西北总动委会宣传部长,鲁西北地委科长,鲁西北日报社社长、总编等职。解放战争期间,他历任中共冀南一地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共临清市委书记、市长等职。建国后,他历任河北省委研究室科长;省财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管理处华北组组长、副处长、处长;组织处处长;秘书长;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并兼任全国青联副主席、全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等职。他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五、六、七届委员会委员。

第4版(要闻)

《求是》与全总召开座谈会强调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求是》杂志与全国总工会近日在京联合举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座谈会”。与会者在座谈中强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能否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关系到改革的成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与前途命运。只要我们认真依靠工人阶级,就能在当代世界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变革中取得胜利。
与会者认为,一以贯之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是时代的需要,是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任何怀疑、削弱、否定这个方针的主张,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应当坚决反对。
与会者认为,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必须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认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党和国家在制定有关政策、法律和在各项工作中应充分体现这一方针;在企业中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
许多与会者提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当前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努力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第二,坚持和完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企业领导体制。第三,贯彻实施《劳动法》,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座谈会由《求是》杂志总编辑邢贲思主持。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发言的有: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袁宝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丁华及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劳动部、山西省政府负责人郑科扬、陈福今、虞云耀、程连昌、朱家甄、刘泽民等。出席会议的还有一些国有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和劳动模范代表。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美国客人
指出中国控制通胀目标能实现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州长加斯顿·卡珀顿时说,中国有能力解决目前经济生活中出现的通货膨胀等问题,从而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
荣毅仁说,中国政府今年确定的将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他说,在刚刚结束的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成为讨论热门话题的农业和国有企业问题,政府也正在着力加以解决。
荣毅仁说,在农业方面,政府除增加投入外,还将注重科技兴农,提高农业发展中的科技含量;而在国有企业方面,国家也正在推行改制改组改造等一系列措施,积极进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探索。
在谈及对外开放问题时,荣毅仁说,近16年的实践表明,对外开放的政策是正确的,中国不仅将继续贯彻这一政策,而且将进一步扩大开放。
他说,在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和利用外资等方面都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的中国,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改善投资环境,为更多的外商参与中国市场竞争创造更多的机会。
曾于去年8月随同美国商务部长布朗率领的总统使命代表团来访的卡珀顿,已是第四次来到中国。他说,中国的发展令世人瞩目,西弗吉尼亚州重视同中国有关方面开展经济合作,他相信这种合作前景广阔。

第4版(要闻)

《一百个人的十年》插页侵权案审结
本报天津3月29日电记者陈杰报道:天津市文联主席冯骥才所著、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一百个人的十年》一书插页侵权案,日前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此案曾引起海内外新闻出版界的广泛关注。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去年对此案进行公开审理,原告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摄影教研室主任李振盛诉称,江苏文艺出版社在出版《一百个人的十年》一书过程中,将李发表的4幅摄影作品翻拍成照片,未署名,交作者冯骥才审阅后,作为该书插页出版发行,并未按规定付给稿酬。另外,这家出版社在其出版的《东方纪事》1989年第2期中使用了李的摄影作品,未署名或署错了名,侵害了李的著作权。
经法院审理查明,李振盛所诉基本属实。
法院认为,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一百个人的十年》使用李振盛摄影作品的情况,已构成对李振盛著作权的侵权,依法应承担民事责任;冯骥才作为文字作者,对插图没有法定的审核义务,故不构成对李振盛著作权的侵害。《东方纪事》刊物中使用李振盛的摄影作品情况,也侵害了李的署名权,但从发生侵权至起诉时,已超过二年诉讼时效。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江苏文艺出版社立即停止对李振盛著作权的侵害,并赔礼道歉,《一百个人的十年》再版时,应征得作者同意,才能使用李所摄的照片。出版社一次性赔偿李振盛经济损失总计12999元,驳回对冯骥才的诉讼请求。

第4版(要闻)

以精品工程带动文化建设
沈阳文化事业日渐繁荣
据新华社沈阳电(记者范春生)近年来,沈阳市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促进社会经济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精品生产工程、特色文化工程、产业开发工程为重点,推动沈阳市文化艺术事业全面发展。
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推出一批积极向上并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强烈艺术感染力的剧目,是沈阳市靠精品生产带动文化事业进步的重要手段。为此,沈阳市制定了相应措施:每年集中10万元,作为文艺创作基金;实行业余作者创作假的规定;每3年举办一次艺术节,对优秀剧目及优秀的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给予表彰等。近年来,一批思想质量和艺术质量较高的作品脱颖而出,《生命之光》、《月牙五更》和《山里人家》3个剧目近年先后获得“文华奖”。
充分发挥大型文化活动的带头作用,以具有浓郁关东特点的秧歌节等活动为龙头,全面推动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建设。节日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田园文化、家庭文化和各种文艺比赛常年不断,还成功地举办了四届中国沈阳秧歌节。“一街一品”、“一乡一品”的特色文化活动越来越多。

第4版(要闻)

山西电视台:出精品出人才
去年新闻、专题及电视剧等节目获28项国家奖
本报太原3月29日电记者王艾生报道:1994年山西电视台摄制播映的新闻、专题以及电视剧等节目获28项国家级奖励。
山西电视台紧紧把握宣传主旋律。他们精心采制的述评性新闻《农民要减轻自身负担》:对农村红白喜事、盖房、搬家、小孩满月、生日等活动中的铺张浪费、请客送礼提出批评,引起社会重视,受到观众欢迎,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老井”不再是那个老井》反映了山区老区的巨大变化,获中国电视奖一等奖。山西电视台《经济十分钟》节目获全国电视经济节目评选栏目一等奖。《歌魂》获全国海外电视节目评比一等奖。以长治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赵雪芳事迹为基础制作的电视剧《一个医生的故事》,获“飞天”(单本剧)一等奖及“94五个一工程”一等奖。1994年中央电视台采用山西电视台节目858条,在全国30个省级电视台中名列第三。
山西电视台特别重视对编采人员的培养。每年组织记者、编辑深入农村、厂矿、部队体验生活及采访。凡在事业中有突出成就者,予以重奖;凡热爱电视事业有潜力的年轻人,予以重点培养。电视台培养出了一批政治强、业务精、品质好的记者、编辑。

第4版(要闻)

秦皇岛曝光参加婚礼的公车
对派车人员和司机进行罚款并责成写出检查
新华社秦皇岛3月29日电(记者屈维英)秦皇岛市今天在当地报纸上公开曝光一批违禁参加婚礼的公车,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一个时期以来,秦皇岛市一些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慷国家和集体之慨,为其亲朋好友大开方便之门,致使男婚女嫁时动用公车之风愈演愈烈。为了刹住这股歪风,今年元月中旬,中共秦皇岛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禁止婚丧事大操大办,并将动用公车参加婚礼同封建迷信、赌博一并列为当前要狠刹的三股不正之风,严加禁止。通知发出后,秦皇岛市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先后三次在星期天到市区各主要路口检查,对参加婚礼的28辆公车的车牌号和单位公开曝光批评。有关部门对用公车的派车人员和司机,还分别罚款100元,并责成他们写出检查。
据反映,动用公车参加婚礼的单位一经曝光,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当天下午一上班,一些单位就向市廉政办送来检讨书和罚款单,有的还登门检讨。这个市所属各县区对动用公车参加婚礼的问题,正在认真查处。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28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阿曼刑事(终审)法院院长赛义德·布赛义迪及其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阿曼客人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于26日抵京,他们还将赴西安、深圳等地参观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9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环球联合公司董事长亚历山大·黑格将军。
黑格于1993年被聘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高级名誉顾问。他此行目的是商谈为中远集团的招商引资项目寻求合作伙伴等事宜。
▲捷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日前正式开馆,至此,世界各国已有23家总领馆在上海开设。
(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西南边陲通捷径羊城首航版纳州
广州直通西双版纳的航班已试航成功,将于4月11日傣族泼水节时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正式首航西双版纳州首府景洪。在这之前,旅客往西双版纳必须在昆明中转。这条航线逢周三、六对开一个航班。(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