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面向全世界
希望也门和沙特两国睦邻友好
柬埔寨国会代表团将来华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有记者问:中美之间达成的关于保护知识产权协议的原则是否也适用于西欧及日本?请问中国将如何处理与西欧及日本之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沈国放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这是中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都是透明的,是面向全世界的,因此,“中美之间达成的协议的原则不仅可以增进中美经贸合作,而且也会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与合作。”
有记者问:也门、沙特于最近达成有关两国边界和两国关系问题的“谅解备忘录”,你对此有何评论?
沈国放说:“这是也门和沙特朝最终解决两国边界问题迈出的重要步骤,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高兴。我们希望也、沙两国睦邻友好,以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柬埔寨王国国会主席谢辛率柬埔寨王国国会代表团将于3月3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张瑞华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张瑞华病重期间,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前往医院看望或慰问李鹏、刘华清、胡锦涛等向张瑞华遗体告别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日电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原中纪委委员,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中央组织部部长级干部,聂荣臻元帅的夫人张瑞华同志的遗体送别。
张瑞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九五年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六岁。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丁关根、李铁映、邹家华、陈希同、尉健行、温家宝、张震、倪志福、陈慕华、秦基伟、布赫、吴阶平、迟浩田、宋健、洪学智、钱学森、朱光亚、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张全景等,以及一些老同志,在张瑞华同志病重期间前往医院看望,或在她逝世后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邓小平、陈云、彭真、杨尚昆、宋平、薄一波、宋任穷等,分别以各种方式对张瑞华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慰问其家属。
李鹏、刘华清、胡锦涛、邹家华、张震、秦基伟、布赫、吴阶平、迟浩田、宋健、杨汝岱、洪学智、朱光亚,李瑞环同志委托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张瑞华同志遗体告别。
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政协办公厅、国防科工委、北京军区、全国妇联、黄埔军校同学会和张瑞华同志的家乡河南省信阳县委、县政府等单位送了花圈。
张瑞华是河南省信阳县人,少年读书时接受进步思想影响,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一九二六年在中共地下党员带领下考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她在叶挺指挥的部队中工作。同年七月,随军南下,准备参加南昌起义。广州起义时,她在起义总指挥部工作。起义失败后,她赴香港,在广东省委做地下交通工作。一九二八年四月,她同聂荣臻同志结婚。一九三○年一月,随聂荣臻同志到天津顺直省委工作。同年夏,调往上海。一九三四年,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在狱中,她忠贞不渝,坚守党的秘密。一九三五年秋至一九三六年夏,她历尽艰辛到达陕北保安。此后,张瑞华同志先后担任陕甘宁省委组织部干事、省直属机关党总支书记。一九三七年春,到延安抗大学习,毕业后参与筹办陕北公学,任党总支书记。一九三八年春,任晋察冀省委组织部干事、省委党校党总支书记。一九三九年夏,任中央北方分局组织部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一九四三年秋,当选为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一九四五年出席党的“七大”,同年冬到张家口,先后任晋察冀中央局、华北局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
一九五○年后,她历任华北局、中共中央组织部副处长、处长,一九五六年当选为党的“八大”代表,一九六四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张瑞华同志始终不渝地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她党性强,识大体,顾大局,处处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她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她生活简朴,待人诚恳,平易近人,联系群众,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人民公仆的本色。她坚持原则,光明磊落,作风严谨,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表现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道德风范,深受同志们的尊敬和爱戴。
根据张瑞华同志生前遗愿,丧事从简,遗体献给医院解剖,供医学研究;骨灰撒在八宝山桧柏树下。(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境外记者关注“两会”
“两会”新闻中心举行酒会欢迎中外记者
本报讯记者张亮报道:“两会”新闻中心设在国际饭店二楼。连日来,有关工作人员一直在忙着为数百名外国记者以及台湾和港澳地区记者办理“两会”采访证。
2日下午,记者在这里碰到几位外国同行,趁办理手续的空隙时间,我们聊了起来。
崔昌国是韩国《每日新闻》社记者。他说,韩国的广大读者和听众对中国“两会”已有所了解,而且一年比一年关注。韩中建交刚刚两年多,韩国人民很想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方面的情况。由于韩国与山东省的经贸关系密切,韩国读者特别关注山东省的经济发展情况。崔昌国还说,他晚上将写一篇综合报道,介绍中国去年取得的各项成就和今年的展望。他关注的重点是中国政府将提出哪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举措,以及这些措施对韩中经贸关系的影响。
首次采访“两会”的美联社道琼斯北京分社社长傅乐白说,他采访的重点是中国的经济和金融政策,美国的许多公司、银行和报纸客户经常要求分社多作这方面的报道,以便从中获得更多的信息。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影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傅乐白还说,1984年以来,他每隔两年都要来一次中国,而每次来都会看到很多变化,人们穿着更漂亮,街道上车水马龙,高楼大厦随处可见。这说明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
墨西哥电视台的记者胡雅明专程从香港站前来采访“两会”。他说,“两会”很重要,墨西哥观众对“两会”的内容感兴趣。他们制作的新闻节目还将在其它一些拉美国家的电视台播出。截至2日下午,报名参加采访“两会”的记者已达1500多名,其中台湾、香港和澳门记者160多名,外国记者260多名。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皮钧、赵卫)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酒会,欢迎前来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数以千计的中外记者汇集北京采访“两会”,表明这次“两会”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密切关注。
“两会”新闻中心负责人、全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哲人在酒会上表示,会议期间,新闻中心将为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安排一系列记者招待会和集体采访活动。记者们将有机会采访“两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和其他全体会议,并有机会采访一部分团组会议。他说,根据记者们的要求,新闻中心还将帮助安排采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第4版(要闻)

首都各界妇女座谈庆“三八”迎“四大”
本报讯记者潘跃报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妇女界人士庆“三八”、迎“四大”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她说,我国妇女解放和进步事业的飞速发展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95世界妇女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也是我国妇女的光荣和骄傲。她希望各界妇女要为开好这次世界妇女大会,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各种准备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代表中央统战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的妇女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贺。
王兆国说,妇女中蕴藏着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我国,亿万妇女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于建设和发展,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切实撑起了中华神州的半边天。在爱国统一战线中,妇女也是一支伟大的力量。无论过去和现在,在爱国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妇女工作,都有数量众多的女同志发挥着领导和骨干作用。她们为建立、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贡献。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主持了座谈会。在京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女主席、副主席及全国妇联的常委、执委,一些女领导干部和无党派妇女代表等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两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希腊新任驻华大使斯皮里东·多基亚诺斯和尼泊尔新任驻华大使图尔西·拉尔·阿马蒂亚递交的国书。
这两位大使是分别于2月7日和2月23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欢情如潮迎代表
本报记者李勤严冰
3月2日凑巧是回族同胞的开斋节和藏族同胞的藏历新年,下榻烟草大厦的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宦爵才郎等10位藏族、回族、撒拉族同胞就餐时不禁笑逐颜开,原来大厦总经理陈宝亮早已迎候在那里,并请特级厨师做好了香喷喷的手抓羊肉、烤羊腿。撒拉族代表马德良激情难捺,引吭高歌:“黄河水把我们各族儿女的心紧紧连在一起,让我们携起手共创美好明天。”
第一次在北京过藏历新年的活佛格桑秋吉谈起青海省玉树州的变化喜不自禁:“我们那儿,这些年骑马的少了,骑摩托车的多了,个人拥有机动车的也不少。”
记者迎住一位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女同志,这位来自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分管文教卫生的副县长名叫昂毛,她满面春风地说:“今年参加‘两会’,分外高兴,因为去年我们县出了第一个本科生。”朴实的脸上显示出对国家扶持民族地区发展教育的感激。

第4版(要闻)

一片真情在京西
本报记者任维东
年年担负接待人大代表任务的京西宾馆,今年共接待11个代表团、约1600人,其中包括新疆、宁夏、内蒙古、广西、西藏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和云南省的代表团,还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接待任务很重。
刚从机场迎接宁夏代表团归来的宾馆副总经理李瑞田告诉记者,为了搞好接待工作,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亲自过问,总参管理局的一位主要领导专门听取了宾馆的准备工作汇报。春节前后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技术培训,把整个宾馆的水、电、暖、消防等设备全部仔细检查了一遍,确保安全。现在,宾馆的所有工作人员全都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接待工作中。
针对少数民族代表众多、生活习惯不同的特点,宾馆事先派出5个小组到这5个民族自治区的驻京办事处了解各民族的风俗和生活习惯,精心准备了酥油茶、奶茶等可口食品。
2日晚上,为了庆贺藏历木猪新年,宾馆特意设宴款待藏族同胞。
李瑞田说:“接待困难很多,但我们要努力做好,欢迎代表批评。”

第4版(要闻)
专栏:菜价追踪之十一

提高市场抗波动能力
——访上海市副市长孟建柱
本报记者萧关根
今年春节前后,上海的蔬菜品种丰富,价格比较平稳,最近举行的市人代会上,代表们对此比较满意。菜价平稳的原因何在?主管“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副市长孟建柱认为,主要是因为市政府在1994年下决心增加了5万亩常年菜田的面积,有效地保证了市场供应。同时市政府十分重视流通领域的改革,把现代化流通体系的建设,作为提高副食品市场抗波动能力的重要工作来做。
孟建柱说,要提高市场抗波动能力,首先要健全和完善批发体系网络,增强大型批发市场的辐射调节功能,市政府和内贸部合作准备在浦东新区再建一个国家级的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形成以国家级市场为龙头、区域性市场为骨干、农办市场为基础的批发市场网络。当本市郊区由于气候原因,生产量减少时,批发市场能迅速发出信号,吸引各地货源涌入;当本市生产过剩时,批发网络发挥调节作用,尽快向外地运销。交通状况改善后,应考虑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平衡市场供应。
孟建柱强调,在零售环节上,除了办好原有菜场外,要增加九条主渠道,让不同消费层次分流,使市场竞争更充分,这就可大大增强市场抗波动能力。
从去年开始,上海大力提倡发展连锁超市,规定连锁超市要经营副食品。全市新办了经营小包装蔬菜和副食品的超市130多家。目前,全市超市已达500多家,今年还要办100家。
国有菜场必须端正经营思想,以经营大副食为主。对国有菜场进行改造,使其成为副食品购物中心。市政府鼓励市蔬菜公司搞配销中心,新办零售菜店,增加供应渠道,鼓励成立连锁菜场集团公司,这不仅方便了居民,而且改变了菜场多年亏损局面。去年,全市国有菜场全行业消灭了亏损。巨鹿路菜场改造后,每平方米的营业额相当于上海主要商业街——淮海路每平方米创造的营业额。集贸市场管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去年上海市颁布了有关加强农贸市场的法规,并且大力开展整顿,市政府规定全市农贸市场由工商部门统一管理,统一指导。同时,鼓励郊区农民进城自产自销,设摊经营,免收所有管理费,使这一销售渠道发挥了作用。
区县挂钩直批、直供、直销和农商联合办产销一体分公司、向机关和高等院校直供蔬菜这种做法,也是市政府大力支持和鼓励的。这样做减少了不少中间环节,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有好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神户华侨林同春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今天在会见日本神户华侨震灾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林同春时表示,中国政府会力所能及地对神户受灾侨胞给予支援。
钱其琛说,中国政府与人民十分关心神户地震灾区的侨胞。他借此机会对在震灾中遇难的侨胞表示哀悼,并对受灾侨胞表示慰问,同时相信侨胞能继续发扬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本着自力更生精神,依靠自己的力量重建家园,重振神户华侨经济。
据介绍,在今年1月中旬日本兵库县发生的7.2级强烈地震中,已判明有30位华侨和21位中国留学生遇难。地震受灾中心地神户市的华侨主干经济——不动产业、饮食业以及贸易受到严重破坏。为此,神户华侨总会召集各侨团代表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神户华侨震灾对策委员会,现任神户华侨总会会长、神户中华总商会会长、神户中华同文学校名誉理事长、神户福建同乡会理事长的林同春先生任委员长。
钱其琛对林同春先生在地震灾区第一线领导受灾侨胞抗震救灾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神户华侨经济在华侨、华人及当地政府等共同努力下尽快恢复。
林同春表示,十分感谢祖国政府和兄弟侨团给予的热情援助。神户华侨将继续发扬团结互助的传统,重建家园。

第4版(要闻)

俄罗斯外长结束访华离京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陈畅、姚强)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今天下午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离开北京。
他临行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俄中两国关系将出现空前稳定和睦邻友好的局面。他对这次访问成果表示满意。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日本外务审议官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福田博。
钱其琛欢迎福田博来华参加中日外交当局定期磋商。他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5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年份里,国际社会将举办各种纪念活动,以回顾总结历史,展望和开辟未来,我们希望这些活动都能顺利进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今年在日本大阪召开,届时还将举行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们同样希望这一重要的会议也获得成功,希望亚太经合组织的活动不断向前发展,而不要出现任何后退。
福田博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日本的基本立场是,在深刻反省过去历史的基础上,面向未来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为此,日本愿加强与中方的合作,密切日中间的往来。福田还希望在中方的积极支持下,开好今年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
福田再次代表日本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日本关西地区地震后给予日本的慰问和援助表示诚挚的谢意。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今天与福田博举行了第十四次中日外交当局磋商。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今年是中日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年头,应共同努力,妥善处理好可能出现的问题,使今年成为中日关系向前发展的新起点。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伊拉克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同来访的伊拉克外长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哈夫举行会谈。
在谈到海湾战争遗留问题时,钱其琛说,去年底,伊拉克正式承认科威特主权和承认安理会划定的科伊边界后,国际社会要求解除对伊制裁的呼声更高。中国一贯主张海湾战争遗留问题,包括解除对伊制裁问题,应在安理会有关决议基础上尽快得到妥善解决。国际社会应客观评价伊拉克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情况,及时考虑逐步解除对伊制裁。
他表示,今后,中国仍将坚持自己的原则立场,对一切有利于早日和平解决海湾战争遗留问题的努力,中国都会予以支持。同时,中国希望伊拉克继续同联合国合作,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为解除制裁进一步创造条件。
萨哈夫介绍了伊拉克同联合国合作、执行有关决议的情况,表示伊拉克愿意继续与安理会合作,希望对伊拉克制裁能够早日结束。
关于双边关系,钱其琛说,中伊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近一年多来,双方之间代表团互访增多。我们深信,随着海湾地区形势的好转,中伊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
萨哈夫表示,伊拉克重视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愿意继续保持和加强双边往来,以便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萨哈夫是应钱其琛邀请于1日抵京进行工作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助理国务卿洛德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洛德。
钱其琛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在过去一年取得了一些令人高兴的进展。我们应该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改善与发展。他说,双方存在的分歧和问题,完全可以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通过开诚布公的磋商加以解决,而不要让它们成为发展中美关系的障碍。
关于台湾问题,钱其琛表示,这是中美关系中一个十分敏感和牵动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我们要求美方恪守其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严肃承诺,严格将美台关系限制在非官方框架内,以免对两国关系造成损害。
洛德说,美国政府认为一个强大、稳定、繁荣和开放的中国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美方将与中方作出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恢复积极发展的势头。美中两国应加强“全面接触”,增进相互合作。洛德表示,美国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美中间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同台湾只保持非官方关系。克林顿总统是致力于执行这一政策的。
钱其琛说,“全面接触”政策如有助于增进双方了解,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我们是赞同的;否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钱其琛对克里斯托弗国务卿2月18日给他写信表示感谢,并请洛德转交他致克里斯托弗的复函。
同日,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部长助理王英凡和美大司司长马振岗分别同洛德举行了磋商,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洛德是于2月28日下午抵达北京的,他将于3月2日赴日本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月28日在京会见美国加利福尼亚联合石油公司总裁约翰·埃默和法国煤气公司副总裁杰克·马瑞。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日在北京会见了意大利国家通讯集团公司董事长帕斯卡及其一行。
(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中印签署保护老虎议定书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和印度环境与森林部长卡麦尔·纳特今天在此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保护虎的议定书》。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印度环境与林业部长卡麦尔·纳特一行。宋健表示希望中印两国加强林业和野生动物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改善两国乃至世界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上图:全国政协常委、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钱李仁3月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左图:新闻发布会上全神贯注的中外记者们。
本报记者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