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外轮理货总公司收入达三亿元
本报讯中国外轮理货总公司克服困难,对内加大改革力度,对外拓宽理货业务,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一九九四年共完成理货船舶六点四二万艘次,理货一点二九亿吨、七点七八亿件,总收入三亿元,实现利润一点四六亿元,人均创利税二点九万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葛运海)

第2版(经济)

广东浮玻公司获国际质量认证
本报讯广东浮法玻璃有限公司日前在我国建材行业中首家荣获国际权威认证机构英国标准化协会颁发的ISO9002认证证书。该公司主要生产二毫米至十二毫米各种透明玻璃和有色玻璃,去年经济效益综合指标居广东省工业企业首位。
(费伟伟)

第2版(经济)

河北大规模开发太行山
广东春季造林进入高潮
本报讯“向荒山要小康,让太行披绿装!”结合国家太行山绿化重点工程,河北省继去年正月万炮齐鸣震太行,拉开大规模爆破整地绿化荒山的帷幕之后,今年正月又以更高起点和更大规模打响了开发太行山的战役。
2月11日,石家庄市赞皇县在太行山中段(河北境内)放响第一炮以来,全省西部山区的临城、邢台、行唐、顺平等21个县市181个乡镇相继点火放炮,隆隆炮声如春雷滚滚,此起彼伏,连绵不断,放炮总数达1000多万个,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大规模放炮开山,结合荒山拍卖,引导农民变冬闲为冬忙,把消费资金转为生产资金。近年来,先后将24万亩荒山、荒坡、荒地、荒滩使用权一次性拍卖给农民,大大激发了农民开荒治荒的积极性,仅赞皇县去年就投入荒山开发资金1500多万元,开发荒山8万亩。
                     (陈英洲聂临安)
本报讯今年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决定的第十年。今年春季造林已由过去大规模的荒山造林转向迹地更新、低产林改造、封山育林、中幼林抚育和发展“三高”林业方面上来。今年计划迹地更新95万亩,低产林改造300万亩,中幼林抚育818.6万亩。目前,全省春季造林绿化已逐步进入高潮。
为确保今年春季造林绿化顺利完成,广东省采取了四条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造林绿化意识。广东乘纪念“十年绿化广东”决定十周年之机,把1995年作为造林绿化宣传年。从3月到11月,在全省开展一次声势浩大的“绿化广东”十周年宣传活动,以激励全省人民继续奋战,加快林业现代化建设步伐。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政领导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在去年省、市、县(区)、乡镇层层签订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今年初,又制订了责任书的考评办法,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在3月份开展自查工作,随后进行抽查。通过考核,兑现奖罚。三是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再掀造林绿化新高潮。广东省委、省政府在3月初召开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电视动员大会,要求在提高义务植树尽职率和讲究实效上下功夫,并把义务植树的重点放在公路、铁路、江河两旁,城市、乡镇和市、县(区)主要进出口处。广州、韶关等市人民政府还制订了全民义务植树新规定、新条例,要求建立义务植树基金,促进造林绿化事业发展。(谢祥文)

第2版(经济)
专栏:产业风景线

轿车工业发展将带来什么?
赵英
“产业风景线”专栏今天与读者见面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很快,产业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新的产业在崛起,一些传统的产业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探索前进的方向。产业结构的变化,在我们今后的经济生活中将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例如汽车,今后用于个人消费的轿车,将逐步占产量的大部分,被人们认为是对人类社会影响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我国通过产业政策的调整,确立了其应有的地位,这对今后社会经济的发展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产业风景线”栏目正是为了回答、探讨此类的问题而开设的。取名“风景线”,意在突出其前瞻性和探索性。
——编者
在关于轿车工业发展,轿车进入家庭的讨论中,有识之士已开始从各方面全面审视轿车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可能带来的后果。笔者也想对此做一简要探讨。
   轿车工业发展将推动经济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汽车工业是一个关联度大、带动性强、波及效果明显的产业。据日本有关资料,汽车工业对其他产业带动的直接相关度为1∶2.4—2.7,如果考虑到更多层次的间接相关度,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就更大。以美国为例,汽车工业使用了美国25%的钢材,60%的橡胶,50%的钢铁,33%的锌,17%的铝,40%的石油消耗量。在商业中,经销汽车商行的收入占美国批发商业的17%和零售商业的24%。
目前我国的煤炭、钢材等等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已居于世界前列,然而GDP的位次却仍然落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工业品中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重低。根据有关研究对中日两国35种最主要的工业产品产量的统计分析,中国有24种产品产量超过日本,2种产品产量接近日本,只有9种产品产量低于日本。但按同一价格尺度计算,中国35种工业产品的价值只有日本同类产品价值的52%,其原因主要是中国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较低。日本仅商用汽车和轿车2项产品按人民币折算的价值就比中国35种工业产品总值还高出22%。
    轿车工业发展将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国民经济要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就要使商品在市场上顺利地实现其价值。生产与消费要相匹配。生产出来的商品,在消费者手中实现其价值,再开始下一次生产、消费的循环。这是经济学的起码常识,也是市场经济运行的简单道理。
各类工业原材料、机床设备等等,只是中间产品(或者叫投资类产品),这些产品价值的实现,有赖于最终产品的价值实现。如果我们找不到一个可以使这些中间产品实现其价值的、带动面广、附加值高的最终产品,整个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与循环,就会受到阻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轿车工业的大发展,可以为其他某些中间产品带来大发展的需要与可能。以近几年我国钢铁、塑料、机床等工业为例,这些工业之所以在开发新品种上有了较大进展,相当大程度上是由于我国轿车工业引进的新的轿车产品的刺激。
从上面的粗略分析可以看出,轿车工业的发展是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的一个重要因素,至于把轿车工业的发展与通货膨胀联系起来,则是风马牛不相及。我国钢材之所以进口,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国内钢材从品种、水平上尚满足不了轿车工业发展的需求。某些钢材的积压,也正是因为不能满足最终产品的需要。如果我们生产了大量没有最终需求的产品,才会导致产品大量积压,引发通货膨胀。
    轿车工业发展将提高我国人民生活质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加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观念、价值观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轿车在人们心目中已不再是地位、权力的象征,而是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提高的标志。在加速了运转节奏的市场经济社会,时间即效益,即金钱。人们都在争取用最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轿车作为一种最为个性化的交通工具,大大开拓了人们的生活空间。由于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逐步富裕起来的人民对轿车的追求,是一个必然趋势。
如果我们不正视人们对轿车的需求,不能及时地提供足够的国产轿车,那么不仅旅游业、房地产业的发展会受到阻滞,乘机填补空缺的国外轿车还将进一步打掉人们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更加引起人们心中的不平衡。
有些观点认为,目前少数人消费家用轿车,会导致社会不平等,这无异于因噎废食。实际上任何耐用消费品进入家庭都是一个自然过程,总有少数人先进入某一消费领域,然后逐渐普及。如果想等到大多数人都达到某种水平,再一声令下,一起进入大众消费阶段,这不是在计划经济时代延续至今的空想,就是对市场经济的无知。人为的抑制人民群众在某一历史时期的消费欲望,早已被证明是不成功的。
人类漫长的文明进化过程中,至今恐怕尚找不出一件既可推动历史进步,有益于人类文明程度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又绝无一点弊病的事物来。我们讲发展轿车工业,决非可以无视轿车发展可能带来的种种弊端,而是相信种种弊端是可以予以限制甚至避免的。而限制甚至避免这些弊端的前提条件——国家的富庶又恰恰与发展轿车工业密切相关。一个贫困的国家固然可以免去发展轿车的种种弊端,但其全体人民为贫穷所困的景况,恐怕也不是令人羡慕的吧!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

第2版(经济)

吴邦国在党校国有企业改革专题研究班上强调
企业改革要着眼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田山川、新华社记者索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吴邦国今天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国有企业改革”专题研究班开班式上强调,企业改革要着眼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并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抓好企业改革的试点。
60名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部队,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上午的开班式。
吴邦国说,国有企业改革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党中央、国务院为此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在简要回顾了改革历程后,他说,经过16年的改革实践,我国国有企业的形势与全国经济形势一样,总体上是好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当然,国有企业目前也确实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是经济效益不高,所面临的困难突出反映在人多、债务重、社会负担重三个方面。
吴邦国着重分析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要注意的五个方面问题。一是企业改革要着眼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而不是着眼于搞活每一个企业;要着眼于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要通过市场法则,着眼于国有资产的增值,着眼于整个国有经济结构优化,着眼于提高整个国有经济的效益。二是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调整企业组织机构,有机地结合起来,从整体上提高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素质和效益。三是要扶植一批优势企业,抓好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使其发挥“火车头”的作用。这些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随着这些优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经济规模进一步提高,将会促进社会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四是要全面理解现代企业制度,搞好试点工作。他说,强化企业管理,是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工作基础。企业改革与企业管理是相辅相成的,改革的成果要靠管理来加以规范和巩固,而坚实的管理基础是企业深化改革的必要条件。五是要抓好配套改革,正确处理好企业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的关系。企业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在制度创新的同时,使企业改革与宏观改革、企业改革与各项配套措施同步进行。
最后,吴邦国还指出,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结合深化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的实际进行研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第2版(经济)

摩托罗拉公司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刘桂莲报道: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今天在北京与我国电子行业合作签署了一批投资项目,这批投资合作项目有:与乐山无线电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乐山—菲尼克斯半导体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2780万美元;在天津西青开发区建设一座高新技术的大容量半导体前工序芯片工厂;与熊猫电子集团公司合资建立生产、销售PowerPC家用电脑公司;与电子工业部合作组织培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高层管理人员。

第2版(经济)
专栏:述评

由大变强——朝阳产业新课题
本报记者朱剑红
一年一度的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会议,照例都要报道一下这个行业的成就。
今年全国建材工作会议召开时,国家建材局局长张人为却拜托各位记者:“不要多宣传我们建材的大!”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建材的确大——产量大、企业数量大、从业者队伍大,而且头顶好几个桂冠:水泥产量连续8年世界第一,平板玻璃产量连续3年世界第一,建筑陶瓷和墙地砖的产量也位列世界榜首。1994年水泥产量为4亿吨,平板玻璃产量1.15亿重量箱,卫生陶瓷产量2534.69万件,釉面砖产量1.0632亿平方米。
这个成绩也算拿得出手了。但建材行业的同志却认为,我国的建材工业大而不强,有点像一个“泥足巨人”。
关起门来称“大”固然得意,走出国界看看难免底气不足:我国建材工业的几大产品在国际市场都无足轻重,占不上份额,甚至在亚洲市场也微不足道。我们的水泥产量虽然连年世界第一,但每年还需进口100多万吨;建筑卫生陶瓷每年进大于出;高档装饰材料也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建材工业的发展以巨大的能源消耗为代价。建材工业以窑炉生产为主,加上工艺技术装备落后,小企业多,是耗能、占地大户。建材工业每年消耗一次性能源1.4亿吨标煤,再加上电力等二次能源,将近1.7亿吨标煤。除电力外,是工业第一耗能大户。仅烧砖一年就耗能5000多万吨标煤,还每年毁田10多万亩。
建材小企业众多,多生产“秦砖汉瓦”式的传统建材,给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所谓“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十之八九是建材乡镇企业。以水泥为例:发达国家的水泥企业生产规模多在百万吨以上,而我国7000多水泥企业中,规模在20万吨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只有260多个,95%以上是技术落后、质量不稳定的小企业,其平均规模不到5万吨。
在市场需求拉动下,建材发展很快,但企业的技术水平低,劳动生产率低,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差,一遇风吹草动,效益就大打折扣。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建材工业的黄金时代,建材在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今后我国经济的基本发展趋势,以及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的确定,决定了建材这一轮朝阳还将持续火红下去。但这种火红再也不能继续以牺牲环保、牺牲能源为昂贵的代价。
由“大”变“强”,就是我国建材工业对这一挑战的回答。
什么是“强”?张人为局长这样表述:临近和进入21世纪,我国建材工业的发展要从以产量增长为主转到大力提高集约化生产程度、提高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提高质量和配套能力的轨道上来,即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中心,把跨世纪的建材工业逐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现代原材料工业。
无疑,这一思路的提出,标志着我国建材业一个战略性时刻的到来,是现代化建材工业的转折点。从国内经济环境看,前些年建材数量的大发展,为这一调整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持续发展的经济给建材业展示了一个广阔的市场。从国际环境看,国际产业结构、资本结构的调整,外商看好中国建材工业,都是吸引外资改造老企业、引进新技术的好机会。

第2版(经济)

劳动部国家经贸委通知提出
百家试点企业分流职工享受失业保险
本报北京3月2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劳动部、国家经贸委近日联合发出《关于配合企业深化改革试点做好失业保险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对各地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和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工作的支持作用,规定国务院确定的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分流到社会上的富余职工,可以享受国家失业保险待遇。
《通知》指出,对国务院确定的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分流到社会上的富余职工,可依据企业开具的名单和有关证明,到当地劳动部门登记,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各地劳动部门应予接收,并运用现有失业保险基金保障其解决基本生活,开展再就业服务。对省级确定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分流到社会上的富余职工,各地劳动部门应依据现有失业保险基金的承受能力,确定接收范围。一时无能力接收的,也要积极配合做好企业内部的分流安置工作。同时,各地区要鼓励和支持现有的劳动就业服务企业,挖掘潜力,扩展生产经营,开办新的网点,为安置失业职工和企业富余职工创造新岗位。

第2版(经济)

乡镇企业开展安全综合治理
本报北京3月2日讯记者夏珺报道:农业部、劳动部联合开展的乡镇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活动今天拉开序幕。
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介绍说,近几年,乡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煤矿及烟花爆竹等事故多发性行业的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1994年,全国乡镇企业工伤死亡人数比上年下降10%。但是,在一些地区和企业,安全意识、管理机构、基础工作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农业部和劳动部自现在起联合开展为期3年的乡镇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活动。
综合治理活动的具体目标是:千人工伤死亡率每年下降8%;乡村两级集体企业厂长安全生产培训率重点行业达到100%,一般行业为95%以上;普法教育覆盖面达到100%;乡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每年下降5%;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率达到100%;锅炉压力容器爆炸事故率降到0.8起/万台。

第2版(经济)

江苏公布今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本报讯日前,江苏省政府发布了1995年度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分为三类:一类:每月210元。二类:每月175元。三类:每月140元。
省辖市区、县属企业,由本地政府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每月工资标准。中央驻苏企业、省属企业、驻苏部队所属企业、国家机关事业、社会团体,参照当地适用的最低工资执行。 (姚福彬)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海淀工商行储蓄破百亿元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工商银行海淀区支行储蓄存款连年上升,到今年2月26日突破103亿元,外币储蓄1.6亿美元,增幅居全市工商行系统之首。
海淀区是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所在地。为尽快实现储蓄所上机联网,去年新拓展计算机联网点22个,全支行系统联网点达到32家,从而建立起对业务大户的跟踪调查统计分析和信息反馈系统,加强了双向资金测算,使1994年的近40亿元新增工业流动资金贷款中的大部投放到25个效益好的企业,给企业运营注入了活力。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三株公司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本报讯近几个月,三株口服液在医药保健品市场上日益走俏,市场缺口很大,一些地方的不法商贩乘机将每瓶零售价从39.80元炒到70多元。山东济南三株集团公司坚持不提价。山东济南原材料涨价因素在企业内部消化。
为了打击哄抬物价、垄断销售的批发商,保护消费者利益,三株公司总部营销中心要求64个营销子公司要保持一定的零售量,来平抑物价,并设立监督咨询电话。手中一定要握有货源,发现哪里出现高价销售,就向哪里平价销售,并重点向特邀商户供货,以平抑物价。这样就使稳定销售价格的措施得到落实。
(陈笃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吉荣公司步入高速高效之路
本报讯凭借新产品开发的高速度和高效益,广东省吉荣空调设备公司十年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我国工业用大型空调机生产“王国”,产品形成8大系列、300多个品种。自1989年以来,新产品产值始终占企业产值30%以上,去年完成产值2.3亿元,利税3000多万元。
该公司平均每年开发的新产品,包括有重大改进的老产品达80到100种,而每种新产品从立项到出成品一般不超过4个月。
日前,吉荣公司顺利通过了华信技术检验公司的严格审核,成为国内同行业第一家取得ISO900D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刘宁)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全州县粮食连续九年增产
本报讯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真正把加强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农业生产搞上去,全县粮食生产连续9年增产,农民收入逐年上升。
全州县素有“桂北粮仓”之称。近年来,县里大搞农业综合开发,每年都多渠道筹集1000余万元资金用于农业。去年,全县虽然受到严重的洪涝灾害,但粮食总产达3.7亿公斤,农业总产值达8亿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50元,分别比上年递增16%和19%。
(房永明)

第2版(经济)

江苏省盐城市郊区郭猛乡在春耕生产中积极组织调运化肥、种子、农膜、农药等生产资料,保证农民春耕备耕所需。乡农经站、信用社还实行贴息发放化肥等农资,受到农民普遍欢迎。   程晓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