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布隆迪首都部族冲突再起
总统呼吁国际社会谴责极端暴行
据新华社金沙萨3月27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以图西族为主的政府军和胡图族武装今天在首都布琼布拉北部再次激烈交火。
据报道,布琼布拉24日爆发冲突两天后,局势曾一度趋于平静。但27日下午,政府军的一个哨所遭到胡图族武装分子的袭击。因此,该市北部地区再次枪声四起,手榴弹爆炸声不断。
据布隆迪国家电台报道,同一天,一些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了布隆迪北部地区的一个难民营。他们投掷手榴弹,炸死10人,炸伤多人。
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密切注视布隆迪局势。法国合作部长德勃雷27日晚将抵达布琼布拉,就解决布隆迪危机同该国领导人以及军方进行磋商。
本报阿比让3月28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据外电消息,布隆迪总统西韦斯特·恩蒂班通加尼亚(胡图族)昨天发表讲话认为,目前发生在布琼布拉的暴力残杀事件,是布“种族大屠杀的开始”。他要求将布隆迪置于国际社会的高度监察之下,以避免出现像卢旺达那样的灾难。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一项政治行动,严厉“谴责极端主义的暴行”。

第6版(国际)

法主张促进布民族和解
新华社巴黎3月27日电(记者梁贵和)法国总理巴拉迪尔27日召集外长朱佩、三军参谋长兰克萨德和总统私人参谋长凯诺开会,研究布隆迪因部族冲突而引发的紧张局势。总理府在会后发表的公报表示,希望布隆迪冲突各方“巩固民族和解进程”。
公报说,法国敦促联合国安理会支持欧洲联盟关于制止布隆迪部族冲突的立场,以避免卢旺达的悲剧在布隆迪重演。公报还说,欧盟将吸取对索马里和卢旺达派兵干预失败的教训,主张向布隆迪派遣“人权专家”和联合国观察员,并尽早采取“预防外交”行动。
法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决定再次派法国合作部长德勃雷到布琼布拉,敦促布隆迪冲突各方举行和谈。德勃雷27日对此间新闻界说,他将于当晚飞抵布琼布拉,“同布隆迪总统恩蒂班通加尼亚、总理恩杜瓦约和极端主义者谈判,以便防止事态朝不可接受的方向演变”。
据报道,由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组成的欧盟三国调解小组上周曾由德勃雷率领到布隆迪进行调解。
另据报道,首批法国侨民150人将于28日乘法航专机撤离布隆迪回国。法国目前在布隆迪的侨民约有500人。

第6版(国际)

朝美核会谈提前结束
美国务卿称会谈没有破裂
新华社华盛顿3月27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7日在这里表示,美国和朝鲜在柏林举行的关于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的第三轮会谈没有达成协议,但也没有破裂。
克里斯托弗是在美朝双方谈判代表今天早些时候在柏林突然提前两天结束会谈后发表上述讲话的。这轮会谈25日开始举行,原定举行5天,但双方代表今天在会谈1个多小时后突然宣布提前结束会谈。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美国和朝鲜将就轻水反应堆问题继续举行谈判,但会谈的地点和时间尚未确定。
美国和朝鲜目前在究竟由哪个国家向朝鲜提供两座轻水反应堆的问题上依然存在僵局。美国仍坚持向朝鲜提供韩国型的轻水反应堆,而朝鲜则以韩国型反应堆技术上不安全等为由表示坚决反对。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朝鲜上周曾首次公开警告说,如果美国不认真履行朝美在去年10月签署的关于朝鲜核问题的框架协议,尽快就轻水反应堆的供应问题达成协议,朝鲜将“恢复一些核设施的运行”。
美国国务院官员称,美朝协议并没有规定谈判达成反应堆供应问题的最后期限。美国关心的是朝鲜继续按双方去年10月签署的核协议冻结其核计划。

第6版(国际)

日执政三党代表团访朝
新华社东京3月28日电由日本自民党、社会党和先驱新党3个联合执政党组成的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代表团由日本前副首相渡边美智雄任总团长。访问期间,代表团将同朝鲜总理姜成山、朝鲜劳动党书记金容淳等党政领导人举行会谈。据悉,代表团此行的目的是“寻找重开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的契机”。
日本和朝鲜曾在1990年至1992年间举行过8次邦交正常化谈判,但终因分歧难以弥合而中断。

第6版(国际)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马德里3月27日电(记者胡泰然)各国议会联盟第93届大会27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幕。
包括中国在内的议会联盟所属119个成员国的600多名代表出席这一为期6天的会议。会议将主要讨论“生命伦理学”的应用及其对人权的保护、国际社会如何面对武装冲突和天灾人祸所造成的危害以及妇女参与政治生活等问题。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主持大会开幕时,呼吁各国议会切实实行法治,以保障各国之间的和平和公民的权利,为所有人创造公正的生活条件。
各国议会联盟主席艾哈迈德·法塔希·苏鲁尔在发表讲话时强调了维护和平的政治愿望的重要性,主张对遭受天灾人祸的国家不仅要援助,而且要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出现造成这种灾难的局势。
在大会开幕式上还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给大会的贺信。加利认为,由于目前各种冲突规模大,情况紧急而复杂,必须加强参与人道主义援助、维持和平行动和其它政治活动的人之间以及这些行动之间的协调工作。

第6版(国际)

苏丹政府宣布单方面停火
本报讯苏丹政府27日宣布单方面停止与分离主义组织“苏丹人民解放军”战斗。
这一决定是苏丹总统巴希尔与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举行会谈后作出的。停火将于28日午夜正式生效。
卡特是为调解苏丹政府和“苏丹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冲突而访问苏丹的。在此之前,他还访问了肯尼亚,并同“苏丹人民解放军”驻内罗毕的代表举行了会谈。
(李支援)

第6版(国际)

泰总理议长会见倪志福
本报讯泰国总理川·立派28日下午会见了正在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倪志福说,中泰建交2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成果显著。倪志福副委员长说,泰国经济高速发展,但保持了低通货膨胀率,很值得中国学习。
川·立派总理对泰国企业家在上海的大规模投资项目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经贸合作。
27日上午,泰国国会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潘会见了倪志福副委员长和他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倪志福副委员长一行是于26日抵达曼谷对泰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的。
(田义云)

第6版(国际)

卢副总统盛赞卢中关系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记者黄泽全、吴绮敏报道:今日上午,卢旺达副总统兼国防部长保罗·卡加梅将军在钓鱼台国宾馆就发展中卢两国友好关系和卢旺达目前国内局势等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卡加梅副总统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速度很快。目前卢中两国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他说,卢旺达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并感谢中国政府对卢的经济发展所给予的巨大帮助。他认为,今后只要继续保持接触,共商双方都关心的问题,两国关系还会更好。在新形势下,两国应当继续加强经济合作。
谈到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时,卡加梅副总统强调说,我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是简单而明确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问题属于中国的内部事务,其他国家无权干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都应自己解决其内部事务。
关于卢旺达的国内局势,卡加梅副总统指出,卢旺达近年来的部族冲突,给国家造成了混乱。新政府成立后立即采取措施稳定局势、安定人心,恢复生产,目前正在致力于卢旺达的重建,目的是要创造和平的环境。只有在和平的环境里,才能谈得上建设;只有统一起来,才能把其他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对难民问题,他说卢政府的态度是,欢迎难民回国。但是,我们的能力毕竟有限,有些问题需要慢慢解决。

第6版(国际)

韩总统总理会见李淑铮
本报汉城3月28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民自党总裁金泳三今天上午在青瓦台总统府会见了以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宾主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中韩两国关系、朝鲜半岛局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金泳三说,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代表团访问韩国,对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淑铮说,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发展中韩两国睦邻友好关系,重视同民自党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物的原则基础上发展相互友好关系。
韩国总理李洪九今天下午在政府综合大楼会见了以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一行7人。
李洪九对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的发展表示满意和高兴。
李淑铮团长对金泳三总统和韩国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给予积极评价。

第6版(国际)

加利建议驻前南维和部队一分为三
本报联合国3月27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近日向安理会提出将现在的联合国在前南统一的维和行动分为三个独立而又互相关联的维和行动的建议。
根据建议,未来的三支联合国和平部队分别是:联合国驻克罗地亚维和部队,联合国驻波黑共和国维和部队,联合国驻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维和部队。每个维和行动由助理秘书长一级的文职特派团长率领,并有自己的军事指挥官。以前安理会有关决议中所授予维和部队的权力分别移交给这三支维和部队。
同时,考虑到三个地区的问题是互相关联的,将由秘书长的特别代表明石康和一名战地部队指挥官全面指挥和控制三个维和行动,总部仍设在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
秘书长重申,联合国维和部队只有取得当事各方的同意和充分合作才能有效执行任务。它只是一种临时措施,其目的是帮助各方根据它们自己的协议达到持久和平。它不打算把某种解决办法强加于当事各方。他强调,停止敌对行动、经济正常化和政治谈判这三个阶段的进程是通向持久和平的唯一实际道路。

第6版(国际)

克罗地亚不满加利报告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7日电(记者杨成明)克罗地亚外长格拉尼奇对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就维和部队使命向安理会递交的报告表示不满。
格拉尼奇27日在萨格勒布同挪威外交大臣戈达尔会谈后向新闻界发表声明指出,加利的报告不符合图季曼总统与加利会谈的精神,克政府将就维和部队使命问题致函加利,以重申自己的坚定立场和要求。
据南通社报道,克罗地亚政府对加利在报告中把“克拉伊纳塞尔维亚共和国”作为参加维和部队使命问题谈判的一方最为不满。
克罗地亚《新报》27日发表评论说,加利报告中关于“有关维和部队任何新的使命都必须经由克拉伊纳塞族同意”的说法,比以往更明确地肯定了克拉伊纳在谈判中的“完全平等的政治地位”。

第6版(国际)

瑞典维和军人被困波黑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7日电据南通社报道,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25名瑞典军人在波黑东北部地区已被围困一周。
南通社援引联合国驻图兹拉维和部队27日发表的公告说,自20日波黑穆斯林军队同波黑塞军在图兹拉东北部地区发生激烈战斗以来,驻守在当地两个观察哨所的25名瑞典军人一直被围困至今。
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曾试图派医务人员乘坐非武装装甲车援救被困瑞典军人,但遭到穆斯林军队阻止。

第6版(国际)

俄去年客机坠毁揭谜
系驾驶员受干扰所致
本报莫斯科电记者许恒声报道:经过一年的调查,俄罗斯政府于3月23日披露了一年前俄A—310型客机失事的真相。
据报道,该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是,飞行时,有外人进入驾驶舱,从而分散了驾驶员的注意力,影响了实际操作;驾驶员不太熟悉外国飞机的操作细则;机上缺少俄式飞机上所配备的与自动驾驶仪相连接的强烈的音响和照明信号。
去年3月22日晚,这架从莫斯科飞往香港的俄罗斯民航租用的“A—310”型大型客机在西伯利亚梅日杜列琴斯克市附近坠毁,机上63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第6版(国际)

温妮·曼德拉被解职
本报哈拉雷3月27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总统曼德拉今天正式宣布解除已同他分居的妻子、南非政府文艺和科技部副部长温妮·曼德拉的职务。
曼德拉是今天下午在开普敦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决定的。他说:“做出这一决定既是为了一个良好政府的利益,也是为了确保民族团结政府领导官员高标准地遵守纪律。”曼德拉说,他是在“反复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定,他希望这能有助于温妮检讨和改进她在职期间的所作所为,但他没有解释温妮被解职的具体原因。
曼德拉同时宣布,温妮的空缺将由非国大议员、律师马班德拉继任。温妮·曼德拉的私人秘书说,温妮事先没有得到有关这一决定的正式通告。温妮本人、她领导的非国大妇女联盟和少数黑人团体目前尚未对这一决定表态。但包括非国大青年联盟、全国工会大会、民主党和自由阵线等在内的多数党派和组织都已表示支持总统的决定。(附图片)
温妮·曼德拉

第6版(国际)

非统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闭幕
本报开罗3月2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第17届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了“振兴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开罗宣言》,决定提交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下届非统首脑会议批准。
该《宣言》强调,非洲的民主、和平与稳定,是保障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非洲国家应加强政府职能,实现内部和解,消除产生难民的根源,使现有难民尽快重返家园并得到安置。
《宣言》要求非洲国家重视农业,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民族工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注意环境保护。
《宣言》指出,进入非洲国家的外国投资只占发展中国家投资总额的2%,因此,非洲国家必须努力改善投资环境。
《宣言》呼吁,发达国家应帮助非洲缓解债务负担,并就此进行双边或多边对话。
《宣言》还对改进教育体制,促进非洲社会全面发展等提出了建议。
非洲34个国家的外长、5个国家的副外长以及其他国家的外长代表出席了昨天开幕的本届特别会议。

第6版(国际)

巴以开始巴大选会谈
阿拉法特建议组建巴以联合巡逻队
本报开罗3月2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以关于巴勒斯坦立法选举的第13轮会谈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
巴方代表团团长是巴自治政府地方部长埃雷卡特,以方代表团团长是以外交部法律顾问辛格。据悉,目前巴以关于巴大选的原则性分歧依然存在,双方在未来巴勒斯坦委员会的组成人数、权限和选举方式等问题上并没有达成一致。
巴勒斯坦驻开罗大使、巴方代表团成员宰赫迪在会谈前指出,在前一轮会谈中,巴方已向以方递交了所有工作文件,并按以方要求答复了以方的咨询,现在巴方已作好了大选的准备,正等待以方提出大选的时间表。
本月9日,阿拉法特和佩雷斯曾就巴以7月1日前完成巴大选和以军重新部署问题的谈判达成一致,但开罗会谈还没有涉及约旦河西岸人口稠密区以军的重新部署事宜。据巴方负责人介绍,为消除以方对于安全问题的担忧,阿拉法特近日向拉宾提出了一个关于“安全安排”的建议,其要点是:约旦河西岸以军重新部署后,组建巴以联合巡逻队,共同负责这一地区的安全巡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难解的戈兰之结
朱梦魁
目前,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的秘密谈判正在华盛顿进行。去年12月间中止的叙以谈判得以恢复,被认为是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最近出访中东取得的具体成果之一。戈兰高地问题则是叙以争端的焦点。
去年7月,以色列首次明确承认叙利亚对戈兰拥有主权,并提出在2至3年内分阶段撤军的建议。叙利亚则要求以色列在3至6个月内全部撤出戈兰,并制定一个合理的撤军日程表。叙利亚指出,戈兰是在几天内被侵占的,而撤军竟要拖上几年,这是不能接受的。以色列曾表示,如果在撤军时间上一时达不成协议,它“愿意等待”。阿拉伯方面认为,以色列拖延撤军的目的在于继续利用戈兰的资源,压大马士革作出更多让步。
撤军步骤与叙以关系正常化如何协调,是叙以谈判的第二个难点。以色列方面主张,一俟撤军开始,叙以两国即逐步实现关系正常化,包括正式建交、开放边界、发展贸易等。但叙利亚坚持,两国关系正常化只有在以色列全部撤军后才能实现。在克里斯托弗此次中东之行的最后关头,以色列外长佩雷斯表示,为达成叙以和平协议必须付出“必要的代价”。据分析,此番表态的言外之意是以色列终将从戈兰全部撤军。
以色列撤军后戈兰的安全安排,是叙以谈判的第三个重要方面。美国竭力说服大马士革同意在戈兰设立非军事区,叙以双方重新部署军队,并由美国在隔离区派驻监督人员及设立预警系统。叙利亚已就此向华盛顿提出建议,强调戈兰的安全安排必须实施均衡政策,即在叙以边界两侧等距离范围内设立非军事区。以色列则认为,以色列比叙利亚面积小,设立等距离非军事区将使其上加利利地区失去防卫。对于这一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敏感问题,双方必将有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
推动裹足不前的叙以谈判有所突破,已成为当前中东和谈全面进展的关键。叙利亚与黎巴嫩两国坚持在中东和平进程中采取“同步”立场:不与以色列单独媾和;在以色列归还全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之前,不参与规划地区经合问题的阿以多边谈判。因此,在巴以、约以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后,叙以之间的戈兰之结能否尽早解开,不仅直接影响黎以谈判的走向,而且关系到实现中东地区和平与发展这个长远目标。
近来,叙以双方的立场似有新的变化。鉴于以色列人心思和,只有切实倡导和平的领导人才能赢得1996年大选。大概出于这一考虑,以色列政要均表示,解决叙以间的问题势在必行。叙利亚则希望,在叙以和平协议达成之前,美国应为向叙提供援助作出相应承诺。
当前中东和谈的大气候和叙以谈判的小气候都有所改善,但叙以双方围绕戈兰高地的分歧依然相当复杂。通往戈兰的和平之路无疑将曲折多艰。

第6版(国际)
专栏:西班牙通讯

西班牙重视国际合作
新华社记者胡泰然
西班牙有不少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要对象的对外机构,其中外交部所属的国际合作署近年工作成果显著,引人注目。
这个机构是胡安·卡洛斯一世国王1988年底签署法令,在原来的国际合作部际委员会的基础上建立的。6年多来,它统一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并与民间组织相配合,通过各种多边和双边关系,侧重在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卫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同第三世界为主的国家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对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友谊,推动这些国家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起着突出的作用。
据国际合作署计划办公室负责人埃斯拉瓦最近向记者提供的材料,西班牙政府每年都有计划地支配相当数量的国际合作经费,1994年度这笔经费约达2558亿多比塞塔(目前约128比塞塔合1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用于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1983年的0.04%上升到1993年的0.28%。1994年比重略有减少,但在1995年国家总预算中又增加到0.35%,超过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比重0.34%。最近,冈萨雷斯首相在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召开的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时明确表示,西班牙还将逐步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争取尽快达到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指标。
据合作署新闻官介绍,西班牙的“官方发展援助”不同于向发展中国家广泛提供的贸易信贷,它是无偿投入经费,大部分用于文教科技等为发展中国振兴经济“培本开源”的合作交流项目,提供奖学金为它们培养各类人材。另一部分则按需要,向遭受自然灾害和战乱的地区提供食物、药品等紧急救济和人道主义援助。西班牙这种做法受到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普遍的欢迎。
按地区分,拉美和非洲国家是西班牙国际合作署工作的重点,接受绝大部分“官方发展援助”。亚太和中东地区也日益受到重视,同亚洲的合作交流近年发展很快,其中菲律宾、中国和印度三国尤为突出。
自1981年签订《中西文化教育和科学合作协定》以来,两国官方和民间往来日益频繁,仅最近两年互访团组就达70余个,科研合作项目遍及工农业、能源、电子、海洋、气象、环保、旅游、公共工程等领域。国际合作署还与有关方面配合,主办中国文化周、电影周、介绍中国情况。中西两国还按协议互派留学生和进修生。他们在西班牙语和汉语、文史、经济、外交、新闻、旅游等几十种学科深造,许多人成了所在单位的骨干。

第6版(国际)

萨拉热窝一难民营正在分发食物。每人每天可领250克面包,每半个月可领0.2升食油、150克白糖和1000克大米。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