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村山首相再次承认
日曾侵略亚洲实行殖民统治
新华社东京3月27日电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日本首相村山富市近日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发表谈话,再次承认日本曾对亚洲进行侵略和搞殖民统治。
村山说:“日本的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不仅把很大的牺牲强加给日本国民,而且给亚洲近邻各国的许多人带来了难以忍受的痛苦和困难。”
村山是在接受新加坡报纸采访时发表上述谈话的。
目前,日本政界和舆论界正在就国会要不要通过一项表示反省过去的侵略战争并立志走和平道路的决议问题展开辩论。
去年6月,现执政的自民党、社会党和先驱新党曾经发表一个三党协议,宣称要“以战后50年为契机,积极地通过一项反省过去战争、表明对未来和平的决心和国会决议”。而今,这3个联合执政的党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意见。在这样的情况下,村山首相重申上述他的一贯观点,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抨击日部分政要美化侵略史
新华社平壤3月27日电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批评日本部分政界人士发表美化日本对外侵略历史的讲话,要求日本承认侵略罪行并进行道歉。
评论说,最近日本国会一些议员和前首相等政界人士称日并未对朝鲜等亚洲国家进行侵略。这种行为已引起了亚洲人民对日本的不信任和警惕。
评论说,日本强行霸占朝鲜40年,实行野蛮的殖民统治,掳走600多万朝鲜劳工,残杀了100多万人,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暴行。
评论说,今年是日本战败50周年,日本必须正式承认对亚洲国家的侵略和造成的损害并表示道歉,在彻底清算历史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出发点。

第6版(国际)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日本有人用小说篡改历史
《韩国日报》日前刊登题为《日本出现篡改历史的假想小说热》的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小说家正在篡改历史。以军国主义的军队复活,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胜利为内容的假想历史小说接连在日本各书店推出。这些小说还附有战况图和炮击的插图来增加趣味性。
作家永山吉昭写的系列小说《大逆转》是以太平洋战争时期被盟军的飞机击沉的战舰“大和号”摆脱灾难、大破美国海军为主线展开的假想小说。他的另一部作品《在美国本土的决战》则是以日本军队在美国华盛顿州登陆并解放了被关押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日本籍美国人为内容的。
另外,在去年已经发行到第14版的荒卷义雄的畅销连载小说《蓝色的舰队》中,1941年策划空袭美国珍珠港并且担任舰队总指挥的山本五十六得以复活。1942年中途岛海战失败一年后遭到美国飞机袭击身亡的山本五十六在小说中“反省”说,过去的失败是过分的国粹主义所致,因此用“冷静的理智”来指挥战争。在小说中,日本军队的战斗力比在实际的太平洋战争中更强,不是用奇袭而是通过正式宣战把夏威夷从美国手中解放出来。小说在描写日本对亚洲发动侵略时,竟说日本不是把亚洲众多国家变成日本的殖民地,而是使它们摆脱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的统治获得独立。
军国主义复活和通过改变过去战争胜败对现代史进行歪曲,在日本不是没有过。日本曾经出版过很多内容基本相同的漫画书和电子游戏。但是,在教科书都没有明明白白地写清楚这段历史的情况下,由于这种小说的主要读者层是对战争情况了解不够的高中学生和30岁左右的年轻人,因此日本出版界人士担心这将使人对太平洋战争的认识陷于混乱。韩国外国语大学日本语言文学教授崔在喆指出:“历史小说应该以客观事实和合理想象为基础,否则将给日本年轻人造成错误的历史观。”

第6版(国际)

阿政府军和塔利班激战
本报伊斯兰堡3月27日电阿富汗国防部人士今天在喀布尔宣布,阿政府军昨天向学生武装塔利班发动进攻,占领了喀布尔以西约30公里俯瞰迈丹城的战略高地。
塔利班所控制的迈丹城同喀布尔道路相连,扼阿首都的西大门,战略地位重要。近一个时期,政府军同塔利班激烈争夺迈丹地区。阿国防部人士说,政府军将继续发动进攻,赶走塔利班占领迈丹城,以减轻塔利班对喀布尔的压力。
又讯26日,忠于拉巴尼总统的政府军同塔利班在喀布尔以南约50公里的穆罕默德·阿加镇附近进行激烈的炮战。
目击者说,塔利班的迫击炮弹击中前苏联留下的一个火箭基地,储存在基地中的弹药爆炸,红色的火焰冲天而起。
目前还没有关于双方伤亡的报道。该基地的亲拉巴尼总统的警卫指责塔利班首先开火,击中了他们的榴弹炮仓库。

第6版(国际)

阿盟关注土军进入伊拉克
土向伊北部增派援军
本报讯总部设在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26日发表一项声明,对土耳其出动部队进入伊拉克北部清剿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行动表示关注。
声明说,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已经造成一些伊拉克平民的死亡,这违反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声明表示“完全支持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和伊拉克为捍卫自己主权所采取的行动”。声明要求土耳其保持克制,不要使局势进一步激化,并完全撤出伊拉克领土。
                 (李支援)
新华社安卡拉3月25日电土耳其军方人士今天在此间透露,土耳其正在向伊拉克北部不断空运增援部队和军事装备,以加紧清剿在那里的土耳其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
军方人士还说,运送增援部队和军事装备的飞机是从土耳其东南部舍尔纳克省的锡洛皮和哈卡里省的丘库尔查起飞的。
此外,联合国难民机构今天开始帮助1000多名土耳其库尔德人撤离土耳其军队的军事行动区。一个由30辆卡车和面包车组成的运输队在联合国部队的保护下离开伊拉克边境城镇扎胡前往该地以南100公里的阿特鲁西难民营。
由3.5万人组成的一支土耳其军队是20日拂晓进入伊拉克北部开始清剿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的。

第6版(国际)

卡拉季奇发布总动员令
呼吁国际社会制止穆族进攻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王森)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波黑塞族军队最高统帅卡拉季奇今天发布关于在全国采取保卫国家措施的总动员令。
据波黑塞族通讯社报道,根据卡拉季奇发布的命令,波黑塞族军队总司令部、塞族政府以及全国各地方政权机构都必须根据有关直接战争威胁和战争状态法的规定,动员全部人力和物力,“击退敌人对塞尔维亚族的进攻并战胜敌人”。
据塞族军方公布的情况,今天穆斯林军队从被联合国宣布为安全保护区的图兹拉和上图兹拉不断对马耶维察地区的塞族阵地和塞族村庄发动攻击,塞军进行了反击,塞军防线“已大大稳固”。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杨成明)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二十六日晚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美国总统克林顿、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英国首相梅杰,呼吁他们出面制止波黑穆斯林对塞族发动的强大攻势。
据波黑塞通社二十七日报道,卡拉季奇在信中请求联合国秘书长和上述各国领导人敦促波黑穆斯林军队撤退到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波黑塞、穆两族领导人签署停火协议以前的阵地上。(附图片)
卡拉季奇视察前线(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就克族将军被绑架事件
克族指责穆族破坏协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6日电(记者王森)波黑“赫尔采格—波斯尼亚克罗地亚共和国”议会今天就波黑穆斯林军队绑架克族将军尚蒂奇事件通过一项决议,指责穆斯林破坏穆—克联邦协议。
据萨格勒布出版的克罗地亚报纸报道,克族议会在今天通过的决议中要求澄清与绑架尚蒂奇有关的一切事实真相。决议说,如果在15天内不澄清有关事实,克族议会就将要求国际仲裁。
据报道,波黑克族军队驻比哈奇地区军区司令尚蒂奇因反对建立穆—克联合军事司令部于3月8日在比哈奇“塞德拉”饭店附近被忠于穆斯林政府的武装绑架,迄今下落不明。
克族议会的决议说,绑架事件使克族感到不安。这一事件将会严重阻挠穆—克联邦计划在波黑的执行。
“赫尔采格—波斯尼亚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总理普尔利奇今天在克族议会发表讲话时指责说,尚蒂奇事件以及穆斯林领导人的其他所作所为令人怀疑穆斯林方面是否真的赞成联邦。

第6版(国际)

布总统呼吁维护国家稳定
新华社金沙萨3月26日电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布隆迪总统恩蒂班通加尼亚25日晚发表讲话,呼吁一切热爱和平的布隆迪人团结起来,为恢复国家稳定而努力。
这是属于胡图族的恩蒂班通加尼亚在24日首都布琼布拉发生武装冲突后首次公开发表讲话。他说,一切渴望国家安全的布隆迪人应该有勇气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同破坏和解协议的人作斗争。
24日下午,属于图西族的政府军和胡图族武装在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展开激战。目前,双方交火仍时有发生,布琼布拉处于瘫痪状态。据报道,在这次冲突中,大约有数百人死亡,3.5万人逃到邻国扎伊尔,其中大部分为胡图族人。
属于胡图族的执政党民主阵线在冲突发生之后发表公报,呼吁国际社会提供帮助,并声称布隆迪已无法保证在该国外国人的生命安全。目前,比利时和法国已决定从布隆迪撤出侨民。
据报道,布隆迪民主阵线和属于图西族的最大反对党民族进步统一党去年10月曾就权力分配问题签署了一项和解协议。然而,在协议签署后几个月中,两派之间多次发生政治危机,从而不断引发胡图族与图西族间的部族冲突,布隆迪国内局势一直处于动荡不安之中。(附图片)
逃往扎伊尔的布隆迪难民。(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波黑及前南地区
编者按:波黑战争已持续近3年。波黑塞、穆两族领导人去年12月23日签署了停火协议,继而于年底签署了停止敌对行动4个月的协议。自今年1月1日协议生效以来,波黑全境除比哈奇地区外基本上实现停火。从3月初开始,萨拉热窝地区不断发生严重违反停火协议事件。近一周来,穆斯林军队在波黑各主要战场连续向塞军发动大规模攻势。为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波黑和整个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形势,特编发这组资料。
    三场战争
波黑内战是前南斯拉夫开始解体以来的第三场战争。
第一场战争是在当时谋求独立的斯洛文尼亚与南人民军之间进行的。1991年6月25日,斯洛文尼亚与克罗地亚宣布独立,南人民军以捍卫南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由出兵斯洛文尼亚,双方激战。7月8日,在欧共体调解下,斯和前南签订布里俄尼宣言,斯获得独立,南人民军撤离该共和国。
第二场战争发生在克罗地亚与其境内克拉伊纳塞族武装之间。克宣布独立、脱离前南联邦时,居住在克拉伊纳的60万塞族人不愿留在克罗地亚内,也宣布独立,建立了约占克国土1/3的“克拉伊纳塞尔维亚共和国”,双方遂酿成冲突,内战持续半年多。1992年2月底,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克罗地亚,将塞族区与克族区分开来,武装冲突暂时平息。但关于克拉伊纳的地位与归属问题并没有解决,重新爆发冲突的危险依然存在。
波黑内战是迄今前南地区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战争。前南解体时,波黑三大族就未来政体等问题激烈争论。塞族人和克族人要在波黑建立本族国家,分别与母体国家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共和国合并或联合,使波黑成为松散的邦联。穆斯林则要求波黑成为由它占主导地位的主权国家。在以穆斯林为主的议会宣布波黑独立后,塞族和克族也先后建立自己的国家,三方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争夺领土的战争。经过较量,塞族人占领全国70%的土地,克族人占领20%,穆族只占到10%。克族在许多方面与穆族结为同盟。后在美国支持下,克族同穆族在波黑建立联邦,并与克罗地亚共和国组成邦联,共同对付塞族。去年年底,在美国前总统卡特的调解下,波黑冲突各方再次达成了停火协议。
   一分为五
在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和波黑独立后,马其顿也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宣布组成新的南斯拉夫联盟,前南斯拉夫最终被一分为五。目前,南联盟和马其顿之间的关系也很紧张。在南联盟的科索沃、伏伊伏丁那和桑扎克,非塞族人的分离活动不断加强。占科索沃人口80%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已建立地下共和国和议会,企图脱离南联盟而与阿尔巴尼亚合并。马其顿的阿族人和穆斯林也纠纷不断,他们要求建立由马、阿两族组成的联邦,遭到马当局反对。
    重要人物
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1941年生于一个东正教家庭,18岁加入南共联盟。他担任过银行董事长、塞尔维亚共盟领导人,1990年7月8日当选为由塞共盟改组成的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后当选为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主张波黑塞族接受5国和平方案,以尽快结束波黑战争,使国际社会解除对南的制裁。
弗拉尼奥·图季曼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1922年生,是铁托领导的反法西斯游击队的老战士。二战后,在国防部和总参谋部任职。1967年,被指控为“民族主义分子”而被开除出南共联盟,曾两次被捕入狱。1989年创立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并任主席。1989年5月当选为总统至今。
拉多万·卡拉季奇波黑塞族领袖。原是一位心理学医生,并有诗集问世。1990年,他创建波黑塞尔维亚民主党并任主席。在以穆斯林为主的波黑议会宣布波黑独立时,塞族成立“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卡拉季奇任总统。
阿利雅·伊泽特贝戈维奇波黑穆斯林领袖、波黑总统,1929年生。上大学时曾因政治罪被判3年徒刑,后又被判14年徒刑。1990年创建波黑穆斯林民主行动党并任该党领袖。1991年10月,他宣布波黑独立。伊泽特贝戈维奇主张波黑成为一个穆斯林占主导地位的统一国家,同意5国联络小组的和平方案。
   穆族由来
波黑“穆斯林族”原来大部分是塞尔维亚人,原信东正教。15世纪奥斯曼帝国入侵波黑后,被迫改信伊斯兰教。本世纪70年代,南斯拉夫领导人为削弱境内最大的塞尔维亚族,把波黑境内信仰伊斯兰教的塞尔维亚人列为“穆斯林族”,于是占波黑人口绝大多数的原塞族人按信仰不同被分为两个民族。由于波黑境内的塞族人多数信仰伊斯兰教,所以穆斯林族成了波黑最大的民族。
    四个方案
波黑冲突开始以来,国际社会先后提出了4个和平方案,皆因其中一方反对而搁浅。
1992年3月,欧共体调停人提出方案,将波黑按民族分成三大区域,组成瑞士式的邦联国家。此方案遭到穆族反对。
1993年初,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提出的“万斯—欧文计划”,将波黑划分为10省。除萨拉热窝作为非军事区由3方共管外,其余由3族分管。塞族因须让出的领土太多而拒绝。
1993年中,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欧文和斯托尔滕贝格提出三分波黑的方案,它规定塞族占波黑领土52%,穆族为31%,克族为17%。此方案被穆族拒绝。
1994年7月5日,美俄英德法5国代表组成的国际联络小组提出了新的波黑版图划分方案:波黑穆克联邦可得全国51%的领土,穆斯林的控制区较前扩大并接连成片,还可得到出海口。而塞族可得49%的领土,须让出20个重要城镇,其领土被分割。穆克族接受此方案。塞族以全民公决加以否定。
   维和部队
1992年2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743号决议,决定向已宣布独立的克罗地亚共和国派遣维和部队,部署在克拉伊纳塞族区。该地区被称为联合国保护区。保护区应实现非军事化,由联合国部队控制,其它武装力量应全部撤走或被解散。这项决议并未被严格执行。
1993年5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824号决议,宣布将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和其它穆斯林居民聚居区图兹拉、泽帕、戈拉日代、斯雷布雷尼察和比哈奇为安全区。同年6月4日,安理会又通过836号决议,授权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安全区遭到攻击时可使用武力,还准许北约使用空中力量支持维和部队。
(严正唐进修)(附图片)
前南地区示意图孙伟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布隆迪局势又趋紧张
本报记者顾玉清
提要:布隆迪近两年来总统几次易人,政府频繁更迭,党派纷争不断,部族关系紧张。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努力,避免部族冲突在布隆迪加剧。
近日,布隆迪的图西族和胡图族再次爆发武装冲突,已造成数百人死亡,3.5万人逃到扎伊尔。
3月11日,当布隆迪总统西尔韦斯特·恩蒂班通加尼亚正在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社发世界首脑会议的时候,几星期前刚任职的布能源和矿业部长欧内斯特·卡布希迈耶(胡图族)在首都布琼布拉市中心被人开枪暗杀。恩蒂班通加尼亚总统惊呼,这是“十分令人担忧的事件”,它可能预示布隆迪“内战的开始”。
由于1993年10月以及1994年4月布隆迪两位前总统都是在参加完国际会议返回后遭暗算的,所以,此次同样发生在总统出访之际的暗杀事件,引起了人们种种猜测。
自1993年10月前总统恩达达耶被杀害后,布隆迪虽然没有像卢旺达那样引发全面的部族冲突,但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总统几次易人,政府频繁更迭,党派纷争不断,使得危机加剧,部族关系紧张。布隆迪主要由胡图和图西族两大部族组成,其中胡图族占全国总人口的85%,图西族占13%,历史上由于西方殖民主义者从中挑拨离间,两族之间多次发生大规模的流血冲突。最近一段时间,由于骚乱不断,事端频出,两族的极端分子往往以谋杀为手段,向对方施行报复。
布隆迪的胡图族是在1993年1月的首次总统大选中获胜的。在此之前,占人口少数的图西族一直执掌着国家权力。但是,胡图族政党——布隆迪民主阵线上台后,没有能很好地联合原来的执政党,即图西族领导的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从而使得本来就很微妙的政局变得更加复杂。尽管通过多方协商,总理职位由图西族担任,但图西族人似并不满意这一结果,想凭借多年该党在军队和政府各部门的影响,试图再次问鼎总统宝座。去年10月6日,属图西族温和派的卡尼恩基科被任命为总理后,组建政府不到5个月,就在今年2月16日迫于其本党内部(民族统一进步党)发起的罢工游行,不得不宣布辞职。与此同时,总统恩蒂班通加尼亚也受到了来自胡图族方面的指责。在此背景下,几个星期前,由新任总理恩杜瓦约组成的新政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
为了防止政治危机进一步激化,不久前布隆迪执政党的一个代表团访问了科特迪瓦,以寻求对现政权恢复国内秩序的支持。据说不久将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第6届联合国咨询委员会会议,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中部非洲的安全问题,这对于解决布隆迪当前的危机来说,无疑是一个机会。人们希望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避免去年卢旺达的悲剧在布隆迪重演。 (本报阿比让3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