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各地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得紧行动快
全国农作物种植面积稳中有增
总面积超过16.5亿亩粮油面积增幅较大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王慧敏从农业部获悉,今年全国农作物种植面积较去年稳中有增,其中粮油面积增幅较大:粮食种植面积增加500多万亩,油菜种植面积增加1000多万亩;其它经济类作物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总种植面积将超过16.5亿亩,比去年增加2000多万亩,也就是说,略高于保持供需所要求的警戒线。
据统计,粮食作物中,增幅较大的是小麦、水稻、玉米;油料作物中增幅较大的是油菜。棉花种植面积也较去年有所增加,据统计已超过8000万亩。虽然如此,距国家原计划的9000万亩尚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各地仍不能掉以轻心。
专家强调指出:目前落实的种植面积,也只是在正常年景下方能保持供需平衡,倘遇大的自然灾害,将会带来供求矛盾。所以,尽管今年种植面积较去年有所增加,但各地保护耕地、进一步落实种植面积的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放松。

第1版(要闻)

思南大力开发旱地农业
粮食连续五年稳步增长
本报贵阳三月二十七日电登高远望,贵州省思南县层层梯田镶嵌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里,金黄色的油菜花、青青的麦苗和烤烟苗把大地装点,到处呈现勃勃生机。县里的同志告诉我们,从一九九○年以来,全县粮食总产年年稳步增长,去年达到二点四九亿公斤,而旱地作物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思南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地处全省伏旱中心。四十三万亩耕地中,有水源保灌的稻田近十万亩,另有十多万亩望天水田,大多数年景都因伏旱而产量低下,甚至绝收。干旱之年,粮食总产跌入○点五亿公斤左右,减产主要是水稻,而旱粮产量一直比较稳定。一九九○年,县里明确提出:水路不通走旱路,大力开发旱地农业。
县里把开发旱地农业的具体品种、面积和指标下达到各乡镇,再分解到农户,落实到田块,进行登记造册,签订合同。县里几大班子分片包干,不仅亲自抓点搞示范,还进行有效的行政组织和监督。各部门对水改旱的农户进行政策性扶持,在资金、技术上给予帮助。到今年,全县八万亩“望天田”已有六万多亩改为旱作,去年虽遇大旱,仍获好收成。
这个县还大力开发冬季农业,提高夏季作物产量。几年来,全县共开发冬闲田、泡冬田八万多亩,使全县夏收作物播种面积达到四十多万亩,耕地复种指数达到百分之二百七十,油菜、小麦和烤烟等年年大幅度增产。
(胡跃平余国平)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会见了以日本野村集团会长铃木政志为团长的日中经济交流访华团。他对日本经济界的朋友表示欢迎。
李鹏向客人简要地介绍了当前中国的经济情况。他说,“我们对今年的经济工作已作了全面部署,各项事业都在有序地发展,对外经济合作的前景也是广阔的。野村集团是中国长期合作的伙伴,为中国的经济建设作了不少努力,对此,我们表示赞赏。希望野村集团所属各个公司继续为中日经济技术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铃木表示,访华团此行的重要目的是实地考察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进展,并同中国产业、金融等有关方面探讨在经济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可能性,特别是在电力、交通方面的合作。
会见时,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黄华、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姚振炎在座。
访华团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访华期间,代表团与机械工业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商讨了合作事宜。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伊朗外长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及其一行。李鹏总理表示很高兴再次会见韦拉亚提外长。
李总理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中伊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双边合作稳步发展。去年,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对我国进行了成功访问,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两国在经济上有一定的互补性,开展互利合作潜力很大。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伊朗的关系,赞赏伊朗领导人对发展双边关系所持的积极态度。中伊两国社会政治制度、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都不同,但我们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中伊关系将会持续、稳步和健康地发展。”
韦拉亚提外长表示,伊朗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希望伊中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

第1版(要闻)

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文学新局面
作协第四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闭幕
本报上海3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李战吉报道:为期3天的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今天在上海闭幕。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学习了邓小平同志的文艺理论,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繁荣文艺的重要讲话,围绕“团结、鼓劲、活跃、繁荣”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交换了意见,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团结。会议讨论通过了作协工作报告;一致推举高洪波、陈建功、金坚范、吉狄马加四位同志担任书记处书记;张锲同志担任书记处常务书记;听取了关于现代文学馆建设情况的汇报,为筹备召开第五次作家代表大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题为《无愧时代、面向未来,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文学新局面》的决议。决议指出,我们正处在亿万人民自觉创造自己新生活的伟大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唤无愧于我们时代的文学作品,这是历史赋予中国作家的光荣使命。
会议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国的广大作家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血脉相连,创作了许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佳作,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伟大成就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需要进一步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繁荣长篇小说、儿童文学、影视文学的重要指示,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促进长篇小说、儿童文学和影视文学创作的丰收。
会议强调,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学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倡导主旋律和多样化的统一,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鼓励主题、题材、体裁、形式的丰富多采,鼓励不同风格、流派的自由竞赛,不同学术观点、学派的自由争鸣,出人才,出作品,努力创作更多反映我们伟大时代、富于艺术魅力的精品力作。要充分尊重作家的创造性劳动,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切实保障创作和评论的自由。
会议提出,文学界人士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文人相亲,文人相敬,文人相补,文人相助,倡导健康的、坦诚的、实事求是的文学批评,共同营造一种如坐春风的创作氛围,迎来一个繁花似锦的文学局面。
会议一致通过的决议还指出,愿借此机会向台湾的同行们问候,中国作家协会将一如既往地为增进两岸作家的骨肉亲情与文学交流而努力。
中宣部副部长、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翟泰丰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次主席团会议开得轻松活泼而富有成效,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融洽、活跃、祥和的气氛。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会议,对我国文学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次会议由中国作协主席、德高望重的老作家巴金和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光年、王蒙、陆文夫共同主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赞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全国主席埃利亚斯·奇皮莫率领的赞比亚多党民主运动代表团。
胡锦涛对赞比亚多党民主运动代表团首次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赞比亚同属发展中国家。在过去长期的斗争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一直相互同情和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赞比亚多党民主运动积极维护和促进国内团结与政治稳定,努力发展经济,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谈到两党、两国关系时,胡锦涛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赞赏赞比亚多党民主运动和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以及为发展中赞友好合作关系所做出的努力。他说,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赞比亚多党民主运动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促进中赞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
奇皮莫对胡锦涛会见代表团表示感谢。他说,中国经济多年高速增长,政局长期保持稳定,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组织得很好的政党的领导,这一切是不可能实现的。他表示,赞比亚多党民主运动成立时间不长,这次代表团访华的目的就是要亲眼看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建设的,并从中国共产党的治党、治国经验中得到启发。
会见中,胡锦涛还向赞比亚客人介绍了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
赞比亚多党民主运动成立于1990年,在1991年大选中获胜执政。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访华,于3月24日抵京的。当天下午,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同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哈立德亲王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沙特阿拉伯王国退役上将哈立德·本·苏尔坦·阿齐兹亲王。
刘华清对亲王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哈立德亲王为中沙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相互交往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十分重视发展同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友好关系。中沙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是我们两国政府、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友好与交往的基础。近些年来,中沙之间交往日益增多,通过这种正常的交往,彼此增加了了解和信任。
刘华清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改革开放中重视经济建设,也重视发展同各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中沙双方可以在许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特别是经贸上的合作,这种合作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会使我们双方共同受益。
哈立德亲王说,中国在世界上具有很重要的地位,沙特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通过交往,我们感到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是可以信赖的真诚朋友。哈立德亲王表示愿意为发展中沙两国间友谊和经济合作继续努力。
哈立德亲王还转达了沙特阿拉伯王国领导人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
刘华清请哈立德回国后转达他本人对沙特国王、王储等领导人的问候。

第1版(要闻)

田野上的奠基工程
——山东省平度市发展农村教育纪实
本报记者宋学春
山东省平度市的农村教育,可用“喜人”两字来形容。
先请看一组数字:1993年,平度市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15—45周岁青壮年非盲率达99.5%。去年,85%的高中生考取大中专以上学校,职业学校在校生已占高中段在校生总数的60%,每年接受长、短期培训教育的回乡初中生、农民、干部、乡镇企业职工达100万人次。
“平度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的人力资源,使平度有能力向农业大市、工业大市、经济强市迈进。教育是平度工农业腾飞的伟大的奠基工程。”青岛市委常委、平度市委书记于冲对记者如是说。
    从九年向十二年攀登
在平度乡村采访,深感“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此话不假。
在中庄镇中学,1.2万平方米的教室和附属设施,窗明几净,物理、化学、生物试验室里仪器齐全;400个座位的阶梯教室、64座的语音教室和400米环形跑道操场很有气势;13台“386型”和“286型”组成的微机室一派现代化教学气息。原龙山乡的贫困村徐里村小学,是农民们投资30万元建起的1200平方米教学楼,院墙、大门、图书、仪器等配套齐全。龙山乡的联谊小学教学楼是由董家村和郝家村联合投资30万元办的,占地20亩,图书、文具、彩电、录像机等一应俱有……630多所中小学就是630座教育的殿堂。
平度从1985年就提出“依靠人民办教育,办好教育为人民”口号,推行了人民教育基金制度和财政大力拨款的做法。实施义务教育以来,全市用于校舍和内部设施建设的投入达2亿多元,市财政的58%投入教育。在平度,农村早已告别了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式学校,小学的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也早已达100%,初中的入学率100%,巩固率98.5%,升学率60%以上。
尊师重教,在这里蔚然成风。灰埠镇贾家村为了吸引高水平教师,除了改善办学条件外,一年还发给每位教师250公斤小麦和300元奖金,学校编制8人,结果有24人报名应聘……
目前,平度农村教育已把重点转移到“改革内部运行机制,全面启动教育活力”和“力争到2000年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上,“九年目标”已经达到,他们要向“十二年目标”攀登。
   筑起阳关道不挤独木桥
八十年代初,平度市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学生追求升学,学校追求升学率。尽管平度的教育质量高,而绝大多数农民子弟还是挤不上升学这座独木桥。
随着经济建设对大量各类实用人才的急需,解决难题的突破口终于打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目前,平度市形成了以职业教育中心为龙头,6处职业中专和8处职业高中为主体,6处综合高中和两处初级职业中学为补充的大职业教育体系。
在平度,各职业学校设有农学、果林、牧医、机电、计算机应用、涉外经济、市场营销、微机应用、汽车驾驶与维修等40多个专业。他们每年为农村培养3000多名初、中级实用技术人才;办学的模式多样化,有部门与学校联合、乡(镇)校联合、企校联合、校校联合等。
职教成果正在不断涌现。85届毕业生陶瑞温回乡担任崔家集农技站技术员,指导本乡农民创下万亩玉米亩产550公斤,千亩玉米亩产600公斤,万亩小麦亩产440公斤,千亩小麦亩产528.7公斤的高产纪录,获得“农业部农业丰收奖”;88届农学专业毕业生郑晓英回乡后发展食用菌生产,两年后致富,年收入2万多元,并带动周围5个乡镇200多户农民靠种蘑菇富裕起来;88届毕业生孙美琴指导刘家庄村果园连续四年被评为省级样板园。1993年12月,在全国苹果知识大奖赛上,她技压群雄,荣获全国第一名,受到农业部嘉奖。
   “3+1”与“双证制”
去年,平度市有14000名初中毕业生,其中8000名升入高中以上学校,6000名需要回乡,再加每年没有考取大中专以上的部分高中生回乡,这是一支庞大的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型农民队伍。
如何使这支队伍尽快适应当地的生产、生活,投入到火热的经济建设中去?平度市进行了大胆的探讨,即进行“3+1”教育:要求每一位毕业生都得掌握投身家乡建设的一技之长,或通过学校的劳动技能课,或通过本乡镇的成人教育中心,再进行一年培训,一律先拿技术专业证书,然后才拿毕业证书。
平度乡镇的每一处成人教育学校,校舍、设备、师资、环境都是一流水平。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市成人教育中心和成人教育中专为龙头,45处乡镇成教中心为主体,1500多所村农技校和130多所企业职工业校为辅助,以市教育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各乡镇的卫星地面接收站、广播站、闭路电视系统以及200余所团体、私人办学校为补充的大跨度的成人教育网络。
分管教育的市委副书记刘京山告诉记者:“平度的成人教育实行双证制,即农民发绿色证书和乡镇企业工人发技术等级证书,他们要通过多门专业的考核后才能获得。市及各乡镇、部门专门成立了双证培训领导小组,制定了《“双证”制度试行办法》。目前,已为3万人颁发了证书,农民技术员平均每个村庄3.5人,全市科技示范带头户发展到2万多户。
平度农村教育是一项伟大的奠基工程,十年来培养的高素质、新一代农民,都拚搏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平度教育为平度由农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过渡打下了牢固基础和蓄下不可估量的后劲。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王后索菲娅
明日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王后索菲娅陛下将于3月29日至4月1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胡安·卡洛斯一世国王1938年1月5日生于罗马,是西班牙波旁王朝末代国王阿方索第十三世的孙子,其父为巴塞罗那伯爵。胡安·卡洛斯幼时随其父旅居意大利、瑞士和葡萄牙等国。1947年,佛朗哥宣布恢复君主政体并任国家元首,他选中胡安·卡洛斯为未来的国王并召其回国接受教育。胡安·卡洛斯中学毕业后,接受了全面的军事训练,先后在西陆、海、空三军军事学院学习。1960年,他入马德里大学攻读政治、法律、哲学、历史、文学、国际法等课程。大学毕业后,胡安·卡洛斯开始从政实践,先后到政府各部门熟悉行政管理情况。1969年7月,西班牙议会批准胡安·卡洛斯为未来的国家元首。他于1975年11月登基,王号为胡安·卡洛斯一世。胡安·卡洛斯一世国王还是西班牙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他对内主张“改革”和“民主化”,对外主张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他曾于1978年6月访华。
胡安·卡洛斯一世国王性格开朗,在非正式场合不拘礼节,有军人风度。他喜欢绿色,爱好体育活动。1962年,胡安·卡洛斯与希腊公主索菲娅结成连理,育有二女一子。索菲娅王后1938年11月生于希腊,系已故希腊国王帕普洛之长女。1978年6月曾随同胡安·卡洛斯一世国王一起访华。    (新华社3月27日电)(附图片)
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王后索菲娅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新“官”上任先考法
范二德
报载:最近河南省宜阳县对即将被任命的9名正副科局级干部,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核。这是该县人大为保证和提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而推行的新举措。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法律的地位和作用已越来越重要,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首先应该知法懂法,才能保证依法决策,依法行使职权,提高工作的总体水平。
不可否认,近年来由于普法教育的广泛开展,使大多数身居领导岗位的干部,法律知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仍然有一部分干部法律意识淡薄,不把普法教育当一回事,从而导致法律知识匮乏,在实际工作中做出一些与法律相抵触的决策和行动。某县一位领导,由于不懂经济法律,盲目与外商合资,结果被骗几十万元,不仅自己受到了撤职处分,而且使国家遭到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可见,加强对法律知识特别是经济法律知识的学习,应该成为每个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长营子蒙古族镇高山村,居住着70多户人家。有20多名学生在一所破烂不堪的校舍里学习,雨季、冬季学生们只好到老师家上课。
阜新市私营企业者张玉森得知这个情况后,捐款3万元,给高山小学重新建起130平方米的新校舍。孩子们高兴地给张玉森系上了红领巾。董化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