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论坛

世界金融市场为何动荡
仲大军
编者按:国际金融市场自去年12月爆发墨西哥“金融地震”(比索贬值)以来,又相继发生了英国巴林银行倒闭、美元汇价暴跌事件,欧洲货币市场近日再起波澜,里拉、英镑、比塞塔重又告急。国际金融市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其影响何在?本版《经济论坛》继发表专家笔谈巴林银行的倒闭、美元汇价暴跌和《墨金融危机回顾》之后,将继续发表专家学者的有关分析和看法。
最近,一些国家货币币值不稳,汇率起伏不定,已成了世界金融市场上最引人关注的事情。世界金融市场上的汇率起伏波动,从根源上来讲是受世界各国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天的世界金融形势,应了中国的一句俗话: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金融地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自1992年以来,世界已两次严重地陷入货币汇率困扰之中了。就目前形势分析,今后的世界金融市场形势也不容乐观,甚至潜在着更大的震荡,其主要原因有:
首先,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一些新兴工业国家的经济进程不稳。当某些国家经济出现动荡,自然影响到国际金融。1992年的欧洲货币危机是由于东西德的合并;美元的不断贬值是由于巨大的外债和巨额的美日贸易逆差;俄罗斯去年的货币动荡也是出于国内经济原因。
第二,世界金融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减弱。二战后建立的调控机制已经失灵。前几年,每当美元汇率下滑时,美国中央银行还出来挽救一下,而自去年开始,美国政府干脆采取放任自流的政策。因为,整个世界金融市场太大了,投进几十亿上百亿干预资金根本无济于事。因此,人们担心,世界金融体制正面临着一场失控的危险。汇率机制市场化,看来是今后的趋势。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已没有任何一种货币或中央银行可以主宰世界局势。美元已从它的主导地位摔落下来,日元和马克正在崛起。
第三,投机资本增加。据统计,近些年里,每天在世界范围金融网络中流动和运转的大约有1万亿美元的资金。这些富余资金无不在以各种方式在进行着自身的保值和增值运动。围绕着保值和增值这一目的,资本的拥有者们以种种投机手段搅动得世界动荡不安。随着金融电子化手段的技术进步,当今的世界已成了真正的资本游动世界。金融投机的特征越来越强烈,然而,这种国际间的大规模资金流动和这种资本的投机性往往可以对一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当墨西哥证券市场收益高时,西方资本纷至沓来,一下子购买了50%的债券和20%的股票,使墨西哥呈现出一阵超乎寻常的虚假经济繁荣。但一旦墨西哥货币出现危机,外来资本便夺路而逃,严重影响墨西哥经济,并使整个世界货币体制都受到极大的冲击。
第四,电子技术在金融业中的应用,加速了资金流动的速度和效率,使市场风险因素加大。由于电子技术的发展,整个世界金融市场几乎连成一片。资金的流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快捷、迅速。在世界金融市场上,大批资金可以在任何时间即刻转移到世界各地。世界范围内的宏观金融调控越来越困难,而市场的力量变得越来越强大,庞大的私人资本正在变成一股桀骜不驯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危险的力量。
有了这些金融投机的物质基础,还逐渐生出了众多的高级投机技巧。金融衍生物也可以说是近些年里发展起来的投机手段的一种,并且是一种赌博式的投机手段。一旦出了问题,便可以产生一定程度上的震荡。最近巴林银行的倒闭便是活生生的一例。
总之,经济上和技术上的种种因素,使当今的世界金融市场和货币体制变得更加动荡不安。世界经济和金融体制的不稳定,加剧了当今国际资本的投机性,而投机活动反过来又加剧了世界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汇率越是不稳,投机活动越是活跃,世界整个金融秩序越是混乱。
为了防止这种局面出现,各国应制定更严格的政策,稳定本国经济,严格监视各种投机性的金融活动,掌握好本国货币的汇率和利率。

第7版(国际)
专栏:人与环境

智利重视林业发展
——访阿劳科林业公司
孙国维
最近作者应智利阿劳科林业公司的邀请先后两次深入南方林海参观访问,智利重视林业发展的做法给作者留下深刻印象。
在南部林区访问,使我们大开眼界。那道道绿色的屏障、一碧无垠的绒毯和风松交响的林涛使你感受到自己生活在一个绿色的海洋、苍翠的世界。
阿劳科公司的林业基地设在有“绿都”之称的南方城市康塞普西翁。
陪同我参观的是一位林业工程师吉列尔莫,他毕业于南方大学林业系,对本地区的林业资源和发展前景了如指掌。他向我谈起智利政府重视绿化发展林业的做法。
智利政府在1972年成立国家林业局,两年之后又颁布了林业法。法律规定,凡在没有植被的土地上造林,由国家负担75%的植树费用并一次付清;同时,向植树者免费提供良种,提供为期15—20年的低息贷款;人造林成材收益前的25年中免征土地税,进入成材期后仍减免50%的土地税;随后,政府又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许多森林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禁止在保护区内砍伐树木。凡采伐天然林者必须在当年复种同等面积的人工林。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平衡,目前,全国已有80多座林场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单位,总面积达1400万公顷。人造林以每年平均8万公顷的速度递增。
国家还成立林业研究所专门从事森林的开发和利用,普及绿化和防治火灾及病虫害。许多大学里都设有林业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林业法规定,国家欢迎外国资本到智利投资开采和合资办林业。柯佩克外资石油公司买下了康市最大的纸浆厂;我国五矿公司也在当地经营林地;当地华侨也投资开采丰富的林业资源。因为当地木材品种多、质地好,价格廉,但加工技术不高。为此,不少智利朋友认为,善于制作精美家具的中国能工巧匠到当地办家具厂,将大有可为。
绿色宝库康市是智利最大的人造辐射松林区和主要木材产地。全国85%的木材和林业产品都产自这里并通过附近大港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林产品(包括纸板、纸浆、纸张和木材等)是继铜、水果和渔业产品之后的智利第四大出口品,其出口创汇额有些年份甚至超过智利的主要产品铜。
阿劳科公司拥有3家木材加工厂,我所参观的位于康市林地附近,占地25公顷。每月加工原木3000立方米,生产10来种规格的木材。生产工序从人工剥皮到机械锯刨、切割,最后烘干包装,自动化程度较高。运到港口的不仅有整捆整箱的木材,而且还有堆积如山的锯屑、刨花和木片,这是造纸浆和制作压缩纤维板的好原料。由于智利木材品种优良,纤维结构好,加工处理时实行严格的质量检查制度,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销路旺盛,在中国市场上也需求日增,中国成了智利木材和纸浆的最大买主之一。
近年来,智利政府还在森林防火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在拉美地区处于领先地位。我国在大兴安岭火灾之后也派出专家专程到智利深入林海取经。阿劳科公司林区防火灭火措施归纳起来是:机构完善,责任到位,宣传多样,行动迅速。
阿劳科公司森林防火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防患于未“燃”。它所采取的比较得力的预防措施首先体现在宣传形式多样,且具有针对性。我们驱车进入林区时,关卡严密,盘问仔细,没有特许证件恕不允入。进得林区抬头便见醒目的宣传画:《森林就是生命》。进入防火区,随处可见防火禁火的标语牌和招贴画以及各种法规戒律。林区工人的工作服上就印有“我爱森林”的字样,连小学生的铅笔、尺子和茶杯上都印上了“森林防火”、“热爱自然”和“森林是人类的绿肺”等字样。使孩子从懂事起便有热爱自然、保护森林的社会公德思想。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老鼠”过洋
本报记者管彦忠
近日,一艘从法国驶来载有核废料(钚)的英国船,穿越德雷克海峡,经阿根廷和智利附近的海域,向太平洋驶去,最后将抵达日本的一个港口。
这艘装载14吨核废料的船只游弋两大洋,引起了巴西、阿根廷和智利等国政府、生态保护组织和舆论界的密切关注。阿根廷政府通知日本政府,该船应当在离阿大陆200海里的水域航行。众议院宣布,该船进入阿根廷领海是“不能接受的”。在火地岛的乌斯怀亚,联邦女法官阿拉曼要求海军和海岸警备队阻止英国船进入阿根廷领海,因为船上装着危害人的健康、环境和动植物的放射性物质。阿根廷海军出动飞机监视英国船的行踪。
智利政府宣布,禁止这艘英国船进入它的领海。智利海军要求英国船改变航向。智利和阿根廷的生态工作者要求两国政府联合向海牙国际法院和联合国安理会揭露这件事。绿色和平组织的一艘船一直在跟踪英国船,并与大洋沿岸的国家保持联系,要求它返回法国。
德雷克海峡位于南美洲和南极半岛之间,在两大洋的交界处,这里气候条件恶劣,常常风急浪高,并有从南极陆缘冰分裂出来的巨大冰块漂流,被认为是世界最危险的海域之一。人们担心,载有放射性核废料的船只万一发生事故,将对生态环境带来灾难。
绿色和平组织的人士估计,今后几年可能还会有不少类似的船经过这条航线。老鼠过街就该打。载有核废料的船被称为“死亡之船”,对这类跨洋过海危害更甚的“大老鼠”,更应群起而攻之,以便防患于未然。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西方大国争夺中东军火市场
法美向海湾竞销武器
据新华社巴黎3月24日电(记者杨京德)近日来,法国官方连续宣布在海湾地区签署大宗军火销售合同的消息。法国新闻媒介透露,这些合同几乎都是在同美国进行激烈竞争后到手的。这表明,法美两国在海湾地区的经济争夺,特别是对军火市场的争夺日趋激烈。
除了经济发展与建设所需技术与设备市场之外,海湾地区在今后5年里可望达成的军火合同额约达600亿至800亿美元。西方大国都在觊觎这块“大蛋糕”。
面对美国的强大经济攻势,法国竭尽全力投入了竞争。3月23日,法国战胜美国竞争对手,夺得为阿联酋海军提供7架法德合制“潘特”反潜直升机和更新7架超级“美洲虎”直升机的合同,价值2.35亿美元。24日,法国军方人士透露,下星期将与科威特签署提供8艘导弹巡逻艇合同,价值4.34亿美元。
近年来,美国为了维护其自身经济利益,在争夺军火市场的过程中不惜采取一切手段。据法国军火企业家说,美国人在竞争中派间谍刺探法国军火企业家的推销情况以及法国军工产品的详细情报。美国还动用宣传工具大造舆论。1993年,阿联酋拟采购400辆法制“洛克莱尔”坦克,美国杂志《军队实况》便载文称,因为法国无法按期交货,美国“M—1”坦克仍在竞争。今年3月,美国《国际军队杂志》报道,法国陆军装备工业集团接到阿联酋订单后遇到了一大难题,“洛克莱尔”坦克不适合高温沙漠气候,因此首批坦克交货时间推迟。法国国防部长莱奥塔尔最近说,两国军火商已在海湾展开一场“经济战”。

第7版(国际)

阿外长会见郑鸿业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阿根廷外交部长迪特利亚23日会见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郑鸿业。
迪特利亚外长在会见时说,阿根廷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对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巨大潜力表示钦佩,愿为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迪特利亚认为,现在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有着共同的基础,即双方都在进行改革和开放。
郑鸿业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表达了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的愿望。
会见时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汤永贵在座。郑鸿业率领的中国贸促会代表团由中国十几家大公司的企业家组成,他们是19日到达阿根廷进行访问的。

第7版(国际)

英美航空谈判未果
新华社伦敦3月24日电英美两国就开放两国之间航空业务的谈判24日陷入僵局。
在这次自22日开始的谈判中,美国提出要让全美各航空公司得到更多的飞往伦敦希斯罗机场的权利,但这一要求遭到了英国拒绝。
据悉,在一些本以为较容易解决的问题上,两国之间也未能达成一致,其中包括:英方关于允许英国班机增开飞往费城班次的建议、美方关于允许联合航空公司开通芝加哥至希斯罗机场航班的要求等。
这次谈判是自1993年美国退出该谈判以来的第一次。预计,双方将于4月10日在华盛顿作进一步磋商,以期达成一项协议。

第7版(国际)

黎积极筹备参加世界妇女大会
新华社贝鲁特3月24日电(记者赵竹修)黎巴嫩总统赫拉维的夫人穆莱·赫拉维今天在这里说,黎巴嫩正在为参加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进行认真地准备。
赫拉维夫人是在由她主持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她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分重要,它与妇女事业密切相关。黎巴嫩非常重视这次大会,成立了专门负责筹备工作的全国委员会。她本人担任该委员会主席。
她说,黎将在大会前在全国发起宣传妇女作用的运动,以呼吁有关各方重视妇女问题。

第7版(国际)

美战略防御技术有突破
拟部署卫星激光武器
本报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此间《华盛顿时报》今天报道说,经过近二十年的研究,美国可以在卫星上部署反弹道导弹激光武器。
该报引用高科技防务承包者的报告说,他们可以在一九九八年首次将部署有反弹道导弹激光武器的卫星发射到空间。到二○○三年可以在空间部署十二颗这样的卫星。卫星上的激光武器可以击毁在地球任何地方发射的弹道导弹。研制第一颗这样的卫星将耗资十五亿美元。

第7版(国际)

我出口伊朗铁合金厂落成
拉夫桑贾尼总统为该厂揭幕
据新华社德黑兰3月25日电(记者陈铭)中国向伊朗出口的铁合金厂今天落成。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为该厂揭幕,并称这是“伊中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榜样”。
拉夫桑贾尼今天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这座在距南部海港城市阿巴斯以东130公里的法亚希建立起来的铁合金厂。他说:“我对这个项目非常满意,中国技术人员不仅在艰苦的条件下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而且在转让技术方面表现出真诚。中国是伊朗的好朋友,伊朗愿意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

第7版(国际)

南非黑人城镇索韦托
图为南非最大的黑人城镇索韦托居民区一角。当年,大批黑人白天在约翰内斯堡给白人老板打工,晚上不得不徒步15公里回索韦托简易平房住宿。天长日久,索韦托逐渐发展成一个拥有300万人口的大城市。新华让记者李晓果摄

第7版(国际)

3月24日,一名俄罗斯长者在莫斯科的一个地铁口拉起小提琴,祈盼人民尽早脱离目前的窘迫生活。1994年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达300%,很多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为生计而愁苦。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