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清理党政机关无偿占用企业钱物
已退还资金物资折款近七千万元
本报讯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认真清理、退还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无偿占用企业钱物。全省已退还企业资金3986万元,占应退还的70.9%;清退物资折款3000多万元,清退率达82%。
去年7月以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及全省各地(市)、州、县(市、区)的廉政办会同各级经贸等部门,对全省县处以上的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无偿占用企业钱物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同时狠抓了退还工作。到去年底,共清出自1992年7月以来,县处以上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无偿占用企业资金5620万元。其中,个人占用101万元,交通工具236辆(不含豪华小轿车),通讯设备3437台;声像设备34件,办公设备39件以及一批空调、建材等物资。据省政府领导介绍,对部分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无偿占用尚未清退的钱物,已限期一年归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事部作出廉政建设规定
严格工作纪律狠刹行业歪风
据新华社北京电人事部最近就廉政建设作出规定,要求人事部门严格遵守人事工作纪律,反对任人唯亲,反对利用人事工作权力乱收费用、谋取钱财等行业不正之风。
《关于人事部门廉政建设的规定》强调,人事部门的公务员能否清正廉洁,秉公办事,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为加强廉政建设,《规定》强调,考试录(聘)用工作人员要认真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做到政策、报考条件公开,考试办法、成绩公开和录(聘)用结果公开。在全面考核的基础上,按德才兼备的原则,择优录(聘)用。调配工作要严格按政策规定、条件和程序办理。不准在办理人员调动中安插亲友;办理进京和进大中城市的人员调动、解决夫妻分居、“农转非”不得违反规定,不得突破指标限额,不得以权谋私。
《规定》指出,安置军队转业干部,要严格按有关政策规定、办事程序、年度分配计划办理。安置工作必须通过正常的组织渠道进行;不得借工作之便安置不符合条件的亲友;不得接受馈赠。机关、事业单位劳动工资计划的编制和下达,招工、招干、专项增资指标的分配等,要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并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不准事先许愿,个人说了算。严禁利用各种计划指标为个人或小集体捞取好处。
《规定》还就考核、任用工作人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工资晋级、回避、交流等提出了要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军委通知要求——
巩固生产经营整顿改革成果
本报讯最近,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批转〈全军生产经营整顿改革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全军各单位巩固发展整顿改革成果,提高生产经营的经济效益。
中央军委的《通知》说,全军生产经营整顿改革,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1993年冬,中央军委专门作出了《关于整顿改革军队生产经营的决定》。一年多来,全军上下坚决贯彻军委的《决定》,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严格纪律,克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整顿改革任务。中央军委同意全军生产经营整顿改革领导小组的情况报告,并批转全军贯彻执行。
《通知》强调,这次整顿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必将对我军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但是,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仍然很繁重。全军各单位要继续贯彻军委《决定》,认真总结经验,克服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巩固和发展整顿改革的成果,坚决防止走回头路。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新的管理体制的要求,努力搞好生产经营,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要统一规划,增加投入,下大力抓好农副业生产。军队生产经营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生产收益分配要向部队、向基层倾斜,在部队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孟繁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惠友包庇犯罪儿子被开除党籍
新华社贵阳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龙向超)记者从中共贵州省纪检委了解到:原六枝矿务局副局长张惠友包庇犯罪儿子张剑,并弄虚作假,使其应征入伍,造成极坏的影响。日前贵州省委作出决定,开除张惠友的党籍,省煤炭厅同时决定撤销其副局长职务。
张惠友的儿子张剑原是六枝矿务局所属大华制药厂职工。一九八九年八月,他伙同他人拐卖妇女。当六盘水市钟山区公安局“打拐办”决定以拐卖妇女罪收审张剑时,当时任大华制药厂厂长的张惠友不仅不送子投案,反而找关系说情,结果张剑只被“治安罚款”了事。此后,张剑有恃无恐,又伙同他人轮奸一名女青年,盗窃收录机、石英钟等物。
一九九二年冬季征兵开始后,张惠友弄虚作假,掩盖张剑的种种罪行,使犯罪的儿子应征入伍。
据了解,涉及此案的有关人员,均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和法纪的处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会监督树新风好坏优劣有公论
枝城人大代表给“公仆”打分
本报讯湖北省枝城市委最近在全市副局长以上的干部大会上,宣布了“百名人大代表评局长”的结果:15名得分高的局长获优秀称号,46名局长被评为合格局长,2名局长得分最低,将由市委进行考察教育。
请人大代表给局长“打分”,这是枝城市委坚持民主评议、双向监督的一项制度,从1993年以来,每年定期开展一次。
市委聘请100名无行政职务的人大代表,从德、能、勤、绩4个方面16个项目,给政府部门63位负责人评分。这些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有的甚至微服私访,然后逐项评分,写出评语。一批称职的“公仆”,在人大代表评议中脱颖而出。原市工商局局长王国勋,带头转变作风,在工商局推行“一次办成工作法”,将企业登记、发照、审核等股室合并为“急事急办”接待室,工商发照时间由15天缩短到3天,使工商局变成了“服务局”。有一位局长被群众检举,人大代表发现他有受贿行为,经有关部门审查被绳之以法。
(杜若原李晓峰阮晓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严格消防监督执法
今年以来处罚各类违章394起
本报讯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各级公安消防监督机构坚持依法治火,严格消防监督执法。今年以来,已对因火灾肇事、违章建筑、装修、火险隐患拖延不改等违犯消防规章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实施消防处罚394起,与去年同期对比,消防处罚率上升了3倍多。
2月4日9时58分,中建六局四公司天津分公司建筑施工工地,民工张辅孝在工棚内违章动火,点草帘子烤水管发生火灾,致使11间工棚火烧连营,张辅孝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最近,市公安消防局消防监督人员在执法检查中,查出南开文化宫“家具大观园”内,经营单位未经公安机关批准,在古建筑群耐火等级为4级砖木结构条件下,擅自搭建了100余平方米的临时建筑,并在建筑内从事家具制作、喷漆、展销、储存等,而且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存在诸多严重火险隐患。据此,公安消防机关依法责令其停业。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在对全市1131家歌舞厅、卡拉OK厅的专项检查中,对查出存在严重火险隐患问题的176家,依法查封,责令停业整改,并依照消防处罚办法,对有关责任者予以处罚。
目前,天津市火灾形势较为平稳,保持了连续5年无一起特大火灾事故的良好局面。
(腾飞洪文义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六家外国(境外)律师事务所在中国设办事处
本报讯为促进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和法律事务的交流,扩大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司法部决定适当扩大外国律师事务所在中国境内设立办事处的试点工作,目前批准了美国世达律师事务所等16家外国(境外)律师事务所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地设立办事处。
这些外国律师事务所驻京办事处的业务活动由北京市司法局进行管理、监督和检查,主要从事向当事人提供该律师事务所已获准从事律师业务的国家的法律和有关国际条约、国际商事法律和国际惯例的咨询;接受当事人或中国律师所委托,办理在该律师事务所律师已获准从事律师业务的国家的法律事务;并代理外国当事人,委托中国律师事务所办理在中国境内的法律事务等。
(肖骊珠刘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中南海,志愿者在行动
张备
三月的北京,春寒料峭。一辆满载着书籍的汽车从中南海驶出,向陕西省定边县飞驰而去。
革命老区定边县,是有名的贫困地区。在“希望工程”的支持下,去年县里盖起了两所希望小学,一千多名孩子终于可以上学了。由于教育经费紧张,缺少必要的图书资料,小学一直没有图书馆。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团委响应团中央发出的“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志愿者行动”的号召,发起并组织了为定边县希望小学捐赠图书的活动,得到机关团员青年和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也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各级领导的热情支持。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收到工具书、少儿读物、学习辅导书、中外名著、期刊杂志等四千余册。秘书局印刷厂的职工出资为希望小学购买了一批工具书;信访局、行政司图书馆的同志从馆藏图书中精选出一千五百余册少儿读物、期刊杂志;秘书支部的同志工作十分繁忙,还多次到团委来送书;有的青年干部捐书后又拿出现金交给团委的同志说:“我捐的书不多,请你们替我再买一些书捐上。”曾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多年、现任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的宗光耀得知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团委为他家乡定边希望小学捐书的消息后,十分感动,寄来一千元钱委托团委的同志购买书籍捐赠。
目前,国务院办公厅机关捐赠的书籍已送达定边希望小学,两所小学的红领巾图书馆已初具雏形。师生们纷纷表示,感谢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对老区教育事业的支持,我们一定让这些书籍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军区引导干部树立革命人生观
本报讯最近一个多月来,河北省军区采取多种形式,对干部深入进行人生观教育,收到很好的效果。
他们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等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参观西柏坡革命圣地,面对领袖们艰苦创业的风采,让大家体味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无怨无悔的人生追求;到老百姓家促膝谈心,使广大干部自觉调整自己的人生坐标。通过革命人生观教育,干部们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强化了理想信念,增强了革命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
(郎岗峰 曹志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预备役军人郑云被评为学雷锋标兵
本报讯四川省渠县城郊区团委书记、某预备役团高机连副指导员郑云,积极向渠南乡南坝村村民传授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在他的帮助指导下,全村31户农民中有27户从事大棚蔬菜种植。去年,这27户农民靠种菜户均收入近万元。群众高兴地称他为致富“领头雁”,他还被四川省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
(魏长新江学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辉煌人生
——记海军潜艇学院学雷锋积极分子陈国民
赵云春王佩宏李道明
“不好啦!陈司务长晕倒了1
海军潜艇学院训练团的领导们闻声全部赶来了。
一小时后,陈国民,这位当了18年“伙头军”的老兵,终因劳累过度,倒在了三尺灶台上。今年2月26日,海军潜艇学院首次为一名士兵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仪式,并举行了“陈国民事迹报告会”,学院党委作出了向陈国民学习的决定。共青团青岛市委、市青年联合会号召全市青年向陈国民学习;陈国民的家乡、江苏省武进县为这位人民的好儿子举行了隆重的骨灰安葬仪式。
海军潜艇学院官兵不仅记住了“1994年11月17日”——这个与陈老兵的诀别之日,同时也记住了他18年来在三尺灶台前的一件件感人小事——
1989年,团领导说:“老陈,士官队伙食上不去,想派你去改变一下状况,怎么样?”陈国民笑呵呵地说:“那就干干看。”
来到炊事班,陈国民首先要来全队学员花名册,搞清了就餐人员的不同口味和习惯。他说:不仅要让人员吃饱,更重要的是要把一日三餐的胃口调理好。白菜,对一般人来说,切两刀或炒或煮都行,然而到了陈国民手中,是横切还是竖切,是切块还是切丝,切多小炒了有营养,切多大熘了让人想吃,都有个说法。在蔬菜切法上,陈国民能切出近百种花样。
在训练团,陈国民半夜压火的故事几乎人人皆知。一天,青岛地区最高气温超过了30摄氏度。晚上熄灯号刚吹完,两位正在值勤的新战士,透过食堂窗户,他们见到陈国民在往炉膛一铲一铲送煤,还不停地在里面拍来拍去,满身的汗水伴着煤灰,仿佛成了大黑人。
“半夜烧啥东西?”第二天一大早,两位新兵便立即向队领导作了汇报。队领导告诉说:“陈国民半夜压炉火,为的是让大家起床后能及时吃上热饭热菜,如果压不住火,浪费煤柴不说,按时开饭就很难保证了。”
18年来,陈国民坚持半夜压火节省了近20吨柴煤。
这位来自苏南鱼米之乡的农家子弟,深知粮食来之不易。食堂每用完一袋面,陈国民总要用自己扎的小扫帚,把面袋上的面粉扫下来,然后叠放整齐,有时白天忙不过来,他便晚上去扫。
就这样,陈国民当炊事员十几年,扫出了千斤白面。如今,扫面袋这种勤俭节约的好做法在该团炊事员中已蔚然成风。
每当新兵入营,陈国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手拿一个小本本,登记好每一位新兵的生辰日期,每逢哪位新兵过生日,他便端来一碗生日面,一碟香喷喷的生日菜。
1994年6月29日,是新兵王晓晓的生日。恰巧,这天小王的母亲也从浙江老家来队。中午就餐时,当陈老兵把一碗鸡蛋生日面和热腾腾的饭菜端到小王面前时,他的母亲才恍然大悟:“噢,今天是儿子的生日!”她急忙起身拉住队干部的手说:“连我这做娘的都把孩子的生日忘了,可这位老兵却记住了,他真是比我当母亲的心还细。”而陈国民也先后5次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14次受嘉奖。
住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陈国民无论是上班、上街,还是探亲、休假,军装是他唯一的服装,在告别人世的最后一刻,穿的也是一双洗得发白的胶鞋。
在他与朝夕相处的战友诀别的最后时刻,队干部为他擦净了身子,团领导为他换上崭新的军装和一双新皮鞋,他们要让这位18年来不退油烟味的老兵,干干净净、体体面面地上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省丰县马楼乡电管站在全乡24个村,聘请72名行风行纪义务监督员,让群众参与管理,实施有效监督,消除了乱定价、乱收费现象,减轻了农民负担。图为站长李先福(右一)在陈桃园村向农民监督员了解电价执行情况。
张玉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