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波黑双方继续激战
战斗在七个地区进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2日电(记者王森)波黑穆斯林军队和克罗地亚族军队今天仍继续向波黑塞族部队发动进攻。
据南通社援引塞族军方提供的消息,战斗正在波黑的马耶维察、多博伊、弗拉希奇等7个地区进行。
联合国维和部队发言人称,在马耶维察地区,22日早晨记录到1432次炮弹爆炸声,塞军21日夜已夺回两天前被穆斯林军队攻占的3处高地。
波黑重新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已引起国际社会的不安。联合国安理会22日要求交战各方停止进攻行动。
据报道,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说,塞族仍在遵守停火协议,“我们还没有下达发动反攻的命令”。但卡拉季奇警告说,“如果国际社会继续容忍穆斯林发动进攻,情况就会发生变化”。
他说,塞族要求澄清有关美国人有意武装穆斯林的报告,“如果我们证实这是真的,那么就不会通过政治手段达成和平。我们将会战胜敌人。那时我们再也不会等待解决领土划分和宪法解决办法了”。

第6版(国际)

法外长与美国务卿会谈
双方同意恢复波黑联络小组工作
新华社巴黎3月22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外长朱佩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2日在巴黎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恢复关于波黑问题国际联络小组的工作。
朱佩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说,双方一致同意争取达成维持联合国驻克罗地亚维和部队的协议并促使波黑停火继续延长。
关于一个月前受到美国间谍案影响的法美两国关系,克里斯托弗强调美国与法国的关系是牢固的。
克里斯托弗还谈到了有关近日土耳其在伊拉克境内采取的军事行动。他说,土耳其向美国保证,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对库尔德人采取的行动符合国际法,在规模和时间上均是“有限的”。他说,美国密切注视着局势的发展。克里斯托弗当天离开巴黎前往日内瓦与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克里斯托弗会晤科济列夫
美俄在北约东扩和车臣问题上分歧犹存
本报讯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22日在日内瓦举行会晤,双方就北约东扩、车臣危机、向伊朗出售武器及波黑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关于向伊朗出售常规武器问题,双方同意将在5月9日美俄首脑莫斯科会晤时加以解决。在北约东扩和车臣问题上,双方仍存在分歧。
克里斯托弗会谈开始前表示,俄罗斯使车臣冲突不断升级的做法是“严重的错误”,他警告说,这可能影响到俄罗斯与西方七国集团逐步发展的关系。据美国官员称,今年在加拿大召开的七国集团会议上,俄罗斯发挥的作用可能因此而受到一些限制。
克里斯托弗同时表示,美将继续发展与俄罗斯关系,并向俄提供经济援助。
据悉,双方23日还将讨论俄罗斯关于波黑问题新的和平建议。(附图片)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22日在日内瓦举行会晤。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鲁平在美介绍“一国两制”方针
香港回归后外国投资都将受法律保护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记者应谦)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鲁平22日说,中国在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一国两制”方针起码在50年内不会改变。
鲁平是应邀在曼斯菲尔德太平洋事务中心举行的晚宴上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来自美国各界的200多位人士出席了晚宴。鲁平指出,这一方针的提出是基于大量的调查研究和深思熟虑的结果。他说,这一方针是解决香港问题的“最好也是唯一的办法”既能为中国,也能为香港和英国所接受。鲁平还指出,香港作为面向西方的窗口和引导西方进入中国市场的桥梁,一直起着很好的作用,中国希望它保持现有的资本主义特点,以便继续发挥这种作用。此外,实行“一国两制”也是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重大举措。
他强调说,“一国两制”决不是权宜之计或临时措施,而是中国的长远方针。
据新华社纽约3月22日电 (记者夏兆龙、高坚)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鲁平22日说,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作为自由港和金融中心将继续对世界各国开放,一切外国投资都将受到法律保护。他说,1997年后,香港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拥有独立的税收、海关和法制。他说,现行的制度不变,港口不设关税、港币自由兑换、出入。外国投资者可以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不受任何歧视地开展自由竞争”。
他说《基本法》的制定和实施为实现上述目的提供了一个坚实的法律保障。

第6版(国际)

纳总统会见王昌义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3月22日电(记者刘也刚)温得和克消息: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国民议会议长奇滕德劳和外交部长古里拉布今天在首都温得和克分别会见了正在那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
会见中,努乔马感谢中国政府派高级官员参加纳米比亚独立5周年庆祝活动,并请王昌义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纳米比亚争取民族独立的长期斗争中提供了一惯的支持。独立后,中国继续向纳米比亚提供援助。他希望纳中两国的深厚友谊与合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第6版(国际)

泰副总理会见刘述卿
据新华社曼谷3月23日电(记者李国田)泰国副总理素帕猜今天下午在这里说,泰国领导人一直对泰中两国的经济合作给予关注,泰国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素帕猜副总理是在接见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及其前来参加第二届中泰经济研讨会的代表团成员时讲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菲新外交关系降格
两国召回各自大使
新华社马尼拉3月22日电(记者徐淑毅)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今天宣布无限期召回菲律宾驻新加坡大使爱丽斯·拉莫斯,并将两国关系降为外交代办级关系。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拉莫斯说,这是针对新加坡不顾菲律宾政府的请求于上星期五处死一菲律宾女佣而采取的外交抗议。
与此同时,拉莫斯还宣布了暂时禁止菲律宾人到新加坡工作等四项决定。此外,拉莫斯已命令对新加坡处死菲律宾女佣案进行深入公正的调查。他表示,如果调查结果表明处死这名菲律宾女佣是不公正的话,那么,菲律宾将立即断绝与新加坡的外交关系。
本报讯新加坡政府22日晚些时候召回了新加坡驻菲律宾大使。新加坡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鉴于菲律宾国内有情绪激昂的趋势,新加坡将对此采取克制态度。新加坡将驻菲律宾大使陈成哲召回国内,以便对这种事态进行商讨。(田义云)

第6版(国际)

伊抗议土军越境
新华社巴格达3月22日电伊拉克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抗议土耳其政府军进入伊拉克北部领土清剿库尔德反政府武装,声称这一行动侵犯了伊拉克主权和领土完整。
土耳其政府军20日从东南部边境进入伊拉克北部,清剿土耳其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清剿目前仍在进行中。
伊拉克外交部的声明说,伊政府要求土耳其撤军,并呼吁美国立即停止其在土耳其境内从事的针对伊拉克干涉行动,以确保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声明说,美国对这一局势的恶化负有责任。
这是伊拉克政府首次对土耳其政府军越境军事行动作出表态。

第6版(国际)

土在伊北部继续军事行动
新华社安卡拉3月22日电土耳其军方今天宣布,土政府军将在24小时内攻占所有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土耳其反政府武装的营地。
20日,一支由3.5万人组成的土耳其部队从东南部边境进入伊拉克北部领土,清剿那里的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
指挥这次军事行动的昆达克彻司令今天在伊拉克境内对记者说,土政府军在坦克、装甲车和大炮的掩护下已向伊拉克北部推进40公里,控制了那里的4个主要地区。同时,土军机械化部队从两翼包围了库尔德武装,并切断了他们的退路。
土耳其这次针对库尔德人反政府武装的大规模清剿行动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第6版(国际)

英与北爱新教极端派政党会谈
新华社伦敦3月22日电(记者李文诰)英国政府22日同两个北爱尔兰新教极端派政党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首次部长级会谈,试图打破僵局,继续推动北爱尔兰的和平进程。
参加这次会谈的是英国政府北爱尔兰事务部次长迈克尔·安克拉姆和北爱进步联合党领袖比尔·哈钦森及北爱民主党领袖加里·麦克迈克尔。这两个北爱政党分别代表新教派武装组织“北爱志愿者力量”和“北爱自由斗士”。
会谈之后,安克拉姆说,这次会谈是“积极的和具有建设性的”。他说,双方讨论了缴出武器的问题,3月29日,双方将再次举行会谈。
但是北爱民主党领袖麦克迈克尔说,在没有创造出应有的环境之前,他们不会缴出武器。
他还要求英国政府释放被关押的数百名新教极端派人士。进步联合党领袖哈钦森也表示,进步联合党在缴出武器的问题上没有作出让步。
他强调,他的党希望看到所有各方的非法武器和作战物资都从北爱清除掉。

第6版(国际)

涉嫌财政丑闻
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辞职
本报布鲁塞尔3月22日电记者姚立报道: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因涉嫌本党财政“丑闻”,于今晚辞职。
范登布鲁克原为比利时弗拉芒社会党的总书记,去年接任当选北约秘书长的维利·克拉斯的职务。本周,比利时一家杂志披露,范在1991年担任总书记时知道本党一笔来路不明的“黑钱”可能与近年轰动全国的“阿古斯塔”直升机买卖受贿案有关。面对各方的压力,范先试图解释,但终因难自圆其说而辞职。范登布鲁克辞职后,由现任内政部长约翰·范德拉诺特担任副首相,合作发展部长德里克兼任外交部长。这是比利时德阿纳政府上台以来第7次改组内阁。

第6版(国际)

美草原大火逼近核武器工厂
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记者司久岳)美国得克萨斯州番特克斯核武器工厂附近的阿马里洛草原大火22日失去控制,迫使2500名工人撤离这座工厂。
据报道,阿马里洛东南的一处野火已烧毁1.2万英亩(约合4856公顷)草原和5户住宅,另一处野火烧毁了一幢公寓,第三处野火烧毁了约2.4万英亩(约合9712公顷)草原。浓烟在15公里外都可看见。
番特克斯核武器工厂是美国负责拆卸核弹头的主要工厂。该厂存放着从核弹头上取出的钚。野火已使当局封闭了该厂附近的一条公路,至少已有一名消防队员被烧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汇率震荡的启示
黄晴
最近,世界外汇市场连续发生剧烈震荡,先是墨西哥比索下跌引起的风暴,随后,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元也连续贬值。
像墨西哥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发生货币危机,竟然产生世界性影响,这是世界金融史上前所未有的现象;美国国内经济状况颇佳,而美元竟大幅贬值,似乎也有违常理。这些不同寻常之处,颇费人思忖。它不仅展示了未来世界金融的一些趋向,也展示了今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形成走向,给人以种种启示。
这次全球汇率风波表明,世界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信息全球化的趋势进一步加快。目前,世界货币市场的日交易量已逾万亿美元,几十亿乃至几百亿美元的交易时间有时以秒计算,各国经济不可避免地卷入这样一个全球金融之流中。金融市场和其它市场一样,具有盲目性、自发性和更强的投机性,仅依靠各民族国家的协调来规范这一市场将日益困难,建立某种全球性金融协调机制的要求似将提上日程。
其次,全球金钱游戏的参与者正形成一种可以呼风唤雨的巨大力量,有人称之为“影子世界政府”,它正侵蚀着目前民族国家的某些主权范畴,缩小各国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力量。这种超国家、超政府的力量也许会对未来政治权力的形态和国际政治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第三,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背景下,谁乱用行政权力,大搞赤字财政和巨额负债运作,谁的货币就会受到惩罚。用美国一位银行人士的话说,哪个政府不守规矩,世界市场就会帮它树法立规。美国长期实行高财政赤字政策,在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了高贸易逆差和高债务的状况,必然导致美元的贬值。所谓乘除加减,上有苍穹。
第四,国际金融市场的新结构正加快形成。目前,美元约占世界各国外汇储备的60%,美元的弱势迫使它为其它强势货币让出更大的空间,日元、马克等将在世界外汇储备中占更大的比例。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在金融上将鲜明地表现出来,世界政治结构和力量格局也会相应地发生改变。日本和德国要求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亚洲新兴工业国家更有信心地站出来维护自己的价值观,这都反映了世界经济金融实力消长的背景。
“千年古道今日窄”。在经济和信息全球化的背景下,人类现在似又走到一个新的关口,也许人们目前对许多问题还看不清楚,但有一点似乎是清楚的:全球性的问题必须有全球性的解决方式。

第6版(国际)
专栏:回顾与思考

我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小西甚右卫门
去年秋天,我经历了平生中最最难忘的一件大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仪式,由陈敏章部长亲自向我颁发“中国卫生奖”。全国人大王光英副委员长、吴阶平副委员长以及现任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基金会名誉会长的姬鹏飞等领导人也出席了颁奖仪式,这对我来说实在是荣幸之至。
我本人十分清楚这是中国在卫生领域给予国际友人的最高荣誉,隆重的颁奖仪式和冠以“中国”字样的荣誉都使我强烈感到此奖的分量。光荣和感慨在内心交融,激起我对日中友好事业和自己人生历程的良久回忆。
当年日中两国投身日中友好事业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及社会各阶层人士,以博大的胸怀和深邃的目光,在复杂的历史背景和困难条件下,共同努力,修筑了一条日中友好之路。
前辈的教诲
早在学生时代,我曾两次来到中国。面对北京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区景致和内蒙古、东北那一望无际的原野,我不禁思绪万千。从孕育古老东方文明的摇篮,到富于创造、勤劳质朴的中国人民所铸就的捍卫家园的决心和精神,以及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及未来,反思人类的那场空前浩劫,善良的人们都会发现,战争万恶不赦,和平来之不易。我深深感到摒弃一切战争,建造和平环境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值得庆幸的是,在那些岁月中,我的企业在经营方面颇为顺利,可以从中拿出部分积蓄建立“小西国际交流财团”,以便为日中交流提供一定的经济基础,实现自己从青年时代就对中国抱有的美好愿望。
加之两位前辈的影响,使我在日中友好事业大潮中一往直前,也奠定了我与中国不解之缘的牢固基础。这两位先辈就是战后日中友好事业的先驱——高崎达之助先生和廖承志先生。50年代初,通过我伯父值木宪吉(原日本水产株式会社社长)的介绍,我得以结识高崎达之助先生,从此便追随他从事我们共同的事业——日中友好。在他人生最成熟、亦是最后生涯的11年间,我作为服侍左右的首席秘书官在他身边工作。高崎为解决悬而未决的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与松村谦三先生不遗余力地开展工作。1955年在著名的万隆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与高崎达之助先生的历史性会晤点燃了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希望之火。1962年由廖承志、高崎达之助签订的综合备忘录(取廖、高英文名字的第一个字母,简称“LT贸易”)拉开了恢复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序幕。
1964年2月下旬,意识到死神将至的高崎先生把我召到他的病榻前嘱咐道:“我与廖承志先生有过约定,虽然战后尚未恢复邦交的日中两国没有大使馆,但是今后要开展交流,一定要在日本设立中国代表办事处,即使是非正式的。你要想尽一切办法做好这件事。”此后不久他便与世长辞了。当时我非常清楚这份遗嘱对于日中关系以及我本人所具有的分量。尽管当时日本国内对中国的认识差异甚巨,但我仍为此四处奔波,甚至还上了警察局的黑名单。当时,我抱定的唯一信念就是,无论付出何种代价也要完成。我把完成这一嘱托当作是对恩师的最佳悼念。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和障碍之后,终于于1964年9月30日这一天,开设了署我个人名义的事务所,继而“廖承志办事处”的开设也成为可能。与此同时,在东京农研大楼二楼内还设立了“高崎达之助先生事务所”,此后营运7年之久。这类特殊的日中机构在当时有着大使馆的功能和作用。正因如此,我和中国之间那种割舍不断的关系变得越发紧密。
为考察LT备忘录的实施情况,1966年我访问了中国,不巧赶上了文化大革命。此后我12年没有来中国。伴随文革的结束,日中友好也迎来了崭新纪元。1980年10月,我应卫生部的邀请访问中国,在北京饭店,廖承志先生对我说:“中国的一般治疗水平尚可,但是在基础医学方面还很薄弱,能否请你在这方面开展一些协助工作。”我一刹那竟无言以对,因为我十分清楚这一请求所蕴含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踌躇之后回答说:“我力量微薄,恐难以胜任,我会转告给日本的厚生大臣”。对此廖承志先生讲:“希望你再搞一个医学领域的LT事业。”“医学的LT”在廖公不幸去世之后几乎成了他托付给我的遗言。巨大的悲痛使我把完成这份对日中友好事业具有重大意义的嘱托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认为这两份珍贵遗嘱集中表达了两国人民的意愿,是历史和现实的LT精神的完整体现。
“LT贸易”虽然只是廖、高两人手笔签署,但它却凝聚着两国一代人为日中友好所做的前仆后继的努力。从LT贸易之路由窄到宽、由小变大、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可以清楚地看到,LT实质是日中两国仁人志士用汗水和鲜血在满目凄凉的荒原上浇灌的一株生命之树,是日中友好人士共同以生命热能化解冰冻小溪而汇成的江河,是适应当时严酷环境的一种远见卓识。从另一方面来讲,对于就此给予默认的亲美派佐藤、池田这些在当时内阁中占居主流的政治家来说,不失为明智之举。
                  (一)
(附图片)
作者像

第6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奥姆真理教触目惊心
本报记者张国成
昨天,2500名日本警察机动队和自卫队防化部队对宗教组织奥姆真理教的全面强制性搜查使人们把这个组织与东京地铁毒气事件联系了起来。
在严密封锁的山梨县上九一色村真理教机构驻地,警察用焊枪打开了“真理2号、3号、5号”等三座库房被锁死的大门,里面的景象令人震惊:化学药品、容器堆积如山!富山医药大学教授小泉彻惊叹,“这里简直是个化学工厂。他们搞这些东西究竟出于什么目的?”仔细一查,药品中有制造“沙林”毒气的初级原料,还有作为稀释沙林溶剂的试剂及其它化学制品,直径50厘米、高60厘米的金属密封桶就达600多个,此外,还有许多铝合金及玻璃容器。先不说该宗教组织是否与地铁毒气事件有关,仅这些物证就说明,这个组织已经违反了日本消防法和危险物品取缔法。
奥姆真理教成立于1984年,1989年注册为宗教法人组织。其创始人麻原彰晃曾开药店,有过卖假药的劣迹。该组织的“奥姆”一词取自梵语“创造宇宙”(A)、维持(U)和破坏(M)。他们自称是“原始佛教与印度瑜伽为根本教义的真挚的团体”。他们以信教后可以行空、潜水、透视等邪说蛊惑人心,网罗了近万名信徒,在日本建立了29个支部和道场,在海外建立了4个支部。他们有一家供试验新药的医院,还从事商业活动。
该组织的行动也异常诡秘。在这次大搜查中,还查获到一架前苏联制“米尔—17型”直升机,7亿日元现金和10千克金块。当警察搜查他们的医院时,竟发现了6名服药后处于昏迷状态而被监禁的男女信徒。警察当即逮捕了在场的4名医生。更重要的是,麻原在去年3月就曾表示与国家与社会为敌的姿态,并扬言要使用沙林毒剂。种种迹象使警察厅有理由将东京地铁毒气事件与该组织联系起来。但是麻原已经潜逃,真理教海外支部仍声称该组织与地铁毒气事件无关。
看来欲破此案,必须抓住作案人。找到物证、人证,才能使真相大白。
(本报东京3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