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授予一医大第一附属医院惠侨科“模范医疗惠侨科”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日前发布命令,授予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惠侨科“模范医疗惠侨科”荣誉称号。
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惠侨科,是全军最先对外开放的综合性科室。1979年创办以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5年来,这个科先后收治了65个国家和地区的3.6万多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国际友人患者,挽救了上千名危重病人的生命,创收上亿元,为学校和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展现了新时期我军医务工作者的崭新风貌,为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军队赢得了荣誉。
命令号召全军同志特别是医疗卫生战线的同志都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胆改革,勇于探索的进取精神,积极为改革开放作贡献;学习他们对技术精益求精,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为军内外患者服务;学习他们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保持人民军队本色,严格自律、廉洁行医的医德医风,自觉维护军队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全军部队都要以他们为榜样,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全国打私领导小组会上提出要求
建立全社会反走私综合治理格局
把反走私斗争继续抓紧抓好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陈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京主持召开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并讲了话。他要求逐步建立起“党政统一领导,打私办监督协调,部门各尽其职,企业配合支持,群众积极参与,上下齐抓共管,加强法规建设、舆论引导、严格管理”的全社会反走私综合治理格局,把反走私斗争继续抓紧、抓好。
李岚清说,1994年全国打击走私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各地区、尤其是各执法部门在打私工作中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当前反走私斗争面临的形势仍不容盲目乐观,也不允许松一口气。如果稍有松懈,很可能还会出现大规模走私回潮。
据介绍,目前局部海域走私活动仍相当严重,进出口货运渠道的商业瞒骗活动十分突出,香烟和机电产品走私依然屡打不止,生产用原材料成为新的大宗走私商品,暴力抗拒缉私的案件时有发生。针对上述情况,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决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把反走私斗争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全线严打,长抓不懈,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巩固和发展已取得的成果,把反走私斗争继续抓紧抓好。
李岚清强调,要继续提高对反走私斗争的认识,关键是要进一步统一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市县级领导的认识。走私活动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反走私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强调地方服从中央、局部服从全局,继续肃清“走私致富”论的恶劣影响,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打击走私违法活动,引导群众走生产致富、合法致富的道路。对那些走私严重、长期治理不力的地方,要把打击走私责任落实到县级人民政府,实行领导责任制,限期改变局面,否则要追究领导责任。
李岚清指出,开展反走私斗争要突出重点。当前尤其要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商品、重点渠道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要在地方党政的统一领导下,集中力量,严密部署,协同配合,通过严厉打击,遏制走私势头。对国计民生影响较大,对民族工业冲击严重的重点商品的走私,要作为重点查缉,从严处理,对涉及党政领导干部和执法部门人员的走私案件,对内外勾结、手段恶劣、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走私大要案件,更要严厉打击,决不姑息。对走私猖獗的乡镇上一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派出工作组进行整顿,坚决刹住走私歪风。
李岚清要求抓好反走私综合治理。今年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市场管理,对走私活动实行标本兼治。工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对进口汽车加强牌照管理的经验,尽快提出对重点进口机电产品在运输、市场销售管理方面的可操作的办法。要加强反走私宣传的力度,形成打击走私的强大声势。要加强缉私队伍的建设,强调缉私纪律,克服以罚代刑、以罚代税的现象,防止将走私由非法变为合法。在加强打私工作的同时,要注意纠正随意截扣正当进出口货物的做法,保护合法进口和经营。

第4版(要闻)

给海军某支队记集体二等功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日前发布通令,给海军某支队记集体二等功。
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通令说,海军某支队组建44年来,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战备和教育训练任务。特别是近几年来,他们认真贯彻落实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全面建设部队,始终把军事训练摆在中心位置,坚持依法按纲施训,严格考核验收。支队领导深入一线组织指挥,带头参加训练,保证了训练人员、时间、内容和质量指标的落实,超额完成了训练任务,部队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近3年中,先后完成驱护舰单舰全科目训练20艘次,组织各类舰炮实弹射击145次,优良率达90.6%。1991年首次完成了海军驱逐舰编队全科目训练;1991年至1993年,连续3年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1992年被评为全军武器装备管理“三化”达标先进单位和海军抓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第4版(要闻)

给广州军区某师和某舟桥团记功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日前发布通令,给广州军区某师和某舟桥团记功。
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通令说,广州军区某师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建设部队,激励官兵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特别是1994年在广西地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时,这个师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和指示,先后两次奔赴梧州、桂平、柳州、贵港等地参加抗洪救灾。全师官兵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英勇顽强、连续奋战,出色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先后抢救群众2.3万多人,抢运物资22.6万多吨,加固、筑堤28条,计35多公里,完成土石方21.7万多立方米,投放沙袋250万包;在部队外出抗洪抢险期间,留守官兵和家属不顾生命安危和个人财产损失,奋力抢救武器装备和公共物资,保证了营区安全。这个师为战胜特大洪灾,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赞扬。中央军委决定,给这个师记集体二等功。
通令说,广州军区某舟桥团近几年全面建设不断加强,各项工作成绩突出,连续5年被总部、广州军区评为正规化训练先进单位,连续4年被湖南省评为抗洪抢险先进单位,1988年被国家防汛总指挥部评为抗洪抢险先进单位,1992年被国家民政部、人事部、水利部评为全国抗洪抢险先进集体。特别是1994年六七月份,这个团奉命分赴湖南长沙、株洲、湘潭和广西柳州、梧州、贵港等地参加抗洪抢险期间,全团官兵牢记我军宗旨,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连续奋战20天,共抢救转移群众12.2万多人,保障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视察灾区、到灾区指挥抗洪700多人次,抢运各种物资280多吨,转移现金3800多万元,排除河堤渗水、塌方等险情20处,为战胜特大洪灾,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保护京广铁路、107国道和柳州铁路大桥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被人民群众和地方各级政府誉为抢险救灾的“铁拳头”。中央军委决定,给这个团记集体一等功。

第4版(要闻)

给军事科学出版社记集体三等功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日前发布通令,给军事科学出版社记集体三等功。
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通令说,军事科学出版社按照“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要求,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和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宗旨,出版了一大批品位高、导向好的优秀书刊,在宣传工作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这个社组建11年来,共出版、发行图书550余种,先后有113种获“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图书奖”等奖励。他们还积极参加国内、国际图书展览,与港澳及国外出版单位探寻合作业务,在全国各地建立了90个固定图书经销点,扩大了影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1993年这个社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优秀图书出版单位,并被确定为书刊政治质量免检的出版社。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卢旺达副总统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会见卢旺达副总统兼国防部长保罗·卡加梅将军时强调,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关心、同情非洲国家的困难,而不应该干涉它们的内部事务。
钱其琛说,最近几年在非洲出现的一些动荡与国际形势的变化直接有关,但目前,非洲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希望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的稳定,实现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
钱其琛强调,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对非洲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永远是非洲国家的朋友。
他说,中国一贯主张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非洲国家和人民根据本国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
钱其琛积极评价了卢旺达政府所奉行的民族和解和重建国家的政策。他相信卢旺达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克服暂时的困难,在国家复兴和经济发展中不断取得成就。
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见中,钱其琛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的民族团结政策。他说,中国政府历来主张各民族应团结、和谐,共同享受和平与发展。
关于两国关系,钱其琛表示,中国政府愿同卢政府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两国间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卡加梅在谈话中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卢旺达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援助,感谢中国对卢旺达的稳定所作的巨大贡献。他说,他这次来访旨在巩固和加强卢中两国业已存在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并学习中国在建设国家方面的经验。他认为,中国的经验对卢旺达以至非洲其他国家都是有益的。
卡加梅赞同钱其琛关于非洲形势的分析,并高度评价中国的对非政策和对非洲国家的一贯支持和帮助。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卢旺达副总统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卢旺达副总统兼国防部长保罗·卡加梅将军。
迟浩田对卡加梅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他曾访问过卢旺达,对美丽的卢旺达和勤劳的卢旺达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去年卢旺达国内发生了一些不幸的事,但很快恢复了和平。迟浩田衷心希望卢旺达尽快实现社会稳定,并使人民安居乐业。迟浩田强调,稳定是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只有稳定才能发展。
迟浩田还向卡加梅简要介绍了中国军队建设方面的情况以及军队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
卡加梅说,他很高兴结识迟部长,并说,中国在各方面的经验都值得卢旺达学习。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巴新外交部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秘书长加布里埃尔·杜萨瓦。
钱其琛说,中巴两国建交已有19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合作领域日益扩大;中国重视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展互利合作,希望双方在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基础上继续努力,不断把两国关系推向前进。
杜萨瓦应外交部的邀请来北京参加中巴两国外交部官员第三次磋商。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同杜萨瓦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法国三军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法国三军参谋长雅克·兰克萨德海军上将一行。
钱其琛代表中国政府对兰克萨德将军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法关系在经过了一段曲折后,现在已恢复正常。他表示相信,兰克萨德将军的来访将使中法两军关系有新的发展。
钱其琛说,中法两国是两个有影响的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负有特殊的责任,因此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经常性磋商是非常必要的。
兰克萨德说,去年巴拉迪尔总理访华和江泽民主席访法后,使法中关系的发展有了一个新的开端。他说,他此次访华同中国军队领导人就亚洲和欧洲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的观点是基本一致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上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哥伦比亚副总统伊朗外长将访华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将在杭州举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这里宣布:应国家副主席荣毅仁邀请,哥伦比亚副总统温贝托·德拉卡列·隆巴纳将于四月三日至八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邀请,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长韦拉亚提将从三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他还宣布:经商定,中国—东盟高官(副外长级)首次磋商将于四月三日至四日在中国杭州举行,双方将就中国与东盟关系及其它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九七前在港设终审法院必须符合基本法有关规定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这里就香港终审法院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中英双方目前显然在香港终审法院的设立问题上陷入僵局,香港一些人士也担心终审法院如不能及时设立,会导致出现法律真空。请问中方有何具体措施以避免出现这种局面?
沈国放说,中方的一贯立场是,1991年中英双方就终审法院问题达成的原则协议必须得到遵守,1997年前在香港设立的终审法院必须符合基本法的有关规定。1991年中英双方就在1997年前设立终审法院的有关问题达成原则协议;对当时尚未解决的一些问题,双方同意在草拟条例草案的磋商中讨论解决。尽管英方一直拖到1994年中才向中方提交《终审法院条例》(草案),中方仍作出积极反应。目前,中方专家正抓紧研究英方于今年1月提交的业经修改的《终审法院条例》(草案),并准备近期与英方举行专家会,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中方不愿看到在双方就此事达成一致前英方单方面采取行动。

第4版(要闻)

全国杰出青年访问团赴台访问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组派的全国杰出青年访问团一行10人今天前往台湾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访问团由历届十大杰出青年当选者组成。
全国杰出青年访问团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组派的第一个赴台访问的青年代表团。访台期间,访问团将与台湾青年商会总会、台湾十大杰出青年选拔筹备委员会、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等青年团体开展交流活动,举办青年科技、经贸交流座谈会。访问团还将与海基会会晤,参观新竹科学工业园区、高雄港及一些著名企业。
(钟青)

第4版(要闻)

日本援助我国一批医疗设备
本报讯日本政府无偿援助我国“西藏结核病控制中心”项目和卫生部“疫苗接种体制”项目的政府换文仪式23日在京举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龙永图和日本国驻华临时代办阿南惟茂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
西藏地区是结核病高发地区,其发病率居全国之首。“西藏结核病控制中心”的实施将基本解决西藏结核病防治问题。此次日本政府向这个中心无偿提供7.09亿日元的医疗设备。
日本政府还向我国提供了1.43亿日元的冷链设备,用于改善脊髓灰质炎疫苗的储存和运输状况。
(王瑄)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李贵鲜22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西班牙公共管理大臣格罗尼姆·萨阿维德拉一行。萨阿维德拉一行应人事部部长宋德福的邀请于21日来华访问。
▲国务委员陈俊生22日在北京会见了也门渔业部长巴法迪尔及其一行。也门客人是应农业部邀请来华访问的。(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有感于豪华娱乐渐失宠
刘国昌
据文化部有关人士透露,全国二十万家娱乐场所,今年倒闭、合并了一到二成,其中绝大多数是豪华娱乐场所。
这是个好现象。
曾几何时,豪华娱乐成为一种时髦。在不少地方,装饰豪华、收费昂贵的夜总会、歌舞厅随处可见。出入其间者,不是公款消费之人,就是一部分暴富的个体户、私营业主,普通老百姓往往望而却步,无人问津。
莫非老百姓与娱乐无缘?非也。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享受娱乐生活已成为人们的普遍要求。人们在紧张的劳作之余,唱唱歌、跳跳舞、听听戏、聊聊天,会给生活平添许多乐趣。问题在于,像上述豪华娱乐与普通百姓的消费水平相去甚远。尽管人们是比以前富了,但要拿出很多钱去搞豪华娱乐,是不现实不可能的。中国老百姓理家过日子,素有尚俭之风。对于那种脱离实际的豪华消费,人们历来是不打算在内的。
由此观之,发展娱乐场所确有一个为哪些人服务的问题。是为少数人着想,还是从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现在人们的生活、消费的整体水平较之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还不是很富裕,真正有钱的是少数人。因此,发展娱乐场所就要从绝大多数人的消费水平出发,多搞一些项目齐全、收费合理、方便群众的娱乐设施,使人们玩有去处,玩得舒心。去年笔者曾到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参观,看到那里的娱乐设施建造得较为合理。球场、游泳池、影剧院等设施一应俱全,各类活动丰富多采。特别是晚间扭大秧歌的活动,令人耳目一新。男女老少,数百群众,随着鼓点在广场上翩翩起舞,真可谓其乐融融。每年春节,北京的龙潭庙会、地坛庙会,热闹非凡,人们欢天喜地……这些都说明,符合大众消费水平和兴趣的娱乐活动、场所,人们是很欢迎的。
豪华娱乐从时髦走向失宠,这个现象表明,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娱乐市场的经营者也面临着一个树立正确经营思想的问题。普通老百姓是娱乐市场的主要消费者,发展娱乐场所就要从他们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如何适应他们的娱乐需求。如若不然,一味追求豪华,盲目发展,最终必然失掉市场。
同时,这个现象还暴露出一些人思想方法上的毛病:办事情往往是一点论、片面性在作怪。一见社会上有些人富了,便头脑一热搞起豪华娱乐,待到实践证明没有市场再回头。这样做事情,往往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发展娱乐市场,也需要这样做。

第4版(要闻)

授予兰州军区第十八医院三十里营房医疗站“喀喇昆仑模范医疗站”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日前发布命令,授予兰州军区第十八医院三十里营房医疗站“喀喇昆仑模范医疗站”荣誉称号。
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兰州军区第十八医院三十里营房医疗站,地处新疆西南部喀喇昆仑高原,驻地海拔3700米,全站55名干部战士担负着天空、阿里防区约4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64个边防哨卡、兵站、人武部以及地方养路段、运输站人员的医疗保障任务,保障区域是世界上急性高原病多发区。1962年8月建站以来,全站一代代医护人员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战胜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繁重的医疗保障任务。他们针对担负任务的特点,潜心研究高山病的诊治和预防技术,不断攻克高原医学难关,先后在高原哨卡巡诊治疗39万人次,收治病员2.1万人次,治愈高原脑水肿、肺水肿患者731人,挽救了2562名危重病人的生命,其中收治抢救地方群众5000人次,抢救国际友人42人次。他们首次发现的高原蛋白尿,比美国人的同一发现早6年;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区成功地进行了腹腔手术、开胸和开颅手术,填补了我国高原地区施行同类手术的空白;探索总结的5000米以上地区高原肺水肿早期诊断标准,被编入全军第一部热带、寒带、高原地区《军队卫生工作手册》;结合实践撰写的46篇有关高原病治疗的论文,在军内外和国际学术会议上交流。他们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甘愿吃苦、不怕牺牲,把自己的满腔热情献给边防官兵和各族人民群众。在这个站工作过的1000余名医护人员都患过多种高原病,其中有102人致伤致残或留下终身疾病。他们为巩固边防、促进部队的全面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边防官兵和群众誉为“生命禁区的生命保护神”。这个站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总部和团中央分别树为“全军医疗先进单位”、“全国新长征突击队”、“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
命令说,三十里营房医疗站是一个长期战斗在艰苦环境中的模范集体,全军官兵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热爱祖国,志在边疆建功立业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怕艰难困苦,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对工作极端负责,对病人满腔热忱,全心全意为边防官兵和各族人民群众服务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们热爱本职,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勇于攻克技术难关的优良作风。全军部队要以他们为榜样,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为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加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图片
全国双拥模范城厦门市,大力开展“智力拥军”活动。这是日前集美区群众为驻军某炮团基层连队赠书送报,帮助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王文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