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会见吴仪
本报开罗3月2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部长吴仪。
穆巴拉克说,埃中两国关系非常友好,埃及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穆巴拉克表示,他对埃中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很关心,希望两国经贸合作在已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
会见时,吴仪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穆巴拉克总统的问候。她说,她访问埃及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和埃及经贸部长马哈茂德共同主持召开中埃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二是了解埃及人民在穆巴拉克总统的领导下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学习埃及的发展经验,促进相互合作。
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叙以在华盛顿恢复谈判
叙要求公正解决戈兰高地问题
本报华盛顿3月21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叙利亚和以色列昨天在这里恢复了大使级谈判。这次谈判是秘密进行的,叙以双方及美国国务院都没有透露谈判的具体地点。
叙以双方在华盛顿的大使级谈判于去年12月中断,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上周进行斡旋后,促成两国恢复谈判。
此间外交人士说,如果这次大使级华盛顿谈判进展顺利,双方将进一步谈判以从戈兰高地撤军后的安全问题。
接近叙利亚方面的人士说,双方的具体协议有可能在7、8月份达成。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昨天说,叙以双方都希望美国在和谈中比过去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美国准备更多地参与叙以谈判。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20日电 叙利亚今天重申,叙利亚和以色列边界的安全问题必须得到公正解决,并强调,叙利亚不会放弃属于它的每一寸土地。
叙利亚官方报纸《十月日报》今天发表文章说,现在是以色列对叙利亚提出的合理要求作出积极反应的时候了。
文章还指责以色列没能提出从戈兰高地和黎巴嫩南部撤军的详细时间表。文章指出,以色列有关分阶段从戈兰高地部分撤军的主张不会给中东地区带来全面和公正的和平。
以色列在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占领了戈兰高地。叙利亚要求以色列从戈兰高地全面撤军,以换取全面和平。以色列则提出用部分撤军来换取全面和平。双方定于今天晚些时候在华盛顿恢复去年12月中断的有关戈兰高地问题的和谈。
据报道,双方在谈判中将重点讨论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后的安全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东京毒气事件

日本警方加紧调查
中毒死亡增至8人医院救治约4700人
本报东京3月2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晨,东京地铁已全部恢复运行。与往常不同的是,地铁站内外遍布警察和车站工作人员,他们的任务是防止悲剧重演。据营团地铁公司统计,今天比往常乘地铁的人少了30%(见下图本报东京传真照片张国成摄)。
今天,日本电视新闻节目的主要话题仍是昨天发生的事件。据警方公布的最新统计,中毒死亡人数已增加到8人;因中毒到医院救治的人数增加到4700人,其中75人目前尚未脱离危险。
侦破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报道,日本警方开始了近代史上规模最大的调查。警方为了尽快破案,希望掌握线索的人及时报告警方。到目前为止,警方已收到30多件报案。警方根据此次案发时间集中、范围广等情况,判定作案者不可能是一人,而是一个由3—5人组成的团伙。警方发现,犯罪分子这次在东京使用的毒剂与去年在日本长野县松本市和山梨县上九一色村使用的一样,因此,推断可能是同一团伙所为。警方还分析到,东京有10条地铁线,但发生中毒事件的只有日比谷线、千代田线和丸之内线。而这三条地铁线都从日本国家机关集中地——霞关通过。通过对列车运行时刻表的分析发现,目前已知被装上毒剂的5列列车先后在4分钟内通过霞关车站。警方由此认为,作案者的袭击目标可能是乘地铁上班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从各种报道来看,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罪犯。但是搜集到了一些现场遗留物,如塑料袋、报纸包等。作案者放置这些东西时的目击者也向警方检举了作案人的外表特征。(附图片)
3月20日晨,东京地铁系统发生一起有组织的毒气袭击事件,4000多名乘客和地铁职工被送入医院抢救。小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都戴上了口罩。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美愿提供技术援助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周锡生)白宫发言人麦柯里20日表示,美国政府对日本东京地铁系统发生的毒气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美国愿为日本处理这一事件提供技术帮助。
他说,根据克林顿总统的指示,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已通知日本政府,美国愿为日本提供所需的技术援助和专用设备。
20日早晨,东京地铁系统发生毒气事件,遭受毒气袭击的乘客、地铁职工已有4000多人被送进医院抢救。

第6版(国际)
专栏:小资料

何谓“沙林”毒气?
据德国报纸报道,20日在日本东京地铁致人伤亡的毒气叫“沙林”,学名叫“甲氟磷酸异丙脂”,是一种神经毒气,也是毒性最大的磷酸脂之一。
1938年,德国人施拉德、安布罗斯、吕第格、范·德尔·林德首次研制成功,这种毒气遂以上述4个人的姓中的5个字母命名为“沙林”。德国人很快发现这种毒气的军事价值,并投入生产,但是二战期间并未使用。1945年,德国生产的沙林被销毁。二战后,这种毒气才开始在世界范围内生产。有消息说,前些时候,中东地区曾经使用。
一般说来,沙林是一种无色(也有黄褐色的)、无形、无嗅毒气,可以通过呼吸或透过皮肤和眼结膜侵入人体,对体内的酶起阻碍作用,从而破坏神经系统。受其侵袭后,会出现瞳孔缩小、呼吸困难、支气管缩小和剧烈抽搐等症状,严重时几分钟内会窒息而死,须立即使用阿托品、肟等进行治疗和进行人工呼吸方能有救。但是,事后这种毒气还可能对神经、大脑和肝脏造成损伤。
按照1925年日内瓦化学武器公约,沙林这类毒气是禁止生产和使用的。但是,由于沙林所用原料、生产工艺和一些杀虫剂很类似,因此禁止起来很困难。(刘华新徐步青)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资料

阿拉伯国家联盟
总部设在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是推进阿拉伯国家一体化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今年3月22日,是阿盟成立50周年纪念日。
阿盟的创立与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阿拉伯地区摆脱殖民主义统治及其影响的民族主义呼声日益高涨。当时已经独立的7个阿拉伯国家:约旦、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黎巴嫩、埃及和也门经过协调磋商,决定实现阿拉伯的统一,并于1944年9月25日在埃及亚历山大港签订了《阿拉伯联盟草案》(亦称《亚历山大议定书》)。次年3月22日,上述7国在开罗通过《阿拉伯联盟宪章》,阿盟遂正式宣告成立。
此后,随着阿拉伯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迅速发展,在阿盟7个创始国之外,又有15个独立的阿拉伯国家先后加入阿盟。它们是:利比亚、苏丹、突尼斯、摩洛哥、科威特、阿尔及利亚、也门、巴林、卡塔尔、阿曼、阿联酋、毛里塔尼亚、索马里、巴勒斯坦、吉布提和科摩罗。
阿盟宗旨和宪章原则阿盟宗旨主要包括六个方面:1.维护成员国的独立;2.保卫阿拉伯和平与安全;3.与国际机构和组织开展合作;4.实现阿拉伯政治事务合作;5.实现阿拉伯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6.研究阿拉伯社会的利益。
阿盟宪章原则集中为下述五点:1.成员国间平等的原则;2.维护成员国主权的原则;3.互不干涉的原则;4.用和平方式解决内部争端的原则;5.互助的原则。
阿盟的组织机构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是阿盟制定决议的最高权力机构。阿盟秘书处及其分支机构、各专项组织则是阿盟理事会的执行机构。理事会由各成员国外交部长或常任代表构成,每年3月和9月举行两次例会,在需要时还可召开紧急会议。理事会所颁布的各项决议,如果是一致通过的,则要求全体成员国遵照执行;如果获得多数票通过的,则要求赞同决议的成员国遵守。理事会例会的主席按其成员国顺序轮流担任。理事会每5年对秘书长进行一次任免,现任秘书长是艾哈迈德·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理事会下设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等17个专门机构。
阿盟已在一些非阿拉伯国家的首都设有办事处或新闻中心。长期以来,阿盟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稳步发展。1993年10月16日,阿盟在北京开设办事处。(朱梦魁吴佳兰)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强调
北京世妇大会是全球盛会
本报联合国3月20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顾问小组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了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重要性,并认为政府的长期承诺对实现《行动纲领》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
加利说,当我们准备北京会议时,我们必须把眼光超越这次会议,时刻想到北京会议以后会出现的长远变化。这次预备会议讨论的《行动纲领》草案如在北京得到通过,将为全世界妇女的进步提供一个行动的蓝图。我希望这个纲领有明确的目标,使社会和政府对妇女的态度、行为、政策产生根本的改变。
加利强调,在改善妇女地位方面,政府的作用十分关键,联合国的作用也十分重要。因此,妇女的平等应反映在联合国所有的工作中,不管是和平、安全、民主,还是人权、发展。全球性的问题需要新的国际合作形式,妇女问题更包括所有其他问题的合作形式。

第6版(国际)

土称已打死二百名库尔德民兵
本报讯土耳其军队在伊拉克北部对库尔德人的大举进攻21日进入第二天。据来自首都安卡拉的消息称,土军已歼灭200名库尔德民兵。
消息说,土耳其军队大约3.5万人当天在飞机、大炮和坦克的掩护下深入伊拉克北部40公里,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营地发起猛烈攻击。
据土国防部长格尔汗称,此次军事行动进展非常顺利,土军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据悉,土耳其此次行动得到了美国白宫的认可。伊拉克媒介对此没有进行任何报道。(罗俏)

第6版(国际)

金融市场经纪人普遍认为
西方金融市场将继续动荡
据新华社波恩3月20日电金融市场经纪人普遍认为,西方金融市场将继续动荡,美元汇率将继续下滑。
刚刚在柏林结束的德国经纪人联合会年会上,经纪人估计美元未来的汇率约在1美元兑换1.25和1.60马克之间,但大多数人认为美元前景并不看好,总趋势向下。
国际经纪人联合会主席克拉克在会上发言时认为,从中、长期看,美元将进一步贬值,在5至10年之间,1美元将只兑换1至1.20马克。
德国经纪人联合会主席福尔克尔在讲话中指出,美元危机实际上是美国政策的危机,是美国的政策不能取信于人。马克实际上已成为欧洲的“主导货币”,其原因是德国的政策吸引人。
与会的许多银行家认为,金融市场危机还将出现,对于欧洲货币体系来说危险依然存在。

第6版(国际)

欧洲稳定会议闭幕
52国签署《欧洲稳定公约》
本报巴黎3月21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参加欧洲稳定最后会议的52个政府代表团昨天下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大厦通过《欧洲稳定公约》和与之相伴随的100多个有关睦邻、合作等内容的双边及多边计划、协定。在公约上签字的有欧洲联盟15国,前华约组织的中东欧国家以及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的国家等。
这个《公约》共有18条,以政治声明的方式公布于众。《公约》写道,在二次大战结束半个世纪和欧洲历史性变革几年之后,签订这样一项《公约》表明欧洲国家为“预防和结束紧张局势及地区危机、长期建立睦邻、合作关系所作的共同不懈的努力”。
《公约》还写道,欧洲当前正经历“变革和重组”的阶段,签订这个《公约》的目的是使欧洲朝“更加统一和团结、开展对话和合作”的方向发展。
大会于今天中午闭幕。

第6版(国际)

现代科技破历史悬案 拿破仑死于砒霜中毒
新华社巴黎3月20日电(记者杨京德)设在法国格勒诺布尔的欧洲同步加速器辐射研究所的检查结果显示,拿破仑头发中含有砒霜。
这项检查是应蒙彼利埃大学教授、《拿破仑遇害或圣赫勒拿岛之谜》一书作者勒内·莫里的要求进行的。检查的头发是这位皇帝的瑞士仆人精心收藏的。
参加这项检查的一位瑞典物理学家20日在格勒诺布尔发表公报透露,他们对拿破仑62毫米长的头发用X射线进行了124个点的观察,发现发根部分的砒霜含量是发梢的10倍。这说明拿破仑临终前服了砒霜。
莫里坚信拿破仑是被一名情妇的丈夫夏尔—特里斯坦·德穆托隆用砒霜毒害致死的,目的是为了夺取皇帝价值2亿金法郎的财产。莫里说,拿破仑的忠实仆人详细记录了他患病的症状,与砒霜中毒基本一致。
拿破仑在遗嘱中写道:“我过早地被英国寡头暗杀。”拿破仑死于1821年,终年51岁,最初的死亡鉴定结果是死于癌症。

第6版(国际)

对乌废除克里米亚宪法
俄表示不安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0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长卡拉辛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对乌克兰议会废除克里米亚宪法和取消克里米亚总统制的决定表示“忧虑和不安”。
卡拉辛说,俄罗斯领导人曾不只一次表示,对克里米亚加入乌克兰的事实“不提出异议”,但俄罗斯也多次强调,“必须尊重克里米亚居民的意愿”。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20日在杜马会议上发表讲话时也重申了上述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打破“隔离”
方秋
上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应设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邀,顺访了法国。这是古巴最高领导人30多年来首次访问除西班牙之外的西欧国家。由于西班牙与拉丁美洲的历史渊源,西班牙与拉美国家领导人互访往来被看做伊比利亚美洲内部的事务。所以卡斯特罗这次访法引起国际上的特别注意。
法国密特朗总统在爱丽舍宫设宴款待了卡斯特罗主席,法国国民议会议长也为之举行了“盛大隆重仪式”。卡斯特罗在法国受到“一位国家元首的一切礼遇”。他认为,他实现访法标志着西方对古巴“隔离政策的结束”。
这几年,古巴局势及古巴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为世人所关注。西方舆论认为,古巴处在美国眼皮底下,没有外来援助是很难支撑下去的。所以西方国家也没有认真考虑过改善同古巴的关系。但是几年过去了,古巴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不但没有被美国不断强化的封锁政策压垮,反而保持了社会稳定,生存了下来,从而赢得越来越广泛的国际同情。大多数拉美国家改善了同古巴的关系,不少西方国家也不满美国的对古政策,加强了与古巴的往来。法国高规格接待卡斯特罗主席一事突出表明,古巴的国际环境在继续好转。
在国内,古巴为克服经济困难,逐步实行改革开放。近两年来,古巴对外资开放的步伐加大,开放领域从旅游业扩大到制糖、烟草和采矿等关键部门,并正在完善与此相关的法律。拉美国家、加拿大和西欧国家正开始在古巴投资。去年,外国在古巴的投资额达15亿美元。卡斯特罗在巴黎会见法国企业界人士时,重申古巴对外资实行“大规模开放”,希望法国企业家前去投资,受到热烈欢迎。古巴实行改革开放引起西方经济界高度重视。看来,这是古巴能够打破隔离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古巴改善与西方国家关系的障碍主要还在于美国敌视、封锁古巴的政策。法国总统密特朗多次直言不讳地批评这种政策是“愚蠢的”,认为“用这种禁运扼杀这个国家的人民已不再有任何意义”。在美国国内,政界和舆论界批评这项政策的呼声也在高涨,主张对古巴发展一种“不那么紧张而更加务实的关系”。企业界更不甘心眼巴巴看着拉美人、加拿大人和欧洲人走在自己的前面。因此,对这种从冷战中继承下来的对古政策,越来越不满。
前不久,美国官员放风说,美国准备解除去年古巴移民风潮时采取的一些制裁措施。这或许是一个兆头。总之,现在是美国调整其对古巴政策、解除对古巴封锁的时候了。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悠悠万事稳定为大
本报记者杨汝生
20日下午,参加欧洲稳定最后会议的52个政府代表团,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大厦通过了《欧洲稳定公约》。签字国保证承认边界,尊重少数民族权利,同一切排斥现象作斗争。召开此次会议和通过最后文件,是欧洲各国为稳定地区局势所作的尝试和努力。
签订《欧洲稳定公约》的设想是法国总理巴拉迪尔1993年4月提出来的。同年6月,欧洲联盟哥本哈根首脑会议接受了法国的倡议,并于去年5月在巴黎召开了欧洲稳定会议,通过了签订《欧洲稳定公约》的文件。
法国和欧盟积极主张签订这项条约的初衷是,东欧和中欧国家纷纷提出参加欧盟的申请,欧盟也已作出逐步向东扩展的决定,但这一地区存在的边界和民族问题使欧盟深感忧虑。它尤其不愿看到中东欧国家把这些矛盾带到欧盟中来,所以它决定推行“预防外交”,希望通过签订条约把这些问题先期解决,以遏制中东欧潜在的不稳定因素,维护欧洲的和平与安全。这项公约是以政治声明的形式通过的,为了确保公约的实施,大会还签署了上百个睦邻友好协定和许多双边、多边计划等。
冷战结束后,欧洲成了世界上一个不稳定的地区。其主要的不稳定的因素有:欧洲国家的边界一半以上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划定的;各国的人口组成复杂,少数民族问题较为突出;中东欧国家正处在政治和经济转轨阶段,经济困难,政局不稳;前南地区战火不熄,且有蔓延的可能。
近一两年来,由于欧盟、欧安会等组织和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欧洲的和平与稳定已经出现一些好的迹象,波罗的海各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已取得很大进展;俄罗斯的军队已全部撤出波罗的海地区;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以及和斯洛伐克就少数民族问题进行的谈判也取得进展,3月19日,匈斯两国已在巴黎签署睦邻协定。欧洲稳定公约的签订应当有助于这种势头向前推进。
应该看到,要实现《欧洲稳定公约》中的规定还需要时间,也许还会遇到障碍和困难。但是,这个公约的签订毕竟使饱尝两次大战之苦的欧洲人民对和平又多了一些希望。
(本报巴黎3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克林顿将于五月访俄
俄电台二十一日晨援引俄总统新闻处的消息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将于五月九日来莫斯科参加战胜法西斯五十周年庆典,并同叶利钦总统举行双边会晤。克林顿总统还表示,他同意五月十一日参加俄美双边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罗外债增加二点二一亿美元
据报道,去年年底,罗马尼亚的外债为四十四点一七亿美元,同去年十一月相比,外债增加二点二一亿美元。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乌俄签署调整债务协议
乌克兰政府代总理马尔丘克和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二十日在基辅就调整乌欠俄一九九四年供应天然气债务和一九九五年俄向乌供应天然气的支付问题达成协议。协议规定,目前乌欠俄的约二十五亿美元债务,将作为俄向乌提供的政府贷款,于今后十二年内偿还。(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曼德拉拒绝因卡塔最后通牒
南非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上周末拒绝了因卡塔自由党的最后通牒。因卡塔自由党在通牒中要求政府必须从五月五日开始对祖鲁王地位问题进行国际调解,否则将退出议会和政府。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道—琼斯股价指数又创纪录
二十日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上升了十点○三点,升至四○八三点六八点,超过十七日创下的四○七三点六五点的最高纪录。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墨十家银行面临呆帐危机
由于比索大幅度贬值,利率过高,清欠困难,墨西哥十八家最大的银行中,有十家面临呆帐危机。墨西哥信贷管理系统公司二十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这十家银行收不回来的到期贷款总额已非常接近其现有资金总额。它们可能会因丧失支付能力而倒闭。(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