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大投入正确引导严格管理
宁波市文化市场健康繁荣
本报宁波电记者范伟国报道:宁波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文化事业发展,不断加大对文化的投入,最近,宁波市决定投资8000万元建造宁波市文化中心;全国著名的古藏书楼——天一阁扩建所需的2000万元资金已经落实。
两年来,宁波市为建造工人文化宫、宁波画院、老年活动中心拨出专款和筹资7219万元,使文化事业的投入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步增长。宁波歌舞团在市里的扶持下,挖掘整理了当地的民间舞蹈和器乐,今年2月代表国家参加了日本国际民间艺术节。
与此同时,宁波市宣传、文化部门重视发挥原有场地的作用,以健康文化来引导群众。去年来,市电影公司组织下属的各电影院举办了“工人电影周”、“百部优秀爱国主义影片展映”,受到了舆论好评。宁波甬剧团排演现代戏,使健康的方言话剧进入了高档的歌舞娱乐场所。宁波影都为老干部、残疾人组织了专场放映;兰江剧院还与所在区的文化馆配合,以场地和高档设施来支持社区文娱活动。从1992年起的连续3年暑期中,市里的文化部门免费提供片源,组织市区70余家录像室、激光视盘放映厅开展了“优秀少儿录像展映月”,并由各街道文化站送票到校,有8.4万人次的小朋友得到了美的艺术享受。
加强管理,是宁波文化市场健康繁荣的最重要原因。他们从1989年起,就对娱乐市场实行了等级管理制度。对激光视盘和录像带管理,立足于事前把关审查,严格地实施了“准映证”和“准租证”,一证一盒(张),“对号入座”,随时抽查,防止了各种非法的激光视盘和录像带的租赁播放。
宁波宣传、文化部门把集中“扫黄”、“打非”行动和经常性的文化市场管理结合起来。1993年以来,先后组织了2000多人次参加了138次“扫黄”集中行动。收缴了淫秽非法书刊7830多册,音像制品16070多盒,先后吊销了35家营业点的“文化经营许可证”,取缔了7家无证经营单位,停业整顿了8家录像室,有80多家录像室或书店被处以限期整改或罚款,进一步净化了文化市场。
宁波市对文化市场既搞活又管好的经验,得到了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好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党员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辅导》录像教材最近由清华大学音像出版社出版。
                 (陈海林)
△香港健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跃莉女士日前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款一百万元,用于帮助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春蕾计划”。这是张跃莉女士近年来为希望工程捐款六百万元后的又一义举。
(娜梅)
△三月十五日,大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向希望工程捐款二十万元,用于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一所希望小学的建设,以此纪念公司成立十周年。同时,大通公司还向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十万元。

(郝士)
△北大方正集团公司的八种三次曲线字体日前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印刷字体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的鉴定。三次曲线字体是继点阵字模、向量字模之后发展的一种三次曲线轮廓字形描述技术。
 (唐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强化管理科学开发
我国抓紧制定湿地保护计划
本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日前,林业部副部长沈茂成就抓紧制定和实施《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务之急,是确立我国湿地保护与综合利用科学开发的总体目标,加大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力度,加强湿地综合利用、科学开发的规划、管理和指导。
湿地是指水、陆两种界面交互延伸的一定区域。据介绍,我国湿地面积居亚洲之首。全国沼泽面积1.65亿亩、湖泊1.8亿亩、滩涂和盐沼0.315亿亩,如果加上水田、人工水库和高原湿甸草原等,其面积就更大。
然而,长期以来,这个特殊的生态系统没有引起人们关注。围湖造田、竭泽而渔、滥猎鸟类、乱伐沿海红树林等事件屡屡发生,造成湿地生态功能减退;向湿地排放生活和工业污水、在湿地堆放废渣、垃圾,严重污染湿地水体,危及生物(包括人本身)栖息环境。近30年来,我国自然湖泊已由2800多个减少到现在的2350个,湖泊面积减少了11%。洞庭湖解放初期面积为4350平方公里,目前仅剩2300平方公里,枯水期只有900平方公里,调洪排洪能力大大减弱。
沈茂成认为,湿地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是一个有机整体,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当前要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加紧完善有关保护湿地的法规,健全执法机构,尽快把湿地保护和开发纳入法制轨道,制止人为的破坏和污染,扭转湿地日渐减少的局面,保护湿地生态功能,加快建设湿地自然保护区速度,特别是对有特殊功能的湿地、重要水禽的栖息地,要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好。二是查清湿地资源基本情况,在现代科学技术基础上,推出高效益的湿地生态经济建设工程,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
沈茂成介绍,我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的核心是保护湿地生态功能的持续性和开发利用的高效性。要持续发挥湿地生态功能,就必须杜绝再做围垦沼湖或用湿地堆废渣、排污水等蠢事;要发挥湿地生物资源丰富的优势,为国家到本世纪末实现年产5000亿公斤粮食、丰富菜篮子作出贡献,就要改变耗竭性单一开发方式。
这位副部长认为,湿地资源的保护和科学开发,涉及的部门多,社会性强,是一项多功能、多学科、多产业综合事业,需要在统一领导、统一规划下协调行动,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林业部作为湿地保护的综合牵头部门,一定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沈茂成说,湿地保护行动计划要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同《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行动计划》、《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在资金和政策上统筹安排,努力做到保护措施与工程开发同步实施,协调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培养急需人才辐射高新技术
天津大学面向社会办学
本报天津电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大学主动适应市场经济新要求,努力深化教学改革,成为培养社会急需人才的摇篮和推广高新技术的辐射源。
近年来,天津大学全面推行“按系(类)招生、加强基础、活化专业、按需定向”的本科生教学改革,在强化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上取得显著成绩,连续6年在京津沪晋冀等10省市非物理专业大学物理竞赛中位居榜首。去年在有49个国家、186所大学1700多选手参加的第5届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比赛中,该校建筑系4名学生一举夺魁。这个学校的毕业生供不应求,1993年、1994年毕业生供需比分别达到1∶16和1∶14,均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在坚持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积极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应用开发研究,加速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规模化和国际化。迄今已和大企业、军工部门办了5个联合高新技术企业,吸收社会资金达2亿多元,在发展精细化工等方面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今年以来又承担了三峡工程指挥部、天津汽车工业公司等委托的多项重任,使学校在加快高新技术的开发、研究和推广的同时,也便于多渠道争取科研经费,去年底集资已超过亿元,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全国土地日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讯今年是国务院确立“6·25”全国土地日的五周年。为此,国家土地管理局将举办一系列宣传纪念活动。
主要内容有以近年地改为重点、回顾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历程的电视专题片《地产风云》、彩色宣传招贴画。土地日当天,国家土地管理局将在首都北京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全国土地管理系统也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
(晓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极科考研究基金设立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孔晓宁报道:由南德集团独家出资300万元人民币设立的北极科学考察研究基金,今天在此间正式建立。设立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的这笔款项,将用于资助本月底即将成行的首次北极科学考察。由北极科学考察研究基金资助开展的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是我国建国以来第一次以民间集资方式开展的重大科学活动。从3月底至5月初的此次考察期间,将有一批中青年科学家从加拿大进入北极冰面,由北纬88°步行或滑雪抵达北极点,沿途进行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白色污染”变优质能源
本报讯废弃塑料被称为继大气污染、水质污染之后的第三大公害。这种以石化产品为原料的“白色污染”物能否“还原”为石油产品?这项困扰国内外科技界的难题,日前在我国取得突破,首次从试验室内走向工业化生产。
北京大康技术发展公司历时5年研制的“DK—2废塑料转化燃油装置”,经过半年试运转后,日前在京通过专家鉴定,并投入生产。这套装置采用全封闭、连续性生产,年处理废塑料4500吨,出油率达70%,其中汽油、柴油各占50%。
(张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北农民技术协会逾六千
据新华社武汉电(实习生章君、记者周甲禄)蓬勃兴起的农民技术协会,已成为带动湖北省农民奔小康的“火车头”。
近年来,湖北已有30万农民加入了6200多个各类农民技术协会。
这些协会在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生产资料、优良品种、技术指导的同时,还收购农产品进行加工、运销,帮助农民开拓市场。应城市食用菌专业技术协会将全市3个规模小、档次低的乡镇菌厂,组建成了力量雄厚的应城市食用菌实业股份(集团)公司,并积极为公司提供市场行情、优质菌种、技术培训等。通过协会的参谋和辐射作用,这家公司已发展年产食用菌50吨的专业厂6家,年产2吨以上平菇的农户5000多家,年出口量占全省的80%以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风土故乡人’95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

小村开始结远亲
中国新闻学院研究生部孟波
寒假回来刚一着家,老妈就开始向我唠叨:“你梁叔家的一对双生儿,娶了湖南俩妹子哩!”
“妈,你说啥?我咋不信哩!”我忙从电视里分出神来搭茬儿。说实话,对我们河南淮阳县曹河乡这儿招亲的风俗,我是门儿清门儿清的。“八里不嫁女,十里不招婿”,村里的小伙就地娶媳,妹子就地嫁郎。大学里的同学都讥笑这是“小农经济,自给自足,整个一‘近亲结婚’”。远的甭说,我大哥二哥娶的就是本村的闺女。我妈常这么唠叨:“咱穷乡僻壤,一没路二没车,出趟远门得半拉月。结个远亲家,不是把孩子往火坑里推吗?”想起这话,我根本不相信妈的“新闻”。
“哟哟哟!这研究生脑袋瓜咋恁不开化。如今咱这方规矩早变了哩。你在外边念书,一年就回来两趟,你知道个啥?咱村里外来的媳妇多着哩,国顺家是南阳的,建设家是开封的,冬阵家是商丘的,附近县的才多哩。不信,到你梁叔家瞧瞧去。”
去就去,一迈脚我到了梁叔家。正巧,两对新人正打扑克。“哟,湖南妹子蛮水灵哩!”一进门我便打趣,“连生连义两位大哥,你们咋相上了两位湖南嫂子啊?”连生哥递来个苹果说:“简单着哩,我和连义去郑州学烹饪,刚好碰上她俩,莲花兰花,湖南吉首的,在郑州学裁剪迷了路,俺们领她报了名就认识了”。
走出新房我又敲开了梁叔的房门。梁叔是有名的倔头,有一回人家给连生哥提亲,姑娘是临县的,人好家也好,他嫌远硬是不同意。如今这弯儿咋转的恁快。梁叔笑着对我说:“现如今相亲,看的是年轻人有话说对脾气。路远怕啥,村里村外净是柏油路,出门咱自己有摩托车,公家有长途车。再说,有啥事拨个电话不就成了。”看来,我还真没有赶上村里的形势呢!
听梁叔讲,远近十几个村里不仅“外来媳”多了,“远嫁女”也多了,而且还有一些“外来婿”、“出门郎”呢。是的,富裕的生活带来了开放的婚姻,开放的婚姻也美化着富裕的生活。“远嫁女”、“出门郎”带去本地的手艺和信息,“外来媳”、“外来婿”捎来了远方的文明和风情,如今,咱农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文明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风土故乡人’95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

海鸥飞处彩云飞
山东大学于凌波
故乡的冬日,是一年中最安静的季节。海边退去了如潮的游人,碧海、蓝天、金色的沙滩在静谧中交相辉映,令人赏心悦目。如今人鸥相处的美妙景观又点缀其中,令人流连忘返。
千余只海鸥沐浴在灿烂的阳光里,上下翻飞,翩翩起舞……年龄各异的投食者不断涌上礁石,兴奋地抛撒食物,向海鸥投去新春的问候。这一切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相互交融的和谐画面。连岸上过往的路人也驻足眺望,翘首而观。
自从家乡开展“挽留海鸥行动”以来,市民们纷纷参与。《青岛晚报》在“冠信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的热诚支持下,每天在晚报读者接待室备有饲料,以供喂海鸥之用。前去领取饲料的市民络绎不绝。
投食者中小朋友较多,他们或是在父母的带领下,来收获童年的乐趣;或是以班级小队为单位,把投食喂鸥当作寒假里重要的一件事情来做。问起他们为什么来喂海鸥,他们就会自豪地说:“海鸥是我的好朋友!”人群中一位鹤发童颜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几乎天天都来看喂鸥。“我在海边生活一辈子了,还从未看过这么多海鸥,老来看到这新鲜事,心里真高兴啊!”结伴而来的喂鸥者里,岛城的大学生也不在少数,他们说:“喂海鸥这事儿虽小,却使人与自然那么亲近,让人深深地感受到与动物、与自然沟通的快乐!”
投食喂鸥者一茬接着一茬。夕阳渐渐西下,海鸥飞翔的剪影映衬在满天彩霞之中,令人心驰神往,好一个海鸥飞处彩云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技术进步的排头兵
——中国专利10年成就展侧记
本报记者蒋建科
3月的京城,春风拂面。连日来,北京展览馆内熙熙攘攘,正在这里举办的中国专利10年成就展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
70多个展团的3000余项专利技术把整个展览馆布置得满满当当。一楼大厅中间,首台电动轿车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一位从东城区赶来的市民急切地问:“这车充一次电能跑多远?”“150公里以上。”“售价多少?”“3.8万元”。当他得知我国已在广西北海市建成第一个电动轿车生产基地时,兴奋得几乎跳起来,“我就等着买这种车了!”然而,最令人激动的要算北大的方正电子出版系统,它使我国的印刷术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进入到光与电的时代。现在,这种出版系统已打入国际市场。人们不会忘记王选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农业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门话题,农业方面的专利技术也让人振奋。北京农业大学的“增产菌”不仅有显著的增产作用,还在理论上取得重大突破。梅汝鸿教授激动地说,增产菌已累计推广2.5亿亩,增加经济效益100多亿元,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贵州远明化工节能设计研究所的余远明、邓万贞夫妇得知我国氮肥生产技术落后,7年前就毅然从贵州工学院的讲台上跳下了“海”。他们展出的专利技术“合成氨生产方法及其合成反应器”被湖南临湘县氮肥厂全体职工命名为“夫妻塔”、“争气塔”。该技术可使氨合成塔能力提高20—40%,被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去年,他们在河南安阳化肥厂的大力协助下,使原定型设计年产6万吨合成氨的目标提高到10万吨,创造了我国中型氮肥行业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专利格外受欢迎。青岛达同电子研究所的无土电子栽培技术不仅能建造空中花园、楼顶温室来美化生活,还能在不毛之地的沙漠、戈壁上栽种蔬菜。成都兴运实业有限公司的多源频谱治疗仪由5个能量各异的辐射源组成,能治疗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的多种疾病,适合个人和家庭使用。无齿钥匙高保密锁芯被称为锁子的一次新革命,保密系数极高。盼盼高级防撬门的问世则让成千上万的城镇职工安心工作,不用担心家里被偷。
中国专利局副局长明廷华感慨地说,专利法实施的短短10年中,我国共受理专利申请达44万件,已授权的达22.2万件。专利实施率高达24%,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这次展览,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专利意识,让更多的专利成果为经济建设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处贫困山区的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积极发展民族基础教育,近年来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89%。宁蒗彝族自治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小是一所寄宿制小学,升学率达到100%。这是二年级彝族学生在课堂上。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