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克里米亚准备全民公决
俄杜马副主席说克问题属于乌内政
本报讯克里米亚议会18日发表一项致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总统及议会的声明,拒绝乌克兰议会17日做出的有关废除克里米亚宪法和总统制的决定。
乌克兰议会17日以克里米亚当局破坏乌克兰宪法和国家完整为由,通过决议决定废除1992年5月克议会通过的克里米亚宪法,并重申克里米亚共和国是乌克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声明谴责乌议会的决定是“剥夺克国家体制基础的独裁行径”。声明呼吁俄罗斯总统和议会不要与乌克兰签署有损克里米亚共和国及其公民利益的条约,同时强调不容许用武力手段解决克里米亚问题,表示准备就克地位在克里米亚半岛举行全民公决,并呼吁乌总统和最高苏维埃、俄总统和联邦会议、欧洲安全合作组织和国际社会保证全民公决的进行。
声明建议乌克兰与克里米亚缔结全面关系条约。
           (宋耿)
新华社莫斯科3月18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米秋科夫今天在这里说,乌克兰议会作出的关于克里米亚问题的决定属于乌克兰的内部事务。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米秋科夫是在接见乌克兰驻俄大使时说这番话的。
米秋科夫表示,尽管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有着自己的利益,但“我们过去和将来都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现有边界”。米秋科夫同时希望,乌克兰议会的决定不会影响到正在筹备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乌克兰的访问。
克里米亚共和国隶属于乌克兰,但这一半岛上的居民68%为俄罗斯族人。

第6版(国际)

突尼斯总理会见吴仪
本报突尼斯3月18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突尼斯总理卡鲁伊今天在总理府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卡鲁伊对吴仪来访表示欢迎。吴仪向卡鲁伊转达了李鹏总理的问候,卡鲁伊表示感谢,并请吴仪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发展中突友好合作关系是中突两国共同的政治愿望。”
他认为两国间过去的合作已经“打上了深深的友谊的烙印”。他对中国对突尼斯的援助和帮助表示感谢。
吴仪表示,中国政府重视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愿意进一步扩大这一合作。
吴仪本月16日率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抵达突尼斯,并于今天同突尼斯贸易部长穆巴拉克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突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协定、中突混合委员会第5次会谈纪要和一个采购合同。

第6版(国际)

泰外长:全面发展泰中友好
新华社曼谷3月19日电(记者王卫军)泰国外长甲社·差纳翁今天上午说,中国是泰国非常亲密的友好邻邦,泰国政府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友谊,相信两国的友好关系、其中包括经贸关系,会得到全面加强和进一步发展。
甲社是在动身访华前在机场对记者说这番话的。这是甲社今年2月出任外长以来首次访华。
甲社说,在为期3天的访问期间,他将拜会中国总理李鹏,会见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天津市市长张立昌等,并同他们就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地区局势和世界形势等问题交换意见。
今年是中泰两国建交20周年,甲社这次访华是中泰两国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第6版(国际)

曼德拉获“非洲和平奖”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3月18日电据南非电视台报道,南非总统曼德拉今天被非洲统一组织(非统)授予“非洲和平奖”。
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向曼德拉颁发了这一大奖。
曼德拉是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老战士,曾在白人种族隔离政权的监狱里度过了27个春秋。去年5月南非首次举行全民大选后,曼德拉当选为新南非总统。

第6版(国际)

欧盟主张北约与俄签订安全条约
新华社巴黎3月18日电(记者杨京德)正在法国南方城市卡尔卡松出席欧洲联盟外长非正式会议的德国外长金克尔和法国外长朱佩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欧盟大多数成员国主张北约组织与俄罗斯签订一个安全条约。
法德两国外长指出,该条约应包括有关安全问题的相互磋商机制和互不侵犯的承诺。有关该条约的谈判将与中欧和东欧国家加入北约组织的谈判同时进行。金克尔说,欧盟15国要求俄罗斯事先签署同北约组织缔结和平伙伴关系的文件。朱佩认为,该条约的签订将向俄罗斯表明欧盟不打算孤立它。
由法国外长朱佩主持的欧盟15国外长会议18日至19日在卡尔卡松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俄罗斯和前南斯拉夫局势等问题。

第6版(国际)

巴解决定继续巴以和谈
阿拉法特要求6月1日结束谈判
本报突尼斯3月19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昨天夜间决定继续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
从17日就开始召开的巴解执委会会议一直到昨天深夜间才闭幕,会议终于以协商一致通过了最后公报。公报决定,要求和谈两主持国美国和俄罗斯,以及挪威、欧洲联盟、埃及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积极参加谈判,促使以色列执行华盛顿原则声明,而不是对它进行谈判;一部分执委会成员警告说,以色列的“顽固立场”有可能使和谈导致“破裂”。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谈判后续委员会,成员包括巴解执委会和巴勒斯坦自治权力机关的成员;会议还要求恢复与反对和平进程的巴勒斯坦不同派别的对话。
本报突尼斯3月18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此间说,巴以结束关于巴勒斯坦扩大自治问题谈判的最后期限不是以色列外长佩雷斯说的7月1日,而是6月1日。
阿拉法特说:“我上次同佩雷斯会晤时,我们曾经达成将上述谈判继续到6月1日,而不是他后来说的7月1日。”阿拉法特还说,他“实在怀疑”以色列在犹豫了9个月之后”,“执行达成的协议的意愿”是否认真。

第6版(国际)

爆炸世贸中心主犯尤素福曾企图袭击贝·布托
本报伊斯兰堡3月19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爆炸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主犯之一、伊拉克人拉姆兹·尤素福曾企图袭击贝·布托总理,但没有得逞。
这一消息在此间得到证实。今天中午,在总理府,贝·布托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巴大使周刚之后回答了本报记者的问题,当问到总理阁下是否曾遭到尤素福的袭击,贝·布托说,“是真的”。接着她讲了简单的经过。她说:“在1993年10月,大选已经临近,拉姆兹·尤素福企图袭击我,在靠近我的房子——卡拉奇的比拉瓦尔住宅的路上,他携带的一件爆炸物爆炸了,他没有死。”
尤素福袭击当时还不是总理的贝·布托原因不详。今年2月,尤素福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被抓获后,然后引渡到美国受审,在调查中,谋刺贝·布托的事件才曝光。详情仍待进一步了解。
尤素福被控与11桩爆炸事件有关,但最严重的是1993年爆炸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

第6版(国际)

美国防部长访问沙特
新华社科威特3月18日电(记者喻开元)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佩里今天要求海湾国家允许美国军队使用它们的港口和空军基地,以防止可能发生的外来侵略。
佩里对记者说,美国希望和海湾国家举行更多的联合军事演习,以帮助海湾国家军队提高其自卫能力。
佩里是今天早些时候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他还将访问科威特、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
据报道,佩里将会晤沙特国王法赫德,并同沙特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苏丹亲王就加强两国的军事合作和海湾安全问题举行会谈。
这是佩里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第二次访问沙特。去年10月,伊拉克和科威特边境局势紧张时,佩里曾访问过沙特。
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宣布,佩里将视察美国军队在沙特的基地,其中包括美国的爱国者导弹基地。这位发言人说,佩里的这次海湾五国之行旨在强调这些国家对美国海湾安全战略的重要性。它将促进美国和海湾国家间的军事合作。
目前,美国部署在海湾地区的军队有1.8万人。

第6版(国际)

塔利班撤出查拉西亚卜总部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9日电喀布尔消息:阿富汗新崛起的武装力量“塔利班”今天在与政府军的战斗中失利,被迫放弃其位于首都喀布尔以南25公里处的总部查拉西亚卜。
据报道,政府军于今日凌晨向“塔利班”发起攻势,“塔利班”没有组织有力的抵抗,大约有150名“塔利班”战士在战斗中丧生。“塔利班”放弃其战略要地查拉西亚卜后,又从喀布尔以南60公里处的另一据点撤退。
这次失利是“塔利班”崛起后所遭受到的第2次严重打击。

第6版(国际)

新芬党希尽快与英举行部长级会谈
本报讯爱尔兰新芬党的高级官员麦吉尼斯19日说,新芬党希望尽快与英国政府举行部长级会谈。
麦吉尼斯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部长级会谈可能在今后一两周内举行。
但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同一天重申英国政府的立场说,在举行部长级会谈之前,新芬党必须满足伦敦的要求,答应准备讨论交出武器的问题。 (汤民国)

第6版(国际)

尼要求美不要干预尼事务
新华社拉各斯3月18日电尼日利亚政府1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没有必要对尼政府逮捕一批企图发动军事政变的人员一事如此关注。
据报道,尼日利亚军方日前逮捕了企图于3月1日发动军事政变的约30名军官和平民,其中包括尼前国家元首奥巴桑乔和前最高司令部参谋长亚拉杜瓦。
美国政府15日发表声明,声称美国对这次逮捕行动十分关注,并呼吁尼政府遵照国际惯例,保障所有被押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利。
尼政府在声明中说,它已遵循国际惯例组成一个专门小组调查这次未遂的政变。
声明说,美国似乎更加关心参与政变的一小部分人的命运,而不是关心政变一旦成功将会给尼日利亚大多数人民造成的后果。
声明说,美国应该等待调查的结果,而不应在情况未明之前急忙发表声明。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比目鱼掀大浪
章念生
前几天,西班牙及欧盟同加拿大闹得不可开交。争执点是比目鱼的捕捞权问题。3月9日,在纽芬兰岛附近的国际水域,加拿大海岸警备队向正在捕捞比目鱼的西班牙渔船开炮,并扣押了一艘拖网船。西班牙遂与加断绝官方来往,并以断交相威胁,甚至出动军舰前去救驾。欧盟还向加发出最后通牒。一时间,欧加之间剑拔弩张。3月15日,加拿大释放了被扣的渔船,争端得以缓解。双方已同意谈判解决纠纷,从而将战场从公海移至谈判桌旁。但据报道,在布鲁塞尔的第一次谈判已经陷入僵局。
这场争端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西班牙和葡萄牙1986年加入欧共体时,入盟条件之一是16年内不得在其他欧洲国家水域捕鱼,西、葡两国于是转向加拿大附近海域。今年,有关国家达成协议,该海域的捕捞总量大大减少,而在配额上加拿大又占了大头,欧盟获得配额很少,于是忿忿不平。西加之间的比目鱼纠纷即是在这个背景下酿成的。在争执中,加拿大说它在保护渔业资源,西班牙称它是在公海捕捞。双方各不相让,险些动武。
西加之间的这场争执很能说明一些问题。冷战结束以来,经济成了国际关系中的“重头戏”,一些国家争夺自然资源的矛盾冲突愈演愈烈。以捕捞业为例,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捕鱼效率的不断提高,渔业资源变得更加有限,形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而当事关切身经济利益之时,谁都不肯轻易让步。结果,经济矛盾就可能发展成政治纠纷。其实,这次西加之间的比目鱼之争也并非首例。去年在同一水域,加拿大就曾扣押过两艘美国渔船和一艘巴拿马籍渔轮。加拿大向来以处事平和、不愿“惹是生非”而著称于世,而今当损及自身经济利益时,也是敢铤而走险的。这应当算件新鲜事。
加拿大和西班牙的关系一向融洽,又是北约中的盟国。此番闹到如此地步,似乎出人意料。不过,在这几年的国际关系中,“亲朋好友闹翻脸”的事已不胜枚举。上月的法美间谍案便是一例。过去,西方盟国遇到互派间谍此类事情,历来都是“内部解决”,“家丑不外扬”。如今法美之间却搞得沸沸扬扬,大伤和气。《国际先驱论坛报》在有关欧加争端的文章中写道,“长期盟友之间的贸易争端正日益恶化”,西方大国在一些问题上“协调合作已越来越难”。由此看来,冷战结束之后,西方大国之间的矛盾似在趋向尖锐化。
西方舆论在谈及世界局势的不稳定因素时,总爱对发展中国家说三道四。但这一次,西班牙不是索马里,加拿大不是阿富汗,小小的比目鱼却在它们之间掀起了汹涌大浪,对此,不知又该作何解释。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避免车臣危机在克里米亚重演
乌采取强硬措施
本报记者慈汝岭
3月17日,乌克兰议会通过法令,废除克里米亚现行宪法和总统制。此间舆论认为,这是乌中央当局迄今在克里米亚问题上采取的最为强硬的措施,将对克里米亚半岛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一个自治共和国。1992年5月6日,该共和国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在条约和协定的基础上同乌克兰确定关系”,克居民有权拥有双重国籍。在乌中央政府干预下,克议会于同年9月撤销了上述内容。去年上半年,克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主张克成为“主权国家”并进而同俄罗斯合并的政治力量获胜。接着,克议会于5月20日通过一项法案,决定恢复1992年的宪法条文。此后,乌国家议会多次通过法令,制止克议会法案生效,并于去年11月下令撤销了克与乌国家法律相抵触的一系列有关法律,责成克议会将该共和国法律与乌国家法律一致起来。但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克议会未采取任何步骤对该共和国的法律进行修改。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指出,“任何人都不想取消克里米亚的自治地位,但基辅和辛菲罗波尔应在一个共同的法律空间工作。”由此看来,乌国家议会废除克宪法和总统制,实为迫不得已的举措。
克里米亚问题是涉及乌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个重大原则问题。梅什科夫在竞选克总统时就主张克成为主权国家并进而归并俄罗斯。不久前他重申,坚持这一立场不变。据报道,克议会试图要求俄在克开设领事馆,帮助克居民获得俄罗斯国籍。克某些政治力量还打算把克里米亚问题提高到乌俄条约谈判的高度。库奇马总统指出,无论乌中央执行权力机关,还是立法机关,在满足克领导人的要求方面,已经仁至义尽,无可指责。但在克领导人的行动中,“分离主义”倾向已上升到首位。因此,必须尽一切努力,以避免俄罗斯发生的车臣危机在克里米亚重演。
此间认为,废除克里米亚宪法和总统制的法令,将对解决拖延已久的克里米亚问题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人们希望,这项法令有助于克里米亚半岛局势的稳定。
           (本报基辅3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塞拜疆平息特警叛乱
本报记者许恒声
17日上午,阿塞拜疆政府军攻占了被当局解散的特种警察部队在首都巴库的基地,特警部队头目、原内务部副部长贾瓦多夫在枪战中被打死。特警部队被解除武装。阿利耶夫总统宣布叛乱已被平息。
阿塞拜疆特警部队的叛乱起因是特警部队参与走私。3月13日,执法机关在阿西部的甘贾市扣留了一批企图走私出境的铜,而护送这批铜的特警人员也被当局拘捕。事发后,一批特警部队成员占领了共和国西北部阿克斯塔法区和哈萨克区的行政大楼和警察分局大楼,造成人员伤亡。针对特警部队的叛乱行为,阿塞拜疆内务部长乌苏博夫14日宣布解散特种警察部队,命令他们交出武器,贾瓦多夫等特警头头不仅拒绝缴械,反而要求总统和议长下台,并宣称要武力夺取政权。
15日,阿利耶夫总统宣布解除贾瓦多夫的内务部副部长职务,揭露了他的政变企图,当局命令叛乱分子3天内缴械投降。贾瓦多夫向当局提出,除非让他本人当内务部长,他哥哥(特警部队指挥官之一)当总检察长,他才同意解除特警部队的武装。当局未接受他的要求,17日凌晨,政府军开始攻打特警部队在巴库的基地。战斗一直持续到中午才告结束。
贾瓦多夫这次起事并非偶然,去年10月2日,贾瓦多夫以特警部队成员涉嫌参与谋杀被捕事件为由,就率领一支大约100人的特警部队占领了总检察院大楼并把总检察长扣为人质,要求议长、总检察长和内务部长全部下台。这一事件导致阿塞拜疆总理侯赛因诺夫下台,但贾瓦多夫受到宽恕,没有被免职。
这次特警叛乱的社会背景比较复杂。据报道,去年被赶下台的前总理侯赛因诺夫的部队已在阿塞拜疆与格鲁吉亚的交界地区进入戒备状态,随时准备里应外合,进入巴库。阿塞拜疆的一些政党也准备同叛乱分子联合行动。
目前,巴库的局势虽然基本恢复正常,但要真正消除隐患,尚需时日。
         (本报莫斯科3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

叙以将恢复和平谈判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4日与第11次穿梭访问中东的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会谈后同意恢复同以色列的和平谈判(本报电视照片)。以色列总理拉宾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叙以谈判自1991年10月开始,去年2月在华盛顿中断,去年10月,克林顿首访中东,力图促成叙以恢复和谈,但未能成功。双方分歧仍是以军撤离戈兰高地及相关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

中西亚经合组织首脑会议
由中西亚地区10个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首脑会议14日和15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本报电视照片)。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了《伊斯兰堡宣言》和《联合公报》,确定将在经济合作组织区域内建立“自由贸易区”,宣布成立“经合组织贸易开发银行”等4个地区性机构。各国首脑还分别签署了《经合组织过境运输协定》等10个文件。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

欧加间发生渔事纷争
9日,加拿大海岸警卫队扣留了在国际水域捕捞大比目鱼的西班牙渔船“埃斯泰”号(本报电视照片)。欧盟与加拿大围绕西北大西洋渔业组织捕鱼配额问题发生纠纷。欧盟和西班牙扬言要冻结与加拿大关系。“埃斯泰”号的船主15日同意交付保证金后,加拿大交还了这艘渔船。但欧加17日在布鲁塞尔的相关谈判未达成任何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

新芬党领袖亚当斯访美
爱尔兰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访问美国,13日在华盛顿会见美籍爱尔兰人(本报电视照片),16日首次进入白宫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美向英国表示,高规格接待亚当斯,意在推动北爱尔兰和平进程。17日,克林顿在白宫举行招待会,邀请北爱尔兰两个敌对的党派领导人共同出席,并呼吁北爱各方放弃极端主义,为实现和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