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统一认识狠抓落实
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艾笑报道:1995年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开幕。
国家计生委常务副主任张维庆说,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和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学习和贯彻昨天上午召开的第五次中央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精神,正确分析我国面临的人口形势。立足全面,统一认识,加强协调,狠抓落实,一定要把今年的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张维庆概括了当前农村基层特别是村一级的计划生育工作较弱的关键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村级计划生育工作的人员、任务、报酬不落实;有些基层干部的素质偏低,群众观念和法制观念淡薄,缺乏科学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正确方法等。他说:“对这些问题如不采取措施尽快解决,我们多年来艰苦奋斗所取得的计划生育工作成绩将难以巩固。”他认为,基层乡和村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要实现的5个具体目标是:要有个好的村支部书记,团结带领群众少生快富文明奔小康;建设一支能做好经常性计划生育工作的队伍;选准一条符合实际、能发挥当地优势的好路子,加快落实“三为主”(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和推行“三结合”(与发展农村经济相结合、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相结合、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的步伐;健全一套科学求实、简便易行和规范化的管理服务制度;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如计划生育工作的人员、任务、报酬要“三落实”。
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协确定今年工作要点
转化成果繁荣学术强化科普
本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刚刚结束的中国科协四届五次全委会议通过了中国科协主席朱光亚作的工作报告,确定了今年的工作要点。
促进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为农业发展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技术进步架金桥,是中国科协今年的首要任务。自去年在全国全面推进旨在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转化的“金桥工程”以来,中国科协充分发挥了科协组织多层次、多学科和跨部门、跨行业的优势,通过17个省市科协和9个学会组织并部分实施了219项重点项目,其中蒸气供热闭路循环节能新技术在12个省、8个行业、52家企业中推广,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
朱光亚在介绍中国科协今年的第二项任务时强调,促进学术繁荣发展是科协的宗旨之一,各级科协组织要在科技新解放和大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充分调动专业科普队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开创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科普工作的新局面,是中国科协今年的第三项重要任务。朱光亚说,去年年末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提高全民科技素质,保障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促进两个文明建设而提出的纲领性文件,道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得到了大家的衷心拥护。为落实《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各项任务,科协要制定与国家“九五”计划及到2010年长远发展目标设想相适应的科普工作总体规划,运用科普创作、出版、科普报告会、讲座、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等科普阵地,向迷信、愚昧、落后和反科学、伪科学活动作斗争,努力创造在新形势下加强科普工作的新经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打好农村春季灭鼠战役
目标:挽回粮食损失25—30亿公斤
本报成都电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全国春季农村灭鼠工作现场会在四川省德阳市召开。会议号召全国各地农村紧急行动起来,打一场春季灭鼠战役。
“鼠害猛于虎”。据了解,我国农村进入90年代以来,鼠害再次猖獗,严重影响农业生产,近两年全国每年因鼠害造成的粮食作物田间损失达30—40亿公斤,棉花20—30万担,甘蔗10万吨以上。鼠害发生较重的地方,水稻、小麦、玉米、豆类等作物一般减产5—10%,重者减产30%甚至绝收。
会议提出,今年农村灭鼠要力争达到三个目标,一是降低鼠密度,长江以北地区从原来的7—10%降到3%以下,长江以南地区从原来的10—20%降到5%以下;二是灭鼠面积全年要保证达到两亿亩,农户灭鼠不低于5000万户;三是在控制作物损失上,要将粮食作物的田间损失控制在2%以内,经济作物控制在1%以内,争取田间灭鼠挽回粮食损失25至30亿公斤。
为达到上述目标,根据“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农民应主要承担灭鼠费用,并将此列入正常的生产投入。同时,政府也要补助一点,集体出一点。在灭鼠方法上,要搞好部门间的协同作战,充分发动群众,在较大范围开展,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供药、统一投饵,取得实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七旬农妇赵学茹自费出文集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俊成、实习生赵永新)天津市武清县77岁的农妇赵学茹,最近自费出版了《赵学茹文集》。
赵学茹是武清县下朱庄乡南北辛庄人。改革开放使赵学茹一家走上了富裕之路,她对儿女们说:“我这辈子最喜爱的是讲笑话,编顺口溜,你们若想孝敬我,就给我整理整理吧。”孩子们理解母亲的心愿,欣然应允。在有关人士的支持帮助下,他们自己筹集资金,出版了《赵学茹文集》一书。
《赵学茹文集》共计5万字,分为民间谚语、民间歌谣、民间故事三部分,其中的篇章闪耀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凝聚着赵学茹老人的心血,是一朵从泥土中开出的清香鲜丽的民间文学之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伴着创业人
——希望电脑公司的成功之路
杨健吕莉
1985年1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文革”之后的第一批研究生自立门户,成立了希望电脑公司。这个在今天看来仍然相当大胆的举动,在当时的中关村曾经轰动一时。
10年过去了,这家借款50万元起家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年销售额4.53亿元、利润1280万元、拥有数十家分公司和工厂的企业集团。他们的计算机软件、UPS电源、CAD绘图系统以及电脑图书在国内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在经历了由科研开发向市场开发的炼狱般的考验之后,这些创业者们用行动证明了当初自己的选择。他们有理由相信,在回眸20世纪末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历程时,未来的历史学家必定会对这个有着独特个性和巨大潜力的公司投以深深的一瞥。
    艰难的转变
从科学院出来的这10多位年轻硕士生,专业结构涉及中文信息处理、体系结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自动控制等诸多方面,他们对自己的能力充满着信心。的确,他们是能干的,第一年下来,他们完成的19个项目中,就有7项获得省市一级奖。如果在研究所里,取得这些成绩已很了不起,可是此时,周明陶等人面对的不是宽厚为怀的科研环境,而是严酷无情的市场。
19个项目能不能继续研究下去?那7个获奖的项目究竟是否代表用户的真正需要,能不能占有市场?照这样的模式发展下去,企业能不能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经过反复的对比和分析,公司选择了CAD作为主攻的方向。公司成员在电子CAD方面的技术实力相当雄厚,可根据当时市场的需求情况,公司只能忍痛割爱,选择了CAD绘图系统作为突破口。然而即便是在计算机绘图方面,他们卓越的才华也只能局限在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中文标注系统。从这条夹缝里钻进去,希望公司才算是开辟了第一个较大的市场。
“市场”,“市场”,到处都是“市场”,“市场”这个词无时无刻不在击打着这些初入其中的书生们的心。也就是在这种令人揪心的撞击中,他们开始适应了从“以我为主”向“以市场为主”的转变。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种子在饱受创伤的地方开始萌芽。到1987年,他们在国内CAD领域占据了相对领先的位置。
   观念的优势是最大的优势
在希望公司,有一种很新颖的人事任用制度,那就是“先戴帽、后上岗”。比如,一个部门经理被提拔为副总裁之后,并不马上增加他的工作量,在一段时间内,他仍然负责原来那一摊的工作。“人的思想是随着地位的变化而变化的,职位提升之后,人们对于原来责任范围内的事做起来会觉得更加顺手。同时,他也就不自觉地会从更大的视角来考虑问题。带着这种新视角所产生的新体验,他就会给他的新职位带来一些新的观念。”在谈到这种观念转变时,公司总裁周明陶这样说。
如果说在买房子一类的问题上,公司似乎对年轻队伍情有独钟的话,意味深长的是在某种程度上,公司对竞争力和创造性有所下降的“老队伍”反而表现出了较大的宽容。公司领导认为,人的能力是在与他人的比较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如果他意识到老化的劣势将给他带来可怕的后果的话,他就会不自觉地压制别人,把创新的力量绞杀在摇篮之中。
“没有新的思想,就没有新的动力”,在每个公司成员的心目中,这已成为根深蒂固的一种理念。
与其他公司不同,希望公司将财政年度的开始放在每一年的3月份。在年初这一段生意相对清淡的时间里,对上一年的工作,每个人都在认真地分析和总结;对下一年的打算,每个人都在琢磨着新的点子。
创新的意识奠定了观念上的优势,而观念上的优势才是竞争中最大的优势。连续数年来,公司一直名列中关村高技术开发区二十强。
   为己创业为国争光
希望电脑公司是一个国有民营公司,“民营”的性质使员工们意识到自己的每一分劳动都是在为自己创业。没有艰苦的付出,就不会有丰厚的收获。
山东东瀛采油厂交通极为不便,但为了加上一个小小的垫片,公司职工可以坐16个小时的长途车千里迢迢地赶去。从北京去拉萨单程机票近800元,为了修理机器,服务人员忍受高原气候的不适仍然前往,而检修费仅为100元。员工们的优质服务,为公司树立了重质量、守信誉的良好形象。
在为自己创业的同时,公司成员没有忘记“国有”这个大前提的沉重分量,没有忘记对所有者应负的责任。
1987年,公司的营业额由1986年的78.6万元猛增到1600万元,1988年又以比上年翻一番的势头上升。由于财务管理跟不上经营的发展,公司陷入家底不清、心中无数的迷惘状态。公司领导认为:“公司的财产就是国家的财产,如果这部分财产管不好,不但公司的资产谈不上增值,而且会使国家受损失。”于是,从198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领导决定对公司资产进行全面的清理。对于大量的积压残损商品,公司管理部门组织职工把这些物资统一收集到一起,重新进行维修整理,充分发挥了它们的作用。从那次大清理以后,公司的帐面总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这不只是表面上的应付,而是因为在创业的过程中,公司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对于计算机产业而言,中国市场面临着被洋货占尽的严峻现实,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本身就是一种国际竞争,为自己创业和为国争光已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
十年创业,十年艰辛。到今天,创业者们走过的路留给人们的是深深的启迪和难以抑制的振奋。公司创立之初,联合国官员塞道夫斯基来到公司所在的简易楼,在昏暗的楼梯口,因看不清路摔了一个跟头,可是他毫不在意,反而高兴地说:“了不起,了不起!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
希望,这个光荣的字眼,永远伴随着胸怀理想、矢志创业的人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当代中国人口流动与城镇化》出版
本报讯由武汉大学辜胜阻等人口问题专家编撰的《当代中国人口流动与城镇化》一书,近日已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科学、合理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及人口流动问题,是我国一项庞大的社会经济工程,具有国际影响。这本书对这个巨大的社会经济问题作了全面的调查研究,提出了解决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性对策,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 (毕全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跨世纪的一代》出版
本报讯集具体、生动、形象于一体的中国少年“五自”丛书《跨世纪的一代》,已由陕西未来出版社出版。
本套丛书共分自学、自强、自理、自律、自护五卷,分别由孙云晓、刘保法等人编写。该套丛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反映当今全国各地涌现出来的一批少年儿童的典型事迹,给少年儿童形象的教育。
(陈复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空调器遥控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和北京市百通电子技术公司合作研制开发的THBT—1型液晶显示红外遥控空调控制器及专用集成电路,日前通过技术鉴定。该产品结合我国具体特点而设计了专用集成电路,电路中采用了国外先进微处理器技术,控制器具有功能齐全,抗干扰性强,可靠性高等特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辆电动轿车诞生
本报讯我国第一辆电动轿车在十七日开幕的“中国专利十年成就展”上亮相。这辆获得国家专利的电动轿车是由四川内江微型电动轿车厂研制成功的。据介绍,该车电源采用免维护的密封式铅酸电池,可循环使用一千次以上。每次充电只需三至七小时,一次可连续行驶一百五十至二百公里,最高车速可达每小时六十公里。整车自重八百公斤,可容纳四人乘坐。据悉,这种车已在广西北海市投入批量生产,今年可生产三千辆。
(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龙富”独辟无纸办公蹊径
本报讯由北京富丰高科技发展总公司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办公自动化计算机产品——“龙富九四八办公宝”最近研制成功。该机集通用四八六微机、文字处理机、传真机、网络工作站、中西文终端的全部功能为一体,实现一机多用,为办公自动化提供了方便。
(端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3月18日,北京市人事局举办的首次公务员录用资格考试,吸引了来自全市90所大、中专院校和外地22所院校约5300名应届毕业生。
新华社记者张旭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发现珍稀水禽特大种群
据新华社西安3月19日电 (记者王向坤、通讯员张伯达)世界知名的丹顶鹤、黑鹳、大鸨等珍稀水禽特大种群及越冬地在我国陕西省东部黄河湿地被首次发现。
今年2月中旬和3月上旬,陕西省环保局先后两次组织省内动物和鸟类专家,对陕西东部黄(河)渭(河)湿地珍稀水禽和鸟类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合阳县东王乡至大荔县赵渡乡其间100多公里的滩涂上,发现在此越冬的水禽30余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丹顶鹤130至140只、黑鹳13只、大鸨20只,二类保护的大天鹅约1000只,灰鹤700至800只;另外,还有大白鹭、赤麻鸭、秋沙鸭、黄鸭、绿头鸭、豆雁和鸥类等有保护价值的水鸟数万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沈阳艺术团花开别样红
连续两年出人出戏出效益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魏运亨报道:在大多数专业文艺团体面临窘境,举步维艰的情况下,沈阳艺术团近两年却是花开别样红。前年和去年,这个团的演出分别达到1180场和1006场,演出纯收入分别为105万元和121万元。近两年的多种经营又创收近140万元。文化部领导称赞沈阳艺术团取得了一流成绩,认为他们的经验对全国专业艺术团体很有启示。
沈阳艺术团是由市歌舞团和曲艺团合并组建的。从实力来说,它在同行中够不上出类拔萃;从市场来说,民族歌舞受港台艺术冲击尤甚。但难能可贵的是,面对诸多困难,“沈艺”不怨天尤人,而是主动转换机制适应变化着的演出市场。据沈阳艺术团团长兼党委书记李少栋介绍,他们的做法主要有四:
一是创精品。夺回观众夺回舞台不能再依赖于行政命令,真正的魅力存在于高品味的民族艺术精粹之中。近年来,他们在市文化局的全力支持下,倾注心血,连续创作了两部舞蹈系列剧《月牙五更》和《梅花开得好》。这两部民族舞蹈以巧妙的构思、韵味十足的民俗风情和民间舞蹈音乐,赢得了专家和广大观众的赞许,产生了轰动效应。
二是抓“推销”。“精品”虽好,但“孤芳自赏”是没有意义的。实践表明,从创作到商演,即使是精品也要做艰辛工作。“沈艺”人有强烈的“产销衔接”意识,团内不但设立了有6名干将组成的第一演出经营部,还成立了由6名演员兼职的第二演出经营部。团里还实施全员市场战略,从团长到演职员,都把推销本团的艺术产品视为己任。
三是换机制。艺术团体要淡化“官办”味道,革弊布新。全团13名中层干部现在一律是聘任制,演职人员实行奖惩制。在这里,早就没了“大锅饭”,甚至混碗粥喝也很难。强烈的竞争使全团人人上进,个个争先。与此同时,沈阳艺术团在培养人才方面舍得下血本。他们先后请了京、沪的专家来团讲课,担任特约指导。同时,还选送出一些青年演职人员去进修深造。
四是严管理。剧团演职人员的个人意识较强,致富又有门路。在这种情况下,不强化管理必是一盘散沙、庙穷僧富。为此,他们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确保创作、演出、后勤保障有条不紊地进行。这个团很讲排戏的“投入产出比”,不干那种赔钱买卖。《月》剧投入12万元,演出368场,纯收入107.5万元;《梅》剧投入17.4万元,现已赢利26万元。全团按剧节目分成若干演出队,实行经济独立核算。党员、干部各司其职,率先垂范。为了筹措更多的艺术发展资金,他们在发挥主业优势的前提下,还积极兴办了一批第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