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强调
 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谋大事抓落实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田山川、新华社记者索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正确地认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来,集中精力谋大事,团结协作抓落实,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据悉,中央党校本期新学员有510人,其中包括省部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省部级领导干部“国有企业改革”专题研究班、地厅级干部专题研究班,新疆、西藏民族干部培训班五个班次。在校的近千名学员参加了上午的开学典礼。
胡锦涛在讲话中说,实事求是地分析和认识形势,历来是我们党正确制定方针政策和部署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统一全党的思想、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他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历史性的大变动之中,当代中国正处在历史性的大变革之中。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各方面的情况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就更加需要我们用科学的态度经常了解形势,深入分析形势,正确认识形势。对形势认识得越清楚,就越有助于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越有助于我们把握大局,驾驭全局,提高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越有助于我们正确理解、自觉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保持全党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
胡锦涛指出,正确地认识形势,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广泛了解现实情况的基础上,全面地、辩证地观察和分析形势。胡锦涛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后强调,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当前形势的主流和问题作全面的分析和实事求是的判断。既充分认识和估价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又正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能因为形势好,就对存在的问题掉以轻心;也不能一遇到困难,就对总的形势作出不符合实际的判断,动摇继续前进的信心。只要我们全党上下团结一致,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立足于把国内工作做好,我们就一定能够排除各种干扰,克服任何困难,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胜利。
胡锦涛强调,中央已经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明确的总体部署,无论是促进改革、发展、稳定,还是加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大政方针都已经确定。全党同志、各个方面,都要以求实的精神、务实的作风,认认真真地狠抓落实。胡锦涛对各级领导干部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工作部署、做好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是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的头等大事,也是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前进的根本大计。二是要继续把握好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自觉关心、维护和服从大局,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并努力保持社会稳定,切实担负起既兴一方经济、又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三是要紧密联系新的形势和任务,大力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保证。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密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下真功夫、下大力气抓好党的建设,做到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不放松。四是要进一步端正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革命热情与尊重客观规律相统一,坚决贯彻中央的精神,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工作;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力求把每一项决策和工作部署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具体行动;带头大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为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奋斗。
胡锦涛还对学员们搞好在党校期间的学习研讨,提出了要求。
侯宗宾、张全景、郑必坚、郝建秀、郑科扬、陈福今等同志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中央党校副校长苏星主持,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也讲了话。

第4版(要闻)

李岚清邀请京津沪冀辽部分教育工作者座谈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要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拓宽升学渠道,改革对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以及教师工作成绩的评价方法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冯瑛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下午邀请京、津、沪、冀、辽五省市的部分教育工作者到中南海举行座谈,研究如何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李岚清在讲话中强调,一定要把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让儿童少年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全面发展。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近年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85岁的医学专家吴英恺今年初还给国务院领导同志留信,呼吁“解救孩子们”。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多次就这个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也多次要求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据介绍,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社会有关方面自去年以来做了不少工作。国家教委相继印发了《关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竞赛、评奖等活动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复习辅导资料管理的意见》和《关于停办各级各类奥林匹克学校(班)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受到绝大多数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国家教委还以实行新工时制为契机,调整了小学、初中的课程(教学)计划,调减了教学大纲和教学要求,并组织检查团对一些省市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同时,通过新闻媒介广泛宣传贯彻教育方针、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义,推广各地各校的教改经验,收到较好效果。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北京158中学校长郑兆玫、天津耀华中学校长阎治身、辽宁省教委副主任姬庆生、石家庄一中校长申竹箴、上海市教育局副局长夏秀荣、唐山路南区燕京小学校长常明超和吴英恺教授等先后发言,分析了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危害和产生的原因,交流了各自改进的做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李岚清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士的发言后讲话。他要求全社会共同努力,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李岚清说,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突出表现在,有的学校随意增加课时,超纲授课,作业量大,考试频繁,复习资料泛滥;社会上各种学科竞赛、奥校、奥班、评奖等活动名目繁、次数多,拔苗助长,违反教育规律;一些领导部门向教育部门和学校下达升学指标等。调查表明,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一是学生的体质下降;二是学生心理负担过重;拔高的教学要求,过多过难的作业和频繁的考试,给中小学生造成沉重的心理压力,一些学生甚至丧失学习的信心;三是过重的课业负担,影响学生兴趣、特长的形成等等。
李岚清强调,这种违背教育方针和教育教学规律的错误做法,歪曲了基础教育的性质和任务,剥夺了儿童少年的童心与乐趣,严重阻碍着儿童少年全面地、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发展,制约了基础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为了青少年一代的身心健康,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必须采取坚决措施,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面向全体学生,培养数以亿计的从思想、学识到身体都能够适应21世纪需要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岚清说,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的关键,在于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陈旧的传统教育思想影响的一种反映。要转变只有上大学、当专家才是人才的狭隘人才观。1985年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决定里列举的三种人,即工农商劳动者,科技人员和学者专家,行政管理人员,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因此,基础教育必须克服长期形成的“应试教育”模式,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为每一类人才的成长打好基础。关于教育质量,有的同志认为,死记硬背,考试获得高分,就是质量好。这种人为地以加重学生负担换取的所谓“质量”,很可能形成“高分低能”,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我们基础教育的质量,是使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协调发展,为将来培养有正确人生观、世界观,有扎实的事业基础知识,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创造才干人才提供合格的“毛坯”。这种质量,恰恰是通过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给学生更多自由支配时间发展特长、才能,培养思维和创造精神取得的。
李岚清说,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教育改革。首先要解决升学“独木桥”的压力,拓宽升学的渠道,积极开展小学后、初中后和高中后三级分流的改革,大力发展各种层次的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以改变我国不尽合理的宏观教育结构。中小学各科教学内容与方法要体现基础教育的特点,贯彻少而精的原则,要能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组织力量研究中小学课程改革问题,认真解决好各学段课程门类、学科教学容量与要求,坚决把陈旧、繁琐、过重的内容减下来。要积极推进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小学毕业考试权应逐步下放给学校,在已经普及初中教育的地方实行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要积极推进高中学段各类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办法;要研究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认真推行高校报名录取工作与考生原毕业学校脱钩的试点,要改革对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以及教师工作成绩的评价方法,按照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质量,有利于全体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原则建立科学可行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
李岚清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把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出成效。社会各界和家长要支持教育部门和学校,共同做好这项工作。他强调,中小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教委调整的课程(教学)计划以及各科教学大纲,开设课程,安排教学内容,不得随意增加课时,拔高教学要求。教材编写单位要遵守有关规定,对教材进行删减和调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学校强行征订《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以外的教学用书,更不得在征订教材时硬性搭售其他书刊、复习辅导资料。坚决纠正把学生考试成绩和升学数量与对学校和教师的评价、奖励挂钩的做法。要充分发挥各级教育督导机构的作用,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公布检查结果,表扬课业负担轻、教学质量高的中小学校和教师,并认真总结传播他们的经验。要“抓两头,带中间”,重点学校要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要加强教师的进修与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要推广先进教师的教学方法,认真备课,精心授课,有条件的学校要采用音像和计算机等先进手段进行辅助教学,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合理安排学生的家庭作业。要坚决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采用各种生动活泼形式,培养青少年爱祖国、爱劳动、助人为乐、守法纪等道德品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适当举办演讲、体育、音乐、美术、劳作、科普等有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能启发学生兴趣和开发学生特长的活动。切勿走向只顾减轻课业负担而放松对学生课外活动组织指导的另一错误方向。
在谈到加强领导、严肃纪律时,李岚清说,国家教委1994年《关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是一个好文件,其中的若干规定和要求是教育系统内部的重要纪律,各地党政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同志应当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务必认真、严肃、不折不扣地执行。各地要加强管理,强化干部、教师的法制、纪律观念,推动各项有关规定的贯彻落实。他说,加强对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的领导,是各地党政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首先是党委、政府的责任。
李岚清最后表示相信,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各界和教育部门齐心协力,经过不懈努力,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一定会逐步得到解决。徐志坚、朱开轩、柳斌等参加了昨天的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写在《中华文明之光》开播之前
钟北
沿着中国走出的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全世界开始注意它所折射的文化背景。
处在新旧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盼望祖国统一的中华各族儿女益发珍视五千年灿烂文化这一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
每一个中国人都想了解自己的祖先所创造的辉煌文化,借鉴祖先的智慧和经验,创造今天的新生活。然而,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于普通人来说,需要一种明晰精到而又通俗易懂的指点。
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社会需求!
中央电视台与北京大学的同志决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合作拍摄一套系统介绍中华文化的电视节目,希望通过这条有效地沟通学者与普通百姓的渠道,能广泛迅速而又形象生动地向海内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如一位北大教授所形容的那样:“中央电视台用最新的科技,为我们搭了一个讲台,盖了可容上亿人的课堂。”
将于三月六日开播的这套系列节目共一百五十集,每集三十分钟。整个节目将沿着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上自远古传说,下至辛亥革命,内容涉及哲学、宗教、文学、语言、艺术、历史、考古、天文、地理、科技、民俗、中外文化交流等,可以说,囊括了中国各民族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并加以深入浅出的介绍与评述。也许可以这样形容:创作者们是力图在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选取那些今天依然光彩照人的闪光点,再把它们一个个地串联起来,这也就是这套系列节目的总片名《中华文明之光》的寓意所在。为了保证节目严谨可信又形象生动、通俗易懂,每一集都要经过各学科的专家与电视编创人员集体讨论,有的重点和难点选题还要经过反复论证。为了尽可能让观众喜闻乐见,编创人员想了许多办法,采用了各种电视手段来丰富和活跃节目。各摄制组发挥纪录片表现的特长,注重画面构图的优美,镜头组接的流畅,再配上悠扬的音乐,努力使节目能与中国古代文化的韵味合拍。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节目不仅有一些著名的专业主持人主持,还有更多的北大的学生和青年教师担任了业余主持人。他们在电视上的表现也许还不很熟练,然而莘莘学子的那种书卷气与担任主讲的教授们颇能相得益彰,使节目意外地染上了一层清新的校园色彩。
当然,这套节目与观众比较熟悉的新闻类和娱乐类的节目不大一样,它试图让观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接受知识、陶冶情操,以帮助观众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应当说明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世界上的任何一种文化一样,既有精华,也有糟粕。所以我们今天在电视屏幕上再现古代的文化时,决不是向观众抒发思古之幽情,决不是引导观众向后看,而是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发掘和弘扬那些对今天的中国人仍然有借鉴意义的东西,是要面向当代世界文明发展的潮流。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国办团中央在京召开座谈会
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者行动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胡晓梦)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32周年纪念日。今天,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志愿者行动”座谈会。
去年以来,各级共青团组织结合青年工作特点,把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与社会送温暖结合起来,在广大青年中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活动。一年来,有数百万青年加入志愿者行列,各地组建各种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全国性的协会组织,这个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反响。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各地青年志愿者介绍了他们的事迹,并交流了经验和体会。他们是:北京师范大学白鸽支教扫盲青年志愿服务总队陈颖、中原油田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孙圣翠、青岛市个体出租车司机李高令、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副书记、中央国家机关为贫困地区志愿服务队领队崔志雄、团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王辉忠、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社区服务队志愿者协会赵婕、广州市残疾青年杨志勇。
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开展志愿者行动的意义,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志愿者行动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他说,首先,要突出时代特色。第二,要提倡广泛参与。第三,要努力形成机制。逐步建立一整套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第四,要重视舆论宣传。

第4版(要闻)

倡导热爱祖国自强不息精神
残疾人巡回报告演出团在豫报告演出
本报郑州3月1日电记者李杰报道: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和中国残联共同组织的全国“热爱祖国、自强不息”残疾人巡回报告演出团今天上午在河南省郑州人民会堂作首场报告演出,以此拉开了这个报告演出团在全国各地百场爱国主义教育巡回报告演出的帷幕。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共青团中央常务书记刘鹏以及中宣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首场报告演出会,河南省党政军领导等3000余人听取了报告并观看了演出。
今天的两位报告人是:因排除哑炮身负重伤致双目失明的伤残军人李志军和获1994年国际杰出伤残人士奖章的沈阳市皇姑区启智幼儿园园长、肢残女青年孙淑君。李志军身残志坚,苦心钻研按摩技术,为解决儿童近视、弱视、斜视这一医学难题做出了贡献。

第4版(要闻)

学习江泽民讲话做好对台工作
蔡子民等三人提出四条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蔡子民、张克辉、林丽韫27日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大会讨论上作了题为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讲话、做好对台工作的联合发言。
蔡子民、张克辉、林丽韫在发言中说,今年新春之际,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犹如一声春雷响彻台湾,一个讨论、研议两岸关系新发展的热潮,正在岛内逐渐升温。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不仅进一步阐释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而且为打破现阶段两岸的政治僵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主张,引起了海峡两岸强烈的反响。
三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建议: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对台工作做好,把对台宣传工作做好。要使台湾同胞真正了解“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真正内容与科学意义,消除台湾各阶层民众中的种种疑虑和误解。其次,广大台胞已经变成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湾岛内分离倾向的主要的、根本的力量。因此,必须加大“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工作的力度。第三,要广交朋友,深交朋友。第四,反对和防止“台湾独立”思潮的蔓延。

第4版(要闻)
专栏:菜价追踪之十

全力拉直弯曲线
——访太原市代市长曹中厚
本报记者王艾生安洋
同他的名字一样,这位太原市的代市长满脸挂着忠厚之气。还没坐定,曹中厚就直奔主题:“人民日报节日追踪访菜价,追得细,访得实,抓得准。滴水见太阳。一个菜价,把市场经济中的许多问题连带了出来。
他打了一个比喻:“菜园子”是起点,“菜篮子”是终点,从起点到终点的那条线是流通,那条线如果弯弯曲曲紊乱了,市场就会出问题。
服务于太原市271万人民的“菜篮子”工程,是太原市委、市政府10年来紧抓不懈的大事。政府颁布了《太原市菜田保护条例》,对菜农实施各种优惠和补贴,使太原市菜田面积达到10万亩,拥有6个蔬菜基地乡,112个蔬菜基地村,年产蔬菜达6.5亿公斤,人均占有蔬菜123.5公斤。太原市的蔬菜不仅自给有余,还远销北京、西安、沈阳等20多个省(市、区)。尽管如此,去冬以来,太原市还是几次出现了菜价上涨趋势。为了保证市民在祥和、愉快的氛围中过好“两节”,政府曾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办法平抑物价。菜价暂时降下来了,但权宜之计不能维系长久。
为什么丰盈的“菜园子”不能让“菜篮子”平和地公正地拎走呢?“关键的问题是要拉直、缩短两者之间的距离,有一套发育良好、管理有序的市场体系。”曹中厚一语中的。谈到政府在这方面的可操作行为时,曹中厚兴致勃勃地介绍了今年太原市实施的“个、十、百、千绿色工程”,即建立一个庞大的蔬菜配送中心,固定车队,固定标志,把地头蔬菜按地头价,直接送到各零售点、厂矿、企业、学校,零售点按统一规范价格销售,有利可图,但不牟高利;与蔬菜基地合作,在市区繁华地段开辟10处大型蔬菜农贸市场,取消一切关卡、限制,保证直销蔬菜畅通无阻;增加100个以上国营蔬菜零售点,最大限度地发挥主渠道作用;完善激励机制,保证直接从事蔬菜销售的一线职工增加1000人以上,政府实行保底付薪。同时,工商、市容等单位要为蔬菜“直销行动”服务,建立促进性的管理制度。
曹中厚说:“让菜园子离菜篮子近些,再近些。让中间盘根错节的环节少些,再少些。这是我们具体而又艰苦的目标,也是政府应该做到的小中见大的重要事情。”

第4版(要闻)

参加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
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连锦添报道: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全国政协委员,今明两天陆续抵北京各会议驻地报到,参加将于3日下午开幕的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
参加会议的34个界别的委员共2099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24岁。
截至今晚20时,到各驻地报到的委员达1111人,其余将在2日全部抵达。其中澳门地区委员已于今天下午全部报到,香港地区委员2日将全部抵京。

第4版(要闻)

2月20日,中国南极长城站迎来了建站十周年纪念日。清晨,中国第1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28名队员在长城站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新华社记者韩晓华摄

第4版(要闻)

中俄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就两国关系发展两国边界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这里同俄罗斯联邦外长科济列夫举行会谈时指出,只要中俄双方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出发,根据中俄联合声明各项原则精神共同努力,中俄两国关系将会继续向前发展。
钱其琛说,去年,中俄关系发展顺利,双边政治关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高层往来活跃,两国的边界谈判取得了新进展,边境裁军谈判也在加紧进行。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表示相信,科济列夫外长此次访华将对加强两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科济列夫说,去年,江泽民主席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及两国所签署的文件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俄方对两国关系总的良好的发展趋势感到高兴。
两位外长就1995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具体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两国之间的高层接触要继续下去。
在谈到边界问题时,科济列夫强调,在俄中边界问题上只有俄罗斯联邦政府有权决策并执行这种决策。两国已签署并经议会批准的俄中国界东段协定及俄方对协定所承担的庄严义务是不能动摇的。俄方将坚定不移地执行这一协定。俄罗斯政府希望俄议会近期能批准俄中国界西段协定。
钱其琛对俄罗斯政府关于将信守1991年签订的中俄国界协定的声明表示欢迎。他说,中方完全相信俄罗斯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一定能严格执行两国已签订并已生效的协定,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早日完成勘界立标工作。
会谈中,两国外长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俄罗斯联邦体育和旅游委员会主席塔尔皮谢夫等参加了会谈。科济列夫一行应钱其琛的邀请来华进行正式访问,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