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本一些人反对国会通过不战决议
村山首相:日本侵略过亚洲国家
韩国朝野发表声明谴责歪曲历史言论
本报讯日本“终战50周年国民委员会”16日在东京集会,反对在国会上通过“不战决议”。
“终战50周年国民委员会”由日本一些团体负责人和学者组成。这一组织在集会上通过的决议书认为,国会通过“不战决议”将会给日本的将来留下祸根。
日本自民党组织“终战50周年国会议员联盟”和新进党组织“正确传授历史国会议员联盟”的部分成员也参加了集会。
日本首相村山富市17日在东京表示,日本过去对亚洲国家有过侵略行为,并再次强调了在国会通过“不战决议”的重要性。
日本舆论认为,村山富市是针对由自民党众议员组成的“终战50周年国会议员联盟”会长奥野诚亮16日的讲话作这一表态的。
奥野16日对记者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进行侵略战争的是美国和英国。日本作战的对象是美、英,而不是亚洲国家。对此,日本环境厅长官、自民党议员宫下创平发表见解说,在那次大战中,日本侵略过别国,并对别国进行了殖民地统治,给那些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巨大苦难,日本应该坦率承认这一点,并进行反省。
另据报道,韩国政府17日通过外交途径非正式地向日本政府表示,对奥野诚亮的讲话表示遗憾。 (张国清)
本报汉城3月17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执政党民自党和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日本“终战50周年国会议员联盟”会长、前法务大臣奥野诚亮,歪曲历史事实,企图为日本侵略翻案的“狂言”,是对亚洲和平的威胁。
民自党发言人在声明中说,“日本某些人企图把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侵略行径,美化成自卫战,必将受到亚洲人民的谴责。”
在野党民主党发言人认为,“日本有些人至今不肯认罪,是错误的。为日本当年侵略罪行翻案,不仅是对日本历史的篡改,而且是对亚洲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第6版(国际)

七国集团磋商未果各国央行难以协调
新华社巴黎3月16日电(记者徐振强)据此间新闻媒介16日报道,14日和15日7国集团的货币当局继续在巴黎举行会议,试图寻求解决当前货币危机的途径,但仍然没有取得成果。
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国库局局长、财政部副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参加了这次从13日晚开始的会议。
据报道,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为维护本国货币,不愿在利率上承担义务,从而使各国中央银行加强协调行动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
16日,德国联邦银行宣布不改变主导利率,向金融市场泼了冷水。这一决定宣布后半小时,德国马克对各国货币的汇率骤升。
据透露,7国达成的唯一共识是,目前各国货币间的比价并不符合各国的基本经济情况。

第6版(国际)

伊朗谴责美取消石油合同
据新华社德黑兰3月16日电伊朗石油部长阿加扎德今天谴责了美国政府禁止美国大陆石油公司与伊朗签订石油合同的决定。
阿加扎德称美国的这一决定是“欠考虑和消极的行为,并公然违反了国际准则”。
阿加扎德说,美国取消合同的决定不会影响伊朗石油工业的发展。他说,伊朗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许多国家都希望在伊朗投资和与伊朗进行合作。他说,欧洲国家非常渴望与伊朗在石油领域进行合作,在美国取消合同之后,一家德国公司已经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一项协议。

第6版(国际)

美俄联手创纪录
13飞人同游太空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6日电(记者徐勇)正在太空飞行的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上的7人乘员组,与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上的5名俄罗斯宇航员和1名美国乘客一起创下了同一时间太空中飞行人数最多的纪录。
美国航空航天局和俄罗斯宇航员今天确认,本月14日俄罗斯“联盟TM—21”号飞船携带3名宇航员从哈萨克境内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并于16日与载有3名乘员的“和平”号对接。
作为“联盟TM—21”号乘员之一的诺曼·萨加德,是首位搭载俄罗斯航天飞行器的美国宇航员。
美国东部时间今天凌晨,“联盟TM—21”号与“和平”号成功对接、诺曼和他的两位同行进入“和平”号轨道空间站后,正在澳大利亚上空飞行的“奋进”号乘员组与正在俄罗斯中部上空飞行的“和平”号乘员组通过无线电进行了5分钟的对话。
抵达“和平”号的3人乘员组将在轨道上逗留95天,进行涉及生物、医学和物理学等领域的多项科学实验。

第6版(国际)

美呼吁延长波黑停火协议
伊泽特贝戈维奇反对延长波黑停火
本报华盛顿3月17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6日在这里呼吁波黑各方延长停火协议。
克里斯托弗是在纪念关于建立穆克联邦和同克罗地亚建立邦联协议在华盛顿签署一周年的活动上发出这一呼吁的。波黑穆克两族的领导人和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出席了这一活动。
克里斯托弗呼吁波黑敌对各方遵守目前的停火协议,并在5月1日前使停火期限得到延长。
在纪念活动中,克里斯托弗表示,美国今年将向穆克联邦提供3000万美元的援助。此外,他还敦促波黑塞族接受波黑问题5国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方案,以公正、和平地解决波黑冲突。
本报波恩3月17日电记者刘华新、徐步青报道:波黑穆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昨天在这里说,如果波黑塞族不接受5国联络小组和平计划,波黑将被迫进行战争。
依泽特贝戈维奇应邀于昨天开始对德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并与德国外长金克尔举行了会谈,拜访了德国主要议会党团。他说,4月30日将到期的停火协议不断受到塞族破坏,如果塞族在4月30日之前不接受和平计划,那么他反对延长停火协议,因为延长协议只有利于塞族。他说,穆族将别无选择,只有进行战争。他呼吁德国和西方对米洛舍维奇和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施加压力。他说,在卡拉季奇接受和平计划之前,西方不应与之继续进行冗长的谈判。

第6版(国际)

克林顿首晤亚当斯
英否认同美在新芬党问题上有分歧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6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16日在这里与正在美国访问的爱尔兰新芬党领袖亚当斯进行了会晤。这也是美国总统与新芬党领导人的第一次会晤。
亚当斯在会晤后对记者说,他与克林顿总统进行了“积极”而“诚挚的”交谈。
这次会晤是在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举办的一个午餐会上进行的。爱尔兰总理布鲁顿也应邀作为贵宾出席了这个午餐会。
尽管英国政府对美国政府对待新芬党的态度感到恼火,但美国白宫发言人麦柯里强调,克林顿总统这样作的意图是“推动能给北爱尔兰人民带来和解的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伦敦3月15日电(记者李文诰)英国政府发言人15日发表声明,否认英国同美国在爱尔兰新芬党领袖亚当斯访美问题上出现了分歧。这位发言人说,待访问中东结束后梅杰将与克林顿通话。据英国新闻媒介15日报道,克林顿在过去几天中曾两次设法与梅杰通话,以便解释白宫高规格接待亚当斯的原因。英国有关官员不安排两人通话,实际上表达了梅杰对克林顿政府的不满和“愤怒”。

第6版(国际)

波黑克族宣布暂停接触穆族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7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克族16日宣布,在确知一名克族将军的下落前,克族将停止与穆斯林当局的一切接触。
据穆—克联邦总统委员会公布的消息,比哈奇地区以穆斯林为主的波黑第5军军长杜达科维奇不久前下令撤换一名克族将军,这位克族将军此后于上周失踪。克族方面认为,该将军已被第5军的人逮捕。波黑克族要求解除杜达科维奇的职务,遭到穆斯林政府的拒绝。
这一事件有可能对穆、克两族近一个时期修复关系的进程产生影响。

第6版(国际)

纽约股价又攀新高
据新华社纽约3月16日电美国纽约股市价格在15日小幅下挫后,16日再度攀升,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指数又创新纪录。
16日道—琼斯指数上升了30.78点,达到4069.15点。这是纽约股市5个交易日来的第3个最高纪录,也是本周的第2个新纪录。
纽约股票交易所今天的交易量约3.37亿股,上升股与下跌股的比例为7∶4。
股价再度上扬是由于今天公布的几份经济报告减少了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担心。投资者相信,物价涨幅不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就不会再度提高利率。
费城联邦储备银行今天公布了它的月度经济报告,表明中大西洋地区3月份的商业前景不佳。

第6版(国际)

墨农民武装同意恢复对话
本报墨西哥城3月16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农民武装组织萨帕塔民族解放军今天在一项公报中表示,愿意在议会最近通过的在恰帕斯州实现体面和平的法案基础上恢复同政府的对话。
由萨帕塔民族解放军最高领导人、副司令马科斯签署的这项公报说,现在只同政府恢复“书信联系”,当条件允许时再恢复同政府方面的直接接触。这些条件包括政府军从今年2月10日攻占的据点撤离。
本月7日,墨西哥议会通过了由政府提出的题为《为实现恰帕斯州对话、和解与体面和平法》,要求同农民武装恢复对话。
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在公报中说,议会通过的这一法案可以当成公正解决恰帕斯冲突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墨西哥内政部今晚表示,萨军的立场是“积极的”,并重申政治解决恰帕斯州冲突的立场。

第6版(国际)

阿塞拜疆平息叛乱
特警部队领导人贾瓦多夫被打死
本报莫斯科3月1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此间广播、电视和通讯社消息,阿塞拜疆政府军今天上午占领了被当局解散的特种警察部队在巴库的基地,11时40分左右,政府军和特警部队的战斗已基本结束(见图下图为双方在巴库城内交战。本报电视照片)。特警部队领导人、被总统解职的原内务部副部长贾瓦多夫在上午的枪战中受重伤,医治无效死亡。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在17日巴库举行的政府紧急会议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阿塞拜疆内务部长乌苏博夫在政府的紧急会议上说,政府军今天瓦解了特警部队企图攻占总统府、议会大楼、国家电视台和内务部的行动。目前,特警部队已被解除武装,政府军已返回原驻地。
阿塞拜疆的紧张局势是由特警部队要求总统、议长、内务部长辞职造成的。阿官方采取军事行动前,曾与贾瓦多夫进行谈判。贾瓦多夫要求只有任命他为内务部长、他兄弟为总检察长,他才接受解散特警部队的命令。他的要求遭到拒绝。

第6版(国际)

秘厄恢复商业飞行
两国边境又发生交火事件
据新华社利马3月16日电秘鲁和厄瓜多尔航空公司日前恢复因边界武装冲突中断了40天的商业飞行。
据报道,秘鲁国家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当地时间15日13点率先由利马起航飞往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厄瓜多尔航空公司的航班也于16日飞抵秘鲁首都利马。
秘厄两国今年1月爆发边界武装冲突,两国间的商业飞行因此中断。在国际社会的调解下,两国于2月17日签署停止冲突的和平声明。
据新华社利马3月16日电(记者王权富)阿根廷驻秘鲁大使阿图罗·奥索里奥16日在此间证实,秘鲁和厄瓜多尔边界地区近日又发生交火事件。
奥索里奥是在里约热内卢议定书4个保证国的驻秘鲁大使同秘鲁副外长爱德华多·庞塞举行会晤后证实上述情况的。他说,尽管又发生了交火事件,但这并不意味着停火受到破坏。
另据报道,秘鲁巡逻队和厄瓜多尔巡逻队9日在蒂温特萨地区相遇,在双方交火中,秘鲁士兵死伤各1人。

第6版(国际)

信息公路搭鹊桥
万里良缘无线牵
新华社伦敦3月16日电(记者姜岩)遍布世界的“信息公路”交互网不但能传递信息,而且还意外地当了一次红娘,使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桩美事的新郎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图书管理员50岁的罗伯特·布特,新娘是美国布法罗一家学院的图书管理员40岁的查伦·米拉贝拉。他们都是交互网的忠实用户,1994年的一天,布特先生在交互网上发表有关图书管理员工作的评论,交互网便把他的观点传播到世界各地。
同年3月9日,米拉贝拉女士在交互网上给布特先生回复了一封私人信件,表示愿意就一些观点同布特先生讨论。就这样一来二往他们便产生了感情,几个月后,布特先生向米拉贝拉女士求婚,这时他们还未谋面。1994年12月,他们在纽约完婚。布特先生近日接受英国《独立报》的采访时说,他们得感谢信息公路,信息公路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全新的概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法国大选在即社会动荡加剧
本报记者张祝基
临近总统选举,法国各部门和行业的罢工活动却此伏彼起,接连不断。
2月初,法国各大学理工专业师生为抵制政府的高教改革计划而罢工罢课,上街游行,抗议活动遍及全国,持续有日,终于逼得政府撤消了计划,事态才平息下来。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科西嘉岛一些部门的公职人员从2月13日开始罢工,持续至今。这场由公共部门的罢工浪潮还蔓延到私营部门。3月13、14日,科西嘉岛的海空交通全被封锁,商店罢市,全岛陷于瘫痪。与此同时,雷诺汽车集团各分厂的工人使机器停转。一家小卡车厂的7000名受薪者还冲击了工厂所在地的税务所。在巴黎街头,几千名医护人员在3个月里举行了第4次示威游行。法国国内航空公司和国营铁路公司也宣布将在3月中下旬罢工。
以上各种罢工活动的原因归纳起来,都是为了增加工资、提高待遇、保障就业。
这类抗议活动之所以日趋活跃,既有历史背景,也有现实原因。首先,十多年来,囿于国内外的经济环境,法国执行的是紧缩政策。尤其是前两年,由于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打击,国民被迫作出牺牲。这些年来,实际工资增长只有0.5%。去年,法国经济已经明显地好转,增长率达到了2.5%。在这种条件下,人们不愿继续勒紧腰带了,加薪的要求就越来越强烈。另外,不断曝光的大公司总裁的经济丑闻使人们看到,一个大老板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一个工人10年的工资,要求社会公正的呼声为这股要求增加工资的浪潮火上浇油。人们本来期待总统候选人对这个问题作出许诺,可是并未如愿,所以就在总统选举前发出强烈的信号。其次,法国有相当一部分经济部门是掌握在国家手里,可是为了适应国际竞争或欧洲建设的要求,逐步开放市场,就必须对这些部门进行所有权或机构的调整。而这种调整又将一部分人抛进失业队伍。第三,法国十几年来,是社会党当政,工会活动趋缓。而现在面临着右翼上台的前景,工会活动就转趋活跃。
当然,当政者也有自己的难处,一方面是增加工资的要求,另一方面是330多万的失业者,社会保险赤字和国家预算赤字都很高。有人预言,总统选举后,法国可能进入多事之秋。
        (本报巴黎3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突尼斯通讯

传统服装日
本报记者赵章云
今天一大早,记者在突尼斯的街头巷尾看到,平日爱穿时装的突尼斯人突然一改往日的打扮,穿起了只有节日和婚礼上才穿的各式传统服装。无论是在大街小巷,还是在银行、邮局、学校,到处都是头戴阿拉伯红小帽、身穿单色长袍的男人和穿着各色绣花长袍的妇女。那些老年妇女则是两块白纱缠身,用牙咬着接头,甚至把头也裹在纱巾里。许多小孩也穿起了短装的民族衣裤,在街道上嬉笑奔跑。原来,今天是突尼斯全国传统服装日。
据突尼斯旅游部官员介绍,这一节日始于1991年。前几年,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西方时装的猛烈冲击,人们除了参加婚礼外,再也不穿传统服装了。这对手工业、特别对传统服装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为了挽救这一传统于绝境之中,为了推动手工业的发展,本·阿里总统于是年宣布,3月16日为全国传统服装日。在这一天,高级官员们必须穿传统服装,平民百姓可以随意。这一天,全国各地都要搞庆祝活动,褒奖那些杰出的手工业作品。这一决定执行4年来,响应者越来越多,其社会经济影响也与日俱增。传统服装的生存与发展,不仅挽救了一个行业,使与此业有关的30万户家庭获利,而且已成为旅游业的一个支柱,是国内贸易活动中不可忽视的部分。更重要的是,它保护了传统的文化遗产,使民族文化特性得以发扬和延伸。
既然是全国的传统服装日,在这一天里,从总统到平民都愿穿传统服装。今天上午前来访问的中国外经贸部长吴仪抵达突尼斯机场时,突尼斯贸易部长脚穿拖鞋、身着阿拉伯长袍迎上前去。当主人向来宾解释了这一打扮的缘由,并说他那件袍子是中国丝绸做的时,吴仪部长高兴地回答道,“这真是幸运的巧合”。后来,当中突两国第5届经济混合委员会在突尼斯贸易部举行时,记者发现贸易部里的许多官员们都穿着传统衣服上班,而参加会谈的突方人士穿的几乎是清一色的长袍罩身。在今晚的电视新闻里,本·阿里总统接见巴解主席阿拉法特时,也是一袭白色的阿拉伯长袍,一双软底的羊皮拖鞋。至于那些电视节目的主持人们,更是把传统服装穿得争奇斗异、花样翻新。
记者今晚还有幸接到突尼斯旅游部的请帖,前往圣城麦地纳观摩最佳手工作品的授奖仪式和传统服装表演晚会。旅游部长把一个个总统奖章和奖金颁给了那些服装、首饰、玻璃器皿、陶瓷、木雕等行业优秀的手工业者,奖掖他们为民族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接着,在悦耳动听的阿拉伯乐曲声中,开始了一台台精彩的民族传统服装表演。那些令人目不暇给的服装式样和叫人眼花缭乱的布料色彩,一次又一次地向人们展示,传统服装可以同现代生活方式完美结合。(本报突尼斯3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明令禁止与私下交易
黄晴
3月14日,美国总统克林顿下令禁止一美国公司与伊朗之间一笔10亿美元的石油开发投资交易,原因据说是伊朗支持恐怖主义,破坏中东和平进程,有意制造毁灭性武器。美国同时反对其他国家与伊朗有经济往来,如反对德国和伊朗的经济往来,反对俄国帮伊朗建核电站。
其实,美国才是伊朗最大的贸易国。美国公司通过其外国子公司与伊朗大做买卖,年贸易额达40亿美元,超过德国。埃克森等美国三大石油公司已买下了35亿美元的伊朗原油,约为伊朗石油出口的25%。美国的计算机、饮料和香烟等也在伊朗市场上广为出售。由于美商用现金结算,两国间接贸易十分活跃。
德国等欧洲国家对美国的上述作法很为恼火,抨击美国搞双重标准,把别国对伊贸易压下去了,自己的对伊贸易却升至首位。美国一方面出于政治安全考虑力图限制伊朗的国际贸易活动;另一方面,美国公司要逐利而行,又不断突破这种限制。对跨国公司的这种活动,美国政府或是管不住,或是不认真管,因此有人认为,美国的行为上出现了官商不一,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的两重性。难怪德国等啧有烦言。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朝指出反应堆不应挂韩招牌
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七日发表评论指出,新成立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拟向朝鲜提供的轻水反应堆挂上韩国招牌,是阻碍朝美框架协议履行的根本原因。如果没有韩国招牌,朝鲜与该组织之间的协商前景将会比较明朗,问题可能会得以顺利解决。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巴解法塔赫讨论是否中止同以和谈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十六日在突尼斯继续开会,讨论是否中止同以色列的和谈问题。据报道,该中央委员会的几名成员以巴以会谈已进入死胡同为由要求阿拉法特中止同以色列的和平谈判,但阿拉法特争辩说他仍将赞成继续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将在亚美尼亚建军事基地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亚美尼亚总统捷尔—彼得罗相十六日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俄在亚军事基地法律地位的条约。叶利钦称这项条约的签署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塞内加尔政府进行重大改组
塞内加尔政府十五日进行了重大改组,四人被免职,八名新人进入政府新班子。在这八人中,塞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占了五人。这是塞内加尔一九九三年六月以来进行的首次改组。进入新政府的五名反对党成员分别被委以总统府国务部长,公共卫生和社会行动部长,贸易、手工业和工业化部长,负责非洲一体化驻节部长以及负责技术教育和职业培训驻节部长。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意政府赢得议会信任投票
意大利众议院十六日下午以三百一十五票赞成、三百零九票反对,通过了对迪尼政府的信任案,从而避免了一场政府危机。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