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文化广角)
专栏:金台随感

说说“夸诈”
江霞
在工作上,不老实,搞浮夸,弄虚作假(简称夸诈),想蒙骗群众,恐怕难。很大的可能,是意在骗上级,哄领导。不是讲提拔干部要看实绩吗?那就先虚夸一下,争得一个提拔再说。于是民间出现了俏皮话:“干部出数字,数字出干部”。这数字,当然不是实际,而是虚妄,是吹出来的肥皂泡。据说,浮夸之所以很难根除,与这种“利益驱动”有很大的关系。
但虚报浮夸之类的夸诈,毕竟害死人。所以喜欢它的人少,厌恶它的人多。历史经验曾经昭示,即使是发生在某一局部的夸诈,也有可能在全局上造成形势估计的错误和决策的偏差,从而引出重大的挫折和失败。老于世道的人早就沉痛地说过:“言过其实者,不可大用”。我小时候看《三国演义》,见到这类话,不太理解;后来长大了,经历的事多了,才慢慢懂了,这句话确实也是今日我们考察干部、选拔干部的要点之一。夸诈的人奉行唯心主义,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他们的位子占得越重要,所起的坏作用就越大。
夸诈者对于别人,往往是褒贬无度的:冲着有逢迎需要的人,可以花言巧语、抬之入云,而不怕人们感到肉麻。面对抑之能够得利的人,可以鸡蛋里挑骨头,百般数落,说话不要根据,夸大其词甚至已经成为这种人的习性了。
写文章,也可能有夸诈。王充在《论衡》中说:“世俗之性,好奇怪之语,悦虚妄之文。何则?实事不能快意,而华虚惊耳动心也。是故才能之士,好谈论者增益实事,为美盛之语,用笔墨者造生空文,为虚妄之传。”——这些,用现在的言语,大抵就是迎合“时髦潮流”,追求“轰动效应”,写作“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文章。这种假大空的文风绵延不绝,当然是一种祸害。王充的《论衡》,全书的本旨就在破浮夸虚伪的谬说,所以他对这种文风感慨良深地写道:“虚妄之语不黜,则华文不见息;华文放流,则实事不见用。”(《对作篇》)真是说到了要害的地方。
当前,我们特别要提倡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为此,必须认真地、切实地反对夸诈。不然,如何能够把求实精神、务实作风、扎实态度树立起来!实际的成绩如果能够靠夸诈造成,那还要下苦功干实事做什么?

第10版(文化广角)

公共艺术的新开拓
——袁运甫教授新作《升腾的彩虹》赏析
叶鹏
袁运甫教授最新创作的超大型彩色圆柱群雕《升腾的彩虹》,在大连市炮台山前落成。这座蕴含丰富现代文化品位的公共艺术,为环山滨海的大连市,增添了一处崭新的景观。
彩色圆柱群雕,由14根钢柱组成,柱表饰以红、粉、黄、绿、蓝、紫等多种颜色,流光溢彩,亮丽无比。彩色钢柱环卫聚集,拔地而起,顶部为椭圆削面,向高空放射,显示了我国沿海14个发展区锐意进取的磅礴力度。圆柱以不同的圆径和高度,形成差落多变的时空感,简洁而多姿;圆柱间以银色拱桥相联接,展现了完美的整体感,显示团结凝聚的力量和交流沟通的意蕴。银色拱桥高低、方位各异,极具装饰趣味,质朴中显现精巧。整个圆柱群雕,像破土而出的彩色丛林,又像一截从天顶飘落的凝固的彩虹。《升腾的彩虹》是一座构思精妙、匠心独运的公共艺术的杰作。
彩色雕塑,在我国当代环境艺术创作中,筚路蓝缕,是首创的一例。雕塑高25米,宽22.5米,长25米,气势雄伟。基座由白色花岗石筑成,四周绿草为坪,色彩对比明快,给人洁净明快的视觉享受。群雕地处两条公路回环交叉的中心,四方呈形,八面取景,把环境艺术多侧面多层次的审美要求,发挥得淋漓尽致。加上公路两侧,是一群群白色楼群,在一片洁白的背景中,树红耸翠,色彩的对比和呼应,十分强烈,令人心旷神怡。
袁运甫教授是我国当代公共艺术著名的艺术家之一,他锐敏勤奋,新作迭出。艺术走上街头广场,是现代艺术尊重人、关怀人的可贵价值取向。现代公共艺术是对城市视觉审美的积极奉献,是城市文化品位的标志。他的公共艺术设计,总是把深刻的人文意蕴和通俗的审美形式成功地结合起来,他十分关注公共艺术要让普通人看得懂,觉得美,激发向上精神,陶冶优雅情操。因此,他的作品,形求其美,神求其远,具象而不止于描摹,抽象而不流于荒诞,这是公共艺术最基本的美学要求。其次,袁运甫教授的设计,十分注重材料的运用。新材料的采用和开拓,往往是现代科技成果的展示,是环境艺术现代意识的直接的标志。第三,公共艺术只能存在于特定的环境之中,因此,主体设计必须与已经存在的环境融于一体,相得益彰。独特的主题与形式,必须展现在典型环境之中。第四,公共艺术的魅力在于独创,似曾相识的摹本,是对视觉审美的轻慢,只有独此一家才能带来发现的惊喜,才能激发创造的精神。《升腾的彩虹》表明,以彩色为审美对象,已不是绘事的专利,它同样可以被现代雕塑所使用。这是十分有意义的艺术实践。
公共艺术在我国方兴未艾,它将在提高现代城市的文化品位上,作出重大的贡献。现代公共艺术不仅靠艺术家的精心设计,还要靠科技家、园林家、规划家和行政官员的通力合作和正确决策,大连市公共艺术新作《升腾的彩虹》的建成,也说明了这一点。希望我国城市的公共艺术不断出现开拓性的新的杰作!(附图片)

第10版(文化广角)

接受自然遗产
程关森
湖南省张家界市风景名胜区由张家界、索溪峪、天子山和杨家界四大风景点组成。景区面积达39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7.9%,集神、奇、幽、野、秀于一身。她是我国地学的一块瑰宝,天赋的旅游资源。
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是到达五六十个国家的名人,去年中组部组织他带领一大批学部委员到张家界疗养,他说张家界风光居世界第一。桑塞尔、卢卡斯二位博士是踏遍了世界各地奇山异水和文化典藏的专家,他们受联合国文教卫组织的派遣来张家界考察,大拇指从山下一直竖到山上,称赞这“是个奇特的地方,具有不可否定的自然美”,这个“位于人口密布的农业地区之内的自然岛屿,由于它崎岖不平和不易到达,因而它直到今日未遭损害地完整地存活下来”,可以与美国大峡谷相媲美。据调查,武陵源保留了长江流域古生代植物群落的原始风貌,高等植物达3000多种,全世界五大名科植物一应俱全,陆生脊椎动物共有50科116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33种,是我国动植物的基因库。联合国1992年正式将她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名录”,填补了我国纯自然遗产的空白,从而跻身世界级风景区。
我们沿着联合国两位专家的足迹,游览了金鞭溪、水绕四门、西海、石家檐、贺龙公园、卧龙岗、十里画廊、黄龙洞8个景点,深为气势磅礴的大峰林大峡谷大云海和豁而幽、活而静、旷而野、秀而灵的溪流所陶醉,更为他们精心保护遗产、爱护一草一木的至诚所感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武陵风景是世界一流的,管理也是世界一流的。《桃花源记》中描写的武陵人发现的桃花源只是一个美好的理想,现在这位捕鱼为业的武陵人故乡倒真成了人类真正的桃花源。
一进张家界景区,门卫就给游客一人发一只漂亮的塑料袋——清洁袋,供沿途装瓜皮果壳和空瓶之用。他们用心可谓良苦:我无偿地发了袋子给你,你好意思乱扔瓜皮果壳空瓶子吗?一爬山,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松树兜,近前看,是用染色水泥浇铸的仿松建筑小品,既可坐下小憩,又可堆放垃圾,这也说明他们的良苦用心:让每一个附着物,包括木桥、栏杆、铺路条石色彩都与周围的自然环境色调和谐一致。再往上爬,每隔一段路就有一名清道夫了。他们各自包干多少级石阶,终日清扫不止,确保包干区内无纸屑无垃圾无尘埃。由于层层设防,大量游客涌入景区也不会使环境遭到破坏,从而实现了36年无森林火灾、无乱砍滥伐、无乱捕滥猎。我爬了两天山、钻了半天洞、游了半天湖,不管路上、洞底、湖面,没有看到烟蒂、纸屑、矿泉水空瓶子,能洁净到这种程度,谁能不叹服呢?
武陵风景区的一切行为皆以保护和发展生态平衡为前提,以保持其永续利用的价值和经久不衰的魅力。在景区及其周边地区停止农耕行为,做到退耕还林,让世代以农为业的农民转移到旅游业上来。他们把缓冲区和核心区分开,游客都住在几十公里以外的缓冲区,核心区严禁建造旅馆,绝不像有的名山“诸侯”分割、宾馆林立,景区成市、人满为患、饮水艰难。这里一草一木一石一花都受到保护,神圣不可侵犯。我们信步游览了20里金鞭溪,溪水清澈,游鱼可数,花木掩映,落英缤纷,万木葱茏,宛若隔世。在20里沿溪石道正中,也会遇到一二棵树立于路中挡住去路,有的树还七扭八曲长得丑陋,要是我们早已一砍了之,而他们却小心地将它保留下来,宁愿让游客绕道拐弯而不将其伤害。到了这里,所有游客,包括那些喜欢攀枝摘花采草药、捉鸟捕蝶乱刻字的人都老实起来,不敢造次。
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球,都有个遗产和遗产继承问题。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武陵人那样成为这个家园的继承者和保护者。

第10版(文化广角)

运肥忙(速写)李重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