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漫议

“重在建设”在扩展
艾丰
记者报道了这样一个有意思的镜头:3月9日17点,是政协会议接受提案截止时间。到了16点40分,一位委员急急忙忙跑到提案组,交了此次政协会议的最后一份提案。至此,提案组收到与会政协委员的提案高达1995件,与今年——1995年正好巧合。更重要的是,从目录上看,这些提案主要是针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现在,人们常说“精神文明,重在建设”。今年的“两会”,使人感到,“重在建设”的精神正在扩展。
首先,人们看到,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重在建设”,特别是重在法制建设。田纪云副委员长说,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审议了31个法律和关于法律问题决定的草案,通过了21个法律和关于法律问题的决定,以致人们把过去的一年称为我国立法的丰收年。
同时,人们看到,我们的政协也是重在建设。一方面,政协本身建设越来越制度化、规范化;一方面,政协的各个专门委员会一年之内有那么多的提案,说明了它的建设作用。用李瑞环同志的一句话说,“叫做帮忙而不添乱”。
“重在建设”精神的扩展,同样反映在“两会”代表、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之中。今年参加“两会”和旁听“两会”的,都有这样的感觉,理想化的空洞的表态很少有人谈了,愤激式的“抨击”也很少听见了。更多的是实事求是地面对问题和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于是经济日报的一位记者写了一篇《告别“牢骚时代”》的文章。
“重在建设”精神的发扬,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两会”和“两会”代表、委员的成熟程度。实际上也反映了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成熟程度。
从根本上说,我们进行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包括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的改革,有破有立,但最根本的任务是立,是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所以,从根上说,我们必须是“重在建设”。在推进这个前无古人的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困难、问题,甚至发生某些失误。但克服、解决、纠正的办法,也是靠“重在建设”精神下的群策群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精神文明,重在建设”,而“重在建设”也是一种重要的精神文明。中国的事情总是要靠中国人自己来办好的。我们希望以这次“两会”为一个新起点,让“重在建设”的精神,在全国各界、在我们的干部和群众中间,在各个领域,获得更大的扩展和深入。

第2版(两会专页)

丰收也要话农业
——江西人大代表一席谈
本报记者李勤
“去年江西农业又夺丰收了!”记者一到江西代表团,就听到了这个好消息。这已是江西在连续5年农业稳定高产后,实现的第6个丰收年。
代表们围住记者,激动地讲起日前江泽民总书记与代表座谈,充分肯定了江西在农业上为国家作出的贡献,使大家很受鼓舞。
省委书记毛致用代表抱病参加会议。“农民要奔小康,城市居民生活需求日益增长,不发展农业怎么能满足这些需求?狠抓农业,是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他说。
江西去年粮、棉、油、畜禽、水产、林果业全面增长,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218.19元,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增长10%,都创下了历史上增长最快的纪录。
“这是在战胜严重的自然灾害后夺得的丰收。”省长吴官正代表微微含笑:“由于党的政策好,去年国家农产品价格结构的调整,给农民带来了好处,鼓励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今年江西省还将继续认真落实10项政策措施,努力增加投入,并继续发展乡镇企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农业投入,这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江西作为农业大省,也很有些说道。省农业厅厅长刘初浔代表说:去年江西省在增加农业投入、减轻农民负担上下了些功夫,省里专门拿出1800多万元补贴到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以保证化肥按较低的价格供应给农民,又拿出1200多万元用于兴修水利,改善种植棉花的生产条件。今年省里对农业的投入会更多,各级财政计划拿出1.1亿元、金融贷款13.9亿元,基础投资增加1000万元,并继续拨出1000万元用于进口化肥价格的补贴。
“关键要实实在在地减轻农民负担。”江西省委常委张逢雨代表强调“实实在在”这4个字。今年省农业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专门印发了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规定,明确哪些收费是合法的,哪些收费是属于额外加给农民的负担,制约了有关部门增加农民负担的不正当行为。农民高兴地说:“我们也知道怎样保护自己了!”
在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上,江西团农口的代表互相招呼着一起合影。他们兴致很高,相约明年再见。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货币政策
国家为实现特定的宏观经济目标采取控制和调节货币供应量的方针政策的总称,包括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手段以及这些手段的机制作用和调节过程。
    货币政策目标
 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所要达到的目标。一般说来有四个,即稳定币值、充分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平衡国际收支。目前,世界各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目标多侧重于稳定币值。
    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银行为实现货币政策目标所运用的调控手段。一般包括再贴现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直接信用控制等。
   (待续)

第2版(两会专页)

幸运的娜朵
本报记者刘伟
3月3日,当一位身着彩裙的姑娘走进人民大会堂,我国56个民族都有了全国政协委员。她叫娜朵(又名杨金焕),是拉祜族,来自遥远的云南边地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
在这次新增补的24个政协委员中,娜朵是最年轻的一个。
娜朵笑着对记者说:“我觉得非常幸运。首先得感谢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的关怀。从遥远的南疆来到北京,我这个普通的拉祜族姑娘,与党和国家的领导坐在一起,和那么多教授、院士等知名人士坐在一起,参政议政,共商国家大事,心情很激动,也很紧张。不过,有一点很好,那就是别人通过认识我,也更多地认识了我们拉祜族。”
拉祜族现在约有50多万人,分布在云南省靠近缅甸的山区。娜朵是拉祜族中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作为作协云南分会会员,她也是拉祜族第一个女作家。
娜朵告诉记者,她16岁就开始写小说,现在已出了三本书。去年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小说集《魂毛》,作为一本好书,被列入云南省当年的“五个一工程”。短篇小说《蕨蕨草》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新人新作奖。
这次娜朵带来了两个提案,一是建议教育经费向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倾斜;二是建议增加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的医疗经费。作为一个作家,娜朵说,创作已是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目前她正在写一部长篇小说,内容是反映一个拉祜族人家几代人的生活。(附图片)

第2版(两会专页)

百所中学建在贫困县
——访全国政协常委徐志纯
本报记者袁亚平
“省里将在两三年之内,为浙江西南部的老区、山区和贫困地区建设100所初级中学。”
一见面,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委员、浙江省副省长徐志纯,就将这一消息告诉了记者。
在北京开会期间,徐志纯的心还记挂着学校的建设,晚上同杭州通长途电话,询问和落实有关事宜。
“浙江省还有6个贫困县,都是革命老区和山区。浙江省委、省政府很重视这些贫困县的教育,一直在寻找积极解决的办法。”作为主管教育的副省长,徐志纯对情况比较了解。
该省地处山区的贫困县磐安,尽管人均年收入仅500来元,却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徐志纯到磐安的乡镇和山村,看到最好的房子是学校。
去年上半年,省政府就在磐安召开全省贫困地区教育现场会,激励其他贫困县的同志学习磐安办好教育。
由此引发了全省的“扶贫建校”。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省长万学远,多次同徐志纯商量,分析情况,研究方案,最后确定了全省教育扶贫项目——建100所初级中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受教育。省政府拨款22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今年2月15日,浙江省政府召开了“扶贫建校”动员大会。来自省级有关厅局、企事业单位和经济发达县的100多名代表,有的对口支援,有的当场捐款。仅一个星期,就筹集到资金1000多万元。

第2版(两会专页)

樱花园里春意浓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植树侧记
本报记者董建勤周泓洋严冰
3月,北京春意渐浓。
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与出席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部分代表来到玉渊潭湖畔的樱花园植树。
大家有的挥锹,有的浇水。姜春云边干边对一旁的云南彝族代表普志英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趁着天气好,可要多种些树。
拉祜族代表李秀芳邀请陈希同在一棵刚栽下的樱花树旁合影。
陈希同说,北京要引进3万棵樱花树,让樱花把北京的春天打扮得更美。
布赫把满满一桶清水泼进树窝,乐呵呵地说,今年春天,大家种树的劲头很大。
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林业部部长徐有芳说,10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人大代表身体力行,有力地推动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正说着,有人在点数:“120”,已经栽了120棵了。人们抬头一看,果然,一片早园竹和晚樱已亭亭玉立。

第2版(两会专页)

浙江代表访“百亭”
张平力王曦东
12日下午,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泽民率省人大代表利用会议间隙来到北京海淀区温泉乡,参观浙江省在北京投资的最大项目北京中华百亭鱼乐园。
这座园林由宁波金鹰集团与北京温泉乡投资5亿元兴建。该园集文化民俗景观和旅游娱乐于一体,园内300余座亭台楼阁均为江南民居仿古建筑,错落有致,设计独特。第一期工程将于今年5月18日迎接游客。
早春的阳光,照耀着百亭乐园的高墙绿瓦、水榭亭台,代表们不停地拍照留影。
在参观活动中,来自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与北京市、海淀区和温泉乡的有关领导,以及百亭鱼乐园的建筑者们,共同栽种了两棵雪松,以此纪念植树节,并预示着两地合作及百亭乐园如松柏常青。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访谈录

喜看重点建设新步伐
——陈锦华吴官正吴昌元访谈录
本报记者严冰
凡关心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人,都会关心我国经济实力的脊梁——重点建设项目。在这方面,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送来了好消息:1994年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较好:“三北”防护林二期工程提前一年建成,京九铁路全线进入施工高潮,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以及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引大(大通河)入秦(秦王川)总干渠通水。
这确实是令人鼓舞的。过去的一年,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产业有了明显的发展,全年新增发电机组容量1500千瓦、铁路新线和复线3300公里、高等级公路1900公里、电话交换机近1900万门。
这些情况告诉我们,近年来“重点不重”的问题已经有所扭转。究其原因,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对记者说,这首先是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成效。为加强重点建设,国家安排了专项资金,并采取“射点球”的办法,直接戴帽下达到位。1994年,国家加大了重点建设投资的力度,151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超额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资金到位率明显高于往年。
“投资体制的改革,也是去年重点建设项目进展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人大代表、铁道部办公厅主任吴昌元说。这方面的变化是深刻的:投资主体由过去主要由国家投资转变为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城乡居民、外商多元化投资;投资方式由过去政府投资转变为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联合投资以及中外合资合作建设等多种方式;投资渠道打破了过去的国家财政拨款的单一渠道,形成了各级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自筹资金、国内银行贷款、财政拨款、发行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以及利用外资等多种渠道并存的新格局。每个项目形成了“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投资风险”的新机制。
去年,重点建设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地方的积极参与。京九铁路在江西境内进展顺利,就和江西省政府和当地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援分不开。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吴官正说,国家重点建设是关系子孙后代的大事,只有把国家的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支柱产业等重点建设搞上去,才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江西的经济也才能持续健康地发展。所以,我们进一步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在资金安排、征地拆迁、物资供应、交通运输、外部配套等方面,都对重点工程给予优先保证,做到一般工程服从重点工程,地方重点工程服从国家重点工程。
重点建设的新步伐,三位代表的谈话,令人兴奋,反映了我国国民经济为获取结构优化效益而采取的重大举措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相信它必将在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起重大作用。

第2版(两会专页)

建设闽东南繁荣带
——福建人大代表一席谈
本报记者卢新宁
福建的几位人大代表说得最多的是如何“创造新优势”。
“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了经济特区要发挥积极作用,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创造新优势。对我们福建而言,就是着力实施闽东南经济发展战略”。省委书记贾庆林代表说:“闽东南地区包括厦门、漳州、福州、莆田、泉州,面积占全省1/3,财政收入占全省的3/4。去年江总书记视察福建时曾指出,把闽东南建成海峡西岸繁荣带,带动内地的开发,这个思路好。”
谈到闽东南经济发展战略,贾庆林说,总的设想是坚持工业化、外向型和城市化并进,特别以振兴港口经济,以发展出口加工业、技术密集型产业、创汇产业和第三产业为重点,建成以卫星城和小城镇为支柱的海峡西岸繁荣带,辐射带动内地山区的发展。
福州市市长金能筹代表说,闽东南历史上就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门户,迄今为止福建省利用外资和出口创汇的80%也集中在这个地区。我们福州要创新优势,就必须发挥地域优势,吸引外资,力争在2010年达到亚洲“四小龙”的水平。
厦门市市长洪永世代表给记者算了一笔帐:迄今为止,厦门已有14家外资银行,去年三资企业产品出口占80%,地方企业出口总值占整个工业生产总值的45%。这说明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势头很好。厦门籍华侨有250万人,遍布世界各地。这也是促进厦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厦门要利用这些优势,为实施闽东南经济战略目标服务。

第2版(两会专页)

部分人大代表参观中华民族园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今天,参加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部分人大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北京中华民族园。
民族园里歌声阵阵,舞姿翩翩。民族园以各民族最具特色的歌舞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许多人大代表还是第一次参观北京的中华民族园。他们说:“看了56个民族各具特色的民居、服饰和舞蹈,更感到祖国的伟大。今后要更好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四川羌族女代表杨松英把民族园的羌碉与家乡的民居作了比较说:“真是太像了。今年人代会期间安排的活动比往年丰富,我们在北京过得非常愉快。回去后一定把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传递给家乡的羌族兄弟姐妹。” (韦之)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花絮

“刘妈妈来啦”
3月11日上午,人大代表、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河北省涉县刘金鱼老妈妈利用会议间隙,看望北京卫戍区某部的官兵们。“刘妈妈来啦!”某师通信连的官兵奔走相告,就像自己家里来了亲人一样高兴。刘妈妈告诉大家,自己投资创办的拥军医院、拥军学校、拥军基金会,都办得很好,帮助当地烈军属解决了大问题。
刘妈妈还为官兵们带去了价值千元的书籍。 (马誉炜)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摄影比赛

3月12日,出席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部分代表到北京中华民族园参观游览,不时摄下园中美景。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第2版(两会专页)

3月12日,北京双安商场利用人代会休会的时间,特邀来自陕西、山东、河南、江苏、浙江、山西、湖南等地的人大代表,到商场进行市场调研,并直接为消费者提供国产名牌家电的技术咨询和现场演示,有助于树立国有企业和国产商品在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形象。
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