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科济列夫访华前夕发表谈话强调
俄中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7日电(记者万成才、黄慧珠)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访华前夕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俄罗斯乐观地看待俄中关系的未来,俄中在国际事务中开展对话和合作对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科济列夫说,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俄中关系近来取得了新的质的突破,进入建设性伙伴关系的高度,为两国进行面向21世纪的互利、睦邻、稳定和长期合作奠定了政治基础。他说,叶利钦总统1992年12月访华和江泽民主席1994年9月访俄,这两次高级会晤在这方面起了关键作用。
科济列夫说,1994年9月发表的俄中联合声明确定了俄中合作的基本方向,这一文件正在得到落实,俄方对此表示满意。
在谈到俄远东地区有的领导人坚持要求取消1991年签署的中俄东段边界协定时,科济列夫强调:“俄罗斯是一个由总统领导的统一、完整的国家,总统和政府的立场很明确:根据俄宪法,已经签署并得到议会批准的俄中边界协定将得到遵守。不管一些地区的负责人说什么,俄中友好、伙伴关系将继续发展。”
俄外长在谈到此次访华的目的时说,这次访问是在俄中达成的保持定期政治对话的协议框架内进行的,旨在确保两国关系的继续发展,有效实施已达成的所有协议,拟定今年两国高级领导人互访计划。
俄外长同时指出,与任何事情一样,在俄中关系中,有的事情办得好些,还有些事情需要继续努力去做,随着两国关系发展规模的扩大,出现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希望把两国经济关系的形式加速转变为符合现代国际标准的形式,探索促进两国边境地区更积极合作的途径。他认为,所有这些问题都应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来解决。

第6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一些领导人发表讲话
欢迎沙也达成谅解备忘录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的报道,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政府26日和27日分别发表讲话和声明,欢迎沙特阿拉伯和也门最近就边界问题签署谅解备忘录。
科威特政府今天发表声明,欢迎沙也两国通过谈判与对话签署备忘录,称赞它“显示出两国官员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明智”,认为这“有助于实现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分别打电话给沙特和也门领导人强调:“阿拉伯人之间的分歧应该以兄弟基础和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责任感来加以解决。”
埃及外长穆萨发表讲话,希望沙也两国签署的备忘录能成为解决阿拉伯国家间存在的所有分歧的一个良好开端。
阿联酋外交部官员说,沙也签署备忘录反映了两国通过友好途径解决其边界分歧的强烈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阿曼新闻大臣拉瓦斯指出,沙也两国签署的备忘录是加强阿拉伯半岛的安全与稳定的一个重要步骤。
他表示,希望本地区所有国家都能采取和平方式,通过对话,在双方都不受到损害的基础上解决其他边界争端。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也分别致信沙特国王法赫德和也门总统萨利赫,称赞备忘录是“最终解决两个兄弟国家间边界分歧的一个良好开端”。
沙特和也门经过一个月的谈判于25日在麦加签署了解决两国边界争端并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谅解备忘录。

第6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奔赴现场联合攻关
——记朝鲜“2月17日科技人员突击队”
本报记者张友新
当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重视科技在生产中的作用,由于各国国情及科学技术与生产水平的差异,形式是多种多样的。“2月17日科技人员突击队”是朝鲜人民将科学技术用于生产实践的重要途径之一。
最近,朝鲜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为贯彻劳动党中央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组织有关科技单位,派出了26个“2月17日科技人员突击队”,总计1400余人,奔赴全国重点企业,有目标地去攻克生产中的难题。据记者日前从朝鲜国家科委了解,科技突击队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它由国家科学院、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教授、教师、设计人员、技术人员等知识分子和工厂企业第一线的技术工人组成,其规模少则10余人,多则百人以上。
科技突击队是促进生产发展的有效方式。朝鲜国家科委主管“2月17日科技人员突击队”的责任指导员方勇雄对记者说:“科技突击队把先进技术带到原料、燃料、动力、发电等生产第一线,改善生产设备,推广新的生产方法,促进生产工序科学化、自动化,解决技术难题,使生产得到发展。”在2·8青年煤矿和江东煤矿,队员们研究和推广新的采煤方法,提高了开采率,煤炭产量稳步地增长。
朝鲜国家科委建设运输局局长俞春产曾是平壤金钟泰电力机车联合企业的科技突击队负责人,他介绍了突击队研制新型机车的情况。随着生产的发展,原有铁路运载能力已不能与之适应,需要提高电力火车的运载能力,而关键问题是提高动力装置的功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由国家科学院、平壤铁道大学、铁道部车辆设计事业所派出的专家和科技工作者,与金钟泰联合企业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工人组成一支80余人的科技突击队,他们到生产现场,从设计、定型到调试、安装举行了200余次现场讨论会,会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综合了各种方案后才付诸实施。在研制过程中,他们克服难关,开发了90余种新技术,制造出新型7000马力8轴的电力机车。这种机车动力装置的功率提高了1.6倍,运载能力大为提高,改善了机车整体水平。
俞春产局长说:“科技突击队是由各方科技人员联合攻关,克服了各知识部门间的隔离;科技人员与企业工人的合作,克服了先进技术与丰富的生产经验间的隔离。”
朝鲜国家科委的人士认为,“2月17日科技人员突击队”是朝鲜科技人员与劳动者的“具有生命力的结合”。
                      (本报平壤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发达国家欲抢市场第三世界别有所急
全球信息社会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张宝祥
历时两天的西方7国集团部长会议26日下午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会议讨论了建立全球信息高速公路问题,通过了8项原则,还批准了共同开发11个试验性项目,并就共同走向全球信息社会达成了共识。会议执行主席、欧盟委员会委员班格曼称会议“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但是,此间舆论对会议却普遍持谨慎和保留态度。这是因为7个工业化国家虽然跃跃欲试,但并未做出任何重大决定。各国发展不平衡,对信息高速公路的认识也不尽一致,因此,建立全球信息高速公路的前景依然不明朗。
这次会议从表面看似乎认识比较一致;但实际上,欧美日三方、特别是欧美在如何建设全球信息社会方面暗地里却酝酿着激烈争斗。美国凭借其实力强大,主张开放市场,进行公开和自由竞争。欧洲则担心美国利用其雄厚的财政手段和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抢占欧洲市场。此外,法国和加拿大还担心美国信息产品大量涌进他们的市场会冲击和削弱他们的民族文化。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德洛尔对此也深有同感,表示担心将来在这一领域出现美国“一国统治的局面”。
筹集兴建信息高速公路的巨额资金,对各国来说都相当不易。特别是欧盟各国,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已大得惊人,为保证按期实施欧洲经货联盟第三阶段——发行单一货币,各国正在按《马约》规定的标准,努力削减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很难轻易筹集到建设信息高速公路所需要的数以百亿美元计的资金。为解决资金问题,这次部长会议提出鼓励私人投资,但企业界提出,必须首先开放市场和取消关税壁垒。这牵涉到政策方面的重大问题,各国政府出于本国经济和社会问题的考虑,看来一时很难满足企业界的要求。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信息高速公路能为他们带来什么利益,还是个大问号。信息社会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产业结构的变化,将触动失业这根敏感的神经。此外,随着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人们原有的电视、电脑和电话必须更新,其用户的负担及普及程度也是个疑问。
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说,信息社会使大家都能从中受益,因此他要求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参加合作,以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但是由于经济和技术发展的水平不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信息技术的需求并非同等迫切。许多发展中国家现在急需的是与衣食住行有关的技术,而不是信息技术。另外,发展中国家由于教育和技术落后,且又缺乏资金和人才,很难与发达国家进行信息技术合作。其结果不但不能缩小南北差距,相反还会使南北差距拉大。
但是,尽管信息社会的建设面临许多困难,其发展方向毕竟是鼓舞人心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会议对今后世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的影响不容忽视。
(本报布鲁塞尔2月27日电)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要求逮捕卢旺达罪犯
本报联合国2月27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978号决议,要求各国如在其境内发现有与去年卢旺达发生的种族屠杀有关的人员,即按照本国法律或有关国际法将他们逮捕,以待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或有关的国家当局起诉。这是联合国为审讯对卢旺达大屠杀负有责任者所采取的最重要的行动。
在安理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指出,卢旺达人民面临着十分艰巨的恢复和重建任务。他们必须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逐步实现民族和解,同时也需要国际社会包括安理会给予鼓励和帮助。一切外来努力和援助均应有利于实现卢旺达政治和社会稳定,并必须坚持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以卢旺达政府的同意和合作为必要条件。

第6版(国际)

美在东亚保留10万驻军
本报华盛顿2月28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美国将放弃原来准备从东亚逐步裁减驻军的计划,继续在东亚保留10万驻军。
五角大楼昨天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继续在东亚保持强大的美国军队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利益和促进该地区的稳定。
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约瑟夫·奈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政府认为东亚和太平洋的稳定主要依赖于美国军事力量的继续存在。
据报道,1990年,美国在东亚的驻军总共有13.5万人,在欧洲的军队40多万人,近年来美国从欧洲撤走了大量军队,而对其在亚洲的部队却没怎么撤。五角大楼的报告说,美国将在东亚保留10万军队,数量差不多与其在欧洲保留的部队持平。
美国除了在韩国驻有军队外,其它军队分别部署在日本、新加坡以及太平洋上的关岛、塞班岛和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等。

第6版(国际)

法总理希望法美相互信任
美间谍案到此私了
据新华社巴黎2月27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总理巴拉迪尔27日在总理府召见美国驻法国大使帕梅拉·哈里曼女士时表示,希望法美两国“相互尊重对方国家利益”,保持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础上的关系。
法国总理府在一份公报中说,巴拉迪尔还要求法国外交部长朱佩和内政部长帕卡不要再就“某些(美国)公民在法国领土上从事活动所产生的问题发表任何公开或私下的评论”。
这是自美国间谍案被曝光以来巴拉迪尔第二次召见美国大使。据报道,法国总理与美国大使进行了约30分钟会谈,主要就美国间谍案被曝光后法美两国间出现的紧张关系交换了意见。会谈之前,巴拉迪尔还与朱佩和帕卡举行了会晤。
此间舆论认为,法国总理此次的表态意在结束持续了近一周的法美两国关于此案的争执。

第6版(国际)

欧盟与俄签署核安全备忘录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7日电(记者陈贽)欧盟委员会27日宣布,俄罗斯与欧盟27日在布鲁塞尔签署一份关于核安全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欧盟委员会委员范登布鲁克和俄罗斯原子能部长米哈伊洛夫在备忘录上签了字。
根据这项协议,欧盟将继续实施对独联体核安全工程的技术援助计划,以提高俄罗斯的核安全水平。
另外,该协议还包括一项俄罗斯关于核事故赔偿问题的声明。俄罗斯保证,根据该援助计划向俄罗斯提供核安全设施的厂商,在其提供的设备发生可能的核事故时,将免受法律追究。

第6版(国际)
专栏:专家时评

德法关系“基因”未变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裘元伦
编者按:冷战结束以来,欧洲局势经历着深刻变化。德法关系是观察欧洲形势变化的趋势的一个重要角度。研究国际问题的学者对此见仁见智。本文阐述了一种见解。
冷战结束,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更新,欧洲各国国家利益、国际关系和力量对比也随之变化,这给欧洲联盟内部带来深刻影响,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德法关系。一段时间以来,“德法关系出现裂缝”、“法德轴心发生动摇”的观点常见诸报端。笔者以为,德法关系“基因”未变,它们依然是欧洲联合的发动机。当前,德法共同利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如何适应全球竞争,是欧洲联盟国家面对的一大课题。过去20年间,欧盟在世界经济竞争中节节失利:在高科技领域敌不过美国、日本,在劳动密集型产品等部门则竞争不过许多发展中国家。而今,一个囊括50多亿人口的真正的全球经济正在形成。它由四股力量推动着,即跨国公司和跨国银行为主的跨越国界的经济活动;主要由大国牵头的区域经济“集团化”;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转向自由市场经济;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改革。在这种全球大竞争的形势下,欧盟的前途究竟何在,是不言而喻的。固然,它的70%—80%的贸易集中在欧洲,但世界国民生产总值毕竟有2/3(目前)到3/4(本世纪末)是在欧洲外创造的。欧洲的未来取决于它在外部世界的存在程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说,“由于重量级的世界大国明晰可见地形成四角,即使较大的欧洲国家也被挤到边缘。同美国、俄国、中国和日本的分量相比,英国、法国、意大利或德国不过是中等强国,在全球舞台上演独角戏,这些国家没有一个能够成功地代表自己的政治—战略利益”。因此,德法两国必须也只有它们有能力带领欧盟联合自强。
稳定欧洲局势是欧盟的当务之急。世界大变局后,欧洲动荡不已,欧盟还算是个稳定区。然而,仅仅自身相对稳定是难以确保安全的。当前,欧盟的这种不安全感来自东部、南部和内部(极右势力和排外倾向抬头、失业率居高难下)等三个方面。在东部,俄罗斯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潜伏着核武器及核扩散、石油天然气供应中断、移民涌入、中欧东欧生变等危险。南部的威胁除了伊斯兰极端分子、移民潮之外,还有非洲的贫困以及中东阿以和谈等问题。前南斯拉夫地区的流血冲突表明,无论是联合国、欧安会,还是北约,都对之无能为力。欧盟尚未形成独立的军事力量,要应付现实的和未来的欧洲危机,欧盟除了继续同美国结盟外,德法还须加紧推动欧洲的联合自强。
推动欧洲联合和维护德法核心的第三个因素是对付比过去难测的美国伙伴。美国的难测关系到欧洲重大的经济和安全利益。冷战结束后,美国虽然成了唯一的超级大国,但看来它至今仍未找到自己在这个已经大大变动了的世界中的新位置。因此,它时而强调美国的领导作用,时而又鼓吹孤立主义的论调。一会儿弄刀舞枪,一会儿又扬言要撤走它提供给欧洲的军事保护伞。欧盟明白,它不可过于依靠一个难测的盟友,它正在从中得出结论并开始采取行动,德法积极推动欧盟制定独立的安全与外交政策,便是证明。
各自维护本国利益,乃是把德法维系在一起的坚实纽带。两国领导人清楚地懂得,在目前条件下,德法两国要实现各自的大国“雄心”,都离不开欧盟。德国、法国和其他国家需要互补。德国热心于欧盟东扩,这不仅仅有利于德国,同样也有利于法国等其他成员国;法国关心欧盟南下,同样,这不仅是为了法国,也为了整个欧盟;西班牙最了解拉丁美洲,它可以帮助欧盟加深和扩大在那里的影响。总之,只有协同动作,才能扩大欧盟及其成员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还可以说,其实人们并没有多少选择余地。
说“德法关系‘基因’未变”,自然并不意味着一切照旧。冷战结束后,德法关系确实发生了重要变化,两国关系中理想主义成份减少,实用主义因素增多。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时有歧见发生,做法也不同。在欧盟建设上,德国强调“一个核心”,法国则主张“多个圈子”;在军事领域,法国既同德国创建了5国组成的欧洲军团,又同西班牙、意大利、英国进行海、空军方面的合作。对于法德来说,所有这些行动的目的都是想加重自己的份量,而不是要分裂法德关系。在这个已经大大变迁了的时代,欧洲内外的许多有识之士在观察欧盟问题时已有一些共识:怀旧情绪不能作为政策基础;“均势政策”之类故伎已不适应新的环境;等等,这也是维系德法关系的有利因素。(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俄外长为本报读者题词
本报莫斯科2月28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外长科济列夫3月1日起对我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今天,科济列夫外长高兴地为本报读者题词。题词说:
尊敬的《人民日报》的读者们:
我急切地等待再次访问中国。我坚信,在发展俄中建设性的伙伴关系时,正如中国谚语所说,“只要心齐,泰山能移”。
此致敬意,并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安·科济列夫(附图片)

第6版(国际)

阿富汗
国防部长拒绝交出重武器
政府与塔利班会谈未果
拉巴尼总统重申愿移交权力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8日电据今天来自喀布尔的消息,阿富汗政府和学生武装组织塔利班的代表日前在首都喀布尔西南30公里的迈丹舍赫尔举行会谈,但未能达成协议。
阿富汗政府实权人物、国防部长马苏德亲自率领政府代表团前往迈丹舍赫尔,同塔利班领导人谈判,以解决阿富汗目前遇到的问题。
塔利班领导人马哈茂德·拉巴尼说,这次会谈没有取得突破,其结果没有超出预料。塔利班方面要求政府军交出重武器,否则塔利班将进攻喀布尔。马苏德坚持拒绝政府军交出重武器。
阿富汗总统发言人穆拉德表示,如果塔利班攻打喀布尔,政府军将进行相应的抵抗。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7日电喀布尔消息:阿富汗总统拉巴尼今天重申,他愿意将权力移交给一个由所有派别参加的过渡委员会。
据报道,拉巴尼的代表与阿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领导人正在首都喀布尔西南30公里处的梅丹希尔举行会谈,以劝说他们加入过渡委员会。
塔利班领导人指责拉巴尼一直在拖延和平移交权力的进程。他们说,如果拉巴尼仍坚持这样做的话,国家就将受损害。
由于拉巴尼与塔利班之间不能达成一致,联合国提出的移交权力的和平方案被迫中止。拉巴尼表示同意移交权力,但他坚持要求塔利班加入过渡委员会。塔利班领导人则将拉巴尼向塔利班移交喀布尔的保安部队作为接受这一要求的先决条件。
塔利班还要求阿富汗30个省各出一名代表参加过渡委员会,并且这个过渡委员会的所有成员都应该是虔诚的穆斯林。
由梅斯蒂里率领的联合国特使团正奔忙于阿各派之间进行斡旋,以期在3月21日前完成权力移交。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伊拉克发生汽车爆炸事件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距离土耳其20公里的扎胡市27日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约8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和任何人宣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约阿愿共同推动和平进程
约旦国王侯赛因27日会见了来访的阿拉伯联盟(阿盟)秘书长马吉德。双方表示,要加强阿拉伯国家间的团结,共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摩洛哥国王任命新政府成员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27日晚任命了由阿卜杜勒—拉蒂夫·菲拉利首相领导的摩洛哥新政府。新政府的成员包括留任首相兼外交和合作大臣菲拉利等,10多名阁员留任或换任。摩洛哥内阁不设国防部,武装部队由国王亲自指挥。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戈尔强调改善北约同俄关系
美国副总统戈尔27日在访问北约总部时强调,北约的扩大应与改善同俄罗斯的关系同时进行。戈尔说,扩大北约应公开地、逐渐地和细致地进行,不要加快速度。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塔议会选举结果初步揭晓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新闻司宣布,26日举行的塔议会——最高会议选举结果初步揭晓。截止到今天上午,塔全国181个选区共选出161名人民代表。266万选民中的85%参加了投票。余下的20个代表空缺将在下月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产生。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联合盾牌行动开始
联合国驻索马里维和部队与前来协助撤离的美意海军陆战队28日在摩加迪沙会合,开始执行“联合盾牌”行动。最后一批维和士兵即将全部撤离索马里。(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