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说应酬
严泽铣
早有古训:“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这种注重往来的应酬活动,如果适度而又得体,可以广交朋友,交流信息,洽谈生意,发展经济,任何时候都不可缺少。但是,真理和谬误这两个“冤家”往往相伴而行,太多的应酬,加之礼仪繁琐,那就有害无益,令人生厌了。鲁迅先生在《几乎无事的悲剧》里写道:“莽撞而沾沾自喜的主人,和深通世故的客人的圆滑的应酬,是我们现在还随时可以遇见的,有些人简直以此为一世的交际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今天,这种“交际术”,仍然“还随时可以遇见”,这就值得注意了。
这里不去说那种“圆滑的应酬”,在人生舞台上,有些人的应酬,实在是逢场作戏。就算是“君子之交”吧,一旦失去分寸,也会谬之千里。君不见,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上下级之间的迎来送往,排场越来越大;宴席上的“持久战”尽量超常规发挥;各类庆典剪彩的剪刀三把五把已不够用;主席台的座位正愁人满为患;陪游消遣的“尊神”越来越多,诸如此类,屡见不鲜。
如此应酬,就该清算一下子。其一,浪费时间,消耗精力,谁都苦不堪言。不少人主要是领导干部都在说“忙”。如果忙在读书学习、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上,那算是劳苦功高,众人鼓掌。其实未必,恐怕还有相当一些时间和精力忙在不必要的应酬上。尽管“不必要”,还得去讲些多余的话以表“重视”,露出笑容以示“不亦乐乎!”强打精神在台上正襟危坐以显“关注”,其言若有喜之,其心乃实憾焉!此等应酬,既劳神,又违本意,何苦而为!
其二,贻误机遇,影响决策,滋生形式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宏伟的系统工程,必须抓住机遇、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才能减少失误,创造辉煌。时间毕竟是个常数,人的精力也不能无限扩大;如果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应酬上,必然滋生形式主义,不是盲目决策,铸就大错;就是工作飘浮,只会唱功,摆花架子。到头来,机遇丧失,发展停滞,谈何政绩!
其三,挥霍公款,混淆视听,助长奢靡之风。当今的应酬,档次越来越高,花样越来越多。这种应酬,虽表现形式五光十色,共同的特点是谁也不掏自己的腰包。所以,常设应酬机构日趋庞大,预算经费直线上升,奢靡之风愈刮愈猛,天长日久,“勤俭”这个传家宝不知为何物,其后果可想而知。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关系事业成败,不可掉以轻心。减少一些应酬,把握应酬的尺度,此事切不可等闲视之。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公报》创刊40周年
李鹏要求办好公报为发展、改革、稳定服务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简称《国务院公报》)创刊40周年,李鹏总理日前为该刊题词:认真办好国务院公报为发展、改革、稳定服务。
据悉,《国务院公报》是1955年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创办的,并于同年3月1日正式出版发行。《国务院公报》作为国务院对国内外发行的政府出版物,对宣传国家的法律、法令,政府的决议、命令,以及各项方针政策,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和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受到国内外读者的欢迎。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荷兰外贸大臣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荷兰外贸大臣范多克。
李岚清说,近年来,中荷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发展平稳,已经有许多荷兰大企业与中国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国政府不仅欢迎荷兰大企业,同时也愿意看到两国中小企业加强合作。他希望荷兰外贸部和中国外经贸部帮助两国中小企业建立和加强合作关系。
范多克说,新一届荷兰政府十分重视发展荷中两国关系。她的这次访问不仅旨在加深两国人民业已存在的友谊,还希望能促进两国在经贸、投资方面的合作。
她表示很高兴能作为荷兰新政府第一位访华的部长,并称她的访问是荷兰新政府与中国继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开始。她说,荷兰首相和多位部长将于今年陆续访华。
李岚清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期待着荷兰首相的访问。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总裁布希及其一行。
李岚清说,中美两国代表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达成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协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加强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有利,而贸易磨擦只能损害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李岚清对安海斯—布希公司与中国啤酒制造厂家的合作表示支持和赞赏,并希望该公司能帮助中国厂家改进生产技术,减少环境污染。
据悉,安海斯—布希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集团之一,年综合营业额为130亿美元,除生产啤酒外,还经营食品、包装和娱乐等行业。目前,该公司已与中国青岛啤酒厂、武汉长江啤酒厂建立了合资关系。

第4版(要闻)

直接参与国事管理 积极开展民主监督
我国民主党派作用进一步增强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胡清海、邹爱国)我国各民主党派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方面有了新的进展,民主监督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
据有关部门介绍,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时的2978名代表中,非中共人士835人,其中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572人,占全体代表的19.21%;在领导机构中,有9人担任副委员长,49人担任常委。第八届全国政协2097名委员中,有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1259人,占60.05%;在领导机构中,有13人担任副主席,187人担任常委。
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有1人担任国家副主席,1人担任最高法院副院长,1人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20人担任国务院部委、直属局的领导职务,18人担任省(区、市)负责人,5人担任计划单列市副市长,114人担任厅、局领导职务,157人担任副市(州)长或副专员,1341人担任县(区)领导职务,4623人担任政府部门正副处长。这些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政府及司法机关领导职务后,有职、有权、有责,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重要外事活动,与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人一起会见外宾,已形成制度。到目前为止,已有94人次参加过欢迎、宴请、会见活动。各民主党派中央在京领导人都参加过这类国事活动,有的参加过两三次。
各民主党派在直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同时,民主监督作用也进一步加强。目前,有21人被聘为监察部特邀监察员,18人被聘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13人被聘为国家审计署特约审计员,3人被聘为国家督学。国务院组织的清理整顿公司检查和每年一度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都请民主党派人士参加。在全国各地也活跃着一支几千人的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廉政监督员的队伍。
去年一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参与了《反贪污法》、《行政诉讼法》、《检察官法》等法律法规的起草和修改工作,配合政府开展对《教师法》、《审计法》等法律执行情况的检察。在反腐败斗争中,中共中央及时向民主党派沟通情况,听取意见。同时,中纪委、监察部两次组织反腐败工作检查组,邀请了40位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参加,其中还有10人担任检查组组长。检查组先后到中央各部委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反腐败斗争情况督促检查。各民主党派中央还派人参加了对文化音像市场管理、“扫黄打非”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的检查督促工作。

第4版(要闻)

在京藏胞喜迎藏历木猪新年
胡锦涛等出席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迎藏历木猪新年茶话会”今天下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里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等领导同志出席了茶话会,与在京藏胞共度新年。
3月2日是藏历木猪年新年,连日来,西藏各地群众喜气洋洋,沉浸在辞旧迎新的节日气氛里。在过去的一年里,西藏自治区全区国民生产总值完成41.7亿元,比上年增长8.6%;农牧业经济稳步发展;工交生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2%,这是自治区“八五”期间工业发展最快的一年。
藏历木猪新年,是全面落实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的大庆年。茶话会上,西藏自治区的同志表示,要抓住机遇,把西藏各项建设事业推向一个新阶段。同时,要继续高举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大旗,坚决反对任何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主张和活动。
出席今天茶话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以及西藏自治区申办1999年第六届全国民运会领导小组的成员。
茶话会上,中央领导同志和大家一同观看了藏汉两族艺术家们及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西藏中学学生精彩的表演。
(托娅)

第4版(要闻)

促进国债发行 搞活国债流通
获国债一级自营商资格者有五十家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经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批准,50家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债一级自营商。国债一级自营商资格证书颁发仪式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国债一级自营商,是在国债发行市场中充当国债承销主体,负责组织分销、零售和在国债流通市场上承担做市商义务的证券、金融机构。建立国债一级自营商制度,是培育国债市场,促进国债发行市场化的重要措施,也是国际通用的做法。
适应国债市场改革的需要,我国在1993年国库券承购包销工作中,曾选定了19家信誉良好、具有一定实力的证券、金融机构为国债一级自营商,进行了国债一级自营商制度的试点,对于促进国债发行和搞活国债流通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为了进一步配合国债市场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的要求,财政部将对国债发行全面采取承购包销方式,并相应将国债一级自营商队伍由19家扩大到50家,分别由13家银行、16家信托投资公司和21家证券公司组成。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作为国债一级自营商,其业务暂限定为国债承销。
财政部负责人指出,1995年国库券发行工作从3月1日开始。如期顺利完成今年的国库券发行计划,对于贯彻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抑制通货膨胀,支持国家重点建设和稳定经济、稳定人民群众生活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级党政领导继续重视和加强对今年国库券发行工作的领导,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共同做好组织推销和宣传工作,关键是要方便群众购买。

第4版(要闻)
专栏:菜价追踪之九

建立大市场 搞活大流通
——沈阳市长张荣茂谈菜篮子市场管理
本报记者段心强
全国第四大城市沈阳,地处东北,是重工业基地。特点是大城市、小郊区,大工业、小农业,蔬菜又是半年生产全年供应,菜篮子里一直不够丰盛。可这几年菜价上涨幅度,相比之下还算小的:各种菜的综合价格在全国35个大城市中排次序,一直在中下游。特别是鸡蛋的价格,排在第33位,每斤只要两块六七,有时只卖到两块三。原因何在?记者访问了市长张荣茂。
张荣茂强调,吃菜是人们生存的基本需要,菜价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活,人民政府为人民,如果连人民吃菜问题都不关心,那还算得上人民政府?因此,我们把管好菜篮子市场当成实现自己宗旨的一个具体行动,当成实现稳定、改革、发展局面的一项措施;还把管好菜篮子市场当成一项富民工程。
沈阳的菜篮子得益于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张荣茂认为,这是解决菜价畸高畸低的关键。市场发育得越成熟,网络越健全,菜的价格越接近价值。因此我们首先建设大市场,现已建成市级批发市场4个,6个区级综合批发市场,29个郊区产地专业批发市场。另外,还建设228个大型批发兼零售的农贸市场,100多个季节批发市场。零售网点更是遍布全市:共有早市12处,集中摊区72处,国营、集体、个体商店1000多个。这么个分布合理的经销网,保证了全市菜价不会相差太多。正如一池水,如只流向几处,就会猛涨,如流往多处,自然就会平稳。
沈阳在建大市场的同时,还注意搞好配套,搞活流通,办了以下几件事:一是建立和疏通流通渠道——铺设了火车专运线,来自四面八方的运菜列车可直接开到批发市场;设有停车场,有的批发市场同时可容纳100多辆汽车;大批发市场都有库房、冷库,当天卖不完的蔬菜、肉、鱼、虾可以存在库房或冷库里;许多市场设有旅社、食堂、直拨电话、传真机,吃住通讯都很方便。二是引来搞活流通的人——面向全国招商,广聚天下能人;到这里经商摊位费、管理费减半,条件优惠;凭身份证就可以开户,手续简便;临时居住证由工商部门代办,住房也帮助解决,生活没有难题。三是建立可靠的货源地——除了建设本地的蔬菜副食生产基地,还由市区畜牧副食局、各级工商局、个体私营业户到全国各地联系,给部分投资,签订合同,保证从外地按合同进货;现在,全市已有10万经营大军、上百条通往20多个省市的渠道,一年运来8亿多公斤蔬菜、肉、蛋、奶,除满足本市需求外,还有部分批发给吉林、黑龙江、内蒙古。
沈阳市十分注重加强对市场的管理,张荣茂介绍说:有些地赖痞子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影响市场秩序,要坚决打击,给合法商贩以安全感,对平稳菜价很有好处。为了不使菜商把繁重的负担转嫁给消费者,我们还对工商、税务、街道工作人员严加管理,不许他们在自己管辖的市场买菜,不许乱收费,否则,从严处理。发挥国营商店的引导作用,比如今年春节猪肉价格普遍上涨,我们给500家国营副食店两个政策,让他们卖国库里的冻肉:一是给点补贴,二是扩大经营范围。结果这些商店每公斤冻肉卖8.8元,市场肉价始终没有飞涨。

第4版(要闻)

报道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
国内新闻单位和记者踊跃报名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记者袁亚平)报道:参加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报道工作的国内新闻单位和记者,是历届会议最多的一次。截至今天下午4时,报到的名单上已有154家新闻单位和527名记者。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进玉今天下午在北京国际饭店“两会”新闻中心,向国内记者通报了最新情况。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展示了开放的姿态,将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一次记者招待会和三次国内记者集体采访。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钱李仁将在人民大会堂发布新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第4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任命
陈邦柱任国内贸易部部长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原湖南省省长陈邦柱今天出任国内贸易部部长一职。出席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128名常委会组成人员今天表决通过了这一任命。
据了解,现年60岁的陈邦柱是江西省九江市人,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陈邦柱1951年参加工作,大专文化,曾任吉林化工建设公司工程师、第四化工建设公司总工程师等职;1983年后任中共湖南省岳阳市委副书记,岳阳市市长,湖南省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1984年后任湖南省副省长,中共湖南省委常委;1989年后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代省长、省长。他是中共第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四届中央委员。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这一任免事项的议案中认为陈邦柱是国内贸易部部长的合适人选。他介绍说,陈邦柱长期从事经济工作,熟悉外经贸、商品流通和企业的情况,工作中能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和政策水平。1994年10月,他在部署湖南全省经济工作时,面对物价形势比较严峻的局面,强调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把过高的物价涨幅降下来,下决心把流通搞活。他提出要大力增加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农副产品的有效供给,继续下大力抓好“菜篮子”工程;千方百计启动和开拓市场;切实担负起调节市场、平抑物价的重要责任,维护正常的流通秩序;要关心群众生活。
李鹏介绍说,陈邦柱事业心强,工作思路清晰,处理问题果断,坚持原则,作风正派、民主,注意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联系群众,尊重老同志,要求自己比较严格。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同时免去了张皓若担任的国内贸易部部长职务。据了解,张皓若已调任他职。

第4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四十三号)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四十三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1995年2月28日的决定:
免去张皓若的国内贸易部部长职务。
任命陈邦柱为国内贸易部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5年2月28日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荷兰外贸大臣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冯秀菊)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荷兰外贸大臣范多克时表示,中国愿意进一步发展同荷兰的经贸合作关系。
吴仪对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表示十分满意。她说,从1984年至1994年间,中荷两国贸易总额增长了6倍。到去年年底,荷兰对华实际投资额为2.8亿美元,涉及280多个项目。
她说,中荷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很大。这次范多克女士率领庞大的经济代表团访华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两位女部长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商谈。
范多克对中美就知识产权问题达成协议表示祝贺。吴仪部长对此表示感谢,并说,这次谈判表明,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是解决国与国之间贸易问题的最佳办法。中荷双方可以根据这些原则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第4版(要闻)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开办日元交易
本报上海2月28日电(记者张炯强)报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从3月1日起开办日元交易。这是在原有的美元和港币两个交易币种基础上增开的又一交易币种。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大批日资企业进入中国,开办日元交易有利于发展对外贸易、改善投资环境,有利于外商投资企业改善经营、降低成本、规避汇率风险、简化手续,有利于外汇市场的完善,有利于银行开拓业务、搞好经营、争取客户。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995年2月28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一、任命陈素芝(女)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
二、任命贺光辉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三、任命陈寿朋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
四、任命于飞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委员。
五、任命李华忠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
六、任命李凡为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
七、任命江必新为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
八、任命李德仁为最高人民法院告诉申诉审判庭副庭长。
九、任命陈之玮、范建邦、冯强(女)、熊选国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
十、免去张玉民的最高人民法院告诉申诉审判庭副庭长、审判员职务。
十一、免去杨学良、张耀良、肖凤云(女)、单长宗、杨宝英(女)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第4版(要闻)

在江苏省江阴市,高消费的娱乐活动正逐渐被冷落,而书店、图书馆、阅览室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图为读者在新华书店购书。
郭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