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统一认识 狠抓落实
——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昨天在京胜利结束。这是继1993年10月和1994年3月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检查了中央加强农业各项决策的落实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这再一次表明党中央、国务院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首位的决心和明确的指导思想。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动员全党,层层负责,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扶持农业发展、保护农民利益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力争今年农业全面丰收,为顺利实现本世纪末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打好基础。
党的十四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农业、农民和农村工作,始终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首位,多次召开重要会议研究农业问题,围绕扶持农业生产、保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积极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践证明,这些政策措施都是正确的。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中央的决策,农村工作有所加强,农业投入有所增加,各项增产措施有所增强。去年在不少地方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农业仍然获得较好收成,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民收入明显增长。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当前我国农业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农业基础相当脆弱,尤其是粮棉油等有关国计民生的大宗农产品生产,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这一状况如不尽快改变,必将严重制约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改变农业发展严重滞后局面,推动农业生产上新的台阶,当前关键是要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已采取一系列保护和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如稳定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保证农产品收购资金,减轻农民负担,改革粮棉购销体制,提高粮棉收购价格,建立粮棉风险基金和国家储备制度,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扶持粮棉产区发展经济,建立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乡镇企业,大力推进科教兴农,多渠道增加投入,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力度,等等,涉及各个方面。各地、各部门为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但是,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主要是有些政策措施还没有落到实处或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各地的落实情况也不平衡,影响了农业向更高层次推进和实现新的突破。因此,狠抓党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环节。
中央关于加强农业的有关决策,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得不够好,原因是多方面的,说到底还是个思想认识问题。在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不少同志对处理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特殊重要性还缺乏深刻的认识。经济发展的好形势又使得一些同志产生错觉,以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放开价格,放手让农民自主经营,农业生产就会自然发展,政府就可以放任不管。他们没有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总是处于弱质地位,必须受到保护。即使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农业至今也是受到政府保护的。这不仅是因为农业受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制约,风险大,不稳定;还由于比较利益自发驱动资金、土地、物资、技术人才和高素质劳动力向效益高的第二第三产业转移,从而不同程度地使农业受到伤害。我国农业生产规模小,生产力水平低,自然灾害频繁,加上12亿人口对农业的巨大需求,这些特殊的国情更决定了农业必须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保护。
有些同志以为,现在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就是抓来钱快的项目,因此热衷于铺摊子,盲目搞房地产开发,盲目追求产值和速度。结果是计划安排、资金投放没有体现农业的基础地位。还有一些同志不切实际地把解决粮食问题的希望寄托在别的地区,依赖国家,认为只要有钱就能买到粮食。孰不知,这种想法是片面的,危险的。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就全国总体来说是如此,对各个地方来说也是如此。全局是由局部组成的。只有大家一起来加强农业,这个基础才能结实雄厚。如果各地都寄希望于他人或依赖国家,不重视农业,最终不仅全局保不住,局部也要受害。涉农部门担负着贯彻落实农业政策措施的重任,尤其需要明确政府部门的应有职责,一定要总揽全局,服从大局,牢固树立为农业服务的思想,把党中央、国务院支农、扶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并尽一切努力帮助地方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应当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看待农业问题。只有夺取农业丰收,丰富“米袋子”、“菜篮子”,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才能缓解通货膨胀压力,满足社会需求,保持社会稳定。只有夺取农业丰收,才能逐步改变农业发展滞后的状况,为二三产业提供比较充足的原料和日益广阔的市场,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本世纪末实现生产5000亿公斤粮食和农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时间只有6年,任务相当艰巨。如果今年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都有较多的增长,就可以为实现上述两个目标创造好的条件。如果今年完不成增产增收任务,就会加大今后5年的工作难度。总之,夺取农业丰收,事关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统一认识,是为了狠抓落实。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了“八个到位”:即领导精力到位,资金到位,扶持农业政策到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位,粮棉购销政策到位,农业技术推广到位,深化农村改革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到位。这八个到位中,领导精力到位是前提和关键。无论是省、市、自治区的党委、政府,还是地、市、县的主要领导,都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第一位的工作上。党中央、国务院早就要求省长抓好“米袋子”,市长抓好“菜篮子”。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规定,各级政府特别是省一级政府必须承担起保证当地粮食供求平衡的责任。落实省长负责制,要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加强督促、检查、协调、指导农业工作。鉴于近几年一些地方有忽视农业的倾向,有必要强调把对农业的重视程度,农村经济发展如何,农民收入增加多少,作为考核各级党委、政府工作成绩的重要内容。
无数事实说明,落实党的加强农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必须靠全党形成共识。我们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推动下,全党认识一致,上下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实现今年的农业增长目标,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登上新台阶。

第1版(要闻)

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闭幕
七个法律及决定获通过
乔石主持 通过八届人大三次会议议程草案等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通过了7项法律和有关法律的决定后,今天上午在这里闭幕。128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了由乔石委员长主持的全体会议。
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大和地方各级政府组织法的决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法官法、检察官法、人民警察法分别以116票、116票和126票获得通过。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违反公司法的犯罪的决定、关于修改税收征管法的决定和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加拿大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决定。
八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八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秘书长名单(草案)在今天的会议上被通过,决定提请八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和选举。会议原则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请八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会议还决定了八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会议最后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名单和有关决定任免名单。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委员李铁映、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去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
我国经济取得五大成就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八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发布国家统计局关于一九九四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统计局副局长邵宗明用五句话概括了去年的经济成就: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宏观经济在平稳回落中持续快速增长;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国际收支状况明显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邵宗明同时指出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是:市场价格涨幅过高;农业发展滞后;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一九九四年是中国深化改革的关键性年份,国家相继推出了财税、金融、外汇、外贸等各项重大改革举措。由于实施过程中注意配套衔接,及时解决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进展平稳顺利,取得了预期效果。始于一九九三年下半年的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已取得明显成效,既避免了经济的进一步过热,又避免了经济在调控中的大滑坡。一九九四年经济增长率百分之十一点八,是一九九二年以来第三个持续高增长的年份,不仅大大高于世界经济、也高于亚洲经济的平均增长率。
一九九四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六和百分之三十二,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收入分别增长百分之八点八和百分之五。与此同时,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大幅度上升,当年新增储蓄存款达六千三百一十五亿元。
邵宗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去年市场价格涨幅过高,已成为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受此影响,部分低收入居民实际生活水平下降。据统计,目前我国有百分之五的城镇居民约一千二百万人处于相对贫困线(即每人每月生活费一百六十元)以下。去年国有企业的亏损面为百分之三十三,亏损额为四百四十八亿元。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摩托罗拉首席执行总裁
 对中美就保护知识产权问题达成协议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此间对中美就保护知识产权问题达成协议表示欢迎。
江泽民是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摩托罗拉公司首席执行总裁加利·吐克一行时作上述表示的。
江泽民说,2月26日,中美双方就保护知识产权问题达成了协议,这对双方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技术合作都是有利的,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是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为了促进我国科技和经济发展,我们已经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今后还将继续作出努力。这次双方达成协议证明,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完全可以通过平等磋商求得妥善解决。
江泽民说,中美两个大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只要双方遵循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中美关系就一定能在健康的轨道上不断取得改善和发展。
加利·吐克一行是应电子工业部邀请访华,于2月25日抵京的。摩托罗拉公司是世界著名电子大公司。
会见时,江泽民对加利·吐克说,摩托罗拉公司多年来同中方的合作是有成效的,摩托罗拉公司同中方发展业务的政策是有远见的。
加利·吐克说,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具有信心的。摩托罗拉公司同中方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它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通过合资、技术培训等途径进一步开展同中国的合作。加利·吐克认为,美中关于知识产权问题协议的草签,对美中双方今后长期的合作将具有重要意义。
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西班牙参议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西班牙参议院议长胡安·何塞·拉沃尔达一行时对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江泽民对拉沃尔达议长率西班牙参议院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江泽民说,拉沃尔达议长为推动中西关系的发展,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促进两国议会间的交往做了许多工作,他对今天有机会结识拉沃尔达议长及在座的其他来宾感到高兴。
江泽民表示,拉沃尔达议长此次率团访华,将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加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说,我们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两国领导人的经常接触对推动双方在政治、经贸等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西经贸合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规模不断扩大。
拉沃尔达对来华后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赞扬了中国这些年来所发生的非常明显和积极的变化。
拉沃尔达说,西中两国之间不仅有着良好的政治关系,而且经贸关系也在不断改善和发展,中国是西班牙的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他说,西班牙愿为西中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而努力,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际领域的良好合作,共同为国际局势的稳定作出贡献。
会见时,江泽民还请拉沃尔达议长回国后转达他对卡洛斯国王和王后以及冈萨雷斯首相的亲切问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吊唁吴振宇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下午前往朝鲜驻华大使馆,沉痛吊唁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逝世。
在吊唁大厅里,刘华清等领导人在吴振宇遗像前默哀。之后,刘华清在留言簿上写道:“对吴振宇同志不幸病逝表示沉痛哀悼。”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对此表示感谢。
随同刘华清前往吊唁的还有国防部长迟浩田以及外交部、中联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附图片)
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前往朝鲜驻华使馆,吊唁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统一思想 明确任务 完善政策 增强信心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闭幕
会议指出,当前农村工作重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农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作总结讲话,国务委员陈俊生对今年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会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加强农业基础,大力保护和扶持农业。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加,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开了5天。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先后讨论了这次会议的主要文件。会议期间,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朱镕基副总理到会作了重要讲话。
温家宝在今天的总结讲话中说,这次会议的主要收获有四条:一是统一了思想。要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下决心把农业搞上去。二是明确了任务。重点是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全面发展农村经济,确保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农民收入稳定增加和农村社会稳定。三是完善了政策。在抓好粮棉生产、增加农业投入、做好粮棉购销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四是增强了信心。我国农业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全社会对农业越来越重视,只要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农业就能够登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陈俊生对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打破粮食徘徊局面,尽快恢复棉花生产;二是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丰富城乡人民生活;三是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多渠道转移农业剩余劳动力;四是增加物资、技术和资金投入,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五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六是加强林业建设,抓好山区和沙区综合开发治理;七是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增加粮棉油肉的有效供给;八是采取得力措施,抓好扶贫、救灾和计划生育工作。陈俊生强调指出,今年可能是各种灾害发生比较严重的一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千方百计立足于抗灾夺丰收。
这次会议认真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199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代表们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符合改革方向,符合农村实际,明确提出了解决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突出问题的政策措施,只要落实到位,对今年的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必将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会议指出,重视和优先发展农业,是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指导方针。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处理好工业和农业的关系,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关键是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必须下决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在确保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安排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宁可暂时少上几个工业项目,也要保证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是党在农村经济工作中的一个长期的基本方针,必须全面理解和贯彻。会议强调,去年我国粮食种植面积已降到警戒线以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国粮食供给必须立足自给。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应该立足自身解决吃饭问题,都必须把农业放在一切经济工作的首位。要处理好增产粮食和增加收入的关系,防止忽视粮食生产的倾向。保护农业首先要保护耕地,保护粮田。这是我国农村农业和经济发展的根本所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会议指出,中央明确要求省一级政府要把当地粮食供求平衡的责任担负起来,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这是解决粮食问题的关键措施。为此,各地特别是粮食销区和大中城市的政府要按照国务院要求的规模,尽快建立地方粮食储备和相应的粮食风险基金。
会议提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是支持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机构要稳定,队伍要充实,经费要增加,手段要加强。在机构改革中,不能搞“脱钩断奶”,更不能撤销。
会议要求,必须长期稳定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各地要认真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在原有的土地承包期到期后,切实做好延长土地承包期的工作。要逐步完善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制度。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要根据条件和农民的意愿,积极稳妥地发展多种形式的粮田适度规模经营。
会议指出,农村工作要坚持两手抓,大力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农村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促进农村社会进步。
会议号召,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做好工作,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登上新的台阶。
姜春云、温家宝、陈俊生、宋健、陈锦华、刘仲藜、周正庆及各省、区、市,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夫妻精心管护油井
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职工于国臣夫妇看护最边远的108采油单井已整整10年。1984年秋,于国臣与妻子李世芝带着女儿来到这里落户。他们精心保养,保障了油井安全正常生产。今年1月份这口井产原油33.3吨,超产9.3吨。这是他与妻子在井上工作。 新华社记者 丁仁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