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黎南部发生爆炸事件
黎巴嫩南部3日早上发生一起爆炸事件,一名亲以色列的南黎巴嫩军高级军官和他的两名卫兵在爆炸中身亡。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声称,这起爆炸事件是他们干的。(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名人访谈

联合国面对新世纪
——访本届联大主席阿马拉·埃西
本报记者何洪泽国际电台记者刘晖
阿马拉·埃西,一位来自非洲科特迪瓦的资深外交家,在本届联大开幕时被一致选举为联大主席。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50周年,这对联合国具有特殊的意义。埃西先生一开始就对记者谈到了这件事。他说,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还是积极的。核战争的威胁减少了,但还有发展问题,特别是非洲的发展问题。此外,以前联合国处理的都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现在,还有许多国家内部的冲突问题。它们很难找到解决的办法。因此,在联合国内外,人们都在探索它的新使命。
埃西先生曾任科特迪瓦驻联合国代表多年,并担任过联大副主席、安理会主席、77国集团主席等重要职务,对联合国的事务十分熟悉。他认为,联大已通过了许多决议和宣言,但更重要的是要产生具体的成果。现在联大已有许多工作小组,如安理会改革工作组,财政危机工作组,发展纲领工作组等。如果我们在本届联大结束时能有一些真正的变化,有具体的成果,这将是对联合国50周年很好的纪念。
谈到联大的工作及其与安理会的关系等问题,埃西先生说,联大与安理会改善关系的工作从去年以来已经开始做了。他作为联大主席将经常与安理会主席会晤。他目前正领导着安理会改革工作小组。安理会的改革首先是增加安理会内部,即五常任理事国和其他理事国之间的沟通,其次是增加安理会和联大之间的沟通,这些都已经开始做了。另外,还有增加安理会成员问题,要确定新增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标准,以及地区名额分配问题等。他希望,在联合国成立50周年时能产生一些具体的结果。
作为一个来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埃西先生对非洲的问题念念不忘。他对联合国把非洲问题作为其五大优先主题之一,却很少为非洲作具体事情这一点颇感不满。他说,冷战已经结束,大国为什么不能对非洲的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呢?他认为,即将召开的社发首脑会议首先应该解决非洲的债务问题。如果找不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谈不上非洲的发展。他希望社发首脑会议能有一些具体的建议,而不仅仅是宣言。
埃西先生今年4月将以联大主席的身份访问中国。对中国他并不陌生,早在1983年他就访问过北京、天津等地。后来他又再次访华。对中国的发展,他极表赞扬。说北京变得都认不出来了。
埃西先生十分关切地向记者询问目前中国国内的形势。当记者说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时,他说,我们在同一个发展中国家大楼里,但在不同的层次。显然他对中国感到亲切,他为中国的进步感到高兴。他真诚地说,非洲对中国寄予很大的希望,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进步对非洲有好处。(本报联合国电)

第6版(国际)

朝鲜说与韩国对话为时尚早
抨击美企图恢复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2月3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说,朝美框架协议的履行尚处于初级阶段,朝鲜与韩国进行对话的气氛并未形成,双方举行对话为时尚早。
这篇文章针对美国国会中有人要求朝鲜接受特别核调查并早日与韩国进行对话一事指出,这是一种无理要求。文章认为,朝鲜与韩国迄今未能进行对话是韩国方面从事反朝鲜的活动所造成的。
关于核调查问题,文章指出,朝鲜已根据协议冻结了核设施的运转和建设,并将在轻水反应堆建成后予以拆除。文章说,只有在轻水反应堆建设完成相当部分后,朝鲜才会完全履行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的核安全协定。文章警告美国方面不要给框架协议的履行提出前提条件,朝鲜将视美国的态度履行协议条款。
新华社平壤2月4日电朝鲜《劳动新闻》报今天针对美国准备今年恢复美韩“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发表文章警告说,对朝鲜进行军事威胁将影响朝美关于核问题的框架协议的顺利执行。
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最近在美国参院的听证会上说,朝美框架协议中没有包括美韩两国曾每年举行一次的“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问题,美韩目前正在准备今年继续举行这一演习。

第6版(国际)

西主张欧盟帮助地中海国家实现稳定
密特朗建议召开阿尔及利亚问题欧盟会议
据新华社马德里2月3日电(记者胡泰然)西班牙外交大臣索拉纳3日说,欧洲联盟对地中海南岸国家政策的基础应该是加强经济援助以帮助这些国家实现政治稳定。
索拉纳是在巴塞罗那市举行的题为《欧洲联盟面临地中海挑战》的座谈会开幕上发表上述讲话的。这次座谈会是为今年秋天将在巴塞罗那市举行的欧盟成员国和地中海南岸国家会议作准备。
索拉纳说,现在是欧洲和地中海南岸国家之间建立新型关系的“紧急而必要的”时机。地中海“南岸不要扰乱西方,北岸也不要搞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而要加强“国际合作”,保障“欧洲联盟在东部和南部两个边界达到经济平衡的战略利益”。
索拉纳认为,阿尔及利亚的政治局势不会防碍巴塞罗那会议,反而“会鞭策”人们像欧洲联盟所希望的那样,通过“政治途径和对话”来解决阿尔及利亚的“恐怖主义和政治经济问题”。
本报巴黎2月4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为寻求谈判解决阿尔及利亚危机的途径,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倡议召开一次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欧盟会议。
密特朗是在接见来访的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及其一行时讲这番话的。他说,这还只是“一个愿望”,尚不是“政治决定”,但密特朗认为,不久前在罗马召开的阿尔及利亚政府反对派讨论会已经提出一些建议,据此,欧盟15个成员国能为“挽救阿尔及利亚的局势作出贡献”。在此前一天晚上,密特朗在会见德国总理科尔时也谈了这一想法,并得到他的支持。
上月8日至13日,阿尔及利亚反对党领导人在罗马开会并通过了一个“全国契约”。这一举动遭到阿尔及利亚政府的强烈反对。因此,法国媒介认为密特朗的建议与阿政府所主张的阿尔及利亚问题应由“阿尔及利亚人在阿尔及利亚解决”的立场极不协调。

第6版(国际)

秘厄争端
  巴阿智美提出停火新建议委哥玻厄巴呼吁结束冲突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综合本社驻利马和基多记者报道,划定秘鲁和厄瓜多尔边界的里约热内卢议定书保证国3日提出了一项新的停火建议。
这项建议包括双方停火、撤军、在两国边界地区建立非军事区以及派国际观察员等5项主要内容。
这项新建议是里约议定书保证国巴西、阿根廷、智利和美国同参加会议的秘、厄两国副外长经过谈判后达成的。两国谈判代表已分别把这项建议送交各自的政府审议批准。
据悉,到目前为止,秘鲁和厄瓜多尔政府尚未对这一建议作出反应。据透露,双方的主要分歧是,究竟在边境地带的哪一部分建立非军事区。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2日分别写信给秘鲁和厄瓜多尔领导人,敦促两国实现停火,白宫还表示,美国准备参加监督两国停火的行动。
自从今年1月秘鲁和厄瓜多尔爆发边界武装冲突以来,双方已有近百人伤亡。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4日电(记者刘春祥)5个拉美国家总统3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尽快结束秘鲁和厄瓜多尔边界武装冲突。
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巴拿马5国总统是在委内瑞拉海滨城市库马纳结束为期两天的玻利瓦尔国家首脑会议时发出这一呼吁的。玻利瓦尔国家秘鲁总统藤森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5国总统在声明中还要求与冲突无关的安第斯国家组成代表团前往秘鲁和厄瓜多尔进行和平斡旋,以解决武装冲突。(附图片)
厄瓜多尔人民近日来游行,支持总统为和平解决与秘鲁的边境争端所做的努力。这是首都基多肩扛孩子的游行者。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中东各方对四方首脑会议反应不一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埃及、以色列、约旦和巴解组织2日在开罗举行的4方首脑会议在中东地区引起不同反应。
以色列总理拉宾3日在从开罗返回以色列的途中对记者说,中东4方首脑会议的意义远远超过了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它表明在中东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和平集团”。拉宾指出,联合宣言强调反对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暴力活动是过去从未有过的,这将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起到积极作用。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返回加沙后称,首脑会议“很好”。他的发言人卡纳法尼3日在加沙说,尽管举行了4方首脑会议,但由于以色列继续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实行封锁,局势仍十分危险。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地方政府和城乡事务部长埃雷卡特3日在约旦河西岸的埃里哈说,4方首脑会议取得的成就需要通过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具体行动来证实。
叙利亚新闻部长萨勒曼3日说,4方首脑会议是巴以双方为打破目前面临的和谈僵局而做出的努力。萨勒曼说,目前巴勒斯坦自治区的局势对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都构成了威胁,他认为拉宾没有能力作出关于从被占领土撤军、停建犹太人定居点和实现和平的决定。

第6版(国际)

明石康呼吁拯救波黑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3日电(记者杨成明)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明石康今天在萨格勒布发表公告指出,波黑各派武装力量都在准备扩大冲突。因此,他呼吁有关方面拯救脆弱的波黑停火协议。
明石康认为,波黑塞、穆两族领导人签署的停止敌对行动4个月的协议生效1个多月以来并未完全得到遵守,比哈奇地区每天都传出枪炮声。
明石康希望进一步加强外交活动和政治会谈,以便加快落实停止敌对行动4个月的协议。他呼吁一切有关方面同联合国配合一致,共同制止比哈奇地区再次发生战斗。

第6版(国际)

俄同波黑决定互设外交机构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3日电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3日在这里同来访的波黑共和国政府总理哈·西拉伊季奇举行会谈之后达成了关于俄与波黑互设正式外交代表机构的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说,俄自1992年4月27日承认波黑以来,就一直坚决支持波黑的领土完整和波黑享有同在前南斯拉夫领土上其它独立国家的平等权力。西拉伊季奇总理则说,俄重申支持波黑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主权是双方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牢固基础”。
波黑共和国总理是来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的。他同俄当局主要讨论了双边关系、波黑危机和俄车臣地区局势等问题。西拉伊季奇表示,波黑仍赞成联络小组提出的波黑和平解决方案。

第6版(国际)

美反对削减联合国维和费用
新华社华盛顿2月3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马德林·奥尔布赖特3日表示,她将建议克林顿总统否决国会削减美国支付的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经费的决议。
上月31日,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通过一项议案,要求削减美国支付的大约10亿美元的联合国维和经费。这项议案还需众、参两院的审议。
奥尔布赖特在美国务院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这个议案以目前的方式通过的话,我将建议予以否决。”
她说,美国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因为维和行动“非常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但她称,美国的政策是使联合国的维持和平行动更有选择性和有效性。她说,美国“只有在感到维和行动是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好工具时,才予以支持”。
奥尔布赖特说,美国直接参加维和行动的人员为数有限,在为该行动提供人员的国家中仅居第26位,而美国为维和行动支付的费用还不到美国国防和外交开支的0.5%。

第6版(国际)

桑解阵3名高级领导人退党
据新华社马那瓜2月3日电(记者李强)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全国领导委员会3名成员3日在这里宣布退出桑解阵。
这3名高级领导人是路易斯·卡里翁、玛丽亚·特列斯和米尔纳·坎宁安。这是近半年来桑解阵党员大量退党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一次。
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这3位前桑解阵领导人说,他们采取这个痛苦的决定是因为“现桑解阵领导人已经背叛了曾激励一代人为了革命事业而献终身的理想”。他们说,这些“正统派领导人抛弃了所有的原则和政治道德,致使桑解阵发生分裂”。
他们表示拒绝同这些“正统派领导人”和解和对话。此外,他们还宣布,近日内他们将另外成立一个政党——“桑地诺革新运动”。

第6版(国际)

二月三日,伊斯兰教徒在东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朝觐。但是由于以色列对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封锁尚未解除,成千上万的穆斯林不能进入该清真寺朝觐。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墨西哥通讯

界墙易筑摩擦难解
墨西哥下加州纪行之一
本报记者张金江
从墨西哥城乘飞机3个小时就到了墨西哥西北边城蒂华纳。一上公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锈迹斑驳望不到头的钢板墙。这就是墨西哥与美国领土分界的界墙。墙的南边是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州,北边是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以前两国边界上只有一道残破的铁丝网,钢墙是美国为阻止墨西哥人越境到美国打工而新建的。
蒂华纳是墨西哥与美国3000多公里边界上最西端的一个城市,属下加州管辖,再往西就是浩瀚的太平洋了,界墙的起点现在成了蒂华纳的一处旅游景点。我们从市中心乘车向界墙的起点进发,公路两侧群山连绵,往南看,界墙随地势蜿蜒起伏在山间,时隐时现。大约15分钟我们到了海边。站在岸边山岗上俯瞰,太平洋波涛汹涌,海浪拍击岸边岩石,形成层层水雾。钢板界墙沿山而下,一直延伸到离岸边几百米远的大海深处。岸边高坡上边界线的正中有一座石头界碑,上面用西班牙文和英文刻着如下文字:墨西哥与美国边界的起始点,联合委员会根据1848年2月2日在瓜达卢佩—伊达尔戈城签订的条约于1849年10月10日划定。
《瓜达卢佩—伊达尔戈条约》记述着昔日墨西哥遭受美国侵略的一段屈辱历史。18世纪末,美国实行“西进政策”,将美国领土从大西洋沿岸的13个州逐渐向西扩展到太平洋沿岸,墨西哥首当其冲,成为这一侵略政策的牺牲品。1846年5月13日,美国以墨西哥侵犯领土为借口对墨宣战,并于次年9月14日占领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1848年2月2日,美国强迫墨西哥签订了屈辱性的《瓜达卢佩—伊达尔戈条约》,攫取了墨西哥136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包括今天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新墨西哥、亚利桑那诸州的全部及怀俄明、科罗拉多、犹他、内华达、得克萨斯等州的一部分土地。
站在钢墙南边一侧墨西哥高地上往北望去,一片沃野尽收眼底,不禁使人想起昔日美国那段不光彩的历史。在墨西哥一侧的钢墙上,只见有许多用各色油漆书写的“墨西哥万岁!”的大标语。由此可感受到墨西哥人民强烈的民族感情。
无证移民问题历来是墨美关系中一个棘手问题,经常引起两国的摩擦。在边界的墨西哥一侧,我们遇到两个肤色黝黑的小伙子,他们是从墨西哥南部的瓦哈卡州跑到这里来的哥俩。最初,弟弟一人越过边境跑到美国打工,收入比在家里强多了。这次回去把哥哥也带来了。前一天晚上,他们翻过界墙到了美国那边,结果被美国警察抓住又给押回来了。现在他们正在盼着天黑。天一黑,再翻墙越境。我们正同他们聊着,只听见北边有飞机的轰鸣声,两架直升机从远处飞来,然后开始在界墙美国一侧盘旋。小伙子说,那是美国边境巡逻队的直升机,是专门对付他们这些人的。
据说目前在美国的墨西哥无证移民有几百万,大部分是来自墨中部和南部的农民,主要在美国的农场、建筑行业、旅馆或私人家里打工。他们背井离乡,千里迢迢冒险越境到美国无非是找一份工作做,多挣些钱。他们大都吃苦耐劳,干一些美国人不愿干的苦差事,拿的工资却只有美国人的一半甚至更低。因此,美国雇主都乐意雇他们。据报道,现在每年有60多万墨西哥人偷渡美国找工作,其中1/3是通过蒂华纳一带越境进入的。在美国的墨西哥无证劳工不但经济上遭受盘剥,还经常受到歧视甚至暴力攻击,为此致伤、致死的事件常有所闻。
不久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威尔逊又提出一个剥夺墨西哥无证劳工及其子女医疗和受教育权利的法案,指责他们抢了美国人饭碗,加剧了美国的犯罪等社会问题,引起墨西哥方面的强烈反应。墨西哥政府指责这是“排外”和“种族主义”。墨西哥新闻媒介认为,美国单方面采取强硬措施不可能根本解决无证劳工问题,相反将激起墨西哥人强烈的反美情绪。现在墨西哥又遇到严重的经济危机,如果这场危机短期内解决不了,可能有更多的无证劳工涌向边界,两国由此而起的摩擦将会更加尖锐。看来,一道钢墙是解决不了多大问题的。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莱索托老国王复位
本报记者温宪
1月25日,非洲莱索托王国又一次经历了王权的更迭。与王子接任国王的一般常情不同,此次莱索托的王位交替却是国王换下王子。被迫下野近5年的老国王莫舒舒二世再次成为这个山地小国的合法君主,而他的长子、曾在王位4年多的莱齐耶三世则再次退位为王位继承人。
1966年10月莱索托独立以来,现年57岁的莫舒舒二世已经历了四上三下的王位浮沉。这位老国王再次复位的背后映衬着莱索托近30年来王权与政权纠葛相争的历史。莱索托实行君主立宪制,宪法规定国王不得介入政治活动,实权由政府掌握。莫舒舒二世正式登基不久,便设法争掌更大权力。以乔纳森为首的巴苏陀兰国民党政府看到王权对政权的威胁,便借机将国王软禁起来。1970年1月,莱索托举行首次大选期间,莫舒舒二世想借重反对党在大选中的胜利重振王权,但执政的国民党政府宣布大选无效,取缔一切反对党。国王因“参与政治动乱”被认定为自动放弃王位,被流放到荷兰。同年12月,莫舒舒二世表示不再过问政治后获准回到莱索托。1986年1月,一场军事政变推翻了执政20年的国民党政府。新上台的军事委员会假以莫舒舒二世的名义统治国家,并宣布国王拥有立法和行政权,但他必须根据军事委员会的建议行事。莫舒舒二世极力扩大王权,与军政权的摩擦越来越大。最后,因国王不同意将王侄排斥出内阁而与军政府爆发冲突。1990年2月军政府宣布剥夺莫舒舒二世的一切权力,同年11月,莫舒舒二世被废黜,其长子被加冕为莱齐耶三世。
1993年3月,莱索托举行了1970年以来的首次多党大选,巴苏陀兰大会党以绝对优势重返政坛,资深的政治家莫赫勒出任政府首脑。伴随着废除君主制的呼声,新政府对王室财产进行了多次调查。去年8月17日,34岁的莱齐耶三世发动政变,宣布解散议会和政府,任命临时过渡政府,并成立一个独立的选举委员会准备安排新的大选,还提出恢复莫舒舒二世的王位。王室借重军警和主要反对党国民党的力量推翻民选政府的行动遭到了国内外一片谴责。国内抗议浪潮不断升级,西方国家停止对莱经援,周边的南非、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三国领导人亲自出面联手向莱齐耶三世施压。最后,莫赫勒首相与莱齐耶三世签署了和解协议:恢复巴苏陀兰大会党政府的合法地位;尽快使老国王莫舒舒二世复位。在整个南部非洲发生历史性积极变化的背景下,这一段企图以王权推翻民选政府终遭败北的插曲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历史潮流势不可当。
莱索托是南非的国中之国,南非及南部非洲所发生的巨大变革不能不促使莱索托发生变化。莫舒舒二世国王的复位是莫赫勒政府在外界调解下所做出的妥协。在今后的政局发展中,莱索托王室与政府的关系仍然是局势稳定与否的关键。在1月25日莫舒舒二世重新登基仪式上,莫赫勒首相重申宪法规定王室无权干预政治,政府不容许王权反对政府。他希望老国王的即位能使“怀疑和不信任的阴云消散”,使莱索托进入“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新阶段。满眼热泪的莫舒舒二世国王以“希求得到宽恕者必须学会恕人”这一名言作答。他说,“当此困难时期,我们应走向团结……现在是实现团结和真正和解的时候了”。和平、稳定和发展既是莱索托人民的热望,也是整个南部非洲地区人民的心愿。
(本报哈拉雷电)

第6版(国际)

德外长同北约秘书长会谈
德国外长金克尔和北约秘书长克拉斯3日一致呼吁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重新考虑其要求驻克联合国维和部队撤走的决定。金克尔和克拉斯在波恩举行了会谈。在双方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金克尔强调,联合国维和部队撤出克罗地亚只能导致军事冲突升级。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关注布隆迪政局
非洲统一组织(非统)秘书长萨利姆3日发表声明对布隆迪政局恶化表示关注。声明说,非统组织坚决支持去年9月布隆迪民主阵线与反对党民族进步统一党就组成联合政府所达成的协议。声明说,非统组织将继续履行在布隆迪的和平使命。

第6版(国际)

摩加迪沙港口遭炮击
由联合国驻索马里维和部队控制的摩加迪沙港3日遭两枚迫击炮弹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联合国在摩加迪沙的军事发言人说,一枚炮弹在一个码头附近爆炸,码头上停泊着准备撤退联合国驻索文职人员的船只。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和谈未获进展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代表与利比里亚交战各派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的和谈未能取得进展。由加纳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委员齐卡塔等5人组成的加纳代表团2日在尼首都阿布贾与尼国家元首阿巴查举行会谈后宣布了这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