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福建落实全教会精神
增加投入实干兴教
本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最近,记者随中国教育纪行采访团在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福建采访,了解到这些省市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教育会议精神,全面实施《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显示出实干的作风,以保证教育优先发展。
努力增加教育投入。
投入不足是制约教育事业的一大障碍。为改变这种状况,北京市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20%以上。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今后5年内,以市、区县政府为主,筹资30—50亿元用于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山东省明确规定,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要尽快达到22%以上。他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使该省教育投入在现有基础上每年增加10亿元以上。
加大改革力度,提高办学效益。
山东省最近召开了中小学管理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阳信县等地深化改革,提高办学效益的经验,目的是在全省范围内做到教育投入多、办学效益高。阳信是山东省经济欠发达的县之一,为使用好有限的投入,在教育上实施了以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为重点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在中小学实行校长负责制、教职工聘任制、结构工资制、工资总额包干制,激发了学校内部的活力,提高了办学效益,从而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办好农村教育的新路子。
上海市积极推进办学体制的改革,正在进行外贸学院的民办公助转制工作,建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继续推进招生、毕业生就业制度和学校内部管理改革。今年高校招生不再分公费生和自费生,所有录取的新生都缴费上学。
改善教师待遇,提高师资素质。
北京市连续10年为教育办实事,共办100件。该市决定再为教师兴建80万平方米住宅,并纳入市“康居工程”。到1997年,使城镇地区教职工家庭的人均住房面积高于城镇居民的水平。在工资待遇方面,保证教师的平均收入高于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
上海市把实施“教师广厦工程”作为市委、市政府为教育实施的八大工程之一。该市还提出教师的人均工资收入高于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10%,并在养老、医疗等方面向教师实行倾斜。
山东、江苏、福建也都提出要使教师的平均工资不低于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福建省分3年安排9000名民办教师转正,并继续通过选拔录用、招收入学、办理退养和整顿安置等多种形式,力争1998年前统筹解决民办教师问题。
在努力改善教师待遇的同时,各省市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江苏省为加强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实施“青蓝工程”计划,建设和评选100个学术水平在国内外领先的优秀学科梯队,选拔培养300名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培养选拔1000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做后备队伍。
福建省优先发展师范教育。优先保证师范院校基本建设投资,力争2—3年内实现师范教育办学条件标准化;从1995年起,提高师范院校学生生活补助标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西:省长牵挂贫困生
日前,报端一则关于“清华大学贫困生无辍学之忧”的报道勾起了江西省省长吴官正对本省各高等院校近千名贫困生的牵挂。他当即给省教委主任黄定元写了一封长信,“定元等同志,我对部分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十分关注……”
省长的信引起各方重视。省教委很快与各地、市教委和各大、专院校,并会同其他有关部门就眼前急需解决的几个问题作出了明确安排:向各高、中等院校增供优质平价大米,给特困生增发生活补助,为春节期间留校的2000多名学生免费供给年饭等。
多年来,吴官正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在校贫困生工作。这位贫苦农民家庭出身的省长对贫困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1987年初,接任江西省省长才几个月的吴官正听说一些高校存在贫困生问题,他详细了解情况后指示教委采取两条措施:一、对特困生追加一定的生活补助。二、对少数确因家庭负担过重,难以完成四年本科学业的大学生,准予改读专科或中专。1989年,吴官正又利用召开全省高教工作座谈会的机会向全省高教工作者语重心长地强调要做好贫困生工作,并动情地吟起郑板桥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1993年6月,吴官正还专门给省教委主任黄定元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信中说:“我们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不仅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是民族大业的需要。这要作为一项制度,请同志们一定研究落实好。”
在吴官正的直接关心和督促下,江西省教委系统及各大、专院校纷纷加强了对贫困生的安置工作。省教委已筹资10万元建立起贫困生补助基金,江西财经学院等通过多种渠道已分别建立起上百万元的勤工俭学基金,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对部分特困生实行了免费制。
新华社记者杨健吴华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特困学子无辍学
近来,河南高校特困生受到多方关心,河南省委省政府、河南省教委及各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纷纷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高校中没有出现一例因贫困而中途辍学的学生。
去年,河南省委省政府设立了贫困学生资助金,省财政安排416万元,日前已拨出150万元,用于解决高校在校生的生活困难问题。省委书记李长春获悉河南大学中文系张云峰生活困难,当即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200元寄给他,并致信勉励他好好学习。河南省教委会同省财政、粮食、商业等部门,要求各地保证高校粮、油、菜、肉、蛋等主副食品的冬季供应。
河南农业大学校党委进入冬季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就是如何解决特困生生活问题。该校给特困生每人每月补助20元,又为他们购置了棉被棉衣。该校还压缩临时性勤杂人员,尽可能在炊事、卫生、绿化、值班等方面多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使特困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定的生活补贴。河南师范大学校团委发起成立了专门的基金会,以奖金形式资助品学兼优的特困生。在首场捐资仪式上,校领导王志远、王绍龄、林世选、蒋笃运等从工资中拿出100元,教师、学生也解开了不太宽裕的口袋。该校美籍留学生巴巴拉女士也慷慨解囊,捐赠100美元。目前,基金会已收到校内捐款一万多元,现正在向毕业校友发出呼吁书。
为了保证特困生的顺利过冬,许多高校教师捐出了崭新的衣物。河南农业大学修理教研室的段铁成教授,为学生捐献了防寒服和棉被。该校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廖丽漫,将自己的一等奖学金600元全部捐给了生活困难的同学。郑爱敏胡心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津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
执行倍增计划实现高速发展
本报讯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工业系统奋发图强,群策群力,去年在实施工业新产品倍增计划,用高新技术嫁接传统产业方面,呈现出高速发展局面,实现新产品产值90.4亿元,比上年增长26.08%,为工业系统产值增长速度的3倍,实现利润7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其中10项高新技术后备拳头产品,实现利税比上年增长110%,达1.37亿元。
怎样推动高新技术产品加速形成经济规模?去年初,天津制定倍增计划,总体推进全市新产品开发,并重点抓好10项高新技术后备拳头产品产业化。他们提出列入计划的必须是高新技术产品、市场容量大前景好、在全国有独特优点,选定信息技术、节能技术、防治环境污染、生物技术等6类10种产品作为主攻方向。这一计划被列入市政府工作要点。
在实施中落实目标责任制,采取风险承包。去年初由市经委与承包企业法人代表、各主管局长三方签订合同,共收到各有关局长、厂长抵押金2.49万元。约定完不成的不退回,完成的企业可从实现利润中提取5—7%奖励有功人员。
倍增计划的实施,使全市新产品开发出现了好形势。迄今已有光电通信公司文传机、农药公司高效低毒农药、扫地王专用车、电机总厂特种潜没电泵等,产值均增长1倍以上,有两项产品产值超过1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学界人物

金色的事业金色的果
——记陈炳章开发松花粉造福人类
本报记者谢联辉
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炳章把自己的事业选择在金黄色的松花粉利用上。他攻克了花粉的采集、贮存难关,开发出了松花粉系列产品。
我国南方有3亿亩马尾松林,一到阳春三月,金色的花粉便随风四处飞扬,而这种弃之十分可惜的资源,早在《神农本草》、《本草纲目》中便有记载,具有润心肺、祛风止血、壮颜益志、强身健体等功能。能不能把这种自然流失的资源变成人类的财富?8年前,陈炳章选择了这个前人想解决而见效甚微的难题。
松花粉难以大量采集,采集期只有两三天,加上这时气候多变,极易霉变,很难贮存。这是前人未能开发利用的关键原因。陈炳章经过年复一年的观察研究,发现花穗由青转黄时为最佳采集时间,终于摸索出了不同气候的不同采集方法。紧接着,陈炳章和他的课题组涉入花粉长期贮存这个世界禁区。他们进行了一次次花粉干燥试验,运用大气环流干燥原理,研究出在常温下保存3年仍可以保持花粉良好活力和有效成分的精制加工技术。这一突破性的进展,为松花粉深度开发敞开了大门。
古籍载,松花粉是民间食疗珍品和传统中药材。怎样用现代科学技术去验证?怎样开发松花粉?这是一个多学科的系统工程。他们在有关科研部门的支持下,在试验动物身上做过“花粉毒理研究”、“花粉药理研究”、“花粉对生长期大鼠体内血清脂类化合物浓度影响”等一系列试验,取得了一个个可喜的成果。
国家科委及时给他们提供了科研经费。陈炳章等同解放军总医院、中国水稻所、上海市药检所、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协作,共同完成了“松花粉应用机理和加工工艺研究”,并推出了对儿童皮肤湿疹、尿布性湿疹有疗效的护肤爽身粉,天然发酵而成的松花滋补酒和松花珍果、松花巧克力等有较高营养价值的产品。他们用汗水浇灌的金色事业,结束了国际花粉市场由蜂花粉一统天下的局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老企业服用“长生不老药”
南京化工厂科研兴厂保青春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建厂早、设备旧、工艺老的国有企业有没有“长生不老”药?有着47年历史的化工部南京化工厂对此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三年来,他们在“七五”期间进行的技改投入已见效益,且大规模偿还了技改贷款,大大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南化厂保持稳步上升势头的奥妙何在?厂长孙忠康将此概括为:科技对生产发挥“超前”的指导作用,产生“适用”的实际效果;专职开发机构与群众开发网络相结合;灵活多样地进行技术联合、引进和改造。
南化厂充分发挥科研力量优势,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储备。“七五”期间耗资2300万元进行的21项技术开发,现已有15项投入生产。在老产品有市场时,可以根据需要扩大生产规模,取得的收益再投放到新产品的试产和完善中去。这样“以老养新、以新促老”,是“超前”也是“适用”,形成了良性循环。
南化厂还把车间作为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主战场。在技改过程中,鼓励车间人员发挥特长,配合施工并承担部分安装任务。在防老剂4020技改工程中,从设备安装到竣工一次试车成功,仅用217天就提前投产形成效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抗感冒新药问世
本报讯去冬由天润国际医药研究所(北京)推出的“双贯冲剂”,是预防和治疗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新型有效药物。“双贯冲剂”中的主要成分贯众,是历来中医治疗病毒性感冒的首选药。由于过去旧的生产工艺和提取技术,贯众的有效成分一直未得到充分利用,临床中治疗感冒的中药以贯众为主要成分的不多,使我国这一宝贵的中药资源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双贯冲剂”是采用国际先进的分离提取技术,并选大兴安岭的野生贯众提取有效成分精制而成的。其中,贯众占整个成分的30%以上。实验表明“双贯冲剂”具有明显提高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和抗病毒、抗菌、消炎、解热镇痛等作用。经过北京同仁医院、北京人民医院、北医大一附院等几十家医院千名患者使用,“双贯冲剂”对流感的有效率达83.5%,远远高于有效的阳性对照药。(徐承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现代高技术丛书》问世
本报讯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日前推出一套全面介绍现代高技术的丛书——《现代高技术丛书》。
《现代高技术丛书》是由中国科技协会组织编辑的,中国科协主席朱光亚任主编,中国科协副主席高潮和国家高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闵桂荣任副主编。丛书包括《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等12本书。每本书都是由我国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负责撰写,不仅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和通俗性,还突出了高技术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大西南在崛起》出版
本报讯由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作序的《中国大西南在崛起》一书,最近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下,由川、云、贵、藏、桂、成、渝等西南五省区七方的主要领导和有关专家联合编写的,书中详尽介绍了大西南五省区七方的优势,论述了五省区七方联合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大西南的重大战略方针、共建大西南通道的新举措。(郑盛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将开展学生体质健康调研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我国将开展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日前,来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卫生、体育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在北京研讨了《199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实施方案》。
与会代表认为,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是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主要内容,也是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发展战略及全民健身计划的重要工作。因此,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把这次调研作为1995年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首要任务。
199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是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制度化以后的第一次全国性大样本调研,对象为全国7至22岁的在校学生,调查内容有身体、机能、形态、素质、健康检查等20多项指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新建“希望小学”28所
据新华社电(通讯员高嵘、记者宋熙文)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少年事业发展基金会于日前公布:1994年全省通过开展“1+1助学行动”、“党团支部献爱心,失学孩子返校园”活动,累计接受各界捐款689万元,救助16000多名失、辍学少年,新建“希望小学”28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壁”机器人在上海问世
我国第一台能跨越障碍的垂直壁面行走机器人日前在上海大学特种机器人技术应用研究室研制成功。这种机器人由两级计算机控制,具有全方位行走能力和障碍跨越能力,可在大型容器、船体上进行清洗、喷涂、检测等作业。经专家鉴定,其指标已达到和部分超过当前国际先进水平。 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