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貌埃副主席
本报仰光12月8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抵达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晚上在瑞雅蒂里宫会见了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副主席貌埃上将,宾主共赞“胞波”情谊。
李瑞环说,我们一抵达仰光就深深感受到扎根于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情谊,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必将有助于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两国领导人高兴地回顾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李瑞环说,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缅甸是最早承认中国并建交的国家之一。1954年,两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培育和发展中缅友谊付出了心血,为两国友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4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一直很顺利。双方在各个领域中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发展中缅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李瑞环还说,缅甸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衷心祝愿缅甸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貌埃首先对李瑞环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缅中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存在着友好关系。建交后,双边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不断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中缅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缅甸政府重视李瑞环主席的来访,这次来访体现了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他说,缅甸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不同时期所提供的援助和支持十分感激,对近年来中国经济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十分赞赏。缅甸重视对华关系,希望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相信李瑞环主席的访问会将两国关系进一步推向前进。
两位领导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内情况。李瑞环介绍了中国政协在政治和社会上的作用和影响。
(附图片)
12月8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仰光会见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副主席貌埃上将。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3版(要闻)

貌埃副主席宴请李瑞环
本报仰光12月8日电记者严正报道: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副主席貌埃今晚在瑞雅蒂里宫举行盛大宴会,款待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及其一行。貌埃副主席和李瑞环主席在宴会上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共赞中缅友谊。
貌埃说,缅中两国既是近邻,又是传统的友好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我们两国建立起了堪称典范的友好关系。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使新一代领导人能够继续致力于促进缅中两国亲密关系的发展,制定了建设性的指导方针。阁下这次访问,表明创造未来共同繁荣,使两国关系保持持续不断发展,是我们双方一致的目标。
李瑞环说,缅甸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缅甸人民运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近年来贵国致力于国内稳定、民族和解、发展经济和扩大对外交往,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作为邻国和朋友,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李瑞环说,今天的世界是丰富多采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传统和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和发展程度也并不相同。根据本国国情和自己的意愿选择适合于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任何国家都无权对此说三道四并干涉他国内部事务,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41年前中缅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今天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现实意义。只有严格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与国之间才能超越差异与不同,走上相互尊重、友好相处、合作发展的道路。中国愿与缅甸和其他国家一道,为创造一个更加丰富多采、繁荣进步的世界而努力。

第3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新闻公报: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995年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会议是预委会结束工作前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政务、经济、法律、文化、社会及保安五个专题小组的工作报告,讨论了五个专题小组就与1997年香港政权交接和香港的平稳过渡有关的事项提出的46份书面建议和意见,通过了《关于预委会各专题小组的建议和意见的决议》,会议决定发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关于保持香港公务员队伍和制度稳定的若干意见》。
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了预委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两年半来,各专题小组就涉及香港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广泛咨询了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从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确保香港平稳过渡的实际需要和香港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有关建议和意见。会议认为,各专题小组所提的建议和意见符合“一国两制”的方针和我国政府对香港的一系列政策,符合基本法,也符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定。会议并认为,预委会的工作为即将成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及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认为,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预委会的工作起到了方向性的指导作用,预委会在工作中贯彻了“以我为主”和“面向港人,依靠港人”的方针。会议指出,广大港人的关心、支持和参与,是预委会的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会议向参加预委会各专题小组属下研究小组的人士致以谢意,并向所有对预委会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的人士表示感谢。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的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将在筹委会成立时结束工作。

第3版(要闻)

荣毅仁与苏亚雷斯会晤
本报澳门12月8日电 记者张玉书、王语嫣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荣毅仁和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8日在澳门总督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晤。
荣毅仁副主席首先愉快地回忆了他在1993年访问葡萄牙时同苏亚雷斯总统的友好会晤。他说,我们已多次见面,是老朋友了。所以,今天很高兴能有机会再次同总统阁下会面。荣副主席高度评价了苏亚雷斯总统为促进中葡两国关系所作的贡献。
荣副主席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说,近几年来,中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非常密切,发展一直良好。两国高层领导人保持经常往来,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合作关系的发展。我们愿同葡萄牙政府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荣副主席说,两国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签署8年来,双方进行了良好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在有关平稳过渡的许多问题上取得了进展。澳门国际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就是中葡友好合作的例证。我相信,在中葡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本着相互尊重、坦诚相待的精神,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一定能实现。
苏亚雷斯总统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尽管葡萄牙最近组成了新政府,但在澳门问题上同中国密切合作是我们的国策,不会有变化。我们将继续按照葡中两国达成的协议来保证澳门平稳过渡和在1999年的政权顺利交接。
苏亚雷斯说,葡中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成功合作,可以成为国际上处理国家间问题关系的典范,是一个良好的经验。
两位领导人还就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的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两国以前的良好合作为今后妥善解决面临的问题积累了经验,而且有些问题已接近解决。双方应为此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努力。
荣毅仁副主席还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苏亚雷斯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苏亚雷斯总统也请荣副主席转达他对江主席的问候。
两位领导人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凤超等参加了会见。葡萄牙内阁事务部长韦德霖、澳门总督韦奇立等会见时也在座。

第3版(要闻)

澳门国际机场启用庆典隆重举行
本报澳门12月8日电 记者张玉书、王语嫣报道:澳门国际机场启用庆典8日在澳门隆重举行。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荣毅仁、澳门总督韦奇立、葡萄牙内阁事务部长韦德霖、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等为澳门国际机场启用庆典剪彩。
上午10时30分,苏亚雷斯总统和荣毅仁副主席在澳门总督韦奇立的陪同下并肩进入会场,庆典随之开始,10条金龙、50头醒狮飞舞、跳跃,全场一片欢腾。
荣毅仁副主席在庆典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澳门国际机场的落成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长期以来,由于澳门交通不便,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很大局限。澳门国际机场的建成,架起了澳门通往世界各地的空中桥梁,结束了澳门没有航空港的历史,圆了澳门居民期盼已久的“蓝天梦”,它是澳门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我们相信,澳门机场的启用必将改善澳门的投资环境,为振兴澳门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不仅会推动澳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有利于澳门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他指出,澳门国际机场是在中葡双方共同努力和有关各方的支持下建成的,是中葡双方在澳门问题上友好合作的一项丰硕成果。在澳门国际机场建设中,从机场批地、跑道、航站区施工到解决噪音、供砂、机场融资、航协谈判、机场空域范围授权等所有环节中,中方都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与合作。实践证明,只要中葡双方密切合作,澳门过渡时期的各种问题都会得到妥善解决。
荣副主席还说,澳门国际机场的建成为澳门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相信,澳门居民以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今天的繁荣,也必定能以机场启用为契机,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依托中国内地,利用通往世界各地的空中桥梁,加强与外界的交往和合作,使澳门经济、社会发展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苏亚雷斯总统在讲话中说,澳门国际机场的建成实现了澳门居民的宿愿,它将在澳门今后的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它将载入澳门的史册。澳门国际机场的落成也是葡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象征。他说,德高望重的荣毅仁副主席和我出席这次庆典活动显示了葡中两国的友谊。
苏亚雷斯总统在讲话中还高度评价了“一国两制”这一英明政策。他说,这一决策为保持澳门的特色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澳门总督在讲话中说,澳门近几年的发展显示葡中两国合作的潜力,葡萄牙政府将继续努力执行葡中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将会在相互谅解和友好的基础上继续得到发展。
庆典活动在中国传统的鞭炮声中宣告结束。来自葡萄牙、中国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嘉宾约3000人参加了庆典,近600名中外记者参加庆典活动的报道。
晚上,中葡两国文艺团体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附图片)
12月8日,澳门国际机场举行隆重的启用典礼。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左)和中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右)共同主持剪彩。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3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闭幕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端木来娣、方瑾)为期两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这次会议是预委会结束工作前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政务、经济、法律、文化、社会及保安5个专题小组的工作报告,以及向大会提交的46份书面建议和意见。
国务院副总理、预委会主任钱其琛在会上致闭幕词。他说,预委会已经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没有辜负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托。他说,两年半来,预委会共召开6次全体会议,89次小组会议。各专题小组在研究不同类别的问题以及就这些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时,所把握的指导原则是:一方面严格遵循“一国两制”的方针和我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一系列既定政策,符合基本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另一方面充分考虑到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与确保香港平稳过渡的实际需要。他说,各个专题小组所提出的建议或意见只是预委会工作阶段的初步成果,并不是最后的定案。各个小组提交的书面建议或意见均把各种主要的不同意见、方案一并列入,供筹委会参酌决定。这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民主的做法。
钱其琛指出,预委会工作的结束以及随后筹委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工作即将进入落实阶段。经过两年半时间的准备工作,我们已经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的最终建立奠定了良好基础。尤为重要的是,预委会就像一部发动机,它动员了香港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来关注建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事情。它把爱国爱港人士更紧密地聚集在“一国两制”的旗帜之下,形成了维护香港平稳过渡的巨大社会力量。它向香港居民、全国人民乃至国际社会宣示,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在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11年前,邓小平同志在谈到香港问题之所以能得到解决的原因时说:“主要是我们这个国家这几年发展起来了,是个兴旺发达的国家,有力量的国家,而且是个值得信任的国家,我们是讲信用的,我们的说话是算数的。”回首两年半的工作,邓小平同志的一系列论述对于我们预委会的工作起到了方向性的指引作用。江泽民主席明确地指出:“香港保持平稳过渡要靠我们自己,我们从来没有把香港的稳定繁荣寄托在别人的身上。”这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开展预委会工作乃至今后具体筹建特别行政区工作的自觉性。
钱其琛在讲话中着重谈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我为主”的方针,并在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争取英方的合作。
他说,在谈到第一个问题时从关于联合声明的谈判开始以来,在香港回归历程的每一个重要的阶段,我们都主张坚持“以我为主”的方针,同时我们也主张中英双方要合作,要通过磋商来做好涉及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的事情。两年多前,英方在香港问题上不断制造麻烦,影响了双方的合作。香港有些社会人士忧心忡忡,对香港能不能实现平稳过渡、中国政府能不能在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如期、顺利地完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项筹建工作存有疑虑。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香港和内地广大群众的愿望,作出了成立预委会的决定。正是因为有了预委会,就涉及香港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的各个方面、各种问题,进行了研究,做了大量务实而有效的工作,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阴霾才渐渐退去。预委会的成立和有效的运作,使我们在香港后过渡期涉及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的重大事务上掌握了主动权。终审法院问题的解决就是再好不过的一个例子。
他说,坚持“以我为主”的方针并不意味着不要英方的合作。相反,我们欢迎英方在香港问题上与我们多一些合作。但合作必须是在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基础上的合作,是在遵守协议的前提下的合作。正是本着这一精神,今年10月初我应英国政府的邀请,对英国进行了一次访问。这次访问是富有成效的,两国政府领导人就香港问题达成了四点共识。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共识涉及的有关事项有的已在付诸实施。我们希望英方在香港政权交接前的最后一段时间内,切实加强同中方的磋商与合作,包括在明年筹委会成立后,与筹委会的合作,而不希望再出现新的麻烦。
钱其琛说:第二,在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过程中,必须面向港人、依靠港人,为“港人参与”创造条件。他说,“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我国政府既定的方针政策,也是“一国两制”方针的一个核心内容。要实现九七年后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必须先有九七年前的港人参与。邓小平同志说过:“不参与不行,不参与就不熟悉情况。在参与过程中,就会发现、选择人才,以便于管理1997年以后的香港。”他还说:“参与的条件只有一个,就是爱国者,也就是爱祖国、爱香港的人。”香港进入后过渡期以来,我们曾经采取了一些方式鼓励、吸引一些爱国爱港的人士关注香港后过渡期的事务、参与到与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事务中来,如聘请港事顾问、区事顾问,预委会中吸收过半数的香港委员,等等。在预委会成立之初,我们就多次强调港人的参与,并提出“面向港人,依靠港人”的方针。今天预委会工作所以取得一些成效,说明我们确实实践了港人的参与,坚持了“面向港人,依靠港人”的方针,得到了广大港人的关心、支持和参与。随着筹委会的成立,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工作正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港人参与应当进一步深化。我们相信,爱国爱港的港人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更直接地参与到与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各项具体工作中来,他说,筹委会的成员中大多数将是香港委员。将来负责推举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推选委员会将全部由香港永久性居民组成。历史已经为港人的参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要动员、鼓励爱国爱港的广大港人以未来香港主人翁的责任感和热情,在筹建特别行政区的关键性阶段踊跃参与、多作贡献。
他说,在香港平稳过渡的过程中,有一支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的队伍,这就是现在在香港政府的18万公务员。他们既熟悉香港情况又熟悉政府运作、具有丰富经验。在第五次全体会议闭幕的时候,我曾经说过,香港公务员队伍是九七年后实现“港人治港”可以依靠的力量。也就是说,九七年后香港的行政管理还是要依靠现在的公务员。在这次会议后,我们将以预委会的名义发表一份《关于保持香港公务员队伍和制度稳定的若干意见》,目的就是要向广大公务员表示,希望他们全部留下来,为特别行政区政府服务,为港人服务。
钱其琛说:第三,必须从为全面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树立典范的高度,在香港问题上成功地进行落实“一国两制”的实践。
大家知道,“一国两制”的构想是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国家把实现祖国统一作为新时期三大任务之一提上议事日程的历史背景下形成的,是着眼于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长远战略目标提出来的,是在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的基础上提出的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实事求是的办法。邓小平同志在谈到这一点时说:“中国有香港、台湾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何在呢?是社会主义吞掉台湾,还是台湾宣扬的‘三民主义’吞掉大陆?谁也不好吞掉谁。如果不能和平解决,只有用武力解决,这对各方都是不利的。”他又说,“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看只有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邓小平同志还基于对整个国家长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科学预见,提出“一国两制”不仅50年不变,50年后也没有必要变的论断。可见,“一国两制”意味着在国家统一的前题下允许不同制度长期并存,是一种“谁也不吃掉谁”的制度。也只有实行这个制度,才最符合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最有利于中华民族的团结和振兴。因此我们一直讲,“一国两制”不是权宜之计。香港问题是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征途中的第一站,我们在香港问题上做得怎样,对统一大业有重大的影响。联合声明的签署、基本法的起草和预委会工作的开展,使“一国两制”在香港问题上的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功。现在全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在关注着香港过渡期的最后阶段,都在关注着我们如何把“一国两制”的方针和政策一项一项地落实。我们必须从事关整个祖国统一大业的高度来看待我们所承担的工作,必须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一个共同的历史责任感。本着这样的信念和责任感来做实实在在的、深入细致的工作,我们就一定能使“一国两制”在香港问题上的实践取得完全的成功。
钱其琛最后说,预委会的成立和运作是在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历史进程中,继联合声明、基本法起草之后的又一件大事。对于预委会的工作,中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给予了高度重视。两年半来,各位委员和衷共济、殚精竭虑,为预委会的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香港委员更是不辞辛劳、穿梭于京港两地,我谨向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谢意。香港许多团体和人士通过多种方式对预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意见,还有的团体和人士向预委会提供了人力、财力和物力上的支援。我谨向所有对预委会的工作给予过关心和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我还要向为预委会付出了辛勤劳动、熬过了许多不眠之夜的秘书处工作人员和秘书处香港通讯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明年初即将成立,这将是香港过渡时期最后阶段的一件大事。在座的委员们将有机会继续参与工作。我衷心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献计献策,同心同德,为香港的回归再作贡献。
会议通过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新闻公报》、《关于预委会各专题小组的建议和意见的决议》、《关于保持香港公务员队伍和制度稳定的若干意见》。
预委会副主任安子介、霍英东、鲁平、周南、姜恩柱、郑义、李福善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后,预委会副秘书长陈滋英、秦文俊举行新闻发布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3版(要闻)

澳门至台湾航线开通
新华社澳门12月8日电(记者李建青)澳门与台湾之间的航线今日开通。
今天上午8时,澳门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飞机从澳门国际机场飞往台北,在台北作短暂停留后于中午返回澳门国际机场,并在更换航班号后于下午2时飞往北京。下午4时54分,台湾复兴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飞机载150名乘客抵达澳门国际机场,成为第一架自台湾飞来澳门的飞机。
据悉,澳门航空公司从12月9日起每日有一班飞机飞往台湾。台湾复兴航空公司暂定12月9日起至今年底每日一班机来往于台北与澳门之间。台湾长荣航空公司暂定12月9日至今年底逢星期一、三、五、日每日三班飞机来往澳门—台北航线,而逢二、四、六另安排飞机飞高雄—澳门航线。
目前,已有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及内地的航空公司开通了至澳门的航线。

第3版(要闻)

12月8日,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在莫斯科会见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