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罗林斯总统会谈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加纳共和国总统杰里·约翰·罗林斯举行会谈。江主席指出,中加复交二十多年来,双方领导人交往频繁,在政治、经贸等领域进行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友谊不断加强。
江主席对罗林斯总统再度访华表示欢迎。他说,总统阁下曾于1985年访问中国,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加友好,相信此次来访必将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新的水平。
江泽民主席指出,中加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加纳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加纳首任总统恩克鲁玛曾两度访华。中国已故的周恩来总理等也曾访问过加纳,中加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培育起来的。
罗林斯说,加中两国存在长期友好的历史。1972年后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双方进行了一系列重要的合作,两国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进行得很好。加纳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决不动摇。多年来,加纳在发展经济、建设国家基础设施的过程中,中国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加纳人民对此将铭记在心。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双方卓有成效的互利合作关系继续发展。
江主席说,我们感谢加纳政府在人权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上对中国的一贯支持,并赞赏加纳坚持“一个中国”和不同台湾发展政治关系的立场。
江主席指出,中加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中加两国公司间的合作亦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愿同加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前发展。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公司、企业赴加纳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
江主席指出,为适应新形势,目前中国正在改革对外援助方式,主要采取提供政府贴息优惠贷款,以扩大资金来源,提高援助效益,更好地帮助受援国发展民族经济。中国愿按照新的援外方式同加纳共同探讨,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
罗林斯说,中国在国际上一贯奉行原则性立场。中国以有限的资源所创造的经济奇迹令世界瞩目。中国的发展经验使包括加纳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受益匪浅。加纳愿同中国一道,扩大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江主席说,中国赞赏加纳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加纳作为不结盟运动创始国之一,为这一运动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加纳政府和总统阁下本人,长期以来致力于维护非洲团结,积极调解地区矛盾和冲突,为实现西非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愿与加纳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加强磋商,增进合作。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欢迎加纳总统罗林斯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晚上,江泽民主席和罗林斯总统共同出席两国文件的签字仪式。两国代表分别签署中国向加纳提供政府贴息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以及中国向加纳提供一般物资无偿援助的换文。仪式结束后,江主席设宴款待加纳贵宾。
(附图片)
12月8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欢迎加纳共和国总统杰里·约翰·罗林斯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澳门机场启用庆典隆重举行
荣毅仁和苏亚雷斯出席庆典并剪彩
本报讯澳门国际机场建成启用庆典8日在澳门隆重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等出席庆典,并为机场启用剪彩。荣毅仁副主席和苏亚雷斯总统在庆典上先后讲话,对机场落成表示热烈祝贺。
荣毅仁副主席和苏亚雷斯总统8日在澳门总督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晤。(详见第三版)

第1版(要闻)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坐床典礼
国务院颁授金册
新华社日喀则12月8日电 今天上午在西藏扎寺隆重举行的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上,李铁映以国务院代表的名义,向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颁授金册,册文如下:
授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金册
国务院特准经金瓶掣签认定的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转世灵童坚赞诺布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盖历世班禅额尔德尼,皆倾心内向,捍卫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潜修内典,明心见性,为佛门众望之所归,为世人之所崇敬。今班禅转世业已法定,特依历史定制,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举行坐床典礼,并授汉藏两体文金印金册,用示荣褒,以期继续发扬爱国爱教之历史传统,广结善缘,以利西藏发展进步,人民富裕幸福,国家繁荣昌盛。
公元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

第1版(要闻)

纪念“一二·九”运动60周年“一二·一”运动50周年
首都老同志和各界青年集会
胡锦涛勉励青年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艰苦奋斗建功成才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当年参加过“一二·九”、“一二·一”运动的230多位老同志和首都各界青年6000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一二·九”运动60周年和“一二·一”运动50周年。胡锦涛、李岚清、尉健行、王汉斌、宋平、雷洁琼、吴阶平、彭珮云、朱光亚等出席纪念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艰苦奋斗建功成才》的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所有参加过“一二·九”运动和“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全国各族青年和青年学生表示亲切问候。
胡锦涛高度评价了“一二·九”运动和“一二·一”运动的历史意义。他指出,“一二·九”运动不仅是中国革命史上值得纪念的重大事件,也是中国青年运动史上一个光辉的里程碑。“一二·一”运动发扬“一二·九”运动的爱国光荣传统,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又写下了光辉一页。(全文见第二版)
“一二·九”运动参加者荣高棠、“一二·一”运动参加者王汉斌分别在会上讲话,回顾了“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的历史。他们指出,这两个运动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学生爱国运动,广大青年学生在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面临严重危机的历史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勇敢地走在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前列,充分体现了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走与工农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是两次学生运动的基本历史经验。
全国学联主席张菁代表首都青年和青年学生在大会上发言。
她说,我们继承和发扬“一二·九”、“一二·一”运动的光荣传统,当前最主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按照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的要求,认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提高道德素养,更新思想观念,积极投身实践,在与人民群众的结合中锻炼成长,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参加过“一二·九”、“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黄华、郑天翔、邓力群、朱穆之、韩天石等出席了纪念大会。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主持纪念大会。大会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北京团市委共同主办的。
今天晚上,首都大学生为参加过“一二·九”、“一二·一”运动的老同志举行了专场慰问演出。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深圳考察并会见香港知名人士时希望
深圳经济特区更上一层楼
为香港平稳过渡多作贡献
强调“一国两制”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而绝不是权宜之计。用“一国两制”方针解决香港问题,一方面,保证我们顺利实现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洗雪一百多年的民族耻辱;另一方面,又照顾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这样做也是同中国的长远发展战略相一致的。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个方针
重申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以后,将保持香港的现行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继续保持香港的自由港地位和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外国在港的经济利益将得到照顾。香港将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
新华社深圳12月8日电 (记者杨国钧)江泽民同志在深圳会见香港知名人士时强调指出,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是一件大事,我们必须以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香港问题的成功实践,为全面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树立典范。他希望深圳经济特区越办越好,“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继续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多作贡献。
12月5日到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广州军区司令员李希林,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市长李子彬陪同下,对深圳进行了考察。
5日下午,江泽民一抵达深圳,就亲切会见了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委员、香港地区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港事顾问等香港各界知名人士。江泽民认真听取了他们关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的意见和建议。参加会见的各位知名人士,对我国政府在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香港的发展前途充满信心。江泽民对大家的爱国精神和积极建议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发表了重要谈话。
江泽民强调,“一国两制”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而绝不是权宜之计。用“一国两制”方针解决香港问题,一方面,保证我们顺利实现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洗雪一百多年的民族耻辱;另一方面,又照顾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这样做也是同中国的长远发展战略相一致的。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个方针。
江泽民再一次庄严地重申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以后,将保持香港的现行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继续保持香港的自由港地位和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外国在港的经济利益将得到照顾。香港将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他说,现在有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大政方针已定,今后主要是贯彻落实的问题。我们要防止任何干扰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现象发生。
在谈到中英在香港问题上的合作问题时,江泽民说,最近一个时期,中英双方在香港问题上的合作有了一定的改善。10月底钱其琛副总理成功地访问了英国。我们希望英方能把握住这一契机,认真履行自己的承诺,切实与中方加强磋商合作,不要再制造什么麻烦。香港问题是中英关系的核心问题。只要双方在香港问题上合作得好,两国关系就会得到顺利发展。
江泽民希望抓紧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项准备工作。他说,筹委会可望于明年1月成立,这将标志着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项工作进入落实和具体操作阶段,希望香港各界人士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继续献计献策。
江泽民在谈话中还阐述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的实施同香港未来发展的关系。他说,“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实施,必将有利于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联系,有利于香港与内地整体优势的发挥,有利于香港工商、金融等各界企业家把握在内地的投资方向。总之,必将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
江泽民最后说,中央决定明年对出口税收政策和加工贸易管理办法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和完善。第一,大幅度降低关税税率。第一步,明年关税税率降低幅度不低于30%,第二步,再把关税税率进一步降到相当于发展中国家的一般水平。同时,原则上停止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减免;第二,进一步调低出口货物退税率;第三,完善加工贸易监管办法,建立加工贸易进口料件保证金台帐监管制度。这些调整,绝不是对外开放方针有什么改变,而是具体政策的完善。实行对外开放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12月6日,江泽民总书记先后考察了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佳电子集团、莲花北村住宅小区、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和长科国际电子有限公司。他详细地询问企业的经营情况、高新技术的发展情况和职工的生活情况。他对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
江泽民在考察中指出,深圳是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经过15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深圳和其它经济特区的确起了探路和示范作用,为推进全国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希望深圳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继续发扬大胆探索、实事求是的精神,发扬已有的成绩,在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城市功能、发展高新技术、加强科学管理、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狠下功夫,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宽的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增创各个方面的新优势,更好地发挥深圳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场”作用,对内地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对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促进作用。
江泽民还看望了驻深圳的某部官兵。他勉励干部战士努力学习,加强训练,首先要在政治上过得硬,还要在军事上、纪律上过得硬。
随同江泽民总书记考察的还有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陈福今、滕文生、陈滋英、郑国雄等。

第1版(要闻)

李瑞环抵达缅甸访问
本报仰光12月8日电记者严正报道:应缅甸联邦政府和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貌埃副主席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乘中国民航专机抵达仰光,开始对缅甸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在仰光机场,李瑞环受到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秘书长钦纽等缅甸高级官员、中国驻缅大使陈宝鎏的热烈欢迎。
缅甸是李瑞环主席东南亚5国之行的第二站。李瑞环在仰光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我首次来到你们美丽而好客的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感到十分高兴。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胞波”情谊。建交45年以来,我们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彼此尊重,相互信任。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中缅友谊深深地根植于两国人民的心里。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睦邻友好关系。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种友好关系将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
李瑞环主席的陪同人员朱训、经叔平、游德馨、唐家璇、刘炳森等同机抵达仰光。
李瑞环主席离开金边时,柬埔寨王国国会主席谢辛和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并为他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中国驻柬大使谢月娥、驻柬外交使团和华人社团代表也到机场送行。从金边到仰光的飞行途中,李瑞环主席给柬国会主席谢辛发了感谢电,对访柬期间谢辛主席、柬国会和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乔石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筹预委全体委员时指出
预委会工作卓有成效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端木来娣、方瑾)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委员。
江泽民说,在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进程中,预委会的成立是继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基本法制定后的又一件大事,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预委会贯彻“以我为主”的方针,经过两年半的紧张工作,对关系到香港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经过研究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成果是显著的。
江泽民说,你们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即将成立的筹委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做了有益的准备工作。实践证明,当初作出成立预委会的决定是果断的、必要的、正确的。
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感谢。他说,祖国的稳定和繁荣是实现香港平稳过渡、稳定繁荣的根本保障。他表示相信,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稳定繁荣。
国务院副总理、预委会主任钱其琛,预委会副主任安子介、霍英东、鲁平、周南、姜恩柱、郑义、李福善等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12月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委员。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宴请香港特别行政区筹预委全体委员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冯秀菊)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招待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委员。
宴会开始时,李鹏发表即席讲话。他说,预委会成立两年半来,为香港的平稳过渡、政权顺利交接和稳定繁荣做了大量工作。他对此表示衷心感谢。李鹏说,现在距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只剩下五百七十一天。一九九五年即将过去,一九九六年即将来临。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将于明年成立,我相信筹委会一定能像预委会一样顺利建立,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组建作出贡献。
李鹏说,我非常赞同江泽民主席今天下午在会见大家时所说的,香港的稳定繁荣,主要看内地的经济发展和稳定,反过来内地的发展和稳定将促进香港的稳定繁荣。香港问题要坚持三条:一、“一国两制”;二、“港人治港”;三、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他表示:“我们将共同努力,把上述三条落到实处”。
他说,香港处于特殊的地位,是内地通向世界的桥梁。他希望香港不仅在今天,而且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后继续保持世界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的地位。
谈到内地形势时,李鹏说,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勾划了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他说:“我们有一条正确的路线、稳定的政局、良好的发展基础、巨大的需求和广阔的市场,中国有条件保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国务院副总理、预委会主任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夫人章素珍等出席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