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柬国会议长欢宴李瑞环
李瑞环会见旅柬华侨华人代表
本报金边12月7日电记者严正报道:柬埔寨王国国民议会议长谢辛昨晚在桑园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柬埔寨。宾主先后致词,盛赞两国传统友谊。
谢辛在讲话中说,李瑞环主席的访问,不仅显示了柬中两国、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友谊、团结与良好合作关系是何等热烈和亲密,同时将更进一步促使两国在经济、贸易及其它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更深入、更广泛地向前发展。
谢辛说,柬中友好关系历史悠久,在西哈努克国王陛下和周恩来总理阁下倡导下,这种关系自50年代起就得到了飞跃发展,曾为柬埔寨人民捍卫自己的独立、自由、中立、主权与领土完整提供了难能可贵的裨益,也为柬埔寨王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谢辛说,柬埔寨人民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柬埔寨的民族团结、民族和解与重建进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柬埔寨人民对此深表感谢,并将尽其所能进一步发展柬中友好关系。这不仅有利于我们双方,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友好与合作事业。
李瑞环说,中柬友好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以前,两国人民就开始了友好交往。1955年万隆会议期间,我国已故周恩来总理同西哈努克国王结识,中柬两国建立起诚挚、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国际风云几经变幻,中柬友谊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在21世纪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愿同柬埔寨王国政府、各党派和一切致力于中柬友好的人士一起,进一步拓宽两国合作领域,把中柬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李瑞环说,柬埔寨进入和平重建的新时期后,西哈努克国王陛下、柬埔寨王国国会、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的和平稳定、加速恢复重建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可喜成就,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柬埔寨今天的和平局面来之不易,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国家的政治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中国作为你们的友好近邻,真诚希望柬埔寨保持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真诚希望柬埔寨在西哈努克国王陛下领导下,开辟和平繁荣的美好未来。
李瑞环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尤其需要同邻近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中国愿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所有周边国家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共同为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游德馨,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炳森,中国驻柬大使谢月娥和柬埔寨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罗新成,第二副议长宋苏贝,金边市市长秦锡伦等也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宴会结束后,李瑞环在柬国民议会议长谢辛的陪同下,观看了柬艺术家的文艺演出,并登台向演员送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本报金边12月7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晚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亲切会见了旅柬华侨华人代表。
李瑞环说,访柬期间,他受到柬国会热情接待,同西哈努克国王等柬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李瑞环说,中国和柬埔寨是友好近邻,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良好发展。广大旅柬侨胞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为促进柬经济繁荣和中柬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良好的赞誉。在柬埔寨进入和平重建的新时期后,你们又同柬埔寨人民团结合作,克服困难,白手起家,重新创业。我们对你们所取得的成绩深感高兴。中国政府时刻关心旅居海外包括台胞在内的所有侨胞,坚决维护侨胞的正当权益。我们希望广大旅柬侨胞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祝愿你们各项事业兴旺发达,为柬埔寨王国的经济繁荣,为增进中柬友谊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李瑞环还会见了中国驻柬使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并一起合影留念。
(附图片)
12月6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金边首相府会见柬埔寨第一首相诺罗敦·拉那烈。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传真照片)
12月6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金边首相府会见柬埔寨第二首相诺·洪森。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为刘华清访俄我大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记者万成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6日晚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访俄举行答谢宴会。刘华清副主席和俄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刘华清说:“中俄两国山水相连,中俄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尽管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但已经不是哪个大国能够随意一家说了算的,中俄两国人民不会任人操纵摆布”。
刘华清重申:“中国政府、人民和军队非常重视发展同俄罗斯政府、人民和军队的关系,我们愿与俄罗斯一道,更多地开放,更多地合作,更多地相互信任,努力构造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以有利于中俄两国人民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最后祝愿中俄友谊像喜马拉雅山和乌拉尔山一样永世长存!
索斯科韦茨在讲话中说,以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的这次成功访问再次体现了俄中两国的伙伴精神。这证明了两国在双边关系中选择的战略方针是正确的。
在谈到两国关系现状时,索斯科韦茨强调,俄中之间已建立起来的平等合作与睦邻气氛,是两国人民真正的历史成就,不仅应珍惜这一成就,而且应全力巩固这一成就。他指出,俄中关系保持和平与稳定是两国人民繁荣、幸福的保证。俄中是两个世界大国,对国际事务的影响是无可争辩的。他重申,俄罗斯反对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主张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索斯科韦茨强调,在两国关系中重要的是不能停留在已取得的成就上,还应该经常地巩固、发展两国人民间的伙伴关系和友谊。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科科申、俄罗斯驻中国大使罗高寿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等。

第6版(国际)

欧盟理事会批准对华战略报告
支持中国顺利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记者郑园园报道:欧洲联盟今天在主席轮值国西班牙驻华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庆祝欧盟与中国建交20周年、欧盟和中国贸易合作协议签署10周年,并宣布欧盟理事会已批准欧盟委员会提交的《欧盟对华战略报告》。欧盟驻华大使魏根深、法国驻华大使白乐尚、西班牙驻华大使胡安·莱尼亚、意大利驻华公使奈利·费罗齐共同主持了记者招待会。
4位大使宣布,欧盟委员会今年7月提交的《报告》,得到欧盟15个成员国热烈赞同和支持,理事会认真地审查了这个报告,于本月4日一致通过。理事会在为此《报告》所写的“结论”指出,对华战略是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即“中国正在发挥着作为一个主要的经济和政治大国的作用,并正逐步融入国际经济、安全和政治格局中去”的时刻提出的。欧盟认为,“建立一种能够反映中国在世界和地区范围内实际的和潜在的影响的对华关系,是欧洲的优先考虑”。欧盟对华关系的基本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确保外交和安全政策的稳定性,维持一个开放的世界贸易体系,促进持续发展,支持中国逐渐地顺利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等。欧盟今后对华合作的重点将放在4个领域:开发人才,提供培训和技术援助,发展在商业方面以及在环境问题上的合作。
魏根深大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战略报告》是欧盟历史上第一个全面地阐述对华关系的纲领性文件,它将指导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欧—中关系。欧盟成员国目前正在为明年3月在曼谷举行的欧亚首脑会议作准备,“我们希望同亚洲国家的政治、经济合作关系迈出更大的步伐”。魏根深大使还表示,欧盟全力支持中国加入世界多边贸易体系,欧盟十分赞赏江泽民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大阪会议上所作的讲话。

第6版(国际)
专栏:柬埔寨通讯

中柬友谊源远流长
本报记者严正
北京已是隆冬季节,但柬埔寨首都金边依然风和日丽,花团锦簇。正在努力抹平战争伤痕的金边,满怀喜悦接待来自中国的贵宾。从机场到俄罗斯大道,从西哈努克大街到桑园宫,到处悬挂着中国的五星红旗和众多巨型横幅,上面用中、柬两种文字书写着热烈欢迎中国贵宾和赞颂柬中团结、友谊的字句……
12月5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抵达柬埔寨,开始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近20年来中国重要领导人第一次访柬,因而为柬埔寨举国上下所重视。李瑞环主席抵达金边机场时,柬国民议会议长谢辛等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车队驶出机场时,受到许多青年学生的夹道欢迎。当天晚上,西哈努克国王在王宫亲切会见并盛情款待李主席。次日,李瑞环主席又分别与柬国会议长、第一和第二首相举行会谈。柬新闻媒体对李主席的访问活动积极热情报道,普遍认为这次访问将取得圆满成功。
李瑞环主席在与西哈努克国王和柬其他领导人的会见中畅叙了中柬之间的传统友谊,双方表示要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继续推向前进。
李瑞环主席与西哈努克国王会谈时说,中柬两国有悠久的传统友谊。40年前,我国已故总理周恩来与西哈努克国王在万隆会议上结识,共同揭开了两国传统友谊史上新的一页。从此以后,我国领导人周恩来、刘少奇、陈毅等多次访柬,西哈努克国王也不断率团访华。在西哈努克国王和我国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经受了时间的考验。1993年柬问题实现政治解决和王国政府成立后,西哈努克国王和柬其他领导人多次访华,表示柬重视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在与李主席的会谈中,西哈努克国王再次表达了这样的愿望,称中国是柬的真诚的朋友,柬埔寨将永远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西哈努克国王和柬其他领导人都重申,柬埔寨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柬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柬埔寨的这种立场决不会改变,李主席对柬领导人坚持一个中国的坚定立场表示赞赏。双方表示今后两国人民在捍卫国家独立、建设民族经济和维护和平方面要相互合作和支持。
李瑞环主席在访问中,了解了柬政府在实现和平进程、发展经济中取得的成就,与柬领导人讨论了各个领域合作的问题,重申中国将继续支持柬恢复重建事业,并为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柬埔寨领导人在会谈中一再感谢中国不但对柬实现和平及民族和解给予大力支持,而且对柬重建也提供了无私援助。表示柬将借鉴中国保持社会稳定、发展经济的经验。李瑞环主席表示,中国真诚希望柬各党派和各界朋友珍惜柬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在和平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并相信柬人民一定能在西哈努克国王领导下,完成复兴祖国的崇高事业。
正如李瑞环主席指出的,当前亚洲地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这为柬埔寨的重建事业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也为中柬合作创造了有利时机。近年来,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有了新发展。去年双边贸易总额比上年增长73.5%,今年将有更大幅度的增长,双方商定的经济合作项目也在陆续实施,迄今已有上百个中资企业进入柬埔寨。柬领导人希望两国的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柬投资。
李瑞环主席访柬,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感情,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的友好关系的发展,这次成功的访问,将载入两国友好关系的史册。 (本报金边12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霍克批评美亚洲政策愚蠢虚伪
指出中国崛起不会对邻国造成威胁
据新华社新加坡12月7日电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日前在新加坡发表讲话时严厉批评美国对亚洲的政策“愚蠢而又虚伪”。
霍克是在第一届亚洲报纸发行人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对这个地区经济发展采取的对策从根本上说是愚蠢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虚伪的。”霍克说,美国对如何同冷战结束后的亚洲打交道没有明确的政策,它虚伪地要求亚洲国家放宽它们的贸易政策,而它自己却继续严格限制别国,例如澳大利亚的出口。
霍克在讲话中还对西方批评亚洲国家侵犯人权的做法提出异议。他说:“东亚国家对过去遭受非亚洲大国的剥削极为敏感,对它们自己现在取得的经济成就感到自豪,它们不想受西方的摆布,特别是在人权问题上。”霍克称西方国家“在评估人权的含义时没有根据地存有偏见”。他特别指出:“美国在制订政策时应该摒弃过去的傲慢态度,这一点十分重要。”
霍克还驳斥了认为中国重新崛起已对其邻国构成威胁的看法。他说:“在亚洲,特别是在日本,一些人担心中国有称霸意图。我认为,无论从历史还是从满足其自身发展的需要来看,这种忧虑都是没有根据的。”他说:“事实是,对于中国的大多数邻国而言,它们的经济利益日益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紧密相连。”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推动南北合作 谋求非洲稳定
法语国家面对挑战
本报记者顾玉清
第六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于12月2日至4日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举行。47个国家的总统、总理或部长率代表团出席了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也应邀与会。
法语国家首脑会议作为一个松散的地区性会议,从1986年在法国凡尔赛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来,至今虽未取得什么具体成果,但参加国却兴趣不减,且成员国还有增加的趋势。原因主要在于,与会国都想通过“法语共同体”这样一个“文化不结盟的形式”,由语言的联系逐步延伸到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联系,以寻求更加广阔的多边或地区的合作空间。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国内罢工浪潮尚未平息的情况下与会,表明了法国对该会的一贯重视。法国的努力意在扩大法国和法语的影响,增加法国说话的分量。
希拉克总统在会上着重强调了三个优先行动计划,即加强法语基础教育、拟建法语信息高速公路、增加对非洲的双边和多边援助。但计划的启动资金将有赖于法语共同体中的发达国家慷慨解囊。目前,法语国家共同体暂由47国组成,总人口约达1.5亿,在世界各大语言中,讲法语的人数列第九位。然而,在这个大家庭中,法国、加拿大、比利时、卢森堡和瑞士5个工业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87%,人口却仅占1/4。在贸易方面,北方与北方国家的贸易额在法语国家的贸易总额中占60%,北方对南方国家的贸易额仅占20%,而南南国家的贸易额只有2%。为此,南方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呼吁富国提供更多的援助,帮助穷国恢复经济,共同发展。
法语受到英语的严重威胁仍是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为确保法语在全球的重要地位和影响,会议新设立了法语国家常务理事会,并选举了秘书长,以便协调法语国家间的事务,促进法语的普及和推广,以对付英语的大规模“入侵”。另外,法国和比利时等国在视听领域加大投入,除了发展全球电台法语广播外,被视为法语国家“窗口”的TV5电视网,现在已覆盖了非洲大陆以及美洲和亚洲部分地区。以法国牵头的法语国家计划把它扩展为全球电视网,试图抵消美国CNN的影响。
会议认为,法语国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于非洲国家来说,不仅无休止的战争、冲突和难民问题继续给本地区国家带来深重灾难,而且非洲法郎贬值对大部分国家造成的负面影响犹存。另一方面,经济不景气引发的财政危机和失业问题也使工业国受到前所未有的困扰。大会决议指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建立一个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地区冲突机制,以避免悲剧继续发生。与此同时,建议在非统组织和联合国机构主持下,召开一个国际会议来探寻全盘解决非洲国家内部冲突和难民问题的新途径,尽快实现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科托努会议被看作法语国家首脑会议的“转折点”,但事实上仍是一个没有多少具体内容的“大弥撒”。此间舆论认为,今后能否使这一“团结的对话形式”保持下去并富有活力,将取决于其能否体现各成员国的“共同意愿”,以及法语国家内部合作范围的广度和深度。(本报阿比让12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意英首脑举行会晤
对欧洲货币联盟态度谨慎
本报罗马12月7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昨天,意大利总理迪尼与英国首相梅杰在欧洲文艺复兴的摇篮佛罗伦萨市举行了双边首脑会晤。双方就欧盟建设和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迪尼总理和梅杰首相表示,双方在货币联盟、欧盟扩大等问题上存在着一致的看法。首先,关于货币联盟,双方希望欧盟各成员国“慎重考虑”。迪尼总理指出,即使在货币联盟的开始阶段,一些欧盟成员国被排除在外,将会给欧洲的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危险。
为此,英国和意大利双方共同认为,一方面,预定在1999年开始实施的货币联盟第三阶段不应提前。
另一方面,要求布鲁塞尔对于欧盟国家可能出现的差异,以及由此对经济、金融、外汇市场和各国内政上产生的影响进行认真的分析。
在欧盟扩大问题上,双方一致认为,在与要求加入欧盟的国家开始进行谈判之前,应慎重地逐一进行研究,估计其加入后对欧盟会带来的影响。

第6版(国际)

德议会批准出兵前南维和
本报波恩12月7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德国联邦议会昨天批准了联邦政府上月28日提出的出兵前南参加北约指挥的多国维和部队的议案。
按德国《基本法》(宪法),出兵必须得到议会批准。议会昨天经过数小时辩论,最后以543票赞成,107票反对,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议案。由于这次出兵主要目的是维和,卷入战事风险较小,因此包括反对党在内的多数议员投了赞成票。
根据这一投票结果,德国将派约4000士兵参加维和,其中大部分将在波黑和平协议在巴黎签署后前往前南地区。这将是德国军队战后最大的一次境外行动。德国总理科尔当天在政府声明中将德军的任务概括为4个方面,即隔离交战各方;保障人权和少数民族权利;开始重建和保证前南地区的稳定。

第6版(国际)

美基地续签合同纠葛
日首相状告冲绳知事
新华社东京12月7日电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向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递交了一份起诉书,要求冲绳县知事大田昌秀在将要到期的有关美军征用土地的合同上签名,以使美军能继续使用这些土地。
这是日本首例中央政府状告地方政府的官司。中央政府与冲绳县关于驻冲绳美军基地问题的争论将进入新阶段。
自今年9月发生驻冲绳美军士兵强奸日本少女案件后,冲绳县群情激愤,要求重新估价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缩小美军基地。在这种情况下,大田知事拒绝在将要到期的有关美军征用土地的合同上签名。
根据有关规定,在法院作出判决后,如大田知事继续拒绝签名,村山首相将最终行使代理签名的职权。

第6版(国际)

巴黎罢工扩大
政府呼吁对话
本报巴黎12月7日电记者王芳报道:法国的罢工浪潮已进入第14天,仍无平息的迹象,加入罢工的部门与行业正在日渐增多。今天,继海关、港口之后,法国中小学、航空公司、银行和税务部门也正式介入,一些私营企业象征性地参加罢工,以示理解和支持。法国的铁路运输和巴黎的公共交通仍处于全面瘫痪状态。在外省,已经出现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小规模冲突事件。
法国国民议会5日否决了社会党议员团对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当晚,朱佩总理向全国发表了电视讲话,重申改革的决心和与工会对话的愿望。朱佩的讲话并未获得工会的共鸣,工人力量总工会表示,谈判的先决条件是撤回改革方案。政府拟在近日同各大工会代表举行咨询对话会议。

第6版(国际)

韩前总统全斗焕绝食
因犯有军事叛乱罪被拘捕的韩国前总统全斗焕连续5天在狱中进行抗议性绝食。全斗焕的律师李亮雨7日证实,全斗焕是为了抗议当局全面否认他1980年至1988年掌权时期的正统性而进行绝食的。韩国检察机关已对全斗焕进行了两次直接调查,但全斗焕仍否认有军事叛乱行为。(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意审判前纳粹军官
罗马军事法庭7日上午正式开庭,对二战时原德国纳粹党卫军军官埃里希·普里布克进行审判。二战期间,普里布克担任德国纳粹党卫军上尉,1944年参加了在罗马郊外屠杀335名意大利人的惨案,二战结束后逃到了阿根廷定居,11月21日从阿根廷引渡到意大利。

第6版(国际)

法将提前结束核试验
法国国防部长米永6日在巴黎正式宣布,法国在南太平洋进行的核试验将减至6次,于明年2月底以前结束一系列核试验。(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一名德国士兵近日在距慕尼黑六十公里处的一个军事基地进行紧急状况下的生存训练。这里的部分士兵将作为维和部队派驻波黑。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