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智能机器人王国里的开拓者
——记清华大学博士后李伟
刘冬梅金锡华
1961年美国Unimation公司研制成功了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带来工业自动化的一场革命,致使人们对机器人的未来寄予了更高的希望,机器人的研究也逐步上升到了智能研究阶段。然而30多年智能研究历程上布满荆棘,其中,动态环境中的机器人实时运动规划方法经历了20多年的研究仍进展缓慢,最终中国一位年轻的学者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他的成就使原来独占鳌头的世界著名学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名教授退出了该课题研究,这一突破者就是清华大学博士后——李伟。
1984年12月,李伟以优异的成绩从北方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开始涉足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领域的研究,不久被国家派往德国萨尔州大学深造。在宁静、秀丽的萨尔州大学,李伟开始了智能机器人实时运动规划这项国际尖端课题的艰难探索。他以超出常人的精力和毅力在这块尚未被开垦出的处女地上辛勤地耕耘着。在校园里,时常可以看到午夜过后才从实验楼里走出的这位中国学者的身影。由于他每天12个小时超负荷运转,最终病倒住进了医院。然而他的思考并没有停止。为了尽快验证自己的想法,他不顾医生的劝阻提前出了院,又开始了高强度的研究工作。因为太专心自己的研究了,竟然有一天午夜上错了回家的末班车,后来是一位好心的德国小伙子开车将他送回了家。经过了几个月时间的计算,他的思想得到了证实。
1991年7月9日上午,萨尔州大学电气工程系大楼的第一教室里云集了近百人,李伟的博士论文答辩正在这里举行。两个多小时激烈答辩不能不令德国同行对这位貌不惊人的中国年轻人刮目相看。李伟获得了连德国人也很难得到的德国博士学位的最高成绩。这一突破把智能机器人运动规划问题求解理论往实际应用方面推进了一大步,被国际权威人士称之为具有“决定性突破”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的瞩目,他被提名为1995—1996《世界名人录》的候选人,一些国际权威杂志和出版社的约稿纷至沓来。德国《机器人学进展》丛书主编向李伟发出了免费为他出版其研究成果的邀请。他是这套丛书的第一位中国作者,也是第一位外国作者。
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李伟,并没有忘记国内机器人事业的发展。1992年10月他提前结束了德国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携同再有一个月就要临产的妻子回到了祖国,落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流动站。两年多的艰苦努力,李伟又踩下了一串坚实的足迹:
——首次在国内开展了机器人实时运动规划课题的研究;
——率先在国际上进行了基于模糊逻辑的行为融合技术的课题研究;
——率先在国际上利用模糊逻辑和遗传算法来解决室外运动机器人视觉处理问题。
在这段时间内,他在国际、国内杂志和会议上发表和待发表论文近50篇,很难想象他是以怎样的敬业精神,在短时间内出色完成如此众多工作的。
李伟博士在向世界尖端领域进军的同时,也着眼于国内的经济建设。当他了解到如果能解决全国60万台工业锅炉的复杂控制问题,就可将技术人员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节约能源时,便毫不犹豫地接下这一课题。他说:“祖国的今天正处在一场历史的变革之中,我们这一代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是巨大的,既要有勇气和实力参与世界的激烈竞争,又要对祖国的建设有着实质性的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继承爱国主义传统 争做跨世纪接班人
首都高校纪念“一二·九”运动六十周年
本报讯今年是“一二·九”运动60周年,首都各高校纷纷举办活动,隆重纪念这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学生爱国运动。
“一二·九”运动的发源地北京大学,近一段时间结合北大学生人生观教育和“文明修身工程”,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以激发广大同学的爱国情、报国志。12月6日,校团委在北大举办了“发扬革命传统,做跨世纪的接班人”为主题的大型座谈会,当年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邓力群、刘玉柱、朱穆之等10余名北大老校友与北大的部分校领导和同学们共聚一堂,回顾和总结了这次青年学生爱国运动的历史经验和光荣传统,畅谈当代青年学生肩负的历史责任。与会的北大学生坚决表示,一定不辜负老同志的殷切希望,做跨世纪的接班人。此外,北大还陆续开展了纪念“一二·九”大合唱、歌咏比赛,演讲比赛、书画比赛、征文比赛、辩论赛、学生文艺演出、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回顾展以及其它一系列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纪念活动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相结合、与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12月2日下午,150多名优秀团员和学生干部来到北京西郊樱桃沟“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举行了“重温主席题词,铭记历史重托”主题团日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前身陕北公学在延安成立时,毛泽东曾题词勉励学校造就一大批革命先锋队。12月6日,该校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60周年大会,袁宝华、孙思白等参加“一二·九”运动的老同志以亲身经历教育大学生刻苦学习、努力成材。此外,该校还举办“走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学术论文报告会,引导学生将爱国热情化为实际行动。
12月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青年部召开座谈会,李昌、谷景生、林一山、王文克等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前辈和100多名优秀学生代表,就青年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如何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座谈。12月6日,该校举行报告会,两位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同志向300余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介绍了当年青年学生的爱国行动。
首都医科大学与北京其它4所医学院校共同举办了纪念“一二·九”运动联合文艺演出。12月7日晚上,还开展了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的辩论赛,通过对“义、利”,“医德、医术”、“个人、集体”等关系的辩论,倡导学生以高尚医德与精湛医术并重来严格要求自己。
首都其他高校也以各种形式举行了纪念活动。
(李振远张宇程李志英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王丙乾在环境与资源保护座谈会上说
以法律手段保护环境和资源
本报厦门12月7日电记者白剑峰报道: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今天在此间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在会上指出,必须大力加强环境法制建设,以法律的手段保护环境和资源。
王丙乾说,党中央在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了环境保护的奋斗目标。这一奋斗目标体现了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昭示了跨世纪环境保护事业的光明前景;是今后15年环保工作的行动指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集约化的生产体系,给环境和资源保护带来了广阔的前景。
王丙乾说,环境和资源保护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建立在健全的法制基础上。当前各级人大、政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环境和资源保护立法的步伐。我国环境和资源保护立法已有一定基础,但与实际需要相比,还存在着明显滞后现象,在一些领域还存在着空白,在噪声、放射性、有毒化学品污染防治等方面还没有相应的法律,在资源保护方面的空白就更多了。另外,有些环境和资源保护法律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制定的,某些条款已不适应新体制的需要,应该根据新的形势要求进行修改。二是强化环境与资源保护执法的力度。目前,我国在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还相当普遍。今后在加强执法监督方面,要考虑建立一些有效的制度,如复查复核制度、奖惩制度、部门执法责任制度、定期汇报制度等。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执法监督。健全的监督机制是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实施的重要保障。要注意搞好人大法律监督、政府内部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王丙乾强调,要强化环境和资源保护执法的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执法监督,彻底改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加大环保投入,切实保证环境和资源保护各项政策的落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也在会上发言。他提出明年要进一步使环保法律成龙配套,启动资源立法,加强执法监督,并就耕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作了专门论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记者来信

专利技术应根植于生产实际
新华社记者孙波
前不久,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届专利技术成果展销会在首府银川市热热闹闹地结束了。有关部门为组织好这次展销会,从宁夏两千多项专利技术中精选出了数百个项目参展,意在为专利技术和企业“牵线搭桥”。
在这次展销会上,一批“短平快”的专利技术成果成为一些企业抢手的俏货。这些专利技术有着成熟、实用、节能、易转化、运行成本低、技术精度和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良好。与此相反,大部分专利技术却被企业界人士称为“中看不中用”而受到冷遇。
据自治区专利技术管理局介绍,这次展销会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企业界积极参与,洽谈踊跃;忧的是成交量很少,成果转化率还不到百分之二十。分析个中原因有关人士认为,除了一些客观因素以外,应该说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些专利技术不适应生产的需要,不具备商品的基本要素,也就是没有根植于企业的生产实际。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许多发明人耗费大量心血甚至毕生精力开发出来的新技术、新成果常常处于自生自灭状态,一些企业虽然有引进技术专利的强烈愿望但又害怕承担一定的风险。据此,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这需要供需两方面的共同改进和努力。一方面,如果科研部门和发明人通过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走访来确定技术开发项目,做到有针对性开发,就能在专利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中少一些盲目性,多一些可操作性。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针对本身的一些技改项目和攻关技术难题,向社会“招标”,促使发明人与生产实际结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中石化共建华东理工大学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传晓、刘军)国家教委与中国石化总公司日前签署了关于共同建设华东理工大学的协议。国家教委与国家企业集团共同建设委属高校,在全国尚属首例。
据介绍,实行共建共管后,华东理工大学仍为国家教委直属重点高校,以国家教委领导为主。中国石化总公司参与对华东理工大学的建设、管理,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建造研究生楼及相关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建设等方面给予1300多万元经济资助。华东理工大学将每年向中国石化总公司增加输送100名研究生、200名本科生,并根据中国石化总公司及所属企事业单位的需要,加强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利用现有办学资源和条件,在上海金山建立华东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自1982年以来,已向中国石化总公司系统输送了149名研究生、2056名本科生、236名专科生。近几年来,这所大学为全国石化系统承担了百余项科研课题,其中10余项获得中国石化总公司科技进步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厂院合作 厂所挂钩 新品迭出
先锋水泥机械厂被誉为“科技型企业”
本报讯河南省驻马店市先锋水泥机械厂重视发挥科技作用,在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开发出4个系列近20种破磨机械新产品和3大类耐磨材料,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目前该厂已成为我国破磨技术的开发应用基地,被省科委命名为“科技型企业”。
1992年初,他们与水泥研究设计院合作研制立式冲击破碎机。这一技术经过反复试验,1993年底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双涡动立式冲击破碎机。
1994年先锋水泥机械厂再接再厉与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合作开发出PSS双腔双动颚式破碎机。1995年先锋水泥机械厂新产品开发保持强劲势头,上半年已开发新产品6个,其中包括国家“九五”规划重点科研攻关项目——“液压保护颚式破碎机”。该厂科研生产一体化,加速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邱国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取得进展
本报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材料与工程科学部主持召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交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近十年来,在促进我国基础性研究的发展和高水平人才的培养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据悉,材料与工程科学部所属九个学科,十年来共资助各类项目近五千三百项,其中重大项目二十一项,合计资助总经费三点四亿元。“八五”期间,该学部已在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共吸纳部、委和企业匹配经费两千万元。(孙秀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DEC公司与新天地合作
本报讯世界排名第三的电脑厂商DEC公司,日前正式宣布,一九九六年其全系列PC机在生产厂率先预装北大方正集团新天地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的“中文之星”软件。这将会消除中文电脑软件与外文软件相互兼容的障碍。新天地同DEC的合作,证明了我国软件业完全有能力走向世界。(阎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特级教师教学示范》录像片发行
本报讯针对我国中小学教师合格率较低,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和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弱的特点,国家教委人事司、民族教育司组织国内外几十位特级教师,整套录制了旨在提高广大教师课堂执教水平的《中国特级教师教学示范》录像片。日前国家教委已正式向全国发行。
该片以九年义务教育教材为讲课教材,一期首推十二集,由国家教委监制、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和北京东科安华科技公司联合制作。
(丁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建成最大的软件企业
新华社上海12月7日电(记者张学全)上海最大的软件企业——上海万达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日前成立。
这家公司是上海市政府为推动计算机产业发展而组建的、多渠道筹资的大型软件企业。公司主要开发应用软件,包括开发拥有自主版权的应用于金融、商业、办公自动化、智能大楼、传统产业改造的各类软件产品,以及消费类软件。产品将推向国内外市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十二月七日,清华大学邀请部分参加“一二·九”运动的清华老学长与青年师生,举行主题为“昔为民族救亡、今为祖国富强”座谈会。图为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在纪念“一二·九”运动六十周年之际,全国各大专院校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以弘扬爱国主义思想,充分展示当代青年的跨世纪风貌。哈尔滨师范大学日前主办的摄影大赛是黑龙江首届大、中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活动之一,全省十九所大学上千名学生踊跃参赛。这是学生参观入选作品展览。新华社记者高广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