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备战男篮联赛
裁判集中培训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联赛未战,裁判先行。在即将开战的全国男篮甲级联赛上执法的56名国际和国家级裁判今天齐集北京,进行为期3天的培训,这也是近20年来中国篮协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判员集中培训。
将于本月10日点燃烽火的中国男篮甲级联赛,将成为球迷瞩目的又一焦点赛事。为了使比赛吸引观众,竞赛规则也作了一些修订,比如NBA中常见的空切配合扣篮将得到鼓励。
这次培训的重点在于提高裁判对新规则的理解水平和尺度掌握,还强调了裁判的职业道德和临场执法的心理素质,以确保裁判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8日上午还将对裁判进行理论考试和身体素质测验,未通过测验的不能上场执法,一切都按照国际篮联的标准执行。
培训结束后,裁判马上分赴各赛场开始工作。(薛原)

第8版(体育)

“职业化”来到排球场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世界杯男排赛意大利队以无可争议的战绩夺得冠军,没有任何其它一支队伍能跟意大利队抗衡到底并取胜。
近年来,意大利男排四次获得世界联赛冠军,去年是世界锦标赛冠军,今年又取得欧洲锦标赛冠军,简直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意大利排球的骄傲不仅在于这些荣誉的表面,更在于那里是世界职业排球运动最发达的地方。情如意大利的绿茵场吸引着各国足球巨星,世界许多排球名将云集意大利各俱乐部,高水平的国内联赛和不必走出国门的国际交流,锻造了贝纳尔迪·洛伦佐和保罗·托弗利等国家队主将,也推出了国家队主教练维拉斯科。
参加世界杯赛的各国排球界人士赞叹意大利队的技艺,自然也羡慕意大利的职业化体制。那里有优胜劣汰的竞争,有丰厚酬金的刺激,却没有“要我练”还是“我要练”的争议。不同档次的球员在排球市场上各就各位,连38岁的原韩国队主力二传手金浩哲都能打到今天。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几次提到,希望“意大利现象”能尽快普及到日本、巴西和更多国家。
世界杯赛已出现职业排球与非职业排球不甚平等的竞争,没人甘于落后,但转向职业化并非一步就能跨过。雄厚的财力支持,仅这一条就让巴西、古巴等排球强国伤透脑筋。新闻界兴趣不高,也使排球水平徘徊不前的亚洲各国难于将青少年吸引到排球场。
日本人可没少为排球着急。一项以“胜利”冠名的1995—1996日本排球联赛,将在世界杯赛后迅速开战。日本排协在规程中写明,8支男队和8支女队均可聘用两名外籍球员助战。去年已有20多名外援参与了半职业的日本联赛,新赛季当中将有古巴女排的路易斯和玛加莉、俄罗斯女选手阿尔托莫诺娃、中国男排的张翔等人赴日打球。其中,路易斯将效力于美国著名教练塞林格指挥的大荣女排。
世界杯赛清楚地表明职业化的好处,预示出在竞技水平上迟早会与非职业排球拉开差距。但是,在这场向职业化转变的赛跑中,大家都还没离开起跑线,创造了现代排球运动的美国也要等到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才开始举办职业排球联赛。这是中国排球运动不可坐失的契机。

第8版(体育)

北京武术院国际意拳培训中心基地落成
本报讯北京武术院国际意拳培训中心训练基地近日落成。
该训练基地位于京郊昌平县,占地7000平方米,各种设施完善,是目前国内首家最具规模的意拳专修学校。
意拳,又名大成拳,是我国一代拳学巨匠王芗斋先生在形意拳的基础上,历经30余年的实践研究,于20年代创始的一种集养生、自卫、理趣于一身的特殊拳学。
意拳传人崔瑞彬先生任校长兼总教练,北京武术院院长、北京武术队总教练吴彬、王芗斋先生之女王玉芳任中心名誉校长。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为学校题词:“弘扬中华意拳,振奋民族精神”,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也题了词:“崇文尚武”。

第8版(体育)

“东方龙”全民健身大型文艺晚会元旦推出
本报讯为全面宣传和贯彻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由国家体委和国务院部分部委主办,东方歌舞团、中央电视台、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世纪演出公司、中国国际广告公司承办的“东方龙”——全民健身“建行龙卡之夜”大型文艺晚会将于1996年1月1日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隆重推出。这台由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赞助的晚会将以轻松的文艺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全民健身活动。
据悉,在晚会上,邓亚萍、乔红、王涛、李小双、丁松、莫慧兰等近百名著名运动员将齐声高唱主题歌《年轻的心》;国家体委和北京市体委广播体操队将在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率领下同做第七套广播体操;中国国家足球队的历任教练和北京国安足球队全体队员将在小品《球迷》中与现场观众进行“特殊交流”。

第8版(体育)

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开赛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5日电(记者杨永前)第十二届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今天在匈牙利和奥地利的4个城市同时拉开战幕。
在匈牙利杰尔市进行的两场C组的比赛中,上届冠军德国队以30∶19战胜安哥拉队;韩国队以24∶20击败俄罗斯队。
在布达佩斯进行的两场D组比赛中,克罗地亚队以21∶15击败美国队;匈牙利队以30∶23战胜乌克兰队。
第十二届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由匈牙利和奥地利联合承办,共有20支球队参加比赛。
她们分成A、B、C、D四个组进行小组赛,其中A、B两组的比赛在奥地利举行。
根据比赛规则,每个小组先进行循环赛,获各组前三名的队将直接进入16强,A组和B组,C组和D组的第四和第五名分别进行交叉赛,胜者进入16强。
从1/8决赛起,比赛将采用淘汰制,胜者进入下一轮比赛。本届比赛的冠、亚军决赛将于17日在维也纳新城举行。
中国女子手球队被分在C组。明天晚上,中国队将同德国队交锋。

第8版(体育)

尽管受到法国罢工影响
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抽签仪式本月如期举行
新华社巴黎十二月五日电(记者张有浩)国际足联今天发表公报,宣布一九九八年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的抽签仪式将如期于本月十二日在巴黎卢浮宫的卡鲁塞尔厅举行。
一九九八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决赛阶段比赛将在法国举行。今天下午,法国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在巴黎开会,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出席了会议。会议决定,尽管法国交通运输部门十一月下旬开始的罢工仍在继续,但抽签仪式将如期举行。
十二日的抽签仪式将于巴黎时间十八时二十分至十九时五十分进行。法国电视台和世界上主要的电视台都将进行实况转播。报名参加预选赛的全世界一百七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出席抽签仪式,这在世界杯足球赛的历史上是空前的。一九九四年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有一百四十四个队参加预选赛。

第8版(体育)

维亚利当选世界最佳球员
坎通纳被评为最可憎球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伦敦消息:意大利尤文图斯队射手詹·维亚利被英国《世界足球》杂志评为今年的世界最佳球员。欧洲冠军、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队被评为本年度最佳球队,它的教练路·范·加尔当选最佳教练。
另据报道,在曼联队效力的法国球星坎通纳,被12月号的英国《四四二》足球杂志评为今年最可憎球员。

第8版(体育)

我体育官员在澳向新闻界表示
中国反兴奋剂的立场坚定明确
本报堪培拉12月6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中国奥委会官员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禁止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立场是坚定和明确的,处罚措施是严厉的。
正在澳大利亚进行访问与交流的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负责人史康成向澳新闻界清楚明了地介绍了中国奥委会对使用兴奋剂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和具体措施。
他说:今年中国国家体委和中国奥委会颁布了四项反兴奋剂的规定,包括对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的处罚办法;对其教练员的处罚办法;对其所在俱乐部的处罚办法;以及赛外检查的规定。他举例说,如果一个运动员被检测出阳性,那么其教练员也要因教育和管理不严的责任而受到停赛和罚款的处罚;如果有两名运动员呈阳性,其所在俱乐部便要受到停赛一年的处分。
他说,截至今年11月,中国反兴奋剂委员会已派出371人次,到全国46个城市,进行了2180次检测,共涉及32个体育项目。测出的阳性比率逐年下降:1993年为1.4%;1994年为0.9%;今年截至10月仅测出5例,相信会低于去年。
史康成指出,中国政府反兴奋剂的方针是非常明确的,今年8月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国第一部《体育法》,其中有两条涉及严禁使用兴奋剂的条款。而今年政府用于检测的费用比去年增加了75%。
澳大利亚反兴奋剂总署负责人对中国近年来反兴奋剂的努力给予了肯定的评价,澳各大电视台在今晚的新闻节目中对中国反兴奋剂的立场给予了广泛的报道。

第8版(体育)

全国金融系统举行桥牌赛
本报讯由天津银鹰体协主办的全国金融系统桥牌赛近日在津结束。共有12支代表队参加了角逐,最后天津队和浙江队分获冠亚军。
(孟宪东)

第8版(体育)

195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
明年奥运会参赛代表团将创纪录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弗·卡拉德5日在日本轻井泽宣布,届时将有创纪录的19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奥运会,这是奥运会历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次。
共有169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1992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奥运会。
卡拉德说,只有朝鲜和阿富汗没有报名。他补充说,尽管报名的最后期限已过,但如果这两个国家想参加明年的奥运会的话,还是可以想出一个办法的。

第8版(体育)

在日前结束的全国奥林匹克足球联赛上,八一足球俱乐部的青年二队夺冠。这是八一青年二队与辽宁队在拚抢。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