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着眼大局 着眼政治 着眼提高驾驭全局能力
全军高中级干部联系实际学理论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周志方)人民解放军高中级干部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军队建设的实际,坚持不懈地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敏感性,进一步提高了从大局上观察认识问题,抓好部队建设的自觉性。
据总政有关部门介绍,今年以来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把组织高中级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政治水平,作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全军团以上干部把《邓小平文选》一至三卷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学习理解,通读原著,悉心领会,各大单位先后两次组织抽查通读情况,加强了跟踪指导,保证了学习质量。在通读的基础上,各部队普遍结合改革开放和军队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组织专题研讨,深刻领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题、精髓和核心;组织高中级干部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对军队建设的8条阐述,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提高领导部队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用理论学习的成果指导和推动部队建设。
在学习的过程中,全军高中级干部注意着眼大局、着眼政治,着眼于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大决策和江泽民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紧密联系国家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运用学习成果分析重大现实问题,正确认识国家建设的发展形势,正确看待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正确理解党中央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从根本上增强了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
党的五中全会闭幕后,全军高中级干部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了形势任务,增强了信心。总参在学习中提出,军队是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时刻听从党的指挥,牢固树立党指挥枪的政治意识,一切军事业务工作都必须体现和坚持我军的根本宗旨,都必须体现和维护党对军队领导的根本原则、根本制度;总政在学习中提出,自觉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高标准做好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总后在学习中提出,军队建设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落实好军队和后勤“九五”建设规划,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通过学习,全军高中级干部认清了国防现代化建设在国家改革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军队肩负的重大责任,明确了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是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决心更好地贯彻落实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立足现有条件加强部队全面建设,不断提高战斗力,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统一,为实现祖国的跨世纪宏伟蓝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第4版(要闻)

广西:领导亲自过问 加大发行力度
本报南宁12月6日电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邮电局联合召开人民日报发行紧急电话会议强调:要在至为关键的最后一个月加大发行力度,确保人民日报的发行数量稳中有升。
会议之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明确批示:“按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宣部、中组部和邮电部的通知要求,作为政治任务切实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抓好;这也是全面正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措施。”
电话会议要求,对人民日报发行要作到“三落实”:一、各地市必须建立人民日报发行责任制,把发行任务落实到系统、单位和具体人,一级抓一级;二、要确保订阅经费,按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通知精神,可用党费、工会费、行政经费和公益金等订阅人民日报;三、要组织检查,要根据发行工作的优劣给予表扬和批评;要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成绩大小作为衡量各地宣传部门工作的考核指标。(郑盛丰龙啸翔)

第4版(要闻)

内蒙古:各方密切配合 确保发行数量
本报呼和浩特12月6日电记者傲腾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把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号召全区各地各部门上下一致,各方密切配合,力争明年全区党报收订稳中有升。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专门组织召开直属机关领导会议,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韩茂华,宣传部负责人到会讲话,要求区直属机关征订数不能少于今年。
区党委和政府联合向各盟市发出传真电报,要求各地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经费再困难,也要确保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数量。

第4版(要闻)

山东:层层明确责任 收订进度加快
本报济南12月6日电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委宣传部和省邮电管理局近日向各地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报党刊收订工作的紧急通知》后,人民日报的收订进度明显加快。
山东省各地党委的一些主要领导特别是一把手,亲自过问人民日报的收订工作。上级宣传部门和邮电部门都与下属部门或单位分别签订人民日报发行责任书,把计划指标层层落实到了基层。
为提高人民日报的发行质量,山东各地普遍改进了服务手段。有的地方开展“十万订单进客户”活动。各地农村还大力推广邮政代办所的经验,目前全省已有1/3以上的农村设代办所、信报站或代办员,在收订人民日报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第4版(要闻)

安康:列入考评竞赛 发行工作顺利
本报西安12月6日电陕西省安康地区把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列入全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年度目标责任制考评,开展发行工作“创佳评差”竞赛等活动。地委书记谈俊琪亲自督促人民日报的收订进度。在各项有力措施的推动下,安康地区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进展顺利。宁陕、镇坪等县已超额完成了人民日报的发行任务,其中宁陕县超额37%。
(孟西安祁勇)

第4版(要闻)

虞城:落实订阅经费 订数稳中有升
本报郑州12月6日电记者李杰报道:连续三年被评为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先进单位的河南省虞城县,今年收订人民日报是年初的147%,实现了人民日报在该县的发行数量稳中有升。
虞城县委非常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今年报刊发行工作一开始,他们便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压缩和挤占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订阅经费,并与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县邮电局干部职工上门服务,增加营业网点,延长营业时间。有的单位还同订户签订妥投协议,赢得了订户的信赖。

第4版(要闻)

谢怀德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原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谢怀德同志,因病于11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谢怀德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八宝山火化。
谢怀德同志逝世后,乔石、李瑞环、彭真、胡锦涛、田纪云、李铁映、尉健行、王汉斌、万里、薄一波、宋任穷、陈慕华、雷洁琼、王光英、洪学智、杨静仁、胡绳、钱正英、董寅初等,以不同方式对谢怀德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他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谢怀德同志1915年10月17日出生于陕西省靖边县,1935年参加革命,193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为陕北苏区的政权建设呕心沥血,在残酷的斗争中经受了革命的洗礼,成为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曾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巡视员;中共延安市委书记,市长、党组书记;陕甘宁边区政府交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谢怀德同志先后在陕西省农林厅、省农办、省财经委、省政府、省委担任领导职务。他在主管陕西省的农业、林业和陕北老区的建设期间,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悉心研究党的农村政策和农业科学,工作中讲究实事求是,反对浮夸,为陕西农业、林业和畜牧业的发展和革命老区的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964年底,谢怀德同志担任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兼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1978年7月后,他历任陕西省革委会副主任、省委常委兼陕北革命建设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省委书记,省绿化委员会主任。在陕西工作的五年时间里,他为老区人民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为改变陕北老区的面貌,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
1983年,谢怀德同志被选为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1987年3月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再次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
谢怀德同志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鞠躬尽瘁,在干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荣毅仁将赴澳门
出席澳门机场启用典礼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这里宣布,应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和澳门总督韦奇立的邀请,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将于12月7日至9日出席澳门国际机场启用典礼。

第4版(要闻)

卡斯特罗访问深圳
新华社深圳12月6日电(记者史美泗)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一行,今天下午在深圳参观访问了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并游览了锦绣中华和中国民俗文化村。
深圳经济特区的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改革开放前是一片荒滩野岭,如今则是一个欣欣向荣、享誉海内外的现代化海滨城区。卡斯特罗主席在听了详情介绍和参观后欣然命笔题词:向宏伟的工程致敬。
由82个微缩景区组成的锦绣中华的古建筑、民居民俗、自然山水引起了古巴贵宾的兴趣。在锦绣中华的世界名人植树区,卡斯特罗主席种植了一棵万古长青的龙柏。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广东省副省长卢钟鹤,深圳市市长李子彬等陪同卡斯特罗主席一行进行参观游览。卡斯特罗一行是昨天下午乘专机从上海抵达深圳,开始对广东参观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任建新在“九五”期间国际环境研讨会上强调
结合新形势做好国际问题研究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今天在北京举行“‘九五’期间国际环境研讨会”。来自中央和国家14个部委、30多个研究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建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他说,党中央制定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的远景目标,描绘了把我国带入21世纪的崭新蓝图。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同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如何把握好大局,做到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这对我们的国际问题研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利用有利的发展机遇,为我国经济建设大局争取一个长期的和平的国际环境。要从整体上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内在关系,密切注意一切可能影响我国安全和稳定的因素,并进行经常性研究。
他强调,国际问题研究要善于统观全局,立足于国内、面向世界、正视现实、放眼未来,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当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新形势,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环境和时代特征进行科学分析,进一步加强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对策的研究,更好地为党中央制定国际战略和对外政策服务。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人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公仆真情
——辽阳市千名县以上干部下乡扶贫纪事
本报记者段心强
去年9月份以来,辽阳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1031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下乡,在全市1029个贫困户建立联系点,帮助他们告别穷困,走上致富之路。在帮贫困户脱贫致富中,广大领导干部受到教育,转变了作风,各项工作更加扎扎实实,讲求实效……
首先需要雪中送炭
傅克诚出任辽阳市委书记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帮助一些致富户解决生产中的难题,使之锦上添花固然必要,但有些困难户尚不能解决温饱,生活艰苦,更需要领导干部雪中送炭。因此,他找了一个最穷的农户——辽阳县兰家镇泉水村徐长仁家,作为自己的扶贫点。
徐长仁已经70多岁,日子过得本来就紧巴,偏偏又火上加油:儿子车祸身亡,儿媳妇改嫁,他和老伴领着不足10岁的孙子过日子。常年生活拮据,遇到灾年,还经常揭不开锅。傅克诚听后一阵心酸,觉得自己没尽到责任。去年八月十五,他知道徐老汉家买不起过节用的东西,就急急忙忙买了一块肉,两包月饼,十斤苹果,送到徐家。傅克诚抓住徐长仁的手,内疚地说:“大爷,我们来晚啦,叫你吃了许多苦,你放心,我们锅里有,就不少你碗里的。”走时,他留下500元钱,叫徐大爷修修房子,安排好生活。大年三十,傅克诚开完教育工作会议,草草扒了几口饭,就和爱人杨素娟一起去看徐大爷,带去一袋大米、一袋白面、一桶豆油和一件毛衣、一个毛坎肩。徐大娘擦了擦眼角的泪说:“要不是结下你们这门亲戚,俺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徐大爷的气管炎又犯了,咳嗽不止,说不出话来。傅克诚再三叮嘱爱人:“记住,回去找个好医生给大爷认真检查检查,抓几付对症的药。”
几个月来,各级领导干部纷纷下乡找贫困户当联系点,帮助他们解决一个个具体困难。从去年到现在,全市领导干部给困难户送炭、送米、送面、送钱,价值100多万元,使贫困户全部解决温饱问题,使100多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许多农民眼泪汪汪地说:“有了党的领导干部关心,我们才过上一个饱暖的冬天。”
帮助找到致富门路
在扶贫中,辽阳市1000多名干部得到一个共识:给钱给物,只能帮助一时,帮不了一世。只有帮助贫困户掌握一定的科学技术,找到一条合适的生产门路,才能使他们脱贫致富。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定,贫困户除了失去劳动能力者外,其余的都要在两年内在干部的帮助下确定一个长远的致富项目。现在,已有一半的贫困户找到了自己的致富项目。
他们首先在贫困户现有生产项目里注入科技含量,提高经济效益。市外经委副主任陈彦娟联系的贫困户王喜光家,住在辽阳县小屯镇望宝村——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王喜光听说果树是“摇钱树”,就东借西贷弄钱买来桃、李、梨、枣树,栽在他的自留山上。果树长得倒挺茂盛,满山遍野都是,就是摇不下钱来:满打满算,100多棵果树,一年才卖400来元。分析原因,是他不懂科学技术,果树疯长,自然挂果很少。陈彦娟搞清楚后,从市里聘请两位高级农艺师,给他和乡亲们讲解果树栽培技术。农艺师看了王喜光的果园,认真地给他作剪枝、施肥、松土示范,充满信心地告诉他:“你的果树长得不错,照我们的办法管理,保证明年就出现一棵树收入400元的奇迹。”王喜光按农艺师的要求管理果树,果然看到了满枝硕果。
引进科学技术,扩大生产领域,是辽阳市各级领导扶贫的另一个作法。市财政局13名副县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在辽阳县下达乡小西沟村扶贫,他们每人出资1200元,引进蔬菜大棚的技术,让种过菜的农户干;引进育肥黄牛的技术,让3家养过牛的农户育肥;引进良种驴,让5家养过牛的农户繁育;引进良种鹅、良种狐狸和饲养技术,让有中学生的两家分别喂养。现在家家生活有了起色。据测算,再过两年时间,这13户不仅能够脱贫,而且可达到小康水平。
让干部接受教育
市委书记傅克诚说:“我们定点扶贫不仅是让这些点脱贫致富,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个领导干部从与贫困户联系中吸取营养,提高自己的思想和政治水平,改进工作方法,更加出色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市委、市政府从两个方面引导大家在扶贫点上得到启示,受到教育,做好工作。
市直机关工委委员贺顺德干了20多年纪检工作,到处落人埋怨,他曾一度要求调动工作。去年以来,他到辽阳县小屯镇上平村与贫困户高晓勋结成扶贫对子,经常到这里串门,与老百姓一同种庄稼,一同盖房子,一同搞工业,人们把他当成自己人,说出心里话:对党风的忧虑,对社会风气的不满,对领导干部的殷切希望。听到这些,他心情沉重,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他收回自己的申请报告,坚定地向组织保证:只要组织需要,甘愿做一辈子纪检工作。
市教育局负责人在联系点上看到有的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退学,于是决定,凡列为市级贫困户的学生,一律免交学杂费,从而遏制了退学现象;市林业局的负责人在联系点上发现贫困户建房、植树难度很大,就做出新规定:农村困难户建房,伐木数额可以特批,免交育林基金,同时无偿支援苗木,免费提供技术,使造林面积迅速扩大;市卫生局负责人在联系点上发现山区农民看病难,就对医务人员普遍进行了一次医德教育,接着组织医疗队,到山区巡回医疗,给广大疾病患者送医送药。今年夏天,辽阳市遇到百年没有过的特大水灾,大批村庄、粮田都在一片“汪洋大海”之中。卫生系统的领导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心系灾民,在成灾的第二天就组成8支医疗队,深入灾区第一线。医疗人员在灾区一律自办伙食,不给乡、村两级政府增加负担。就这样,大家在灾区苦战45天,实现了灾民饮水消毒率、环境消毒率、患病就诊率、健康教育普及率等四个百分之百,保证了大灾之年无大疫,被评为全省抗洪救灾的先进单位。

第4版(要闻)

乌克兰总统访问青岛
据新华社青岛12月6日电(记者张荣大)乌克兰总统列昂尼德·达尼洛维奇·库奇马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自北京抵达青岛进行友好访问。
山东省副省长宋法棠及夫人、青岛市市长秦家浩及夫人等前往青岛流亭机场迎接。
乌克兰贵宾在抵达青岛后,兴致勃勃地游览了青岛小鱼山公园和小青岛景点。下午,他们参观了青岛港、青岛大洋食品集团公司、青岛第二啤酒厂等企业。晚上,山东省副省长宋法棠、青岛市市长秦家浩亲切会见了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及夫人一行。
库奇马总统表示要进一步寻找乌克兰与山东省和青岛市在科学技术、商品生产和进出口贸易方面的合作途径,以推进相互间的交往和友谊。

第4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24次会议结束
新华社澳门12月6日电(记者李建青)为期两天的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24次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
公报说,在12月5日至6日举行的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24次会议上,双方研究了澳门过渡时期的三大问题,即公务员本地化、中文官方地位和法律翻译及本地化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展望了今后这方面的工作。双方将开始就葡方近期提交给中方的刑事诉讼法典进行磋商。
在本次会议上,双方就澳门加入世界储蓄银行协会、国际纺织及成衣局和东方区域公共行政组织问题达成了共识,并签署了有关会谈纪要。双方还就澳门加入有关国际组织和有关国际公约适用于澳门问题的下一步工作交换了意见。同时,双方签署了有关国际民航公约适用于澳门问题的会谈纪要。双方就澳门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航协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了有关会谈纪要。在会议期间,双方还讨论了国籍、公务员退休金、有效期超越1999年的专营合约和档案等有关澳门平稳过渡和发展的其他重要议题。双方并根据今年4月两国领导人会谈的精神,就1999年后在澳门保留一所葡文学校问题继续进行了磋商。会议是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25次会议将于明年3月26日起在里斯本举行。

第4版(要闻)

全国少儿电视节目题材规划会透露
明年推出少儿电视六个一百工程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记者李舫报道:全国少儿电视节目题材规划会今天在京举行。广电部要求中央电视台联合各级地方台,在明年推出少儿电视节目“六个一百”创作工程。
“六个一百”工程包括:创作100首儿歌,其中新民谣40首,儿童音乐电视歌曲60首;创作100集童话剧,其中系列童话剧和系列木偶剧各50集;创作100集动画片;创作100集科普专题片《神奇之窗》,系统介绍当今信息社会中计算机的普及与运用;创作100集人物系列片《儿童时光》,由100位德高望重的革命老前辈以及科技、文学、艺术界老专家讲述他们青少年时代的奋斗历程;创作100集游戏节目并举办’96全国少儿游戏节目展播。
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杨伟光在会上强调,为切实把少儿电视宣传放在电视宣传的重要位置,电视系统明年必须落实几项任务:机构落实,各省、市、自治区电视台应建立相应的少儿节目部(组),并配备相应机构和专业编导;资金落实,加大资金投入,保证节目制作的技术质量;奖励落实,对创作优秀少儿节目的编导进行奖励;适当提高稿酬,改变少儿节目稿酬偏低的情况;创建少儿节目制作基地,发挥系统优势,采取多种合作方式,吸收社会资金,扩大少儿节目生产。
来自全国60多个电视台和30多个动画制作单位的代表参加了这次规划会。

第4版(要闻)

中国企业形象战略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有关新闻单位共同主办的’95中国企业形象战略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企业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意对自身形象的塑造。为了进一步推动企业实施形象战略,交流树立企业形象工作的有效经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组织大中型企业的代表和经济界、公关界的专家学者200多人举办了这次研讨会。首都钢铁公司、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介绍,与会代表还就企业形象与策划、中国经济走势及企业经营对策等课题进行了研讨。

第4版(要闻)
专栏:市场风云
“游击商贩”谁来管
在北京的繁华地带,常有些“游击商贩”肩挑车载,以低价出售劣质商品,使许多消费者上当受骗。12月3日,西单大街上,一位消费者找到一名卖红木菜墩的姑娘要求赔钱(上图)。两天前他花50元向这个姑娘买了个菜墩,只用两次就开裂报废,后经鉴定为假冒红木墩。在围观群众的谴责下,姑娘退给买主35元钱。与此同时,5米外又有一流动商贩低价出售假冒“爱华”耳机,购买者不乏其人(右图)。本报记者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