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做好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①

山西推广“全方位法”
“全方位法”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使思想政治工作先行于岗前,贯穿于岗中,延伸到岗下,做到了同经济工作同频共振,同步发展
本报讯记者郭嘉报道: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措施,连续3年在全省范围内狠抓太铁分局“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法”(简称“全方位法”)的推广工作,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全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了中宣部、中央办公厅,以及企业广大职工的好评。
“全方位法”是太原铁路分局根据这种具有“高、大、半”(高度集中、大联动、半军事化)特点的企业创立和发展起来的。8年来,太铁分局不断调整重点,充实内容,完善方法,提出了“十增强、十减少”的工作原则。去年以来,他们根据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分局时的指示精神,又在全分局广泛开展了“全员形象设计”活动。实践表明,“全方位法”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使思想政治工作先行于岗前,贯穿于岗中,延伸到岗下,做到了同经济工作同频共振,同步发展。
在推广“全方位法”工作中,省委书记胡富国多次深入太铁分局考察,要求认真抓好推广工作,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各地市、县委和省直经济主管部门都专门召开会议,对推广工作进行研究安排,明确分工,落实任务。太原市委责成一名分管书记牵头,常委、宣传部长具体负责,并同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领导签订了推广责任书。太原钢铁公司、西山矿务局、山西电力工业总公司等企业,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挂帅的领导机构,并层层分解,明确责任,落实任务。
省委宣传部还作出了《关于全面推广太原铁路分局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法的决定》,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推广太原铁路分局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法的实施意见》。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等大众传媒,集中宣传报道以太铁分局“全方位法”为代表的全省各行各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在全省上下形成学习、推广“全方位法”,带动和促进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舆论氛围和宣传声势。省城各新闻单位还专门开辟了《来自第一线的报道》、《学习“全方位法”、推广“全方位法”》和《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大家谈》等专栏和专题节目,引导干部群众对学习、推广“全方位法”进行讨论。与此同时,省里在继续帮助太铁分局完善“全方位法”,使其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的同时,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了17个领导班子坚强团结,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经济效益较好且在本地区、本行业有较大影响的企业和单位进行试点。到去年底,全省学习、推广“全方位法”的试点企业和单位达到397个。为防止推广工作走过场,走弯路,他们一再重申不搞一个模式,鼓励大胆创新,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点,又符合企业实际,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省、地(市)、县三级都建立了情况通报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并通过多种形式,对整个工作的进展情况、好的典型和经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意见、办法、措施等,及时进行通报。对领导不重视,行动迟缓,工作安于现状,缺乏责任感和事业心的单位进行点名批评。在层层总结经验、组织交流的基础上,他们于1993年和1994年年底,两次召开全省推广“全方位法”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出了一大批学习推广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
三年来,全省推广“全方位法”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涌现出一大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据统计,今年1—9月份全省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87.5亿元,增长16.1%,是1986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两个百分点。1到9月份,全省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84.83,在全国排第14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各界人士集会
纪念爱国人士黄绍竑诞辰一百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朱冬菊)首都各界人士今天集会,纪念知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绍竑先生诞辰10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李沛瑶等参加纪念活动并讲话。
程思远说,黄绍竑一生饱经忧患,历尽坎坷,先后参加了辛亥革命、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孙中山先生奠定广东革命根据地时期,黄绍竑在大元帅府的领导下,曾对统一两广作出了贡献。1949年8月13日,黄绍竑毅然与李默庵等人在香港发表了《我们对于现阶段中国革命的认识与主张》的公开声明,随即北上投奔共产党,参加新中国的建设。新中国建立后,黄绍竑为社会主义建设出谋划策,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尽心竭力。
李沛瑶说,黄绍竑先生的一生,经历了我国近现代的政治风云,走过了从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道路。
他说,今天我们纪念黄绍竑先生,就是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作出新贡献。
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黄绍竑生前友好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工会之声

平度建行读书热
邱文徐唐
日前,山东青岛建设银行平度市支行举办了一场有25名职工自愿登台“亮相”的读书演讲会。一个只有百十号人的小单位,一下涌现出这么多的书迷,这是怎么回事呢?
建行平度支行行长于进友告诉我们,“一切向钱看”的不良风气,对整天与钱打交道的银行员工危害很大,危险也最大。前几年,该行出了两个案子,犯罪分子都是平时爱钱而不爱读书的年轻人。痛定思痛,党支部、工会决定在全行开展“坚持数年,必有好处”的读书活动,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此,行里成立了读书指导小组,负责组织、辅导事宜。为给职工提供必要的“学费”,行里对原来的水电、医疗、电话等费用管理办法进行了改革,用节省下来的五六万元钱建起了职工图书室;个人的书报费也从工资单里拿出,真正用来购书。
职工读书活动开展以来,不仅老书迷们得到了满足,一大批原来不愿读书的人也逐渐地对读书、评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还有的迷上了藏书。预算科长王迎春省吃俭用,节省下来七八千元钱原准备家具换代,可如今家具依旧,增添的只是两个装满书的大书柜。职工们上班“玩”钱,业余看书;不少同志连下乡都是带着“两本”——帐本和书本。
读书,充实了职工生活,提高了大家的人生品位。
过去,一些职工家属常常会为酗酒、吵架之类的事情找单位领导告状、论理;现在,这种情况已很难见到。单位周围的酒店老板也总是抱怨:守着个摇钱树,却挣不着建行人的钱。行领导曾几次隐察暗访营业性舞厅、游乐场,没有发现一个本行的人光顾。开展读书活动以来,全市清正廉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已在该行落户至今。行里各项业务指标,也都年年超额完成。行长感慨地说:“这是金钱难以产生的效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对法律负责 为人民解难
濮阳县公安局敬业爱民出成果
本报讯今年年初以来,河南省濮阳县公安局以学习贯彻《人民警察法》为契机,以保卫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中原油田的开发建设为中心,立足本职,广泛开展了以敬业爱民为主旋律的“人民警察爱人民,当好人民子弟警”和“人民警察对法律负责”的专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爱民执法教育活动中,该局在思想教育、作风纪律、执法活动、财物管理等方面建立了一整套内外监督制度体系。他们出台了《关于收费、罚没款物、赃款赃物的管理制度》、《关于对各股所队室主要负责人和财物管理人员实行离岗审计制度》,制定了《关于执法监督制度》,对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定性、处罚等实行全方位的检查监督;重新聘请了25名执法监督员,真正把队伍建设置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
今年1至9月,该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86起,其中重大案件158起,摧毁犯罪团伙115个,解救妇女儿童34人,抓获刑事犯罪分子696人,缴获自行车、油田物资等财物总计价值150多万元。
(阳安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位优秀士兵的人生追求
——记兰州军区某团班长谭小龙
秦卫东周锦涛
一个青年,一个士兵,应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兰州军区某团五连班长谭小龙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谭小龙入伍前是四川省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五场乡武装部部长。1991年冬季,他刚刚上任不久,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开始了。宣传动员好几天,报名应征的寥寥无几。原来,这几年石柱县的土家族青年纷纷走出大山打工,有的赚了钱发了家,有门路的活动安排工作,还有的在家复习准备参加高考,不愿意参军。谭小龙想到自己也是适龄青年,为什么不能带头报名应征呢?于是他当即报了名,还写了一份《跟我当兵去》的倡议书,在乡广播站连续播出。就在倡议书播出的第三天,他接到了上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是上大学?还是参军?谭小龙在兴奋之余不得不面对现实作出抉择。
父亲谭金安是个朴实的农民,他苦口婆心地对谭小龙说:“从你们五个娃子出生起,我就希望能出个大学生,你还犹豫啥子嘛?”
谭小龙怀着激烈的内心冲突,继续在乡间动员适龄青年报名参军,当他把“参军是每个青年应尽的义务”的标语,贴上农家院墙时,他发现自己对义务二字的确切含义并没深思过,细掂量这标语的分量,他感到沉甸甸的,义务是不能推卸的,他说服自己后毅然选择了从军这条路。
谭小龙告别家乡和亲人时对大家说:你们等着我的喜报好了!
1993年6月,师里举行百名尖子军事比武。结果他以1分29秒37的成绩破了师保持三年的400米障碍纪录,总分名列全师第一。与此同时,四班长徐永利破了另一项纪录,总分屈居第二。
在评功评奖的时候,上级只给全团一个二等功的名额,而够条件的是两个,谭小龙内心很不平静。这二等功意味着退伍后可以找到一份工作,可以进城市等。但他反复问自己,难道当兵的目的就是这些吗?他找到指导员郑大彬说,不是我不想要功,四班长当兵4年了,也是农村的,眼看就要退伍,我能和他争么,他也是全团有名的训练尖子,总体上看,他贡献比我大,流汗流血比我多。再说我才当了两年兵,立功的机会还有,徐班长却不一定有这样的机会了。
去年10月,师组织5公里越野考核,宣布要重奖前三名。过去屡屡夺冠的谭小龙,在重奖之下却当了“副班长”。为什么?那天,他本来一路遥遥领先,中途却从最前退到最后。因为他知道全连成绩不取决于第一名而取决于最后一名,他要给体力差的战友加把劲。到达终点时,人们看到谭小龙身上背着三支冲锋枪、一挺机枪,还拉着大个子李瑞玉,结果全连以19分12秒的成绩,夺得全师之冠。
谭小龙服役三年,取得了75个第一。他带领的八班,曾为集团军三级参谋长集训作过示范表演,荣立过集体三等功,他本人先后6次被师团树为“训练标兵”和“优秀带兵骨干”,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学雷锋先进个人”。服役期满了,谭小龙也考虑过自己的去留和工作问题。恰在这时,他的哥哥出车祸住院,母亲旧病复发卧床不起,父亲上山运木柴跌断了腿,全家就靠90高龄的祖母撑持门面。父亲托人写信催他快一些回去。谈了4年的女友发来最后通牒:不回来就吹灯。
也是在这时候,他的同学、现在广东惠州大进制衣公司样板厂任总经理的旺力给他发来聘书,并连续飞鸿两封,打来5个电话,并答应给谭小龙办公室负责人的职务和一套三居室住房。
谭小龙知道,旺力同学确实是一片真诚,过了这个村不会再有这个店了。当时他很矛盾,服役期满了,学没考上,干没提成,复员只是迟早的事,晚走不如早走。他考虑再三,准备向组织提出自己的想法。可是当连队宣布退伍人员名单时,却没有他的名字。当领导找他谈话时,他痛痛快快地表示,一切听从组织决定,党叫干啥就一定干好啥。
(附图片)
压题照片王传顺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哨卡 巡回服务
济南军区某部“大篷车”备受赞扬
本报讯年末之际,济南军区后勤部政治部组织“大篷车”文化服务小分队,奔赴驻城市以外的山区仓库、哨所、基层分队、分散执勤点等偏远单位,进行慰问演出,培训文体骨干,并为哨所、分散执勤点送去一批文体器材和图书,深受基层官兵欢迎。
为组织好这一活动,军区有关领导专门批示“要组织好,服好务,不要给基层添麻烦”,并抽调一辆大客车伴随保障,拨出专款用于服务保障、购买维修器材和篮球、羽毛球拍、象棋、图书等慰问品。后勤部政治部精心组织,选拔了15名吹拉弹唱全能的文艺骨干,精心排练了相声、小品、舞蹈、魔术等战士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组成器乐组和演唱组,从技术分队中挑选了3名优秀维修技术人员组成维修组,并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实行班排管理。“大篷车”服务队每到一个单位,都与战士同吃同住。
据统计,到目前,服务小分队已为基层官兵慰问演出达120余场,培训文体骨干218名,维修文体器材246件,分发图书1万余册。
(史广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肃毒与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国内首次由学术界和企业界联合发起的关于肃毒问题的大型研讨会“肃毒与经济社会发展”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禁毒委员会、海关总署、卫生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中国社科院、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等单位的100多位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毒品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毒品是人类的公敌。禁毒不是一国、一省、一地的事,而是全社会、全人类的共同使命,是一项复杂的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共同努力。要在全社会树立“全民反毒、社会参与肃毒”的“大禁毒”意识。有的与会者还提出,毒品问题与贫困问题是交织在一起的,应把禁毒与扶贫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应在毒品生产区找出能使种植者的收益高于毒品生产的谋生之路,实施“替代开发、肃毒扶贫”的长远战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孔繁森 爱心献雪域
扬子江药业集团向西藏捐赠药品
本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在纪念孔繁森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扬子江药业集团向西藏捐赠药品仪式”日前在西藏拉萨市举行。
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是年产值3亿多元的国家二级企业,他们生产的“胃苏冲剂”全国闻名。当他们从孔繁森同志经常身背药箱,为藏族同胞送医送药的事迹中,了解到藏族同胞缺医少药的情况后,决定向西藏捐献价值40万元的药品。11月28日,扬子江药业集团由总裁徐镜人带队,专程赶到拉萨,亲自将药品捐献给工作、生活在雪域高原的援藏干部和藏族同胞。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顿珠、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甲楚以及区卫生厅、区医药管理局等有关方面领导参加了捐赠仪式。在捐赠仪式上顿珠表示,扬子江药业集团学习孔繁森、向雪域高原献爱心这一行动,对西藏进一步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也是一个促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离退休医协”为民解难
本报讯以北京军区离退休的600余名医学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的医务工作者协会所建立的12支专家医疗队,实行体检、治疗、追访“一条龙”服务,连续7年为华北地区2500个单位的百万人次进行诊病治疗,建立医疗保健档案,并为地方城镇医院培训医务人员6000余名。他们发扬部队爱民光荣传统,全心全意为患者排忧解难。这支“离退休医协”日前被北京市授予社会团体先进集体称号。(梅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省南京市南京港公安局客运派出所在候船大厅设立了“有困难、找公安”服务岗,为过往的旅客排忧解难,受到南来北往旅客们的称赞。图为民警正在解答旅客问询。朱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