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海湾六国首脑会议开幕
伊拉克要求改善与海湾国家关系
阿联酋坚持伊先执行安理会决议
本报马斯喀特12月4日电记者安国章、新华社记者陈文如、焦燕生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第16届首脑会议今晚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开幕。
东道国阿曼苏丹(元首)卡布斯主持开幕式并致词。卡布斯强调,一年来,海湾地区和整个国际局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新的形势,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应进一步加强团结,协调立场,加快一体化进程。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转入秘密进行。据接近大会的人士透露,本届会议将主要讨论加强海湾合作委员会内部安全、统一关税、建立海湾共同市场以及是否继续制裁伊拉克等问题。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巴林埃米尔(元首)伊萨、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出席了开幕式。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因病未能与会,沙特王储、第一副首相兼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亲王率沙特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本报马斯喀特12月5日电 记者安国章、新华社记者陈文如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致信正在此间参加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的六国元首,要求与海湾阿拉伯国家改善关系。这是海湾战争结束以来伊拉克第一次正式以书面形式表示这一立场。
一位阿拉伯高级外交官今天在此间透露,萨达姆昨天给首脑们的信中强调,“为了共同的利益,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和伊拉克之间应实现和解,使双方的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据接近大会的人士透露,伊拉克问题已被列入大会的议事日程。
新华社科威特12月4日电 据科威科《政治报》今天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日前表示,在伊拉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之前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和解无法实现。
扎耶德是在接受该报的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希望这种和解在伊拉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后得以实现。伊拉克必须满足(国际社会对它提出的)要求,同时它也应得到应得的权益。”
在谈到今天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开幕的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时,扎耶德对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说:“现存的一些边界分歧不会阻碍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前进,因为成员国领导人相互爱戴、相互尊重,这些分歧能够得到解决。”
在谈到阿联酋与伊朗在海湾三个岛屿上的领土争端时,扎耶德说,阿联酋将继续寻求通过对话来解决这一争端。但他指出,如果和平方式失败,阿联酋将把这个问题提交国际法庭解决。

第6版(国际)

村山首相会见陈俊生
据新华社东京12月4日电 (记者冮冶)日本首相村山富市4日在东京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陈俊生。
村山在会见时说,日中两国关系很好,江泽民主席出席了今年11月在大阪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会议的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日本政府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陈俊生说,中日两国农业部门和合作社之间有着悠久的合作交流的历史,两国农业和合作社发展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与交流领域非常广阔,希望两国农业界和合作社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第6版(国际)

北约理事会任命索拉纳为秘书长
本报布鲁塞尔12月5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北约16国外长今天上午在此间北约总部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秋季部长理事会,一致同意任命西班牙外交大臣索拉纳为北约第九任秘书长。
索拉纳在接受任命后发表的《声明》中说,加强大西洋两岸关系历来是北约组织的“基石”,也是“建设欧洲安全的基础”。因此,他决心为加强北约内部的欧美关系做出不懈努力;同时,他还表示要为北约在前南地区实施代顿和平协议、执行北约东扩计划、同俄罗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和改造北约的军事和政治结构等方面做出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人物

索拉纳
12月5日,北约16国外长会议正式任命西班牙外交大臣哈维尔·索拉纳为北约第9任秘书长。
索拉纳现年52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出身于马德里一个富裕家庭,其父是物理学家。索拉纳早年因参加反对佛朗哥的学生游行而被学校开除,后被父母送到英国和美国学习,并在美国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
索拉纳21岁时秘密加入西班牙工人社会党,1977年当选为西班牙议会众议员。自1982年工人社会党在大选中获胜组阁以来,他先后在冈萨雷斯的政府中担任过文化大臣、政府发言人和教育与科学大臣,1992年起任外交大臣至今。
索拉纳既是一位坚定的欧洲派,又是一位大西洋主义者。他主张改造北约和加强大西洋联盟内部的欧美关系。
(张宝祥)(附图片)

第6版(国际)

韩大检察厅起诉卢泰愚
初步查明卢泰愚受贿4100多亿韩元
本报汉城12月5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前总统卢泰愚由于犯有“特种受贿”罪,今天被韩国大检察厅起诉,其非法财产将通过法律程序予以没收。
今天下午2时,韩国大检察厅中央搜查部部长安刚民在发表“卢泰愚秘密资金案”初步调查结果时说,经检察机关的调查与核实,现已初步查明卢泰愚在从1988年至1993年的5年期间,利用总统职权非法受贿4100多亿元(韩币)巨额资金,其中从35家大企业中共受贿2838.96亿元。卢泰愚利用职权在批准核电站、军事基地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上向企业界施加影响,以听取企业经营情况和企业的政策建议为名单独会见企业界人士,向他们索取资金。
卢泰愚把这些资金用假名和借名分别以37个户头存入9家银行,其中一部分以不动产方式或转入企业名下隐藏起来。
安刚民强调说,目前调查核实的结果与卢泰愚本人交代的5000亿元数额还有一定的差距,调查将继续进行。
韩国检察当局已同美国和瑞士有关部门联手开始调查卢泰愚是否把资金转移到了海外银行。

第6版(国际)

吴作栋总理会见丁关根
新华社新加坡12月5日电(记者曾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和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
吴作栋在会见时说,新中建交五年来,两国友好关系迅速发展。他希望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在谈到新闻工作时,吴作栋说,新闻工作要维护国家利益,对社会负责。
丁关根说,新加坡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卓有成效,有些很好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中新两国在新闻工作上有许多共同语言。在谈到有些国家想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别国时,丁关根说,世界是丰富多采的,每个国家的历史地理、经济文化、风俗习惯各有自己的特点,那些国家的想法显然是行不通的。
会见中,丁关根转达了李鹏总理对吴作栋总理的问候。吴作栋表示感谢,并请丁关根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
在此之前,丁关根同新加坡新闻及艺术部部长杨荣文就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以及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丁关根一行还和新加坡报业控股、时代出版集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书店,受到了热情接待。
丁关根一行12月3日抵达这里,对新加坡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和考察。

第6版(国际)

巴黎公交继续瘫痪
12月4日,巴黎市民艾琳娜女士戴上防毒口罩,推出新买的自行车,准备去上班。为反对政府的社会保险改革方案,巴黎市地铁及路面公共交通职工全面罢工已是第6天。这迫使人们开私人车上班,因此汽车排出的废气大量增加,空气污染已超过警戒线,人们只好“全副武装”地去上班。
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修补关系 加强合作
——欧美马德里首脑会议初析
本报记者魏崴
欧洲联盟轮值主席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12月3日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马德里签署了两个文件,一个是《跨大西洋新纲要》,另一个是《欧美共同行动计划》。前者是旨在加强合作的原则声明,后者为具体合作项目。
欧美领导人对此次会议的评价都很积极:冈萨雷斯说这是欧美合作迈出的“实质性一步”,桑特称它为欧美关系史上的“历史性时刻”,克林顿认为,无论是冷战时还是冷战后时期,美国的命运“都是同欧洲联系在一起的”。美国人和欧洲人已有了协商关系,“现在我们要付诸行动了。”
《纲要》重申北约是跨大西洋的“安全核心”,是加强欧美关系不可缺少的保证。《行动计划》覆盖了欧美关系的各个领域,分为4个方面: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尤其是欧洲与中东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创建一个预防冲突的外交机制;扩大和加强彼此间的经贸往来,为发展世界贸易而共同努力;为反对有组织犯罪、恐怖活动和贩毒活动而更有效地协调行动;密切企业、科研、教育、立法领域之间的联系。行动计划规定,欧美将互相承认产品质量标准和许可证书,在今年底签署一项海关协定。双方将设一高级小组监督行动计划的实施。
1990年11月,欧美发表了《跨大西洋宣言》,决定更新双边关系,但是,此后五年间,欧美关系发展并不顺利。
去年底以来,西欧主要大国相继提出建立跨大西洋共同体的设想,得到美国的响应。为开好这次会议,双方准备了整整六个月。促成他们举行本次首脑会议的主要原因是,世界进入90年代后,国际贸易竞争激烈,亚洲经济增长较快,欧美之间的经济竞争与摩擦却不断加剧,欧盟对美国的出口近几年已退居第三,位于加拿大、日本之后,双方经济关系急需调整;同时,欧洲近几年来的局势比冷战时期更为复杂多变,欧美“伙伴关系”因在波黑等问题上的分歧而受到削弱,围绕欧洲事务主导权的斗争也趋于表面化。欧美两家需要坐在一起,以弥合分歧、调整关系,“共同对付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新挑战”。
《纲要》和《行动计划》的签署修补了因贸易争端和波黑问题而受到损害的欧美关系,对今后大西洋两岸关系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可以认为,两岸的领导人已着眼下个世纪,为在世界上创造一个更有利于自己的政治、经济和安全体系,为在世界新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准备加强合作。
首脑会议虽然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双方关系得到些调整,合作会有所加强。但是,有些分歧并没有得到弥合。一个重要证据是会议文件回避了被舆论界炒了大半年的热门话题“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和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都曾对此表态支持,赞成者也都指望马德里首脑会议能一锤定音。可是,这次会议并未就此事达成一致,原因是双方对此认识不一,各有盘算。美国不想在纺织品问题上向欧洲让步,却希望获得在乌拉圭多边贸易谈判中未得到的东西。欧盟反对取消对美农产品进口的限制,而且在欧盟的15个成员国中,法国、西班牙等9国不赞成建立这样的贸易区,于是,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只好被推到遥远的将来。此外,会议还避而不解决欧盟扩大和北约东扩的顺序问题,绕过了长期以来争论不休的钢铁问题、货币合作问题和美元汇率问题,还避开了分摊对波黑的援助等急待解决的问题。
由此看来,欧美马德里首脑会议既反映出大西洋两岸加强合作以适应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的愿望,也暴露出这两个西方最大的贸易伙伴之间分歧难消,谁都不愿意把自己已经得到和可能得到的好处,轻易让对方拿去。
欧洲的一些舆论认为,这次会议仅仅表明,今年,欧美关系已从“破裂”的边缘“恢复正常”。  (本报布鲁塞尔12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北约在波黑面临新考验
本报记者胡锡进
北约首批先遣部队已于4日开赴波黑,从而拉开了北约自其成立以来最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序幕。据悉,北约军队总部将设在萨拉热窝,美、英、法部队的司令部分别设在图兹拉等三座城市。北约这支部队的人数尤其是装备,大大超过原来的联合国维和部队,据说有能力向波黑任何一方发动“猛烈反击”。
北约这次直接向波黑派出地面部队表明,它终于走进了“波黑迷宫”的大门。对美国来说,出兵波黑向盟国再次明确了冷战后美国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领导地位;对北约来说,这是它冷战后调整自身职能的一次重要机会,更是一次考验。由于俄军也参加这一行动,并在指挥权等问题上一度与美争执不休,所以这次行动也可以看作北约与俄国和平伙伴关系的“实地演习”。
据分析,北约进入波黑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来自冲突各方,首先是塞族。波黑塞族在萨拉热窝问题上至今抵制和平协议。而且各方当局对其军人控制能力有限,波黑各族都有大量对和平协议不满的人,这些都可能使北约士兵成为被袭击的目标。一旦发生冲突,北约军队在军事上或许有把握,但在政治上将会招来种种麻烦。美国明年是大选之年,美军士兵的安危尤其敏感。
其二来自多国部队内部。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波黑受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国之间在重要问题上不能采取统一立场。法国近来对波黑和平协议一再旁敲侧击,特别是法军驻萨拉热窝司令发表讲话,明显同情塞族人,认为和平协议“无法执行”。这引起西方观察家的高度重视。欧盟对美国在波黑问题上独揽大权颇有微辞,而法国军队又将继续控制萨拉热窝最关键的地区,它与穆斯林政府的关系一直不好。大国在波黑的利益明显不同,西方传媒就此提出疑问:包括法军在内的大国军队将听各自国家的指令,还是听美国将军的指挥呢?
北约军队的主要任务是隔离冲突各方军队,不具体负责落实和平协议的其它内容。原因之一是担心陷入波黑泥沼,一年后退不出来。这既是北约减少风险的办法,也是北约干预行动的根本弱点。此间人士认为,北约军队在波黑的军事作用是能得到保证的,即使出现伤亡,它也不会轻易撤出,但是,只要波黑中央政权不运转起来,和平协议的实质内容落空,对北约就是很丢面子的事。一旦这种局面出现,北约就可能在波黑困住,这也将是对北约自身信誉的考验。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4日电)
(附图片)
12月4日,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士兵一起走下飞机,步出萨拉热窝机场。他们是先期来到这里为即将到来的北约部队架设通讯线路的。以北约为主的多国维和部队的先头部队4日开始陆续抵达波黑。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意大利颁布新移民法
本报记者史克栋
11月18日,意大利总统正式签署一项有关移民政策的直接法令。法令主要就非法移民的工作、居留的管理作了一些新的规定,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对已有工作的非法移民,只要雇主出具证明,预付6个月的社会保险金,政府为其发放正式居留证;移民要接家属(只限两人)来意团聚,必须证明本人每月净收入在104万里拉以上;一旦发现非法居民有违法行为或对社会安全构成威胁,警察部门应在48小时之内将其驱逐出境;意大利将根据劳务市场的需求控制外国移民的入境人数;等等。这项法令体现了意大利在移民政策上“宽严结合”的精神。
意大利政府对移民工作制定上述直接法令的主要背景是,近几年来,进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增多,移民与当地居民不断发生冲突,近日来,热那亚、米兰、都灵、罗马等一些大城市的居民自发地组织起来,成立了“居民自卫委员会”,当地居民与外国移民的矛盾相当尖锐。
意大利三面环海,东面和南面分别与巴尔干半岛和北非国家隔海相望,是这些地区的居民涌入欧洲的“跳板”。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前南战争等原因,促使不少人离乡背井,从海上、陆上偷偷进入意大利。据意大利内政部统计,到1994年底止,意大利有合法移民约120万人,非法移民70万人左右。
随着外国移民的增加,移民与当地居民之间的冲突增多。都灵市有个区,叫圣萨尔瓦里奥,一批来自非洲的移民在此定居后,夜间常聚在一起,又唱又闹,一些少年成了贩卖毒品的“二道贩”。当地居民给有关部门写信反应,但是无济于事,最后自发组织起来,成立“自卫委员会”,捍卫自己的利益。
外国移民大批流入欧洲的主要原因是南北国家生活水平悬殊。不少人为生活所迫才非法移民。不久前,120名巴基斯坦人企图偷渡到德国。他们每人付给“蛇头”4000美元,躲在集装箱里,经过一个月的海上颠簸,在一个漆黑的夜里被放在一个橡皮艇上。他们本以为到达了德国,可上岸后,迎接他们的却是意大利警察。意大利警察核实了他们的身份后,给每人开一张驱逐证就让他们离开了警察局。他们乘火车北上,抵达了北部城市波伦亚和米兰,至于他们最后的去向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移民在意大利干着意大利人所不愿干的工作,一些摩洛哥来的移民每天早上3点起床,在农贸市场当临时装卸工,一个小时只能收入7000至8000里拉(约为4至5美元),一个星期只能收入10万里拉左右,勉强糊口。
意大利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富于冒险精神的民族。三面临海的地理环境使意大利有移民的传统,本世纪还有不少意大利人移居美洲。据统计,目前在世界各地的意大利移民总数大约相当于意大利全国公民总数。而今,意大利却遇到了严重的外国移民涌入的问题。政府的直接法令能否从根本上解决移民问题,人们看法各异。有舆论指出,非法移民问题固然严重,排外主义活动同样值得引起警觉。1994年曾发生过312次排外活动,同年,专为外国移民开设的电话专线,收到报案受伤的事件有13起,抢劫案件107起,受到人身威胁的821起。
11月19日,来自意大利各地的3万多人在都灵集会,要求“平等”、“公正”,反对种族歧视。(本报罗马电)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收复贾夫纳城
战事持续四十八天 双方死伤六千余人
据新华社科伦坡12月5日电(记者胡光耀)斯里兰卡政府军今天在贾夫纳城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收复被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控制多年的贾夫纳城以及贾夫纳半岛大部分地区的胜利。
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现场转播了这一仪式。军方人士说,这一仪式标志着泰米尔猛虎组织对贾夫纳城控制的结束和政府军在军事上取得的重大胜利。
斯政府军于10月17日开始对游击队发动了近五年来的最大一次军事攻势。在这次持续48天的海、陆、空联合军事行动中,双方损失惨重。游击队方面约有1700多人被打死,3000多人受伤。政府军方面400多人丧生,1500多人受伤。
贾夫纳半岛的绝大部分地区自1990年以来一直被猛虎组织游击队所控制。贾夫纳城成了游击队的大本营。该城是斯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斯全国第三大城市。城内居民极大多数是泰米尔人,信仰印度教和天主教。
两周前,当政府军进入贾夫纳城郊后,猛虎组织领导人普拉巴卡兰以及游击队的主力已转移。目前,贾夫纳城中仍有少量猛虎组织的敢死队员在顽抗。
猛虎组织自1983年以来一直在斯北部和东部地区为建立独立的泰米尔国同政府军进行游击战争。在过去的13年中,有5万多人死于战乱,数十万人沦为难民。

第6版(国际)

萨市塞族将公决塞族区归属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4日电(记者王森)萨拉热窝塞族区议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决定于12月12日就萨拉热窝塞族区归属问题举行全民投票。
根据前南斯拉夫三方领导人11月21日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达成的和平协议,萨拉热窝塞族区将划归穆—克联邦,由穆斯林管辖。这一规定遭到萨拉热窝地区塞族的坚决反对。他们担心,一旦划归穆斯林,塞族就会遭到迫害和民族清洗。
萨拉热窝塞族区议会今天在格尔巴维察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一项声明说,萨拉热窝塞族议会接受代顿和平协议,但不能接受代顿协议中制定的各民族实体之间的版图划分方案,因为塞族不能在自己的领土上接受穆斯林政权。
声明要求波黑塞族领导人在巴黎正式签署波黑和平协议前应尊重萨拉热窝塞族人民的意愿。声明还要求美国、国际联络小组成员国和国际社会尊重萨拉热窝塞族人民的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