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启示
金采薇
北京广渠门中学有一个特殊的高中班——“宏志班”,全班五十四名学生,均是特困家庭子女,家庭人均月收入在二百五十元以下,而这些学生又多是品学兼优的可造之材。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广渠门中学毅然担当起扶贫助学的任务,每年为“宏志班”的学生提供一笔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记得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宏志班”的五十四个学生每人都有一个不幸的家庭故事,学习、生活所遇到的难处是人们难以想象的。然而这些孩子珍惜机会,发愤苦读,成为出色的一群。他们中有市十佳中学生一人,市级三好生十四人,共青团员五十二人。自今年九月开学以来,他们的学习成绩不断上升。看到他们在生活重负下苦苦拚搏,许多人不禁潸然泪下;而对他们自强自立所取得的成绩,人们又不能不满怀钦佩。
“宏志班”的事迹对同龄人是个很好的激励。对多数大城市的孩子来说,学习、生活已不成问题。但对“宏志班”有的孩子来说,买一只新书包、拥有一张桌子都是奢望;更不要说父母离散甚至亡故所带来的精神打击和生活窘迫。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下,他们以超常的毅力坚持学习,成绩优异。“宏志班”的事迹印证着一个深刻的生活经验:“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困苦是坚强之母,不幸是最好的大学。当然不必为了坚强而制造不幸,但我们应该从别人的不幸中加倍珍惜自己的幸运。
“宏志班”的事迹对家长们也是很好的教育。为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许多父母差不多在物质和精力上倾其所有为孩子服务,让他们吃得胖胖的,养得壮壮的。这当然必要。然而却往往忽视精神、品格、毅力等方面的磨砺。“宏志班”有的孩子一家人一天就吃一碗豆腐白菜,连取暖的蜂窝煤也烧不起,他们当然晓得一枚硬币的分量,而我们条件优越的孩子们是不是能从中掂出生活的艰辛呢?
“宏志班”对社会良心道德是一种无声的呼吁。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尚有这样许多被贫穷困扰的孩子,更不要说广大农村。扶贫助学当然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马上做到使天下寒士俱欢颜。但是,那种一掷千金的浪费和享乐同“宏志班”同学们的处境所形成的强烈反差,使我们不能不自省:可不可以多一点雪中送炭?广渠门中学在北京不是名校,各方面条件也算不上优越,但他们这种不以贫寒弃俊才的高尚情怀令人敬佩。他们的良苦用心一定会在“宏志班”孩子们成材中得到回报。每个人都不能选择家庭,也难以避免不可抗拒的不幸,但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应该把更多的阳光播洒给那些应该得到帮助的人们。这是责任,是义务,更应是文明社会的时尚。
愿我们的社会有更多的“宏志班”。

第4版(要闻)

来自国家计委的消息表明
今年物价调控目标可望实现
十二月份全国商品零售价格增长指数将回落到一位数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李安定)1995年已经进入最后一个月份,年初由全国人代会确定的15%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能否实现,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来自国家计委新闻办公室的消息说,12月份全国商品零售价格增长指数将回落到一位数,全年增幅15%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可望实现。
国家计委的人士称,这次通货膨胀,是建国以来持续时间比较长、通货膨胀率比较高的一次,通过国家一年多来对价格总水平的监测管理和调控,通货膨胀的势头已得到初步抑制,物价形势的改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商品零售价格同比涨幅逐月回落。10月份,全国商品零售额同比涨幅平均上涨10.3%,与去年年底相比涨幅下降12.9个百分点,平均每月下降约1.3个百分点。1至10月全国及35个大中城市商品零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分别为16%和13.6%,其中天津、海南、广东、北京、安徽、上海、浙江、辽宁、吉林9省、直辖市及16个大中城市的商品零售价格涨幅已回落到15%以内。
——粮食价格涨势开始逐步趋于稳定。今年粮价涨幅逐月下降,10月份同比涨幅为19%,比去年底的涨幅下降约32.4个百分点,月环比价格上升的幅度平均每月控制在1.3%以内,涨势比较平缓。更可喜的是,随着夏粮秋粮丰收,粮食价格的月环比涨幅正在缩小,9、10月份仅上升0.6%和4%。
——“菜篮子”价格随季节正常波动。今年1至10月,肉禽蛋和鲜菜价格比去年底分别上涨7.5%和下降17.7%,分别影响今年价格总水平新涨价+0.77和—0.79个百分点。今年,在生产旺季的3至7月,猪肉、鲜菜价格涨幅回落。8、9月份由于进入生产淡季,价格呈季节性恢复上涨。10月份猪肉和大路鲜菜开始进入上市旺季,价格又分别下降7.2%和0.7%。
——日用消费品价格相对比较稳定。尽管由于成本上升,今年商品零售价格与去年底相比,服装上涨12.7%,纺织品上涨11.2%,中西药上涨13.2%,书报上涨17.1%,日用品上涨8.7%,水电上涨0.3%,燃料上涨3.3%,但从整体看,今年日用消费品价格变动还是比较平稳的。
——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在去年回落的基础上,今年稳中略升,但总体价格水平平稳。
据称,根据目前物价形势,12月份的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会回落到一位数,主要是粮食、肉、菜供应充足,价格涨幅会进一步回落。
关于通货膨胀得到初步抑制的原因,国家计委价格调控部门认为,今年以来,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正在发挥作用,投资增幅持续回落,外贸进出口的调节作用正在增强。特别是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控制物价,把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强了市场物价管理,对控制乱涨价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居民消费心理正常的作用不可低估。

第4版(要闻)

中央八部门联合发出通知
今冬明春开展组织文化下乡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中宣部、农业部等中央八个部门,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组织文化下乡活动的通知》。
通知说,当前,我国农村正处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建设的发展,亿万农民的精神需求日益增长。为满足农民的这种需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登上新台阶,按照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关于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和坚持不懈地推进教育科学文化建设的要求,中宣部、农业部、文化部、广电部、新闻出版署、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决定,今冬明春集中开展一次组织文化下乡的活动。
这次活动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图书报刊、电影电视、戏剧和科技下乡,目的在于促进农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努力改变农村文化生活比较贫乏的状况,逐步改善农村社会风气。要坚持重在建设的方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依靠农民群众,用丰富多采、健康向上的文化占领农村阵地。
通知强调,开展组织文化下乡活动,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战役,各地要把这项工作切实摆到重要日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宣传、农业、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共青团、妇联、科协等有关部门共同负责、齐抓共管。要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制定实施计划,采取有力措施,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并把文化下乡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各新闻单位要按照活动的部署,精心组织宣传报道,推动活动的开展。

第4版(要闻)

广电部国家工商局联合发文
影视制作经营实行许可证制度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易凯报道:广播电影电视部、国家工商局日前联合发文,决定对影视制作经营机构实行许可证制度。今后成立各类影视制作经营机构,必须先经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审批,凭广播电视部门的审批许可证,到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社会上各类已经设立的影视机构,必须在今年年底以前按要求重新办理审批登记手续,对不符合规定的单位,不予颁发许可证,同时停止其制作业务,并由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
近几年,社会上各类影视制作公司、中心等机构大量出现,一些单位违反国家政策规定,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成立制作实体。实行许可证制度便是针对这种混乱无序状况的。今后,凡未取得《影视制作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擅自制作各类电视节目,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第4版(要闻)

乌克兰总统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金学耕)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会谈表明这次访问是成功的,他和江泽民主席签署的关于发展和加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声明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文件,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和政治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俄塔社记者问到中国的改革对乌克兰有何借鉴作用时,他说,中国有许多做法,包括建立经济特区、允许发展私营经济以及一些农业改革措施都值得乌克兰学习。
有记者问,中乌两国贸易中出现了较大的不平衡,乌克兰对此将如何调整?库奇马总统说,两国贸易中的不平衡可以通过补偿贸易和其它方式加以解决。两国可以向对方提供的东西很多,中国需要乌克兰的冶金技术和化肥,乌克兰的能源工业也很强,可以向中国提供设备。乌克兰对中国的农业技术,特别是农产品加工技术很感兴趣,中国的轻工产品及电子产品在乌克兰有很大的市场。
今天上午,库奇马总统及随行人员参观了北京仿真中心。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小英兰的生日
张玉来
11月23日黄昏,寒风凛冽。长春市郊双德乡光辉村西南角一幢农舍却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一个特别的生日庆祝会正在进行。
这幢农舍住着的是一个经历过不幸的家庭。9年前,正当盛年的朝鲜族农民卢秀逸身患绝症撒手人寰,留下妻子、一双正在读书的儿女和2000多元债务。更不幸的是,好学上进、考入省实验中学的女儿英兰在1993年因病切掉一个肾脏,又欠下1700元债务。英兰不得不休学一年,今年4月才复学。然而,在今年6月,英兰一家却喜从天降,一种浓烈的亲情温暖了这个不幸的家庭。在全市群众性“代理妈妈”活动中,市委组织部研究室党支部的4位男性党员成为英兰的“代理妈妈”,担负起关心她思想、帮助她学习、照顾她生活的责任。
此时,在简陋的居室内,英兰满怀激动之情,两眼溢满幸福的泪水,在亲生妈妈和3位“代理妈妈”深情的注视下,一口气吹灭了插在“代理妈妈”特意订制的刻有“祝英兰生日快乐”蛋糕上的生日蜡烛。
英兰手持写有3位“代理妈妈”赠言的生日贺卡对记者说:“这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开心、最叫人难忘的生日。我将不负叔叔们的爱心和厚望,把孝心献给母亲,把关心献给他人,把忠心献给祖国,把信心留给自己!”
小英兰的母亲,坚毅的朝鲜族妇女蔡明花不住地擦着泪水哽咽着告诉记者,市委组织部研究室党支部成员、正在北京学习的市委副书记李锦斌,前两天委托爱人送来了一封信和100元钱,说一定要为英兰过好生日。以前,李锦斌就已为小英兰捐了300元。
光辉村党支部书记李桂云说,在研究室党支部的带动下,社会各界都向英兰一家伸出了友爱之手。吉林省实验中学校长陈伟特意送来800元,500元为特别奖学金,另300元要英兰买一辆自行车。村民们也以不同方式表示着对英兰一家人的爱心。

第4版(要闻)

王遐举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王遐举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王遐举先生的遗体已于8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王遐举1909年2月生于湖北监利。他毕生从事书法艺术的研究和创作。他的书法艺术蜚声海内外,尤其在日本、美国、东南亚地区以及台湾享有较高声誉。他不仅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书法家,还以自己的艺术艺德教育培养了很多年轻的书法人才。他为增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了很多工作。王遐举不仅书艺精湛,还擅中国画、工诗文,对历史、戏曲均有研究。著有《野农轩诗话》、《舞台布景与民族传统绘画》、《中国剧场史》等专著。

第4版(要闻)

集思广益 献计献策
香港各界支持预委会工作
新华社香港12月5日电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寄予厚望的香港各界人士,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通过预委会秘书处通讯处,对未来的香港特区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社会保安等重要问题献计献策。截至1995年11月中旬,通讯处共收到来函400余件,接待来访者110人次,其中包括社团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港事顾问、区事顾问,也有许多普通的市民。
1993年7月预委会成立之初,一封有123位香港人联合签署的信函送到了通讯处,上面写道:“预委会各位贤达,不怕诋毁,无惧讪笑,挺身而出,出谋献策,我们极表衷心支持和感谢”。许多言辞恳切的来信中还提出:“预委会要定期公布工作进度”,“预委会应建立发言人制度”等建议。
随着预委会工作的深入,香港公众的意见更具建设性,并集中于一些“热点”问题,包括九七年后第一届立法会的选举,筹委会的组成,第一任行政长官的推选,公务员的过渡等等。在论及这些问题时,有详尽的分析,更有具体的实行步骤。
今年初,通讯处就预委会第四次全体大会通过的“一九九五年工作规划”,其中涉及临时立法会的成立等事宜向香港人士及社团发出881封征求意见信。多数回函表示“临时立法会的成立是必须也是可行的”,“它的目的是为了确保特区政府的立法权能够顺利移交和运作,防止过渡期可能出现混乱情况”。不少信函中还就临时立法会的产生方式、任期、人员组成等提出自己的建议。
香港过渡期内的经济事务,也是众多来信来访的主要内容。不少人提请预委会“对港英当局在经济方面所采取的不寻常动作要严加注意,因为这些都将对未来特区政府产生影响”。有关新机场、九号货柜码头等大型基建工程、批地、老人退休金计划、策略性排放污水计划等问题,各界人士也都通过通讯处向预委会表达自己的意见。
两个月前,预委会法律小组对《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以及据此而修改的法律提出处理意见后,香港市民来信、来电表示支持预委会的立场。一位市民在电话中说:“预委会或筹委会的工作必需果断、坚决,尤其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千万不能退让”;还有的直言:“如果不还原有关法律,听任他们(港英当局)闹下去,将来特区就不得安宁”。一些来信则建议预委会搜集《香港人权法案条例》造成负面影响的事例,写成材料后进行广泛宣传,使一些不了解什么是人权法的人有正确的认识。
在预委会即将完成使命、筹委会成立前夕,香港民众来信、来访中大量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香港各界人士积极支持预委会工作和参与香港事务的态度,对加强预委会和香港市民的沟通,顺利开展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第4版(要闻)

库奇马会见中国企业家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金学耕、高兴华)正在此间访问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天上午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与中国企业家亲切会见,并进行了热烈的交谈。
库奇马总统说,他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深化和扩大乌中两国间互惠互利的合作。他说,两国在政治、领土上都没有任何争议,所面临的重要任务就是发展双边合作。他说,他本人曾经是一个企业家,愿意与大家平等交流。他介绍了乌克兰的基本状况和具有优势的领域,以及目前奉行的新的、开放的经济政策,并表达了与中国扩大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
他说:“乌克兰处于古丝绸之路的要冲,现在中国已成为乌克兰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应当共同努力,建设起一条新的繁荣昌盛的丝绸之路。”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安成信说,中乌已签署了经贸合作的多项文件,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总统来访专门带来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家同中国企业和公司对口洽谈,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对此我们深受鼓舞。
库奇马总统还回答了中国企业家的提问。他指出,为了扩大双边贸易,两国应当签署一项关于运输方面的合作协议。他欢迎中国企业家到乌克兰投资,并幽默地说:“如果你们遇到什么问题,有什么投诉,可以直接找我。”
“欢迎你们到基辅,你们会发觉基辅比其他城市更热情”,他再次向中国企业家们发出邀请。

第4版(要闻)

北京5名盗车犯被判死刑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杨光宇、牛爱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5名大肆盗窃各种机动车、盗窃数额特别巨大的刑事犯罪分子进行公开宣判,仅一年多就盗窃4辆汽车的郭晓方被依法处决,单独或结伙盗窃各种机动车的常国钢、杨明志、郭振红、阎磊被依法判处死刑。
据法院人士介绍,无业人员郭晓方于1993年1月至1994年6月间,先后在北京市顺义县粮食局饲料供应公司供应站、顺义县城幸福东区、胜利小区等处,用所窃和自配的汽车钥匙,盗窃蓝鸟牌小客车4辆,价值人民币84万余元。郭将其中两辆小客车销赃后,得赃款人民币31万余元。
天津市武清县无业人员常国钢伙同北京市鸿翔出租汽车公司司机于1993年4月至1994年1月间,先后在北京市朝阳区国贸大厦、北京站广场停车场等地盗窃7起,窃得桑塔纳牌、拉达牌、蓝鸟牌小客车7辆,总价值人民币99.9万余元。常分得赃款人民币12.6万余元。
曾因盗窃等被判过刑的河南省伊川县无业人员郭振红、北京市无业人员阎磊单独或伙同他人于1992年12月至1994年5月间先后窜至本市海淀区盗窃机动车10辆,并开往甘肃省兰州市销赃。被窃车辆总价值达68.3万余元。郭分得赃款38.5万余元,阎分得赃款14万余元。

第4版(要闻)

纪念联合国国际志愿人员日
北京举行青年志愿者行动报告会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报告会,纪念联合国国际志愿人员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两周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一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集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希望社会各界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扶持青年志愿者行动这项崭新的社会事业。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刘鹏宣读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关于颁发1995年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特别奖的决定》。《决定》对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全国第三届城市运动会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国大中学生志愿者扫盲与科技文化服务活动、秋云“倾心热线”志愿服务等5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志愿服务活动予以表彰。
联合国开发署驻京办事处安东尼奥斯·勃罗克先生在会上宣读了联合国驻华机构总代表亚瑟·贺尔康先生致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贺信。信中说,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非常欣赏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加强合作。
青年志愿者代表王挹清、马士起、焦耀光、谭文枫等先后在会上作了十分感人的报告。
据了解,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一年来,紧紧围绕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深化和拓展“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计划,积极推进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站的建立,初步形成了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组织机制和运行机制。

第4版(要闻)

中法经贸混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张益俊)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和法国经济和财政部负责财政和外贸问题部长级代表伊夫·加朗今天在这里表示,两国愿意加强在高速火车、核电站、电信、航空业等领域的合作,以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吴仪和加朗是在共同主持中法经贸混合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开幕式时作上述表示的。他们还认为,两国在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也有着广阔的前景。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法双边贸易额已达2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其中,中国从法进口和对法出口都有着较大幅度增长。法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吴仪说,法国在以汽车领域为重点的对华投资方面已取得丰硕成果,其中“雪铁龙”和“标致”等都已在华设立了合资企业。但她指出,法国在华投资的增长速度与其经济实力相比还很不相称。
加朗表示,法国愿意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并为此采取具体行动,希望两国经贸关系能有进一步发展。
在今天的会议上,双方对去年9月在巴黎召开混委会第十次会议以来,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就加强在农业、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中午,吴仪还同加朗共同签署了中法1995年度财政合作协议。

第4版(要闻)

中日第五次领事磋商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第五次中日领事磋商于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张宏喜同日本外务省领事移住部部长斋藤正树就中国旅日华侨法律地位问题、简化中国赴日人员签证申请手续、双方侨民领事保护以及非法偷渡问题等进行了磋商,并对近年来两国领事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磋商中双方一致认为,随着中日两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友好关系的发展,双方领事主管部门有必要加强合作,在签证等方面为人员往来提供方便。中方重申了其坚决反对非法偷渡的一贯立场,双方表示愿意在打击组织非法偷渡犯罪领域加强合作。
参加磋商的中国外交部官员说,通过磋商,双方增进了理解,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共识。
磋商是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的。

第4版(要闻)

一部反映抗美援朝战争影片拍成
本报讯大型文献战争历史片《较量——抗美援朝战争实录》,近日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与军事科学院军史部共同摄制完成。影片以真实的历史镜头和大量珍贵的文献史料,再现了四十五年前抗美援朝战争的全过程。该片被广电部列为重点影片向全国推荐,近期将在全国公映。
(向兵)

第4版(要闻)

“香港繁荣稳定”学术讨论会召开
本报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香港繁荣稳定,实现平稳过渡”学术讨论会日前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如何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地位,积极发展香港与内地经贸关系、促进经贸合作和实现香港平稳过渡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蒋千红)

第4版(要闻)

全国回族书画展在西安举办
本报讯充分展示我国回族艺术成就的艺术盛会——《全国回族书画展》日前在西安开幕,共展出各类书画作品二百余幅。(孟西安祁勇)

第4版(要闻)

百龙滩电站截流
12月4日,百龙滩电站截流成功,为今年底首台机组正式发电打下基础。该电站是广西红水河十座梯级电站中的第七座,装机容量19.2万千瓦,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贯流式机组电站。新华社记者谢家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