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挽回12亿元损失
——无锡新兴实业总公司非法集资案清退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新华日报记者
无锡新兴实业总公司(以下简称新兴公司)在持续4年的时间里,非法集资32亿多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亿多元。
最大限度地追回流失的资金,减少损失,是出资单位和个人关注的焦点,更是化解矛盾、安定人心、稳定大局的关键。
一手抓查案 一手抓清退
流失的资金,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血汗!查处新兴公司非法集资案的序幕一揭开,一个个出资者便把焦灼的目光投向省市委组织的有关方面参加的工作组。
这一切牵动着党和国家高层领导的心。
中央领导同志为此再三叮嘱负责查处此案的中纪委有关领导,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可能的范围内切实保护广大出资单位和个人的经济利益。
1994年7、8月间,查处此案的北京协调会明确指出:要一手抓查案,一手抓清退;要千方百计把钱追回,还给企业,还给群众。
江苏省委根据这一精神,对查办此案提出了“查清问题,减少损失,惩处罪犯,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方针。无疑,抓好追款、清退工作,是落实这一方针的重要环节。
新兴公司非法集资,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数额特别巨大。要搞好清退,首要的是要有章可循。为此,省市委工作组一面派人赴京汇报请示,一面深入到非法集资受害严重的地区和单位,广泛听取和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工作组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先后12次召开座谈会,8易其稿,制定出《关于对新兴公司非法集资清退工作的原则意见》、《新兴公司非法集资清退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提出了“以息抵本、超兑退出;测算一级,统一比例;通盘考虑,一视同仁;分块负责,分步实施”的清退总原则。
为保证清退工作顺利进行,在中纪委和江苏省委的支持下,省市工作组要求凡是有回收超兑付资金和清退任务的地区与单位的一把手都要亲自抓,限期完成任务,否则,“不退票子,就换位子”。从而保证了此案的清退工作从一开始就走上了坚定、有力、稳妥、有序的轨道。
“他们历经千辛万苦”
查清资金流向,收回每一笔流失的资金,是搞好清退工作的基础。
1994年8月初,工作组从省、市、县(区)的审计、财政部门抽调了260多名专业人员,对新兴公司的帐册进行全面清理审计。
盛夏酷暑,审计人员不畏艰难,夜以继日,连续突击,仅在新兴公司本部就审核了12万张原始凭证,从6万多笔业务中整理出48万个数据,建立审计底稿5000多张,建立新的规范帐40多本。13个核对小组同出资地区、单位逐一全面核对,使巨额资金的流向一一被查清。
展现在工作组面前的是一幅令人震惊的图景:
新兴公司的资金流向涉及10多个省20多个市、县的300多家单位,应退的款项少则千元,多则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其款项,既有债权、超兑付款,还有赞助以及不同实物形态的各类财产。
尤其令人焦急的是,催款工作面临着一系列困难:有的单位已人去楼空,无处查找;有的单位无款可退也无财产;有的资金被挪作他用;有的甚至已挥霍殆尽。
为此,工作组专门成立了催款组。一个个催款人员就凭着一张张的集资单据,踏上千里催款的征程。他们为了群众的利益,跋山涉水,不辞辛劳,千方百计使流失资金归位。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庭副庭长孟俊贤为催收广东一些城市应退的款项,和其他同志一起7下广东,奔波于深圳、珠海等地。这个地区需要退款的单位多达五六十家,其中许多单位已不知下落,他们就通过工商登记、银行开户留址等线索去一一查询,发现有财产立即采取措施。
一年多来,催款人员凭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仅债权和各类财产变卖就收回现款近1.9亿元。
为此,催款组人均行程9400公里,累计行程17余万公里。有人感慨:“为了催款,他们历经千辛万苦。”
“把拿走的高利退出来”
能不能如期悉数收回超兑付款是追款工作中的难点,正如人们常说的:“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就难了!”
所谓超兑付就是以当时测算可能收回的集资本金为基数,参与集资的单位和个人已经领取的本金和利息相加,凡是超过基数的部分都属于超兑付。由于非法集资面广量大,情况千差万别,所以到案发时各个单位和个人所得的差异很大,有的不仅全部抽回了本金,而且取得了丰厚的利息;相反,有的则连本金也分文未能取回。为了避免一部分单位、个人在非法集资中大发横财,而另一部分则蒙受难以承受的经济损失,就必须执行统一的清退率,凡超过者一律如数退出。
无锡县(现锡山市)参与集资最早,而且大多数单位在案发前都已抽回了本金,因而需要退还超兑付款高达1.8亿多元,占全部可用于清退资金的1/4。参加集资的115个单位中,半数以上都有超兑付资金需退还。其中,不少单位早已将所获的高利进行了新的投资,变成了厂房、设备、原料等;有的早已成为职工的福利;还有的则已亏损殆尽,眼下拿什么来退?
为了打好这一攻坚战,江苏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曹克明和无锡市委及省市工作组的同志分头深入到无锡等市的有关县、区、乡、镇和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同那里的主要负责人、干部职工进行座谈,督促各地区、各单位按期如数退还超兑付资金。
无锡市郊区一家企业,这次应退出超兑付款308万元。办案人员多次追讨,这家企业的承包人左顾右盼,分文不退。为此,郊区区委书记、区长多次上门做工作,并带去工商、审计等部门的干部,当场作出决定,如不按期归还超兑付资金,就将该企业部分固定资产作价相抵。结果,几天之内,这家企业承包人如数归还了全部超兑付资金。
在短短10天里,无锡全县几十家企业超兑付款1.43亿元全部如期到位。
“三公”稳定人心
经过数百名办案人员历时1年多的八方催讨,共挽回经济损失10.43亿元。然而,一个棘手的问题又摆在清退人员面前:可用于清退的资金中,现金只占39.58%,其余均为股权、债权、产权,其中有国外布达佩斯的合资企业股份,有省外山西的厂房,黑龙江的设备,深圳、海南的房地产。如何将散布在各地的各类资产搭配分还给数百个兑付不足的单位和个人?
为此,省市委工作组制订了一系列清退工作的规定、细则,特别强调一定要做到“三公”,即公正、公开、公平,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引起的社会震荡。
清退任务最重的江阴市委负责同志给记者列举了这样的事实:当时他们获得清退资金4亿多元,但除了1亿元现金外,其余分别为股权8429万元,债权8577万元,产权1262万元等,仅产权部分就有楼房、土地、汽车,要将这些股权、债权、产权合理分配到92个兑付不足的单位,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江阴市虹澄物资公司经理黄桂芬,是介绍集资的大户。在3年多的时间里,她先后介绍了54个单位和39个个人非法集资1.047亿元,到案发时,已有22个单位超兑付1007万元,而个人则大多分文未取。为了使清退真正做到公平合理,负责清退的人员,将其资金、债权兑付的底数和帐目一一公开,接受出资者的监督,赢得了出资者的理解和配合,使清退最终取得了较为圆满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省市委领导同志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说服协调之后,新兴公司清退给出资单位的33家企业股权全部变成债权后进行清退,使股权转让双方都很满意,尤其是出资单位大大减少了后顾之忧,为发展经济、减少损失创造了条件。
一些出资单位的厂长、经理十分感动地说,上级领导为了帮助我们减少损失,发展生产,真是费尽了心血!据介绍,此案的清退工作已经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累计平均清退率达92.65%。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制度 狠抓落实 书记带头
渠县县委坚持民主集中制
本报讯中共四川省渠县县委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从而增强了县委“一班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地保证了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渠县是一个拥有一百三十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县。过去,这个县县委民主集中制一度贯彻执行得不好,班子不团结的现象在达川地区乃至全省都是有名的,曾经受到省、地领导的批评。一九九三年下半年,新一届县委一成立,就提出了“抓学习、讲团结、正风气、干事业”的工作方针,并且专门作出了《关于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决定》。为了提高全县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县委在民主生活会上、中心学习组和县、乡党校里,对各级党委成员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使大家在党内生活中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组织观念、群众观念和纪律观念。县委还制订了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实行民主科学决策等一系列制度,从制度上保证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
渠县县委“一班人”在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中,“班长”处处以身作则,为人表率。县委书记张家林在工作中,凡是有关干部任免、人事调动、重大项目确定、财政开支等一些重大问题,他从不搞个人说了算,总是提交县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当产生分歧意见时,他不急于作出决定,会后个别交换意见,统一认识,然后再交常委会讨论。
渠县县委“一班人”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民主集中制建设的领导责任,使县委政令畅通,全县上下形成一种宽松、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干部群众一门心思抓经济,求发展。一九九三年以来,全县粮食年年丰收。今年粮食总产实现五十二万吨,比一九九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三点九,创历史最高水平。
(燕泽水贾昭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倪志福在人大常委会台胞投资保护法执法检查组二次全会上强调
加强执法检查监督 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磊、新华社记者贾奋勇)在今天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台胞投资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表示,台胞投资保护法颁布后,各地及时制定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为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倪志福说,从对福建、广东两省的检查情况和浙江、江苏、山东三省的自查情况看,各地对贯彻执行台胞投资保护法都很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颁布实施一年半来,各地本着保护台胞投资者正当权益的宗旨,认真落实法律的各项规定和有关政策,吸引和鼓励台商投资。各地有关部门尽力搞好协调和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及时为台商排忧解难。同时,还采取多种措施,规范和清理各项收费,努力减轻台商的不合理负担。为有效落实对台商的保护精神,各地还普遍设立了受理台胞投诉的专门机构,依法调处台商投资纠纷,保护台商合法权益。各级政府部门还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打击各种扰乱、破坏台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台商的生命财产安全。各地人大、政府还特别注意对台胞投资保护法执法情况加强检查监督,认真解决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了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所有这些措施有效地保护了台胞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受到台商的普遍欢迎,促进了台商继续来大陆投资。
倪志福指出,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也表明,台胞投资保护法的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应认真加以改进。当前,要继续加强对台胞投资保护法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加深认识贯彻台胞投资保护法的重要意义,提高执法的自觉性。要加强执法力度,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切实落实好有关台胞投资的各项法律规定和政策,为台胞投资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和法律环境,以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不断发展,进一步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会上,赴福建、广东两地台胞投资保护法检查组的负责同志,就检查情况作了汇报。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台办、外经贸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播种希望
本报记者唐维红
12月1日,北京西苑饭店的大堂里热闹非凡。从这天起,饭店职工为北京福利院孤残儿童献爱心的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西苑饭店是一个知名度较高的四星级饭店,它在为客人们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始终关注着社会上需要关心的人们。去年恰逢该店建店40周年,他们不搞店庆搞助学,全店员工集资50万元,使1000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并在河北省沽源县兴建了一所“西苑希望小学”。今年,他们初衷不改,又把爱心献给了北京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此次名为“温暖的家”的募捐活动由西苑饭店、北京市慈善协会和北京市儿童福利院联合主办。
这天下午,西苑饭店的80多名员工和董事长李女士一道率先捐款。李翃女士说:“我们不是在施舍,而是在播种希望。来这里的每个人都会感受到人间的真情。”不到一个小时,先后有20多位客人和来宾向募捐箱内投放了钱物,旁边还挂满了写有表达美好祝福的贺卡。北京西城区育民小学宫傲的贺卡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帮助这些小朋友”。
北京三中的校长和老师也闻讯赶来了。他们表示要和儿童福利院建立长期联系,让学生们在与孤残儿童的联谊活动中,学会关心别人,有一颗爱心。
募捐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届时,全部款项和物品将送到北京儿童福利院,作为送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法庭首次使用中文审理案件
据新华社香港12月5日电香港高等法院昨日首次以中文审讯一宗民事诉讼案。此间法律界人士认为,香港法庭使用中文的时机已经成熟。
香港高等法院昨日审理的是一宗财产纠纷案。由于涉案双方均不识英文,又未聘请律师,向法院提交的证供均为中文,高等法院经研究后决定用中文进行审讯,开创了香港法庭使用中文审理案件的先河。
长期以来,香港的法庭一直只能使用英文审讯案件。《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9条规定,“九七”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除使用中文外,还可使用英文,英文也是正式语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希望工程”纪念币在港发行
新华社香港12月5日电“希望工程”精铸流通纪念币珍藏装4日在香港公开发行。
由中国人民银行专门为“希望工程”特别铸造发行的这套磨砂纪念币,由邓小平亲笔题词,共发行2万套。
每套售价港币120元,包括:精铸磨砂光面“希望工程”法定流通纪念币一枚,附有编号的中国人民银行签发的鉴定书一份及精美珍藏册一本。
新华社香港分社宣传部部长孙南生在发行仪式上表示,“希望工程”多年来致力于促进内地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纪念币的发行,得到了香港各界不遗余力的推介。这是香港同胞对内地教育事业的支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济南 整警容 树新风
西安交警规范上岗
本报西安电记者孟西安报道:身着整洁的警服,手戴洁白的手套,立正端如松、转体快如风,手势随信号变动,手臂与地面平行……入秋以来,古城西安十字街头的岗台上,交警们严整的警容、规范化指挥,引得来往行人驻足赞叹:长安自古有八景,如今又添新景观。
在拥有630万人口、17万机动车辆和260万辆非机动车的古城西安,交通秩序混乱,行路难、行路险,一直是困扰交通管理部门,乃至政府的一件大事、难事。今年7月,市公安局局长刘平和市交警支队领导一起,经过调查研究,决定以提高交警自身形象为切入点,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和规范化指挥活动。9月3日,他们以济南交警为榜样,制定了学赶措施,一整套岗位大练兵、大比武,实行正规化指挥的措施正式出台。
正规化指挥大练兵规定,凡45岁以下的交通干警,不分男女,不论岗位,一律参加训练,每天不得少于半个小时;同时,全市开展了交通秩序大整顿。
西安交警开展学济南、大练兵,实行规范化指挥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今年8至10月,市区交通事故、伤亡率和经济损失均比去年同期有了明显下降,交通易堵点由8月前的20多个减少到现在的八九个,车辆流速也由过去的平均时速16公里提高到25公里,支队最近收回的2万份“征询意见书”中,表扬内容占85%,建议占14.8%。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守在上海黄浦江沿岸的南京军区某工兵器材仓库主动让出岸线78米,为上海市建立保护黄浦江清洁工程的“海保”船队提供帮助,保证了该船队在黄浦江上清除各类油污。张军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