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高唱国歌向前进
本报评论员
昨天晚上,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纪念音乐会。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万人一起高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高亢激越的歌声,唱出了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唱出了炎黄子孙的不屈意志,唱出了中华民族的如虹气势。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令多少人心潮起伏,豪情激荡,热血沸腾!
60年前,当日寇的铁蹄践踏我们可爱的祖国,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向全中国人民发出了挽救民族危亡的最强音。唱着她,无数中华儿女告别亲人告别家乡,奔赴抗日的战场;唱着她,多少仁人志士宁死不屈、慷慨捐躯;唱着她,举国欢庆近百年来反侵略战争的第一次伟大胜利;唱着她,四万万同胞热泪盈眶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唱着她,社会主义的新中国阔步前进;唱着她,昔日的“东亚病夫”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巍然屹立!
“诗言志,歌永言”。如果问,在近现代中国的历史上,乃至在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哪一首歌激励、鼓舞、团结、凝聚的人最多?哪一首歌对我们民族的命运产生的影响最广泛、最深远?哪一首歌将会世世代代永镌亿万人的心田、溶入亿万人的血液?那就是《义勇军进行曲》,那就是我们的国歌。
如今,我们所处的时代和面临的任务同60年前已经大不相同了。全国各族人民正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进行曲为伴。国歌,这凝聚着我们民族精魂的旋律和词作,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神奇力量。
我们要从国歌中汲取高昂的爱国主义热忱。爱国主义,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远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支柱。实现民族的独立解放,离不开爱国主义;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也离不开爱国主义。
我们要从国歌中汲取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争取民族和人民的翻身解放,要有不怕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为实现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也要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必要的时候,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要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
我们要从国歌中汲取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干革命,必须团结;搞建设,也必须团结。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一定要一如既往,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
我们要从国歌中汲取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今天,我们的祖国确实比60年前要强大得多了,但是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在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同发达国家相比,在许多方面,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而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励精图治,努力加快我们的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八五”计划即将胜利完成,“九五”计划即将拉开帷幕。20世纪即将变成历史,21世纪的曙光即将照遍人寰。让我们高唱我们骄傲的国歌,更紧密地挽起我们的臂膀,满怀必胜的信心,“前进!前进!前进!进!”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同库奇马总统会谈
两国元首签署中乌关于发展和加深友好合作关系的声明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江泽民主席对库奇马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江泽民说,去年9月对乌克兰的访问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现在“故友重逢,分外高兴”。中国重视同乌克兰的友好合作关系,建交三年多来,中乌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保持着经常的接触。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入,两国地方之间的直接联系也在不断加强,两国之间发展关系没有政治障碍。中国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同乌克兰在各个领域进一步全面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库奇马说,江泽民主席去年的乌克兰之行是乌中关系的一件大事。两国保持着建设性的对话关系,希望此次访华能够促进乌中关系进一步发展。库奇马说,乌克兰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真诚的,这种合作的势头不可逆转。双方可以在广泛的领域探讨合作的可能性。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已取得可喜的进展。乌克兰从这些交流中受益匪浅。
江泽民说,近年来,中乌经贸合作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乌克兰是中国在独联体和中、东欧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两国开展经贸合作各有优势,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总统阁下曾指出,到本世纪末将两国经贸额提高到新水平,我们表示赞同。只要双方扎扎实实地作出努力,两国经贸合作有一个较大的发展是可能的。
库奇马说,乌克兰对乌中经贸合作所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中国是乌克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双边贸易还有很大潜力。两国在冶金、造船、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前景广阔。
江泽民指出,中乌两国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有许多共识。我们愿意同乌克兰在国际问题上加强磋商与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继续努力。
库奇马完全赞同江泽民主席的看法,他说,乌中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两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库奇马重申,乌克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
会谈中,江泽民主席还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
会谈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方陪同团团长、冶金工业部长刘淇,中国驻乌大使潘占林,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税务总局副局长项怀诚以及外交部、总参、外经贸部、交通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航天局、国家统计局等部门的负责人。乌方参加会谈的有乌克兰外交部长乌多文科、副总理基纳赫、财政部长格尔曼丘克、乌克兰驻华大使普柳什科等。
会谈后,江泽民主席和库奇马总统会见了两国记者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随后,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关于发展和加深友好合作关系的声明》,并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关于和平利用与研究宇宙空间合作协定》、《中乌两国政府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中国人民银行与乌克兰国家银行合作协议》、《中国国家统计局与乌克兰统计部统计合作协议》等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库奇马总统一行。
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款待乌克兰贵宾。
(附图片)
12月4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主持仪式,欢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来华访问。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热爱祖国 建设祖国 保卫祖国 赞美祖国
首都隆重举行国歌纪念音乐会
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胡锦涛等与万人同声高歌《义勇军进行曲》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朱幼棣、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在雄浑豪迈的《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以弘扬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纪念音乐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拉开了帷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这次纪念音乐会题词: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赞美祖国。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胡锦涛出席音乐会。
出席音乐会的还有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任建新、陈慕华、雷洁琼、李锡铭、王光英、程思远、吴阶平、彭珮云、罗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钱伟长、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等领导同志。
诞生于中华民族危难存亡之秋的《义勇军进行曲》,已在中国大地上整整唱响60周年,它以极大的感召力与凝聚力,激励着中国人民走过争取民族自由、解放和建设祖国的伟大历程。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际,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定为代国歌,13年前的今天,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它被正式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演出开始,《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谱在巨大的台幕上洪流一般涌过,在鲜艳的五星红旗和高耸的长城背景下,由阵容强大的管弦乐团,奏响了激动人心的强音。
由中宣部、文化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中国文联等单位承办的这台纪念音乐会,分《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赞美祖国》四章,共由28个节目组成。这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音乐会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挚爱之情,歌颂了祖国壮丽的河山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拚搏奋进的精神风貌。特别表现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给中国大地带来的大好春光,中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决心。
音乐会上,《翻身农奴把歌唱》、《祖国颂》、《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国》等观众熟悉的歌曲,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共鸣,《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当兵的人》、《骏马奔驰保边疆》等唱出了战士的情怀,《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我爱你,中国》、《北京颂歌》、《长江之歌》等倾注了人民对祖国的深情。台上台下激情汇流在一起,不时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中,《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第一次演奏时的指挥、亲眼目睹五星红旗在联合国升起的记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和国旗班的官兵、大庆油田和“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工人、来自山区的教师,结合各自的感受与经历,表达了国歌对人生与事业的鼓舞,抒发了在庄严的国歌激励下继续奋进的决心。上百名儿童合唱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充满无限希望与朝气,在歌声中,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代表老一辈,将一面少先队队旗交给三名少先队员,象征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后继有人。
这台音乐会由中央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总政歌舞团、解放军军乐团等首都艺术团体参演,才旦卓玛、德德玛、寇家伦、吴雁泽、蒋大为、李谷一、杨鸿基、关牧村、彭丽媛、殷秀梅、董文华、宋祖英、程志、王静、王秀芬等著名艺术家登台演出。陈燮阳、高伟春、李心草、许知峻任指挥。音乐会由李默然、倪萍主持。
最后,全场万人同声高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雄伟豪迈的《义勇军进行曲》又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回响,震撼人心。演出结束后,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走上舞台,热烈祝贺音乐会演出成功。(附图片)
12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纪念音乐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等出席音乐会。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消灭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日活动展开
乔石为儿童喂服疫苗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来到位于北京东四十条的培新幼儿园,为四岁以下的儿童喂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并了解了这里孩子们的强化免疫情况。
消灭脊髓灰质炎第三次强化免疫日活动明天将在全国展开。下午4时,乔石和夫人郁文一行来到培新幼儿园,立即被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包围,孩子们高兴地喊:“爷爷奶奶好!”乔石笑容满面地说:“小朋友们好!”他抱起孩子,一勺一勺地给小朋友喂服糖丸。乔石还为这次活动题了词:“做好儿童计划免疫,提高中华民族体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国务委员彭珮云,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等,也一起为孩子们喂服了疫苗。
脊髓灰质炎是一种可用疫苗预防,但无法治愈的急性传染病。消灭脊髓灰质炎是李鹏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所做的承诺,也是国务院下发的《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目标。我国在做好脊髓灰质炎疫苗常规免疫的基础上,从1993年12月到1995年1月,已在全国范围内对4岁以下儿童成功地进行了两次四轮强化免疫。强化免疫日活动的实施,大大推进了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的进程,每轮强化免疫日活动免疫儿童8000多万,在全国儿童中建立了有效的免疫屏障。据常规传染病疫情报告统计,1994年脊髓灰质炎发病261例,比1993年下降51%,今年以来,国家脊髓灰质炎实验室网络尚未分离到脊髓灰质炎野病毒。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确保1995年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目标的实现,经国务院批准,1995年12月5日和1996年1月5日在全国统一进行第三次强化免疫日活动。
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分别亲自参加了前两次强化免疫日活动,并为消灭脊髓灰质炎和整个计划免疫工作题词,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儿童健康的关心与重视。强化免疫日活动也得到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保证了每次强化免疫日活动的成功,极大地推动了全国计划免疫工作的深入发展。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法国经济和财政部负责财政和外贸问题部长级代表伊夫·加朗时说,中法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在能源和航空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李鹏说,自一九九四年中法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经贸关系有了较大发展,双方在一些大项目上的合作取得进展,这是值得高兴的。
他说,中国希望法国企业在与中方企业合作时通过更加灵活的作法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同时也希望法国政府能对法国企业开展对华合作给予必要的支持。
加朗说,一九九四年法中关系正常化后,两国在许多领域的合作有了加强,从现在情况看,这些合作的前景是好的。
他说,法国政府高度重视法中关系,愿意在各个领域加强同中方的接触和商谈,希望同中国建立起长期互信的关系。在台湾问题上,法国将严格按照一九九四年发表的中法关系正常化联合公报的原则,来处理问题。
会见中,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加朗说,法国政府期待着李鹏总理访问法国。
加朗是应外经贸部部长吴仪邀请来华访问的,吴仪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南斯拉夫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佐兰·利利奇将于12月18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这里透露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干部周末莫扰民
金海
实行周末“双休日”,有助于提高职工生活质量,受到人们普遍欢迎。然而,在一些地方,“双休日”却成为某些领导干部公费潇洒的大好时机,成为一种新的不正之风,群众对此很有意见。
利用“双休日”,公费潇洒形式多样:有醉心于垂钓,专找鱼塘显身手者;有名曰调研,实乃公费郊游者。被“垂钓”部门,被“调研”地区,不仅陪钓陪酒,连“双休日”也都“陪”上,近郊乡村更是苦不堪言。
我党大力倡导反腐倡廉,成效显著,公款吃喝已见冷落。然而,某些领导干部在“双休日”不惜用公费潇洒却有蔓延趋势,不能不令人堪忧,令人关注。

第1版(要闻)

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
已实施项目516个,到位资金4.5亿元
据新华社福州12月4日电(记者金敏、巫奕龙)记者从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有关省市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情况交流会上获悉,自1992年以来,全国已有20个省、市和10个大中城市与三峡库区签订了协议支援项目,已实施项目516个,到位资金4.5亿元。
为了把对口支援工作落到实处,有支援任务的省、市都成立了对口支援三峡库区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支援措施。一是让有移民任务的受援县乡镇与本省、市有实力的地、市、县建立结对支援关系。二是设立对口支援基金。三是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并注重对库区培训人才。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39次常务会议
李鹏主持 原则通过职业教育法(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39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草案)、行政监察法(草案)和拍卖法(草案)。
会议讨论职业教育法(草案)时认为,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有了较大发展,已初步建立起职业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职业教育体系。为了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据教育法和劳动法,制定本法是十分需要的。
会议讨论行政监察法(草案)时提出,在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施国家公务员制度的新形势下,行政监察工作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为了加强行政监察,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廉洁奉公、遵纪守法,根据宪法,需要制定行政监察法。
拍卖是以公开竞价的形式,将特定物品或者与财产权有关的权利转让或者出让给出价最高者的特殊买卖方式。会议讨论认为,中国拍卖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对于促进商品流通,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拍卖业在发展中也存在许多问题。为了规范拍卖活动,加强国家对拍卖业的监督管理,维护拍卖活动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需要制定拍卖法。
会议原则通过的三个法律草案,经过进一步修改后,将按照规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第1版(要闻)

热爱祖国 建设祖国 保卫祖国 赞美祖国
首都隆重举行国歌纪念音乐会
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胡锦涛等与万人同声高歌《义勇军进行曲》

第1版(要闻)

消灭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日活动展开
乔石为儿童喂服疫苗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国客人
加朗是应外经贸部部长吴仪邀请来华访问的,吴仪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南斯拉夫总统将访华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这里透露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干部周末莫扰民
金海

第1版(要闻)

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
已实施项目516个,到位资金4.5亿元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39次常务会议
李鹏主持 原则通过职业教育法(草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