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凝聚企业的团队精神
——首钢群体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陈昭
在全国大中型企业里,像首钢这样拥有三支高水平运动队的,可说是绝无仅有。首钢男女篮是全国甲级联赛中的佼佼者,首钢足球队虽然今年从甲B跌入乙级队,但也有不俗表现。
初到首钢,公司副总经理徐和谊讲了这么一段故事:前不久,首钢男女篮出访韩国,与韩国现代公司篮球队进行了比赛。现代篮球队中也有多名现役国手,首钢男女篮的高超球技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促进了谈判桌上的谈判。如今,两个大企业互访,双方老总见面,先聊球队,关系十分融洽。今年,中国篮协实行改革,采取主客场制,凡首钢队在主场石景山体育馆的比赛,观众有一大半来自首钢。
其实,首钢更令人瞩目的是它如火如荼的群众体育活动。首钢从去年开始推行独特的全员康乐计划,倡导职工每人每天参加一次以上体育活动,学会两种以上体育健身方法,每人每年进行一次体质测定。首钢在石景山区有九个家属区,约15万人,首钢工会在这里成立了太极、健身操舞和气功等项目的22个晨练辅导站,每天有近6万人参加活动。
目前,首钢有21个单项体育协会,根据不同特点,开展群众自娱活动。各厂矿足球队分为甲乙级,每年进行升降赛。
首钢自行车队由清一色爱好骑车的一线炼钢工人组成。他们自费购买山地车,队伍现已扩大至百余人,曾获得北京市九运会自行车接力赛团体冠军。
首钢长跑队更是身手不凡,队员们经常利用双休日进行登香山、八大处、石景山—天安门越野跑活动,培养了一批长跑人才,其中刘泽明曾获北京世界杯系列暨全国铁人三项赛第7名。首钢机械厂每年12月的第一个周末进行环厂长跑,已坚持了13年,90%以上的职工都参加此项活动。
首钢已连续数年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徐和谊副总经理深有感触地说,由于首钢群体活动开展得好,职工的年生产出勤率达到95%以上。更重要的是,体育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培养起一种团结向上的团队精神。
首钢的群体之路,或许还包容着更多的内涵……

第4版(体育)

辽宁足坛推出改革举措
股份制足球俱乐部成立
本报沈阳12月29日电辽宁股份制足球俱乐部今天在沈阳宣告成立。这家俱乐部由华堂房地产开发公司、北京梁艳体育广告艺术中心、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大连保税区海大国际工贸公司、中国北方航空公司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
经全体股东大会通过,华堂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曹国俊为辽宁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桐坡为俱乐部总经理。股份制的辽宁足球俱乐部已酝酿多时,虽然辽宁队在今年甲级联赛后跌至B组,许多人仍对俱乐部的发展前景看好。(戴立)

第4版(体育)

中国足协公布首批申请转会球员名单
本报讯12月29日,中国足球协会公布了1996年度首批申请转会队员的名单共29人。
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现役国家队队员、天津三星队队长韩金铭。此外,甲A队伍中,广州太阳神队也有4名队员提出转会。
刚刚冲上甲A的深圳队有5员大将申请转会,其中王东宁、冷波、左文清、王国栋都是年初由山东投奔而去的,门将江洪也提出转会。这5人的转会,对深圳队影响不小。
甲B队伍中,有沈阳华阳、湖南莱孚、江苏队队员申请转会。此外,名单上还有河北、云南和重庆渝海队的队员。
首批申请转会队员中,年龄最小的是19岁的湖南莱孚队徐峥,年龄最大的是34岁的深圳队王东宁。29人中,有23人是合同到期的永久性转会,6人是临时转会。

第4版(体育)

中国体育报等评出双十大体育新闻
本报讯由中国体育报、中央电视台和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合办的一九九五年中国和国际十大体育新闻评选,十二月二十八日在京揭晓。《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实施和古巴跳远名将佩德罗索超过世界纪录的成绩未被承认,分列两项评选的头条。

第4版(体育)

世乒赛纯金纪念章拍卖成果甚丰
本报讯六套特种收藏号码的第四十三届世乒赛金质纪念章十二月二十八日在京拍卖,共为中国乒乓球运动筹集到近五十万元人民币的经费。世乒赛纪念章是我国到目前为止发行的体育题材纪念章中,单套枚数最多(七枚)、价值最高(市场售价四万元左右)、发行量最少(共四百三十套)的纯金纪念章。这次拍卖活动引起了不少收藏家和热心乒乓球运动的企业家的兴趣。

第4版(体育)

我参加亚冬会雪上比赛阵容初定
本报哈尔滨12月29日电中国将有36名选手参加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全部4个雪上项目的正式比赛和一个雪上项目的表演。各项目参赛选手名单初定如下:
跳台滑雪:王双龙、刘树明、朴雪峰、徐兴旺;
高山滑雪:男子:侯健、金光斌、杨辉、任力刚;女子:李雪芹、李雪玲、董金芝、王春艳;
自由式滑雪:男子:纪冬、费东鹏、鸥晓涛、潘力权;女子:季晓欧、王玲、郭丹、徐囡囡;
越野滑雪:男子:曲东海、吴金涛、秦江旭、姜涛;女子:郭东玲、栾正荣、刘洪霞、杨索艳;
冬季两项:男子:吕亮、谭洪斌、宋立斌、孙财勇;女子:王锦芬、宋爱芹、孙日波、冯桂艳。
上述参赛选手有可能作个别调整。

第4版(体育)

马晓春获“霸王战”挑战权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在争夺第二届围棋“霸王战”挑战权的比赛中,马晓春九段在败者组突破重围,重新崛起,与胜者组的第一名常昊七段交锋,仅123手棋便战胜常昊,获得向上届霸王曹大元九段的挑战权。
今天,常昊似乎未摆脱在中日擂台赛中输给大竹英雄的阴影。行棋布局走得过缓,使执黑的马晓春棋势咄咄逼人,占据了4个角,最终捞足了实地,乘机打入白棋腹地,逼白竭力围中空却道路艰难。黑在中腹行棋腾挪灵活,算度较为准确,把棋做活,并且分断了中腹的白棋,使白棋溃不成军,几块棋成为孤棋已无法连通。白方虽然努力抗争,但终因实空相差甚多,黑123手在中腹夹,白棋目数已不够,这时常昊投子中盘告负。赛后马晓春说:“常昊从布局就把棋走缓了,我没想到能从败者组里打了上来。”(窦凤山)

第4版(体育)

全国室内足球锦标赛决出四强
半决赛:申花对全兴太阳神对松日
本报上海12月29日电恒源祥杯全国室内足球锦标赛小组赛今晚结束。A组的广州太阳神队、四川全兴队和B组的上海申花队、广州松日队获得出线权,进入四强。
A组的广州太阳神队前两战积6分,居小组头名,但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四川全兴队的比赛中,出人意料地以6∶10告负。同组的大连铁路队最后一战以11∶9胜北京国安队。这样,全兴队与铁路队同积4分,全兴队靠净胜球多而出线。国安队只积3分,与铁路队一同被淘汰出局。
B组的上海申花队3战皆胜。广州松日队今天在对大连万达队的生死一战中,以6∶3获胜,积6分,与申花队携手出线。万达队和3战皆负的沈阳华阳队被淘汰。
30日半决赛的对阵形势是:上海申花队对四川全兴队,广州太阳神队对广州松日队。(杨仁杰)

第4版(体育)

稳定发展争取观众
——国际乒联新主席徐寅生谈“执政”方针
本报记者刘小明
“国际乒联主席的位子不好坐,我不愿意当这个一把手,主要原因也是中国乒协主席和国家体委副主任的工作就够我忙的了,但现在不当也得当。”28日,新任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在北京的一个座谈会上同记者谈起他的想法。
前些天,国际乒联执委会会议在塞浦路斯召开,就在这次会上各国执委们一致同意按照国际乒联章程的规定,由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徐寅生接替已去世的哈马隆德的主席职务。徐寅生的任期至1997年5月下届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召开之时。
徐寅生表示,由于在不到一年内两位前主席相继病逝,国际乒联当前首要的事情是保持稳定。只有稳定下来,加强各洲乒联和各国乒协的团结,发挥大家的作用,世界乒乓球运动才能进一步发展。他说,短期内不准备对乒乓球的竞赛规则、比赛方式采取重大改革,即使有新的改革建议,也要先搞试点。
为了推动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上的普及,徐寅生打算做以下几件事:首先,以中国乒乓球的雄厚基础为后盾,在教练、器材等方面支援乒乓球不发达地区;另一项措施就是寻求赞助商,增加比赛次数。明年将增设明星巡回赛的站数,让更多国家的观众欣赏到高水平的乒乓球赛;还将增办国际乒乓球大奖赛总决赛,设高额奖金,在运动员电脑排名的计分方法上也要相应作改动,以鼓励选手多参赛。另外,他还有创办世界俱乐部乒乓球比赛的想法,今后要逐步形成与世界锦标赛隔年交叉举行的传统。
徐寅生认为,乒乓球运动发展前景不错,明年奥运会乒乓球赛的门票已预购一空。有人建议,鉴于5000座位的赛场太小了,比赛应在观众席更多的体育馆进行。国际乒联明年第一位的工作是要把奥运会比赛和其它几项重要大赛办好,扩大影响,争取更多的观众。

第4版(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俞斌失利
刘小光下月赴日挑战大竹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棋手俞斌九段今天执白中盘负于日方主帅大竹英雄九段。至此,第十届NEC杯中日围棋擂台赛战成六比三,中方仍领先。
是役,大竹英雄借执黑先行之利,行棋速度比上盘对常昊时还快,中午五十七手封盘时只用了二十分钟,而俞斌用时却远远多于大竹。下午续盘,俞斌的白棋曾一度占优。中盘阶段时,双方咬得很紧。白棋由于早早进入读秒,在混战中考虑欠妥,致使黑棋多块死棋成活。此时,中国围棋协会有关人士已着手跟日方商讨下一阶段在日本的比赛日期了。俞斌虽在官子阶段顽强反击,终因败局难改,于二百二十一手棋投子告负。
赛后,华以刚、聂卫平等行家说:“俞斌今天的棋如不过早进入读秒,取胜很有希望。”大竹英雄在与观众见面时说:“我今天赢棋完全靠运气。”聂卫平说:“靠运气不会连胜两盘,您还是有实力。”
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十场刘小光对大竹英雄的比赛,将于明年一月在日本东京进行。
(附图片)
图为大竹英雄(右)和俞斌在赛后复盘。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