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举行新年招待会
向各国外交使节和代表祝贺新年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年招待会,与外交团的朋友们欢聚一堂,辞旧迎新。
钱其琛在祝酒辞中对各位使节和代表一年来为增进各国同中国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各位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钱其琛说:“199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回顾历史和展望未来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各国人民隆重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和联合国成立50周年,重温历史经验,使我们对人类的前途更加充满信心。1995年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我们已经提前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宏伟目标。我们正在制订新的五年计划和十五年远景规划。”
钱其琛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历史性变革。经济迅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和深入。“再过4年,人类就将跨入21世纪,开始一个新的千年文明。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迎接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2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这里会见美国系统软件公司董事长和唐研究基金会会长罗杰伟时指出,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不仅要靠政府间的努力,还需要中美各界人士的努力和合作,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
荣毅仁在向客人介绍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情况以后指出,中国要继续发展,不仅要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还要学习和借鉴外国先进的技术和有益的经验。
荣毅仁对美国系统软件公司和唐研究基金会为推动中美两国在经济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所做出的贡献,尤其是在支持中国的经济建设、人才培养和友好交流等方面所做的有益工作表示赞赏。
罗杰伟在会见中介绍了系统软件公司和唐研究基金会在中国发展的情况和计划。
罗杰伟是应友联会邀请访华的。

第2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指出
清理超标用车工作不能放松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讯记者张严报道:中纪委、监察部新闻发言人今天约见记者时指出,全国清理超标准超规定用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形势不容乐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清车工作仍丝毫不能放松。
据中纪委、监察部新闻发言人介绍,清车工作目前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据了解,仍有极少数领导干部无视中央规定,继续购买和乘坐进口豪华小汽车。有的虽然换下超标车,但不作处理,等待“风头”过后再使用。有的换乘的小汽车符合了标准,又耗费大量资金进行豪华装潢。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少数领导干部没有把这项工作当成是保持党的优良传统、维护党群干群关系的大事来抓,而是就事论事,甚至抱有抵触情绪;有的地区对清车工作抓得不实,只停留在一般号召上,对违纪人员不予处理。
中纪委、监察部新闻发言人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清车工作作为一九九六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丝毫不能放松。
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要从维护党的威望和密切党群关系的高度进一步认清清车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逐级、逐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乘车再一次进行全面检查,凡继续乘坐超标车又不肯换下来的应按规定予以处理;严禁借换车之机购买新车,特别是进口汽车,不准以各种借口对领导干部乘坐的小汽车进行豪华装潢;要采取果断措施,限期把封存的超标车处理好,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擅自留用。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清车工作的监督检查,对那些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干部,要从严处理。

第2版(要闻)

马恩华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余继军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纺织总会今天在京举行马恩华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保棉第一线的干部、职工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充满激情地介绍了马恩华同志生前的感人事迹,用大量事实展示了马恩华同志的伟大精神和崇高品质。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在报告会上说,马恩华同志用他的言行、业绩和生命,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企业家的光辉榜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企业的党政负责同志,一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的要求,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以马恩华同志为榜样,学习他锐意改革、争创一流的开拓意识;学习他励精图治、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思想品德;学习他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民主作风;认真搞好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为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出积极的、应有的贡献。
全国纺织系统的10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报告会。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指出,纺织工业的调整振兴需要成千上万个马恩华式的社会主义企业家,需要一支无私奉献的企业家队伍。中国纺织总会做出决定,号召全国纺织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向马恩华学习的活动。
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陈玉杰在报告会上说,马恩华同志的优秀品质和时代精神集中体现在拚搏、爱民、廉洁三个方面。河北省将借这次报告会的东风,进一步推动学习马恩华的活动,使马恩华的事迹、精神真正成为全省人民的精神财富和前进动力。

第2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香港委员共同心愿——
为香港平稳过渡竭尽全力
据新华社香港12月29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部分香港委员接受传媒采访时表达了共同心愿: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方针指引下,同心同德,为香港的平稳过渡竭尽全力。
不少委员认为,筹委会的成立标志着筹组香港特区的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能够参与这项工作,既感到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李东海委员说,现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实在值得炎黄子孙引以为傲。倪少杰委员认为,筹委会的成立标志着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性进程已经进入最后的关键性阶段,筹委会将会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在预委会工作的良好基础上筹组特别行政区的有关工作。
梁钦荣等委员表示对做好筹委会的工作满怀信心。黄保欣委员曾参与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和预委会的工作,现在又成为筹委会委员,他表示要有始有终地参与香港回归的重要工作,为香港平稳过渡做贡献。他说,作为一个在香港生活了50年的中国人,自己会积极投入筹委会的工作,为香港顺利回归尽力;同时也会广泛听取港人意见,表达广大港人的意愿。

第2版(要闻)

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等办理完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张宿堂、刘思扬)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大会议案组收到的2930件代表提出的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现已基本办理完毕,并直接答复了代表。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日前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提供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分别交由162个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部门处理的。
从内容看,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些建议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涉及的范围广泛,包括了经济体制改革、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科技教育等方面。二是内容具体。许多建议是有关要求优惠政策、减免税收、开工立项、资金扶持等方面。三是办理难度较大。
据悉,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24件,占总数的17.88%;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将逐步解决的1400件,占总数的47.78%;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752件,占总数的25.67%;留作研究参考的213件,占总数的7.27%。

第2版(要闻)

公安部通知加强元旦春节期间治安工作
交通部要求保证春运期间旅客运输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公安部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加强元旦、春节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强化打击和治理力度,坚决遏制重大案件上升势头,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地欢度节日。
通知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因地制宜,大力解决本地区突出的犯罪问题和其他治安问题,特别是对严重暴力犯罪,抢劫犯罪,入室盗窃和盗窃机动车、自行车犯罪等要狠狠打击。对流氓恶势力活动猖獗、治安混乱的地方,要采取集中打击、整治的措施,坚决刹住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要大力扫除卖淫嫖娼、赌博、制黄贩黄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以及车站、码头、交通沿线等公共场所的治安管理工作,防止重大恶性刑事犯罪案件和治安事件以及各种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孙杰、楚保平)交通部日前发出《关于认真做好1996年春节运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交通部门及运输企业在春运期间建立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旅客运输安全。
《通知》重申,春运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要教育车、船驾驶人员,遵章守纪,保证车、船运行的绝对安全;对参加春运的车、船及配套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对安全无保障的车、船坚决停止运行;严禁车、船违章超载和超速运行;做好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查堵工作;做好防冻、防滑、防雾以及战枯水、防雷雨大风等季节性安全工作。

第2版(要闻)

我国集会纪念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我国今天举行“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在会上对联合国大会将《生物多样性公约》正式生效的十二月二十九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表示祝贺。联合国在一九九四年通过决议,从一九九五年起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九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第2版(要闻)

华豫科技集团慰问三军仪仗队
本报讯十二月二十九日,中国明星企业、河南省华豫科技集团总经理李嘉琛在北京把该集团价值八万多元的名牌精品——鞋足香无偿捐赠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三军仪仗队。李嘉琛表示,华豫科技集团决心把三军仪仗队的无私奉献精神落实到集团的科技开发中。
(刘进荣)

第2版(要闻)

远大公司向陕北老区捐赠棉衣
本报讯中国远大发展总公司近日拿出四十三万元人民币购置了八千六百件御寒棉衣,捐赠给陕北革命老区佳县的贫困群众。这家公司成立两年多来,投资数亿元在内蒙古赤峰地区、黑龙江大豆产区建立扶贫企业,还多次向陕西、河北贫困地区捐赠物资或集资助学。
(晓于)

第2版(要闻)

某快艇支队模范执纪
本报讯驻守在海南特区的海军某快艇支队党委,近几年来,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当全军生产经营会议决定军以下单位不准搞生产经营时,支队党委立即停止了每年可赚上百万元的运输项目。当接到上级关于旅团单位官兵不准许带BP机要求时,支队很快收缴了所有BP机。当上级提出加大部队训练难度、力度时,支队领导亲临训练第一线,平均每年下部队七十多天。(陈盛)

第2版(要闻)

1995年全国农村经济十大新闻揭晓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江夏报道:由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经济参考报和全国30家省级党委机关报,共同评选出1995年“全国农村经济十大新闻”,今天在北京揭晓。
评选出的10大农村经济新闻是:
一、中共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定,实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二、国务院决定较大幅度提高棉花收购价格,粮食议购价格继续放开。
三、农民负担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姜春云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宣布“约法三章”,坚决制止农民负担反弹。
四、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时隔40年之后,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成立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陈俊生当选为理事会主任。
五、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情况下,仍然增产100多亿公斤。预计全国农民人均收入达1500元,扣除物价因素比上年增长5%。1995年农村储蓄突破1万亿元。
六、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水利被摆在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全国出现建国以来又一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
七、我国培育出首株抗病毒转基因小麦,为小麦抗病育种奠定了坚实基础。长期困扰我国小麦生产的小麦黄矮病有望彻底解决。
八、安徽等6省区发生重大假稻种坑农事件,导致5万亩水稻绝收,10万农户受害。主要肇事者分别受到法律制裁。
九、全国乡镇企业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农业部推出100个乡镇企业名牌产品,公布首批327个全国性乡镇企业集团。
十、畜禽养殖业发生较大波动,饲料涨价和畜禽产品跌价同时发生,使养殖业一度受挫。国务院紧急调运200万吨玉米入关以解燃眉之急。由于蚕茧价格暴跌,南方许多地区出现农民大面积毁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