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军人的双休日
刘国顺王绍波
在人们的头脑中,常对军人的业余生活打上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单调枯燥的烙印。那么,官兵们在八小时之外,特别是部队实行双休日后究竟是怎样生活的呢?带着这个问号,在一个周末的早晨,我们走进了驻长春某红军团。
刚一进营门,我们便感受到了一股涌动着的军营文化的春潮。官兵们用那一双双舞枪弄炮的手在挥毫泼墨,描绘着军营生活;那些站在哨位上有如雕像的士兵在宿舍里也吟诵起自己的诗作;那踢惯了正步的腿却悠悠地扭起了大秧歌……
一阵欢快的唢呐声,把我们引到了团大操场。只见红三连80多名官兵组成的军营秧歌队扭得正欢。这是他们将东北大秧歌加以改进,糅进了军人的粗犷与豪放,尤其是那戴着大头娃娃的两个小新兵,一扭臀,一举手,一晃头,惹得官兵们忍俊不禁。炮营40多名官兵组成的舞龙队也舞得兴起,不时地变换着花样。刚刚还沉浸在“群龙戏珠”的喜悦之中,倏然间就变换成了“四龙过江”的队形,接着又摆出了“龙盘神座”的方阵,引得400多名观看的官兵笑脸充盈。而红九连100多名官兵组成的军营腰鼓队,也展示了拿手好戏。军士长刘先哲敲打起牛皮大鼓来是恁般的潇洒自如,众官兵和着欢快的节奏,有规律地跳动,那红绿绸子一扬一收,似流着火红的情感,极富情调,敲打腰鼓发出的“咚叭、咚叭”的声音,令人心旌荡漾。
这时,循着一首雄壮的《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歌声,我们走进了团大礼堂。这里正在进行文艺联欢会。105炮连战士乐队的42名战士正在兴致勃勃地演奏着《保卫黄河》和《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战歌曲,当我们信步走进团卡拉OK演唱台时,只见屋里早已坐得满满的了,从喊惯了“一、二、三、四”的嗓子里唱出来的《小芳》、《东方之珠》等流行歌曲,别具韵味,掌声、叫好声、笑声此起彼伏,在整个房间里回荡。
当我们走到榴炮一连时,发现全团唯独这个连悄无声息。我们带着疑惑推开了连队俱乐部的房门。一进门,只见50多名战士有的在轻轻地研墨,有的在练习书法,还有的在装裱已写好的字画。那份专注,使得我们走到他们身边,竟也没有丝毫的察觉。正在给大家上课的,是在这方面小有名气的王学艳股长,他对笔者说:“这是将全团爱好书法和字画装裱的战士都集中到这里来学习了。”笔者忽地发现在学习桌前练字的还有一名干部,一问原来他就是榴炮一连的指导员杜国民。怪不得这个书画装裱班设在榴炮一连呢。笔者环顾了一下墙上挂着的战士们已装裱好的40多幅字画,感到这些战士真不简单。
在看完二营战士给大家表演的军营花杆、军体拳、棍操后,我们又先后走进了微机操作班、新闻写作班、初、高中文化补习班……只见有的战士在全神贯注地听讲,有的在记着笔记,也有的在进行实际操作。周末的军营俨然成了一座文化的殿堂。
在团里呆了两个多星期,每天都能感受到战士们在休闲的时间里,人人都干着自己愿意干的事,人人都生活在娱乐和知识的天地里。
这个团地处市区的繁华地段,营区四周有40多家歌厅、舞厅、游戏厅、录像厅、电影厅等娱乐场所。每当华灯初上的时候,歌舞厅里那软绵绵的“金曲”不时地飘进战士的耳鼓,娱乐场所那霓虹灯的闪烁也时时在诱惑年轻的士兵。相形之下,部队的文化生活显得有些冷冷清清。
一个战士在服役期内有近1/3的时间是休息时间,不能让年轻的战士在双休日里没事可干,那样会把战士的心呆散、人呆懒。要利用这个时间让战士求知、求乐、求美。团党委会上大家形成了共识:要用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清新的精神生活进入军营。他们投资了5万多元钱,为每个连队购买了一批文体器材和文化学习的教材,修建了5个篮球场、平整了足球和排球场地,又组织各营办起了军乐队、花杆队、秧歌队、舞龙队和腰鼓队。此外,还适时开展了演唱会,影视赏析等活动。随后,又根据战士意愿,办起了新闻写作等18个专业40多个周末育才学习班。这样,一到双休日,官兵们既可在连队俱乐部里打台球、乒乓球,唱卡拉OK,也可吹拉弹唱笛子、口琴、吉他等各种乐器,还可自学或参加团里举办的各种学习班。一个连队俨然是一个小剧团,一个连队就是一所小学校,使战士们求知求乐都有了去处。
又是一个华灯初上的周末,笔者听着那优美的歌声,和着那欢快的鼓点,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里。已走出了很远,但那股军营文化的春潮依然在笔者心中荡漾。(附图片)
战士们正在用土豆、角瓜等进行雕刻比赛。

第4版(副刊)

刘艺的志向
李宏
在今年下半年叫座的电视剧中,空军政治部话剧团的刘艺的面孔频频出现。先是在七集连续剧《风雨情》中她与哥哥刘新一同出演,在长影的30集《文化圈》中她俩又逼真地塑造了林树、林桥兄妹俩;紧接着,22集连续剧《何处不风流》中,刘艺的角色是女一号翠翠;在此后的几个月里,她还将出演30集连续剧《费家有女》的四姑娘。
年轻、美丽、性格独特,是刘艺在舞台上最鲜明的特色。在拍《风雨情》时,女主角张文秋从23岁到48岁,命运坎坷,情感复杂,戏的难度非常大,可当导演看到有人推荐刘艺的照片时,欣然同意:“好,就是她了!”刘艺说,一个演员最可贵的是敬业精神。不言而喻,一口气演下这近百集的电视剧,是凭着她对影视事业的情和爱。
其实,刘艺的成功除了有好剧本和好导演之外,更重要的是她自己的创造力和深厚的艺术根基。9岁时,才上小学的刘艺就在《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成功地扮演了女主角的小女儿。相续而来的《祁连山的回声》、《大撒把》、《穆斯林的葬礼》、《编辑部的故事》、《海马歌舞厅》……记载着她一步步坚实的脚印及内在潜能的发挥。
刘艺生长在一个艺术之家里,刘艺的艺术天赋来自家庭的艺术熏陶。在这个家里,父亲刘龙是表演家,母亲胡志孝原来是有名的杂技演员,后来到八一厂做管理拷贝的工作。刘艺的姐姐是化妆师,刘艺的哥哥刘新和她则是影视舞台上的一对好搭档。尽管刘龙很清楚演员的辛苦,但他还是执意将女儿朝这条路上引,尤其是看到刘艺悟性很好,颇具表演功底的时候,他愈发希望女儿继承自己的事业,在演员的道路上奋发图强。那一年,刘龙对儿女们说:“我从15岁开始演戏,对影视舞台的感情很深。别的不会,我能教会你们的,也只有表演了。”刘龙认为,经受住摔打,才能磨砺出真才,他不希望女儿在没有付出艰辛的劳动就取得成功。
在这个和睦而温馨的艺术家庭里,刘艺过得很快乐而随意。
刘艺并不认为自己吃青春饭,她说,不能凭着一张清纯的面孔,没有用心去演,而是在玩小聪明,向青春讨饭。但青春生命毕竟是有限的,要想地久天长,就必须付出自己的辛勤的劳动。她就是一步步走上舞台的,因此,她也相信自己在影视舞台上会走得很深很远。

第4版(副刊)
专栏:乐海泛舟

来自孙悦的祝福
丁宁
孙悦的一曲《祝你平安》突然却又轻轻易易地进驻到我们的心中,安抚了无数为生活的奔波而万分疲惫的心灵。孙悦也来自东北,曾在部队里当文艺兵的她三年前凭第五届全国电视歌手大赛季军身份来到北京“铁指”文工团,之后就开始了在北京歌坛的艰难闯荡。
北京藏龙卧虎,对外地歌手来说,要有所建树,除了唱功之外,“眼尖”也十分重要。而孙悦一眼便盯准了《山不转水转》等歌的作者刘青的新作《祝你平安》,她看出这首曲调平实词意浅白的歌其实有着极强的流行潜质,“平实浅白”也正是它的动人所在。同时一向对市场估计很准的制作人鞠鹏也注意到孙悦和这首《祝你平安》,“慧眼识英雄”,他深为孙悦对此曲的出色演唱所打动。作为电视连续剧《都市平安夜》的主题曲,这首歌遍地开花,传到家喻户晓。之后孙悦自然忙碌起来,同时也着手准备自己的专辑。终于在今年7月底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由鞠鹏的“嘉鹏文化”与“正大国际”联手制作的《心情不错》。
专辑中的歌明显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延续孙悦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的亲和风格的歌曲,但比之《祝你平安》晚会式的简单已有了颇大的突破。《我的祝福记得吗》是柔美婉约的傣家旋律,而另一首《心情不错》则引入了一些乡村音乐风味,但词意上写的仍是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生活中的琐事,柴米油盐,另有一些歌曲则采取了不俗的手法,是欣赏孙悦缠绵与激情共存的唱功的好机会。尤其是两首布鲁兹味道的歌《答案》和男女对唱的《嘿·秋丽》,更是有味。

第4版(副刊)

沈从文小说《边城》搬上舞台
现代文学史上的名家名作《边城》,以30年代湘西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描述了碧溪嘴摆渡的老船夫和他的外孙女与城中船总的两个儿子天保、傩送间的情感故事。淡淡的情境、淡淡的叙说给人留下隽永悠长的淡淡忧思——一种难以言喻的美。湖南省歌舞团1994年创作演出的大型舞剧《边城》正是由小说脱胎而来,浓重的文学底蕴、醇厚的乡土风情、清丽淡雅的艺术风格,使舞剧辐射出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在1994年湖南省新剧目调演中获剧目、编导、演员、舞美等9项大奖。此后4次修改求精,艺术处理上新颖大胆,更好地烘托人物、推进剧情,舞蹈、音乐、舞美更加和谐统一。在近日于民族文化宫举办的晋京演出中,该剧被专家和观众称为好看易懂、感人至深的舞剧力作。(杜)

第4版(副刊)

鄂尔多斯羊绒时装设计大赛在即
我国是世界上羊绒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国家,其中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更是闻名于世界。为更好地利用和开发我国的羊绒资源,提高羊绒时装设计水平,创中国乃至世界的名牌,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和鄂尔多斯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鄂尔多斯羊绒时装设计大赛暨精品拍卖将于十二月八日在北京饭店举行。大赛从来自中国、意大利、芬兰的四百五十二份参赛作品中精选三十个系列入围,由鄂尔多斯集团公司采用鄂尔多斯羊绒精心制作而成,并当场拍卖前十名获奖作品,这十套羊绒时装将成为孤版精品,具有收藏价值。由时装大赛来征集优秀设计方案并网络优秀设计人才,显示了鄂尔多斯集团公司的气度和眼光。(杜)

第4版(副刊)
专栏:江山万里行

美丽的查干湖
刘文
查干湖,蒙语为白色的湖,这里的老百姓也称它查干泡。
湖区离吉林省松原市所在地60公里,前些年多半是土路,从市区去一趟很不容易,尤其在夏季,现在不同了,一色的柏油路。
人们多选择夏季去查干湖,秋季游人不多。湖面,几只小船像几片柳叶,在银波上、轻风中、金光里,摇摇曳曳。你不妨手扶船舷,静静地听湖的低语,感受湖的心跳,不时地把一只手慢慢伸进湖水里摸一摸湖的脉搏。银波深处——水天相接的地方,一群大雁由小而大,由远而近,排成“人”字形,像一首阶梯式诗歌跳跃在湛蓝的天空,“嘎嘎”的叫声宏亮而富有声势。
当然比起春、夏来,查干湖的秋色也自有“逊色”的地方。如果说秋天的查干湖有一种“成熟的美”像一位怀孕的母亲,那么,春、夏的查干湖,则有一种青春的美,似一位妙龄少女。
春天,沉睡一冬的湖水醒来,波光闪闪,给人以清新和力量;沿岸青草茂盛,花蕾绽满枝头,倒映在清悠悠的湖水里,像给硕大的查干湖缀上一件件闪光的首饰,这时候勤劳的渔民也把一叶叶扁舟摇向湖面。
查干湖夏季里最美的景色当数芦苇荡,那儿简直是一个绿色迷宫。芦苇包围了整个湖面。沿湖浩浩荡荡,一望无际。当你摇起一条小船进入这芦苇荡里,芦苇为你织起一条条绿色的长廊。在这里,可以听到各种鸟的鸣叫。查干湖的芦苇荡,是各种鸟兽的乐园,小兽栖息,雁鸭筑巢。每到春天,无论南国是怎样的柳绿花红,都难以挽留北归的群鸟,它们千里迢迢飞回查干湖,在这里繁衍生息。
查干湖的雁鸭可以说是两个大的家族,飞起来遮天蔽日。它们像先锋队一样来到湖畔,不久,其它飞禽也都随之归来了。这里有江鸥、翠鸟、灰鹤、鹭鸶等,还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白鹳。此外,还有一些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例如狐狸、狼等。
查干湖的冬天也很有特点,不说平如镜面的一望无际的白色湖面,看看热火朝天的打鱼场面就够了。百十号人用冰镩凿开冰面,把网撒进湖里,随着一阵一阵的号子,一网一网的欢蹦乱跳的鱼便被打上来。
查干湖的美,似乎不是几段文字所能描述的,在此,不禁使我想起当地蒙古族诗人苏赫巴鲁创作的一首歌,这首歌在松原地区已经家喻户晓,几乎比历史上任何一首歌曲流传的都广。
湖水肥呀湖水美,/塞上江南天下水,/天鹅在湖面梳妆照影,/鱼儿在水中摇尾追随,/晨曦抖动满湖的朝霞,/诗人画家谁不醉,/啊,查干湖好似斟满了奶酒/草原举起了金杯……
早起辽金时代,查干湖就备受封建帝王们的宠爱,从《辽史·菅卫志》记载的文字上来看,自辽代圣宗皇帝起,直到最后一个皇帝天祚帝,历代君王都要在这里巡幸狩猎,捕鱼猎雁。辽代帝王还在这里建起一座城堡——塔虎城,至今,城垒清晰可辨。大清顺治年间,顺治皇帝看中这块风水宝地,将他外祖父安葬于查干湖畔,并在墓前立了高大的石碑。
查干湖今天已经在湖畔的向阳坡地建起了度假村,建筑风格独特,尤其以众多蒙古包为主体的蒙式度假村引人注目;还建起了两个渔场,一个鱼苗场。
查干湖,美丽的湖。
查干湖,富饶的湖……

第4版(副刊)

《志愿军女军人》出版
陈辉
一部系统反映中国人民志愿军女兵的书籍——《志愿军女军人》,日前由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抗美援朝战争中女军人上前线之多,在我军历史上是罕见的。女军人不仅工作在后方战线,而且编入了野战军序列,直接参加战争。这部23万字的作品集,共收入68名志愿军女军人撰写的文章,记录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

第4版(副刊)

南京出版社推出《可爱的南京》丛书
南京出版社新近推出由陈安吉主编的《可爱的南京》丛书,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首版一万套在一个月内即已告罄。首批丛书有五种六册,分别是:《南京史话》(上、下册)、《南京的建筑》、《南京的文物》、《名家笔下的南京》、《诗人眼中的南京》,共约九十余万字。它以命题选材之妙、谋篇布局之美、内容形式之佳,构成了一个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整体。(徐耀新)

第4版(副刊)

拍卖
为中国文物事业带来了什么
——访北京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单霁翔
杜英姿
纵观近两三年的文化市场,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文物艺术品拍卖。它在偃旗息鼓数十年后骤然兴起,势头之猛健让各种媒体不惜以“红火”、“火爆”等字眼来形容。此起彼伏、南北呼应的阵阵槌声,把中国人视之为文明象征的文物置于活跃的市场竞争中,也引来了对拍卖这一“新”事物的认识尚显粗糙的国人各种各样的目光,关切、审视、猜疑……聚焦在这一敏感的热点问题上。那么热闹的“拍卖现象”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究竟有怎样的利弊得失呢?北京是拍卖的槌声最为密集、响亮的地方,两年来的实践奠定了其在国际文物艺术品市场中的地位,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北京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单霁翔局长。
记者:人们对拍卖普遍的担心和疑虑是“把国宝给卖了”,那么我国拍卖公司成立的前提和背景是怎样的呢?
单霁翔:拍卖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文物政策的一次大胆而又慎重的尝试。过去文物市场是由国营文物部门独家经营,国营文物商业扮演了主宰全部文物商品的角色。事实上,国营文物商业对流散在民间的传世文物不可能完全控制,对一些低档次、低品位的流散文物不愿收购,而高档次、高品位、畅销的流散文物又嫌国营文物商业定价太低而不愿出售,致使人们手中的大量具有一定文物价值的旧货被排斥于正常商业流通之外,没有出路,成了“死物”,引出诸多弊端。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用经济手段进行调节是搞好文物市场的最佳途径。继文物监管旧货市场设立之后,近二三年国家文物管理部门决定以北京、上海、广州3大城市为试点,先后批准成立8家拍卖公司。国家对拍卖严格控制,如在北京,瀚海和嘉德两家拍卖公司每一次拍卖的拍品目录、来源都要报审,不允许出土文物、博物馆馆藏文物及国营文物公司的一二级珍品进入市场。
记者:能否认为拍卖对文物市场起了全方位激活作用,也为文物保护和利用提供了新的内涵?听业内人士说,您总结了拍卖的十大好处,请概括谈一下拍卖对于中国文物市场的意义。
单霁翔:北京两年来的实践证明,文物拍卖为文物市场的繁荣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文物拍卖实现了文物这一特殊商品和拍卖这一现代商品流通特殊形式的结合,许多珍视文物的买家的激烈竞投,大大提高了中国文物的价位。中国精品字画的价格一路攀升,一些近代国画大师张大千、齐白石等的作品成交价高达数百万,不断创下中国字画售卖价格的世界纪录。中国文物拍卖会上实现的价格,对整个文物市场起着重要的引导和定位作用。一些久藏民间、秘而不宣的珍贵文物因此露面,一级文物“孙中山手稿”和世间孤品、国家重宝北宋“张先十泳图”,通过定向拍卖,由故宫等文博单位买走收藏,实现了珍贵文物从私有变为公有的转化。有些珍贵文物由私人收藏家巨金购得,也得以受到精心保护。还有,中国文物的国内价位与国际价位接轨,促成中国文物按市场规律从海外向国内回流,许多珍品由国内博物馆、公司购得,从而改变了100多年来中国文物珍品不断外流的历史。拍卖也为民间合法收藏者开辟了一个以合理价格转让藏品的公开渠道,把地下的引上地面,把私下的变为公开,有效地堵塞了非法交易的渠道,抑制了倒卖走私活动。
随着文物拍卖市场的兴起,文物通过拍卖实现其价格,为人们提供了新的消费和投资领域,使文物艺术品投资成为股票证券和房地产之外的第三大热点。国内一批经济实力雄厚的新型企业和高收入者,对国内文物拍卖市场起了支撑作用,使这个市场日渐成熟,打破了世界上数家海外拍卖行对中国文物拍卖业的垄断,并且为海内外收藏家和团体提供了一个物畅其流、物尽其用的高层次、高质量的文化交流场所。
文物拍卖是一种专业性强、操作复杂、极具竞争的商业行为,同时拍品来源于世界各地,内容涉及历代书画、碑帖、古籍善本、文房四宝、金、石、陶、瓷、玉、翠、家具等等,品种齐全、数量繁多,需要对每一件拍品的真伪质量作出鉴定,改变了以往因难于接触实物,文物鉴定专业人才难以培养的状况,锻炼出一批具有丰富实际鉴定经验和理论修养的文物鉴定人才,以及精通文物拍卖业务的专家。
拍卖造成的广泛影响,更是对全民文物保护意识的唤醒和激发,也带动了整个社会的艺术鉴赏风气。拍卖公司还以其利润所得积极为文物保护事业提供赞助,仅1995年春季拍卖会后,两家拍卖公司就为文物部门举办纪念北京建城3040年活动和修缮文物古迹捐款百余万元。
记者:我国文物拍卖业刚刚起步,有哪些问题亟待加以纠正和改进?如果发现有违反文物政策的现象,将采取什么措施加以制止或制裁?
单霁翔:我国文物拍卖业还比较稚嫩,尚未建立起行业权威和成熟的社会形象,拍卖活动中还暴露有诸多缺陷,如人为地对拍卖品炒买炒卖,出售赝品,拍卖活动不规范等等。因此,在文物流通政策尚未完善,文物拍卖法规尚未出台,文物拍卖活动尚处试点阶段的时期,对文物市场只能适度开放,不能一哄而上,更不能放任自流。否则,不规范的拍卖与不正当的竞争,将使文物拍卖市场一曝十寒,信誉受损。
不具备拍卖资格的公司未经申报便擅自进行拍卖活动的,一经发现便严令取缔。拍卖品要经由文物专家组成的文物鉴定委员会的审定后方可正式拍卖。
文物拍卖活动是一项政策敏感性强,对公众影响大的经营活动,政府须加强管理,从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社会效益、舆论反映等多方面慎重把握。拍卖公司也应守法自律,使文物拍卖活动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第4版(副刊)

两根琴弦的命运交响
周维是东方歌舞团二胡演奏家。10年来,他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探索出二胡与电声乐队相结合的演奏形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生于江苏东台的周维,五岁时就被走街串巷的二胡艺人的乐声所吸引。6岁时,正在幼儿园“小红花”艺术团的周维,用攒了一年每天一角的早点钱,买了把二胡。从此与二胡结缘:两根琴弦伴他在南京艺术学院附中练了六年“童子功”;在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读完了本科;毕业那年,即1982年,他就在全国民族器乐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王昆看中了他,并于当年将他调入东方歌舞团。
在东方歌舞团,周维担任独奏,还担任了音乐指导、电声乐队指挥和配器工作。在广阔的音乐天地里,他的才华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萌生将二胡与电声乐队相结合的形式,是在1984年他看了一场京剧名家的演出之后。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散场时,他无意中发现,除自己外,全都是中、老年观众。这使他深思良久。他联想到民乐受到人们尤其是青年人冷落的原因,看来不是内容,而是演出形式需要改进。他决心“用现代人的语言,讲好古老的故事”。于是,他开始了将二胡与电声乐队结合的尝试。
两年的探索,终于有了成果。在1986年他随团赴加拿大温哥华参加世界交通博览会的演出,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一曲根据新疆民歌改编的《牧羊女》,一把二胡加上电声乐器与四名女高音的伴唱,听得观众如痴如醉,随着乐曲在广场上翩翩起舞。在强烈的呼声中,不得不再增加演出场次。一位老年人竟从头一场看到最后一场,直至把演员送到飞机场。
在加拿大如此,在朝鲜、印度、蒙古,在出访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在国内的千余场演出中,都备受欢迎。他因此获得了文化部“优秀演员”奖。
观众的认可,坚定了他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的信心。他改编并演出了《赛马》、《二泉映月》、《梁山伯与祝英台》、《阳关三叠》。他还根据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的感受,用当地的“拉戈”音乐为素材,创作了《印巴随想曲》。

第4版(副刊)

人与影 杨丽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