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就防务预算问题
美政府同国会达成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政府与国会11月30日就美国1995—1996财政年度防务预算问题达成协议,美国下一财政年度防务开支法从今天起正式生效。
美国1995—1996财政年度防务开支法本应从10月1日起开始生效,但由于政府和国会分别提出的防务预算数额相差很大,且双方争执不下,致使法案的通过一拖再拖。现因克林顿总统急需国会同意拨款,以便美国向波黑派遣维和部队,遂于11月30日晚同意了国会提出的下一财政年度防务开支法案。
美国下一财政年度的防务预算开支为2430亿美元,比克林顿政府所要求的费用多出70多亿美元。国会要求国防部在武器采购和发展新式装备方面大量增加开支,但克林顿一直认为,法案所规定的一些军事发展项目耗资过大,这将迫使政府不得不削减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急需开支。

第2版(要闻)

芬兰总统接见我大使时说
芬中关系得到全面发展
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1日电(记者赵长春)芬兰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1日在这里表示,近年来,芬中两国关系得到全面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是芬兰的一贯立场。
阿赫蒂萨里是在总统府接见中国新任驻芬兰特命全权大使王廉时说这番话的。
王廉大使向阿赫蒂萨里总统递交了国书,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他的亲切问候。

第2版(要闻)

新加坡法庭判处里森六年半监禁
新华社新加坡12月2日电(记者曾虎)新加坡初级法庭今天判处因非法操作而导致英国巴林银行倒闭的前巴林期货(新加坡)公司经理兼交易员尼克·里森有期徒刑六年半,并令其缴付15万新元的诉讼费。
里森今年2月前在进行衍生金融商品交易时,采用欺骗等手段造成约14亿美元的亏损,最终于今年2月底导致巴林期货(新加坡)公司的母公司、英国老牌的商业银行巴林银行倒闭。
现年28岁的里森在酿成大祸畏罪潜逃后,于3月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被捕。11月23日,里森由法兰克福被引渡回新加坡,接受新加坡法庭的审讯。
在昨天的法庭审理中,新加坡商业事务局的公诉人以两项欺骗罪对里森提起诉讼。根据公诉人的指控,里森在今年2月谎称一家美国公司已将77.8亿日元汇入巴林期货(新加坡)公司的帐户,欺骗了有关会计事务所。第二桩欺骗罪涉及里森向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当局谎报巴林期货(新加坡)公司的有关交易情况,误导该交易所的有关管理措施。
里森对于公诉人的指控供认不讳。

第2版(要闻)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召开座谈会强调
企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仁主、本报记者张严报道: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今天邀请北京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党委书记召开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会议强调,企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逐步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座谈会由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主持。他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宣部、国家经贸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结合企业的现实情况,论述了在当前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指针、主要内容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文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有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经理兼党委书记刘海燕、首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王跃祖、北京化学工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崔永年、北京内燃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军、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甄郁文等。他们一致认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从抓基层党组织入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目标明确、责权分明、关系协调、渠道畅通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职政工人员为骨干,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生动局面。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袁宝华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下,加强和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各地方、各部门和企业的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和研究,在加强中改进,以改进求加强,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赵宗鼐、薛昭鋆、曾群以及中组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杨尚昆同志在浙江考察
新华社杭州12月2日电(记者骆国骏)杨尚昆同志最近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改革成果,加快改革步伐,实现民富国强。
11月19日至12月2日,杨尚昆在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省长万学远等陪同下,考察了宁波、舟山、杭州等地。杨尚昆说,改革开放17年来,浙江省的工作卓有成效,人民富裕、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的省份。他希望4300万浙江儿女再接再厉,在“九五”期间,以及下个世纪前10年的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小康目标。
在浙江考察的十多天里,杨尚昆深入到宁波港务局北仑港、宁波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家门渔轮码头、中外合资舟山兴业有限公司、杭州市萧山航民实业公司等企业考察生产、经营状况,与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共同探讨深化改革、搞活企业的思路。
沿途,杨尚昆下车间、上码头、进农户,与各级党政干部、工人、农民和渔民等亲切交谈,了解社情,体察民情。
途经绍兴市时,杨尚昆参观了周恩来祖居纪念馆。在嘉兴市短暂停留期间,杨尚昆还登临南湖红船,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

第2版(要闻)

僧俗各界庆贺班禅转世灵童认定
据新华社拉萨12月1日电(记者央珍、尕玛多吉)十世班禅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及中央批准中签灵童为十一世班禅的喜讯,使西藏广大藏传佛教信徒感到欢欣鼓舞。
拉萨八廓街白林居委会的洛桑次仁说:“我在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认定仪式上,和僧俗信徒代表一起亲眼目睹了掣签认定的全过程,仪式是严格按照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进行的。这一佛门重大事宜完全符合广大信教群众的意愿,我们万分高兴。”
现年85岁的八郎学居委会居民阿旺说,在中央政府和自治区的亲切关怀下,寻访认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工作严格按照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顺利进行,这是积了大德。他双手合十说:“在佛祖释迦牟尼面前经过掣签认定的必真无疑,因为这是佛祖的法断。”
据新华社拉萨12月2日电 (记者宁世群、多穷)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许多市民从广播、电视里知道“金瓶掣签”认定第十一世班禅的消息后,按照藏族习惯高喊“拉加罗”(表示庆祝)。
在日喀则市召开的各族各界人士座谈会上,许多代表一致表示,坚决拥护“金瓶掣签”。日喀则市政协副主席色强·次旺朗杰说,我已68岁了,见过也经过一些世面,我认为“金瓶掣签”确认班禅转世灵童合情合理,可以杜绝作弊。当我见到十一世班禅后,非常高兴,非常满意。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掣出的消息传到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藏族聚居区,宗教界人士和僧俗群众纷纷庆贺。他们表示,十世班禅转世是藏传佛教界的一大盛事,金瓶掣签完全符合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
正在西宁市举行的全省宗教工作会议会场上到处洋溢着喜庆气氛。两位年逾古稀的活佛——全国政协常委松布(土族)和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古加赛(藏族)激动地说,多亏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寻访、认定这一佛门盛事终于实现了,这是广大信仰藏传佛教的僧俗群众的福分。
甘肃省藏族聚居区各界人士普遍反映,这次班禅转世灵童的认定,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程序,完全符合历来班禅转世灵童认定的佛法和教规,遴选工作充分体现了藏区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意愿。
四川省佛教界人士对此也欢欣鼓舞,对认定结果表示非常满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尼众佛学院院长隆莲法师说:“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认定,是佛教界的大喜事,祝愿他健康成长。”隆莲法师对达赖插手灵童寻访表示愤慨。她说,“达赖无权干涉转世灵童的寻访工作,达赖不在中国就没有发言权。”
昆明圆通寺主持淳法法师说,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是佛教界的楷模,相信转世灵童也将继承班禅大师的优秀品质,发扬大师的行愿,带领僧俗大众,为建设繁荣进步的社会主义新藏区作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郝庆)北京市佛教界今天在藏传佛教名寺雍和宫举办盛大庆贺法会,庆祝第十一世班禅继任。
国务院宗教局副局长杨同祥、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修明、雍和宫副住持罗桑·萨木丹等与500多位喇嘛、僧尼、居士出席了法会。
雍和宫副住持罗桑·萨木丹说,这次班禅灵童的认定完全符合藏传佛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符合广大僧俗群众的愿望,这是藏传佛教界的一大盛事。

第2版(要闻)

打击假冒军人行医售药不法行为
全军清理整顿各类编外医疗机构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张东波、罗军)记者从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获悉,全军已开始对各类编外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严厉打击假冒军人行医售药的不法行为,以维护军队的形象,保护群众的利益。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后勤部有关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清理整顿编外医疗机构的通知》规定,凡军队单位和个人开办的编外医疗机构均属清理整顿之列。
凡未按有关规定程序审批、不具备执业条件、名称与军队单位有联系及军队单位在异地开办的编外医疗机构,地方单位和个人及军队离退休人员以军队名义行医,聘用地方非医务人员或行医证件不完备的医务人员及境外人员在编外医疗机构从事医疗技术工作,编外医疗机构用军队番号、代号在各类新闻媒介刊登医疗广告等,均为清理整顿的重点内容。
《通知》要求,审批手续不全的编外医疗机构要立即补办;不具备执业条件的应立即关闭;地方非医务人员应立即清退;不符合规定的牌匾立即摘除;虚假医疗宣传广告立即撤销;制售的假药及非法所得全部没收;不法分子和违法犯罪人员要移交公安部门依法惩处。

第2版(要闻)

用多种形式悼念学习马恩华
保定一棉职工谋划企业新发展
本报石家庄12月2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保定一棉纺织公司干部职工近两天采取多种形式悼念学习他们的好领导、杰出的社会主义企业家马恩华,决心搞好各项工作,使保棉跃上新台阶。
公司举办了马恩华事迹展览,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马恩华拚搏进取、争创一流、开拓创新、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甘当公仆、依靠职工、关心工人的卓越业绩和高风亮节;同时,举行了悼念马恩华、进一步开展学习马恩华活动大会。三名干部工人激动地介绍了马恩华坚强的党性、顽强的拚搏精神和现代企业家的胆识及公而忘私的高贵品质。公司副总经理汪利娟满怀信心地说:马恩华走了,但保棉这面旗帜不能倒,并且还要更加璀璨。公司在体制改革、人才开发、技术改造、内部管理、营销方略等方面已定出了基本框架,融进了新的思路。对当前困扰纺织行业的资金、原料两大难题,也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她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保棉的生产会越来越好。
12月1日晚,记者来到并粗车间,只见120名工人紧张地操作着,进度表上画着令人满意的上升箭头。车间主任白明告诉记者,从公司到车间,大家都在把悲痛化为力量,争取超额完成任务。在当前形势下,职工要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把生产和质量搞上去,使保棉走向新的良性循环。

第2版(要闻)

杜梅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上海12月2日电(记者陈毛弟)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杜梅总书记在机场与前往送行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李淑铮、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良宇等热情话别。杜梅说,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感到十分满意,对上海的印象非常好。他认为,上海的建设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优越性。
今天上午,杜梅总书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陪同,前往上海市郊马桥镇,参观了这里的钢管厂、蔬菜园艺场,并到旗忠村农民家中作客。
杜梅总书记今天还瞻仰了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故居。

第2版(要闻)

第二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破两项世界纪录
我国名将乐静宜再夺一枚金牌
本报里约热内卢12月2日电记者黄振中、吴志华报道:昨天是第二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的第二天,我国名将乐静宜又夺一枚金牌,她的队友罗萍在800米自由泳长距离决赛中勇夺铜牌。另外,有两名外国选手打破两项世界纪录,为大赛添彩。
乐静宜继11月30日获得100米自由泳冠军之后,接着在昨天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战胜强手,以24秒62的成绩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金牌,其实力和风格受到大家的称赞。
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爆出冷门,名不见经传的22岁哥斯达黎加姑娘科劳蒂娅一鸣惊人,以1分55秒42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女子200米蛙泳决赛,澳大利亚的萨曼斯夺得金牌,她并以2分20秒85的成绩打破了该项世界纪录。
另外几项金牌的分布是:美国的海曼·米斯蒂获女子100米仰泳金牌,澳大利亚的丹尼尔获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英国的萨里获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澳大利亚队获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古巴法尔孔获男子200米仰泳金牌,德国的瓦尼克获男子100米蛙泳冠军。

第2版(要闻)
专栏:最新消息

刘黎敏破一项世界纪录
本报里约热内卢12月3日1时(北京时间)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我国女将刘黎敏在第二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上,打破女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并夺得这个项目的金牌,成绩是58秒68。

第2版(要闻)

“历史与现实”摄影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3周年,“历史与现实——领导同志镜头中的世界”摄影展览,于12月2日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
这是我国建国以来首次举办的以国家和政府部门领导人为作者的摄影作品展览,共展出了王光美、邵华、李沛瑶、张爱萍、何振梁、李肇星、孟伟哉、高占祥等20多位作者的近200幅摄影作品。
摄影展览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大众摄影》编辑部、北京三峡经济开发集团、北京紫禁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
(士心杜英姿)

第2版(要闻)

气象部门提醒:北方冬麦区应抓紧进行冬灌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提醒北方地区农民,冬麦主产区近期气温偏高,各地应不失时机地搞好小麦冬灌工作。
11月下旬,华北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摄氏度,光照充足,小麦冬前积温偏多,有利于麦苗形成壮苗越冬。但由于近期大部地区基本无雨,黄淮、江淮东部部分麦区土壤墒情明显下降,影响小麦的扎根增蘖,同时对晚播麦的出苗生长不利。
据预报,12月上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不会有强烈的降温过程,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仍将比常年同期偏高。因此,各地应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冬灌,对部分有旺长趋势的麦苗则应采取轧苗等措施。

第2版(要闻)

坦桑将开展反行贿受贿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记者裴善勤)坦桑尼亚新总统姆卡帕11月30日宣布,从即日起政府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反行贿受贿斗争。
姆卡帕是在坦桑尼亚首次多党选举中产生的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上宣布这一决定的。他说,人民群众对政府官员索贿受贿的腐败行为深恶痛绝,因为这种腐败现象已影响到他们的切身利益。
姆卡帕表示,身为总统,他将同这种腐败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他说,政府将制定有关法规,对受贿者和行贿者给予罢免职务和没收赃款赃物等严厉制裁。

第2版(要闻)

卡斯特罗抵西安访问
新华社西安12月2日电(记者李勇)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陪同下,今天下午乘专机由北京飞抵西安进行访问。
晚上,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安启元会见了卡斯特罗主席一行。安启元首先对卡斯特罗主席来陕西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卡斯特罗主席的访问进一步增强古巴与陕西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卡斯特罗说,他对这次访华第二站就来到陕西西安感到非常高兴。他对陕西在中国几千年的古老历史中所占有的地位早有所闻,闻名世界的秦始皇兵马俑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所具有的创造力。
卡斯特罗说,古巴与陕西在科技、高等教育以及医疗卫生方面的交流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他将尽力促进这种友好合作和交流。
会见后,安启元宴请了卡斯特罗主席一行。
随后,卡斯特罗主席一行赴西安唐乐宫观看《仿唐乐舞》等文艺节目。
今天上午离京前,卡斯特罗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献了花圈。随后,卡斯特罗主席一行还参观了天安门城楼和故宫博物院。

第2版(要闻)

11月29日上午,武警北京总队在北京火车站举行了隆重的欢送老兵仪式。
图为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同老战士们握手话别时的情景。
秦华文彬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就防务预算问题
美政府同国会达成协议

第2版(要闻)

芬兰总统接见我大使时说
芬中关系得到全面发展

第2版(要闻)

新加坡法庭判处里森六年半监禁
里森对于公诉人的指控供认不讳。

第2版(要闻)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召开座谈会强调
企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第2版(要闻)

杨尚昆同志在浙江考察

第2版(要闻)

僧俗各界庆贺班禅转世灵童认定

第2版(要闻)

打击假冒军人行医售药不法行为
全军清理整顿各类编外医疗机构

第2版(要闻)

用多种形式悼念学习马恩华
保定一棉职工谋划企业新发展

第2版(要闻)

杜梅结束访华回国
杜梅总书记今天还瞻仰了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故居。

第2版(要闻)

第二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破两项世界纪录
我国名将乐静宜再夺一枚金牌

第2版(要闻)
专栏:最新消息

刘黎敏破一项世界纪录

第2版(要闻)

“历史与现实”摄影展在京开幕
(士心杜英姿)

第2版(要闻)

气象部门提醒:北方冬麦区应抓紧进行冬灌

第2版(要闻)

坦桑将开展反行贿受贿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