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铃发动机项目竣工投产
日前,国家“八五”重点技改项目之一的江西江铃集团4J系列发动机工程竣工。该工程按年产十二万台发动机规模设计,分铸造和机加工两个部分。铸造厂每年可以提供两万吨铸件。4J系列柴油发动机是引进日本五十铃的产品技术,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小型高速柴油机。从此,江铃车结束了匹配外购“心脏”的历史,集团形成了整车六大部件的全部生产能力。(官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电报大楼新塔钟启用
北京电报大楼塔钟更换工作于12月1日竣工。这座塔钟标志着北京时间,与旧塔钟比,增加了长为2.2米的秒针,提高了精度。钟表盘直径为5米,由20万只晶体二级发光管组成,照明稳定,色彩绚丽。塔钟采用微机自动控制管理,自动校正,精度高,走时准确,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它是由烟台塔钟厂生产的。(张春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武夷山—广州航线开通
经空军和民航总局批准,北京—武夷山—广州航线于12月1日首航。这条航线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承运,采用的机型是波音737—300型和BAE146—100型,每周一、五往返于北京—武夷山—广州。这条航线的开通,大大方便了旅客到武夷山旅游。(伊启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太康成为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
河南省太康县充分开发利用各种农作物秸秆,大力发展养牛业,连续两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目前,全县已建起7个养牛示范乡镇,户均养牛两头以上;88个示范行政村,户均养牛3头以上;2100个养牛大户,户均养牛5头以上,养牛50头以上的育肥示范场13个。(李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铁路道岔组合设计实现自动化
铁道部第三勘测设计院在京九铁路龙头站北京西站站场道岔组合设计中,由于采用“微机铁路道岔组合设计绘图系统”,使车站设计长度缩短了231.07米,为国家直接节省投资205.6万元,并且解决了我国铁路道岔组合设计的一大难题。此项技术已开始在全路推广。(陈杰刘乃森田耘)

第1版(要闻)

浙江德清县河网交错,水域广阔,每年养鱼和养殖珍珠等水产品收入达一点二亿元。这是杨坟坞水域生态农业开发基地一角。
新华社记者吴元柳摄

第1版(要闻)

及早做好春运工作 保证民工有序流动
本报评论员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临。国务院日前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对1996年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春运期间组织好民工的有序流动,是一件大事。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促使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流动实现就业和向非农产业转移,这不仅促进了城市经济建设,而且对农村脱贫致富起了积极作用。但是,其中存在的盲目无序状态,尤其是每年春运前后民工流动量大而集中,对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造成较大冲击。据有关部门统计分析,目前我国跨地区流动民工的数量已达3000万人,比去年增长20%左右。对数量如此巨大的流动民工,如果不及时加强管理和疏导,很有可能在春运期间形成“民工潮”,给正常的交通运输和生产、生活秩序带来巨大压力,甚至造成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直接影响改革、发展和稳定。
对组织民工有序流动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非常重视。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指出:“要积极发展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引导农业剩余劳动力合理转移和有序流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环境和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一国情的特点,使劳动力流动的大量增加,成为今后长期存在的一种必然现象。这就需要我们从大局出发,把治理“民工潮”,减少盲目流动,变无序为有序,作为一个重大的经济、政治问题,纳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来考虑和开展工作。1995年春运之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按照统一部署,经过几个月艰苦细致的工作,使近年来一直困扰我们的“民工潮”问题第一次得到明显改观。这充分说明,只要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各方面通力协作,就一定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领导重视,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各地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任务来抓。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要认真落实这次会议提出的各项措施。国务院提出的八项政策措施,是在认真总结1995年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确定的。继续动员60%的民工留在当地过年,仍然是这次春运期间减少民工流动的关键,要及早做好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动员工作。要在加强管理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检查和监督。如继续实行的春节后一个月内暂停招收外地民工的政策,就需要有切实的检查监督制度和手段予以保证。总之,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抓紧研究和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和工作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组织民工有序流动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涉及方方面面,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地区之间、部门之间要注意搞好协调和配合,要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遇到困难和问题,应共同研究,协商解决,不能推诿扯皮,贻误工作。
要树立全心全意为民工、为企业服务的思想。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历来有在新春佳节期间与家人团聚的传统习惯,让大多数外地民工留在当地过年,就更要关心他们的疾苦,解决他们的困难,要注意保护民工的合法权益,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要注意工作方法,切忌强迫命令,避免诱发和激化矛盾,影响安定团结。同时,要注意指导和帮助企业安排好春运期间的生产活动,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各项生产任务的完成。

第1版(要闻)

应邀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刘华清抵莫斯科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应俄罗斯联邦政府的邀请,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刘华清上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于今日乘专机离开北京赴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上将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俄罗斯驻华使馆官员等到机场送行。
刘华清在登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此次访问能增进中俄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友谊,促进双方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代表团主要成员包括刘华清夫人徐虹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中将、国家计委副主任郭树言、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怀国模中将、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总参装备部部长贺平少将和国防部外事局局长罗斌少将等。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月二日电 (记者万成才)应俄罗斯联邦政府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二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刘华清的夫人徐虹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中将、国家计委副主任郭树言、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怀国模中将、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等同机到达。
到机场迎接刘华清一行的有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科科申、外交部副部长潘诺夫、空军总司令杰涅金以及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李凤林、大使馆武官丛贵民少将等。在机场贵宾室,索斯科韦茨同刘华清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乌克兰共和国总统库奇马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乌克兰共和国总统列昂尼德·达尼洛维奇·库奇马将于12月3日至8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库奇马就任乌克兰总统以来首次访华。
库奇马1938年8月9日生于乌克兰切尔尼戈夫州北诺夫哥罗德区恰基诺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乌克兰族人。1960年,他毕业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大学技术物理系,获技术学副博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库奇马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原苏联最大的导弹工厂南方机器制造厂设计局供职,先后担任高级设计师、拜科努尔航天发射中心导弹综合试验技术领导人,1975年任南方机器制造厂设计局党委书记,1982年任设计局第一副总设计师。1986年,他当选为乌克兰人民代表并就任南方机器制造厂总经理。库奇马是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大学教授,1992年当选为乌克兰工程科学院士。1992年10月至1993年9月,库奇马任乌克兰政府总理。1993年12月,他出任乌克兰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1994年7月,库奇马当选为乌克兰第二任总统。(附图片)库奇马总统库奇马是列宁奖金和乌克兰国家奖金获得者。(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双星”迎来退伍兵
本报记者宋学春
11月28日下午,青岛双星集团的度假村里,彩旗招展,锣鼓喧天。“热烈欢迎优秀退伍士兵加入双星大家庭”的横幅和“拥军敢为天下先,退伍兵中广招贤”的大字标语,映入人们眼帘。
15点15分,200名退伍老兵胸戴大红花,排着整齐的队伍,迈着雄健的步伐走进度假村,受到早已等候在这里的某集团军首长、青岛市有关领导和双星集团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锣声、鼓声、掌声、笑脸,还有整齐雄壮的队伍……
某集团军政委赵承凤少将说:“双星集团公司从军队退伍优秀士兵中招收正式员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是在全国企业中出现的新生事物,这不仅给退伍老战士提供了一个为国施展才能的良机,也为企业的发展广开了人才渠道。”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则说:“双星集团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同双星拥有一大批优秀的转业和退伍军人是分不开的。仅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中,军人出身的就占了一半多。”
双星集团原先只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国营胶鞋厂。在改革大潮中,以汪海为首的一批转业退伍军人,带领全体职工奋力拚搏12年,使该厂发展成生产规模一流、管理一流、产品质量一流的制鞋企业集团,创出了中国制鞋业的驰名商标,年产值达12亿元,年出口创汇5000多万美元。
“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优秀军人”,顺着这个思路,双星集团多年来积极支持部队开展“争当优秀士兵”的活动,又从企业招聘新员工的年度计划中拿出名额,用来接纳今年退伍的山东籍优秀士兵。经过部队推荐,企业人事部门的严格考试,200名优秀退伍老兵从军营直接迈进了企业。
退伍兵程继恒对记者说,他家在农村,参军4年,在部队受到团、连嘉奖,还被评为旅的“优秀士兵”,加入了党组织。他表示,到企业后要发扬军队的好传统,当一名优秀职工。

第1版(要闻)

绿了山 肥了田 富了民
——安徽科教兴农奔小康剪影
本报记者刘杰
曾因邻里之争,发誓不理刘景轩的老犟筋刘怀长,去年春打工“砸锅”回村,竟悄悄弄点酒菜,让孩子叫来进了农民致富讲师团的刘景轩,求他暗授科学种田经,结果当年翻盖了瓦房,买了牛。
在安徽,记者裹着秋风,跑了七个地市十六个县区,无论皖南山区、江淮丘陵,还是淮北平原,随处可闻科教兴农新鲜事,可见科学种田丰收景。11月18日,记者回省城又接省统计部门通报:农业全面丰收,主要农副产品创历史最高水平,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3.2%,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千元以上。
老百姓说得好:科教如魔,上山山绿,入田田肥,用好这法宝,就能富民奔小康!
    用科技武装的农民是现代化农业的“长二捆”
刚到宁国县,就听说“抢土上山”的故事。原来,仙霞镇多年“吃”山乏术,“仙”气跑光。现在镇上办起农民文化技术学校,请浙江、山东和本省的农业专家传授早笋技术,使本来清明前后出土的“雷笋”,经覆盖增温栽培,提前到春节上市,价格增长10倍多。农民欢欣鼓舞,挖河土上山,栽竹育笋,一时“仙霞土贵”。如今,座座山岭,翠波团团,小楼点点,云蒸霞蔚,“仙”气复来。今年全镇村村可以达小康!
全国重点贫困县金寨,以前山多人多文化少,历届县委、政府治穷不忘治愚,先后创办30多所农业职业学校,全县13万农户,有11万户学会了蚕桑技术,桑园满山坡。县里茧丝绸工业随之兴起,成为一大经济支柱。县委书记张有德说:“‘要想富,少生孩子多栽树’,我们叫了多年,但要高效快富,还得转变增长方式,少生孩子多育人,少栽杂树多育果林。”
据了解,金寨人口出生率已下降到13.5‰,森林覆盖率上升到64.1%,非文盲率达95.6%,获各类技术职称的农民有五六千人,除蚕桑茧丝绸外,又形成了板栗、银杏、山核桃开发系列。
可见,科教兴农,唯提高农民素质为要。采访途中,记者见到省委书记卢荣景,他常跑基层,对科教兴农有着特殊情感。他说:“农业要现代化,没有现代化的农民不行。用科学文化知识装备的农民,才是农业腾飞的‘长二捆’!”
然而,五年前的安徽,还是个文盲大省,500万文盲大军与现代化农民相距何等遥远!怎么办?一批致力于陶行知研究的安徽人,开始探寻农科教之路。当第一所农村职业中学在休宁县深山里诞生时,卢荣景在这里召开了全省性的科教兴农座谈会。他拿陶行知的话激励大家:“农业没有教育就失去了促进的媒介”、“要教人生利”;“叫荒山成材,叫瘠地长五谷”,就得“农业与科技携手”!
正是凭着这股不甘落后的拚劲,全省五年扫盲320多万人,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7%。全省90%的乡镇办起了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创办农村职中200多所,在校生10万多,这些人再不是上不了学拿不到证才当农民,而是读了书拿了证才进农门。全省还多层次开展新技术成果和实用技术培训,受益农户达600多万,新技术使用面积已达90%,产生经济效益50多亿元。“长二捆”正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
科技加服务,是农民致富的“登天梯”
把牛“吹”到总理面前的阜阳人,科学养牛可不是一天的功夫了。这个人口1300多万的全国第一大地区,靠抓黄牛改良、秸秆开发、疫病防治的技术组装、配套服务,达到了粮多、草多、牛多、肥多、有机质多,真正是地力壮,五谷丰。
地区农牧渔业局副局长程东阳告诉记者,为了发展黄牛生产,全区从地区黄牛改良中心,到县市改良站、乡镇冷配点,三级网络,配套成龙;疫病防治,分片承包;饲料配置,分级把关,统一购进青贮、氨化秸秆饲料加工机械,构建了25万个共50多万立方米的青贮、氨化池。全区各地还办牛市,上屠宰,搞加工,指导农民用牛粪生产鲜菇。这种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刺激了农民养牛积极性。到头来,黄牛越卖越多,越宰越旺,今年饲养量为400多万头,人均养牛收入300多元。
在阜阳任过多年地委书记的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昭耀,谈起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情有独钟:“农业要向规模集约化发展,就得强化服务,‘长二捆’离不开‘助推器’呀!”
安徽在“大包干”后不几年,就注意到了这一问题,滁州市率先探索解决一家一户不能办、办不了、办不好的事的新途径,供销、粮油、食品几大国营公司搭桥织网活流通,专业农协等民间服务组织各施才能,70多条“公司+农户”的“龙形经济链”活跃四方,流通、市场、基地相互促动,全市逐步形成了近百个区域性商品基地,其中万亩以上规模的20个。
“三师上阵”,也是安徽以送科技上门、促科教兴农的一招妙棋。全省8900多名高、中、初级农艺师,走出办公室,上山下乡,科技承包,点燃起7800多处高产示范的星星之火。一年下来,1174万亩的示范单产,以高于平均水平50公斤的成绩,证明了科技威力。
在海拔1150米的霍山县青枫岭村,记者见到了“三师上阵”的新业绩:高级农艺师江席胜,带着良种、精肥和技术进山,推广水稻旱育稀植,实施县里的“温饱工程”,使原来“青枫岭上常‘青封’(稻秧青而不出穗),十年栽禾九年空”的高寒冷浸田大创奇迹:单产由百把公斤猛增到四五百公斤。祖祖辈辈背木材下山,挑粮食上岭的山里人,终于扔掉了扁担,吃上了自种的优质米,还有余粮养牛喂猪,有精力兴果育林。
“真抓科技,比抓什么都可靠”
一握住他们粗大有力的手,记者的心就猛地热起来:这两位淮北汉子,保准是干农业的好手!
乡长宋振风笑吟吟地说:“不鼓捣农业弄啥?咱邵营乡处在老河套里,招不来商,引不了资,只有土坷垃里刨金子!”党委书记刘克良接口道:“俺给你算算,就能明白,真抓科技,比抓什么都可靠!”
两人去年跑到省城,请专家,搞论证,整出了个多熟高效农业模式:麦套豌豆和菜,接茬棉花加花生,一年4熟。书记、乡长全铆上了地墒沟,抓技术培训,整地打畦,育苗移栽,配方施肥,统防统治,脸晒得紫铜似的。秋后一算帐,一个惊喜:2.1万亩的“双千元田”成功了,总产值4795.66万元,比上年全乡6万亩产值还高一大截。全乡人均纯收入增加800元!明年要扩大到4万亩呢!
科教兴农更贵在领导谋略和实干精神,这在安徽已形成共识。去年全省在动员一切力量,加大农业投入的同时,又注重科技进步,全方位实施小麦、油菜、棉花高产优质攻关,水稻旱育稀植和黄牛系列开发五项农业牵动性科技项目,从省到地市县乡村,一呼百应。界首市瞄准“吨粮田”,良种良法,一统到底,产量全省夺魁;灵璧县领导和农技干部绑在一块攻高产,小麦平均单产“破天荒”跃过300公斤。据统计,通过高产攻关,今年午季小麦、油菜两项就增加产值17亿元。水稻旱育稀植面积从几十万亩发展到700万亩,一项技术增粮2亿多公斤。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全国党校系统表彰会上强调
党校工作水平要有新的提高
一批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受表彰 丁关根、温家宝等出席并颁奖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新华社记者陈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全国党校系统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在全党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努力奋斗的新形势下,党校工作水平要有新的提高,党校的自身建设要有新的加强,各级党校和全体从事党校工作的同志们,要带头学好五中全会文件,进一步增强办好党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新的形势下切实加强和改进党校的工作。
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出席了表彰会。
全国党校系统评选、表彰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这次评选出的63位优秀教师和36位先进工作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中有几十年在党校默默耕耘的老同志,也有做出显著成绩的年轻同志;有在教学科研中取得重大成果的优秀教师,也有行政后勤方面的先进工作者。
胡锦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党中央向获得全国党校系统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长期以来为党校教育事业辛勤工作并作出巨大贡献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相信,这次表彰大会的召开,对于激励和调动全国党校系统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推动党校的改革与建设,落实中央提出的努力培养造就跨世纪领导人才和理论骨干的任务,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胡锦涛说,政治路线和大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今后15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这15年既是我国全面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为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的重要时期,也是千百万跨世纪人才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实践中锻炼成长、发挥作用、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广大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一定要讲政治。不仅要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而且要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坚强的党性。在重大问题上,一定要坚持原则,明辨是非,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必须坚持干部队伍的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按照治党治国的政治家的要求,加强对领导人才的培养工作,进一步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总揽全局、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为顺利完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提供可靠的保证。
胡锦涛指出,要抓住当前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有利时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深化党校教育改革。
在新的形势下,各级党委要进一步重视、关心党校的工作,切实加强对党校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央不久前下发的《党校工作暂行条例》,全面加强党校建设。各级党校也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根据五中全会精神,及早考虑今后15年党校建设和发展的规划。
胡锦涛说,全国党校系统的广大教师和工作者,是党校工作中的骨干力量。办好党校的关键在于建设一支能够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善于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问题,具有坚强党性和优良学风的教师队伍,建设一支热心党校教育事业,政治、业务素质较好,廉洁奉公、扎实工作的行政、后勤队伍。各级党委和党校要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为他们的学习、工作和成长、进步创造良好的条件,切实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多办实事,从而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在党校工作和党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全国党校系统优秀教师、中央党校教授崔自铎,全国党校系统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委二党校副校长李夕思在表彰会上发了言。
表彰会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主持。
来自全国各地党校系统的代表200多人以及薛驹、侯宗宾、张全景、郑必坚、宋德福、陈福今、郑科扬、王明达等有关领导出席了表彰会。
胡锦涛等领导同志为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颁发了奖章和证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两项重点工程动工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海口至洋浦高速公路前期工程于日前相继动工。这是海南省“九五”期间缓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的重点工程,对于加速海南尤其洋浦的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美兰国际机场位于海口市东南15公里处,为国际4E级标准,规划设3条跑道,总投资38亿元人民币。海口至洋浦高速公路全程80公里。(鲍洪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广电网络数字微波工程动工
湖南省广播电视网络数字微波建设工程近日动工。这一工程是湖南广播电视厅和美国联合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工程投资总额为一点二亿元人民币,第一期工程将建成从省会长沙到株洲、岳阳、益阳等八个地市,全长七百公里的数字微波网络。(吴兴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达拉特电厂1号机组投产
我国建设中的最大火电厂内蒙古达拉特电厂1号机组于12月1日正式投产。该电厂位于包头市附近,是我国“八五”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是主要为北京送电的能源基地,近期规划容量为198万千瓦,1号机组为33万千瓦。(傲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铃发动机项目竣工投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电报大楼新塔钟启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武夷山—广州航线开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太康成为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铁路道岔组合设计实现自动化

第1版(要闻)

新华社记者吴元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