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听取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情况报告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在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制度创新、配套改革的实施阶段,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受国务院委托,今天向正在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情况的报告。
在介绍国有企业的现状时,王忠禹说,改革开放以来,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都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国有经济无论从总量上还是从结构上,仍然在国民经济中居于主导地位。1994年,国有工业企业的个数、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实现利税总额分别占全国工业企业的17.1%、60.6%、52.1%、59.8%。国有经济不仅在总量上保持着对其他所有制经济的优势,而且在国民经济的重要和关键行业、领域中占据支配地位,控制着国家的经济命脉。但是,还有相当数量的国有企业机制不活,效益不高,负担过重,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优势企业和困难企业的差距拉大。解决国有企业的上述问题,不能再沿用过去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轮番进行政策性调整、减税让利的老办法。只有转换机制,调整结构,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才能进入市场,适应市场。国有企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
在谈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思路时,王忠禹指出,我国的国有企业改革,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通过改革,探索一条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路子,而决不是、也决不能走私有化的道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当前一是要抓紧解决政企不分,二是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三是尽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四是解决好企业负担过重的问题。
关于1996年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意见安排,王忠禹说,1996年的企业改革工作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坚持“三改一加强”的方针,实行点面结合,一方面适时推广在试点中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另一方面增加新的试点内容,把试点工作引向深入,力争在转机建制、加强监管、搞好大的、放活小的、增资减债、兼并破产、减员增效、配套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取得突破和进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听取检查农业法执行情况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张宿堂、刘思扬)尽管农业法的贯彻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国农业基础仍较脆弱,发展后劲仍然不足。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部分省市农业法实施情况后得出的结论。
据介绍农业法颁布后,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广泛宣传,认真贯彻实施,做了大量工作。但从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看,当前农业法的实施和农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农业生产资料涨价过猛,粮棉定购价偏低,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受到挫伤;农业相对投入不足,投入不到位,挤占、挪用资金情况仍较普遍;农民负担过重问题未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地方农民负担“反弹”严重;一些地方土地等农业资源被毁占现象仍较严重;农业法的部分规定比较原则,执法体系尚不完善,执法力度不够,影响实施效果。
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今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作检查农业法执行情况的报告。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农业法制建设,强化执法和检查的力度;依法增加农业投入,增强农业发展后劲;调整粮棉购销价格,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农技人员待遇,稳定农技推广队伍;综合开发非耕地资源和非农产业,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贸工农一体化经营;加强政策研究,妥善解决好农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矛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傅全有在总参谋部部署明年工作时强调
增强政治观念实现军事过硬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张东文、马晓春)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总参部署一九九六年工作时强调,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增强政治观念,坚持以战斗力为标准,从严治军,深化改革,注重质量,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军事过硬。
傅全有说,讲政治是我军优良传统的精髓和军队建设的灵魂。军事领率机关要自觉地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标准要高,要求要严,行动要自觉,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坚决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
傅全有指出,实现军事过硬,要求军事工作指导必须过硬。搞好军事工作指导,要求军事领率机关必须过硬。因此,必须大力加强总参机关的业务建设,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带动和促进全军战略、训练水平的提高。他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不断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宏观协调能力。必须重视发展科技,依靠科学技术把部队工作和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必须大力培养人才,各院校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军队输送更多的跨世纪优秀人才。
傅全有说,实现军事过硬,还必须从严治军,加强正规化管理。军事领率机关要切实抓好自身管理,要为部队做好样子,树好形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听取台胞投资保护法实施情况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刘思扬、张宿堂)《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颁布一年半以来,各地政府把贯彻实施这部法律作为吸引台资、推动两岸经济往来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有效地保护了台胞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改善了投资环境,保障了台资企业能够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促进了台商继续来大陆投资。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29501个,占全国批准外商投资项目总数的12%;协议利用台资金额257.4亿美元,占全国协议利用外资总额的8%;实际利用台资金额100.3亿美元,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的9%。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今天在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这部法律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披露了以上信息。
今年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华侨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有关省的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在京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外经贸部和国务院台办关于台胞投资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分赴福建、广东两省进行检查。
倪志福在报告这个检查组检查情况时,肯定了各地在实施台胞投资保护法中所作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他说,台胞投资保护法1994年3月颁布后,各地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提高了执法的自觉性;台商进一步增强了在大陆投资的信心;各地及时制定地方性法规,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加强执法检查,推动法律实施。
倪志福建议,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台胞投资保护法,必须进一步开展学习、宣传,大力加强法制教育;健全制度,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继续认真清理整顿税外收费和年检;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 实施“形象工程”
本报天津电天津公安交通管理局积极行动起来,实施新的“形象工程”。
他们对70.9%的车管干警实行岗位交流,在全体执勤干警中实行佩带胸卡和不讲忌语制度,坚持每月10日的局长接待日,开设每月9日的局长电话热线,全局开展了全员岗位练兵比武,每人脱岗20天培训,使学习济南交警具有扎实的基础,形成了浓厚的氛围,以此为契机,启动了新的“形象工程”。
从现在起,天津交通岗位亭台、宣教点洗刷一新,主干线上恢复便民的打气筒、修车工具,车宣管理、占路审批、事故违章处理等对外窗口设立服务卡,全部公布联系电话、传呼机号码,实行全天候警民联系制度。(陈杰张华杨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宁 换位思考建章立制
本报南宁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南宁交警到一些服务场所,以顾客的身份进行换位思考,亲身体验文明服务、文明执勤的重要性。
近来,对照济南交警找差距,结合本地订措施,成了南宁交通干警们议论、研究的热门话题。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苦练规范化动作。许多干警起五更、睡半夜。为了使动作更为标准化,队里还专门请武警官兵前来指导;此外,全支队还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干警到其它行业的服务窗口进行“换位体验”、“换位思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鸡西 服务经济建设
本报讯黑龙江省鸡西市是一座以煤炭工业为主的“煤城”。鸡西市公安交警支队在交通安全管理中,坚持一切从“有利于矿区社会稳定、有利于矿区经济发展、有利于密切警民关系”出发,抓管理服从经济建设,抓安全服从于全社会,用良好的交通环境促进了当地经济环境的转变。(潘广韬刘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顶山 爱民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讯河南省平顶山市交警支队在干警中广泛开展了“活地图,示范岗”、“同志,您有困难找交通警察”等爱民活动。支队领导率先垂范,每天坚持在交通高峰时刻到一线站岗执勤,疏导交通。在支队的倡导下,全市各执勤点、岗亭都添置了打气筒、简易修车工具、保温桶和水杯等,为司机和行人服务。他们还设立了宣传交通法规和接受报案的便民服务台以及医药箱、天气预报板等便民服务设施。对有特殊困难的,他们提出要当好“外地人的向导,盲人的眼睛,残疾人的手杖”,给予帮助。(郝振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部表彰30名先进法律工作者
本报讯由司法部组织的第一届全国十佳律师、十佳公证员、十佳基层法律工作者评选活动日前揭晓,颁奖大会12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罗干,司法部部长肖扬到会向获奖者表示祝贺。(汪金福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高原红色边防队”命名大会举行
据新华社拉萨电西藏军区日前在日喀则集会,纪念查果拉哨所被国防部命名为“高原红色边防队”30周年。该连队自1962年奉命进驻喜马拉雅山脉中锡边境海拔5300多米的查果拉山口以来,在戍边卫国中作出显著成绩,1965年12月20日,被国防部命名。
(伍皓邹陈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次法人代表权益保护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吴兢报道:全国首次法人代表权益保护专题研讨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参加研讨会的有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局等有关部门。这次研讨会是由中华名人协会法人代表权益保护委员会组织召开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源交警五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本报讯近日,河南济源市政府为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的市公安交警五中队颁发了奖金3万元,同时报请上级公安机关批准,破格录用了8名合同民警。该中队常年驻扎在条件十分艰苦的太行、王屋山区,出色地完成了交通管理任务。(连怀新会保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听取世界妇女大会情况汇报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国务委员彭珮云今天受国务院委托,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汇报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和’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的情况。
彭珮云指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它将作为全球提高妇女地位、推动和平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而载入史册。我国政府代表团本着“积极参与、宣传自己、多做工作、广交朋友、坚持原则、求同存异”的方针,参与了这次妇女大会的各项工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和大会的成功作出了贡献。大会闭幕后,许多国家的与会者盛赞大会的巨大成功和取得的积极成果,感谢东道国为大会所做的贡献。
在谈到几点主要体会时彭珮云说,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国内的事情办好,才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决策是做好筹备工作和大会得以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在党中央领导下,各方面团结协作,奋力拚搏,为国增光,是会议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一定要努力实现我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推动妇女事业不断进步;要重视发挥我国群众团体参与国际活动的作用,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适应国际交往的各方面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