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值得借鉴的“固定零售价”
大保
几年前,笔者曾在日本逗留半年,对他们商业上普遍实行的一种“固定零售价”制度留下较深的印象。在商店里,占相当大比例的商品,从家用电器,到一般的日用百货以及定型包装的食品、饮料等,均在商品或其包装的显著位置标有售价。它非零售商店所为,而是生产厂家在出厂时就已完成的。这就是说,消费者从任何商店购买同一种商品,其价格都是相同的(当然降价出售的例外)。
这种定价办法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仅可以制止商品销售中的不正当乱涨价行为,而且可以有效地减少流通环节,保护消费者和制造厂商双方的利益。买这样的商品,消费者自然免除了“货比三家”的奔波之苦,也绝不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因为零售商为了在商品的规定价格内最大程度地获得利润,就会尽量从厂家或厂家的代理批发商处直接进货。
当然,实行这种价格制度需要有产品质量作为基本保证。只有畅销的商品才有资格说:“你零售商不按我定的价格卖,我就不批给你。”倘若某种商品没有一定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那么零售商就不会乐于经营它,你卖低价人家都不买,对这种商品实行限价也就没有任何意义。而对高质量的产品实行限价,低质、伪劣的商品失去了降价销售的空间优势,就更没有了存身之地。因此,固定零售价制度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有利于商品之间的公平竞争。
不久前,笔者在国内一家超级市场惊奇地发现,一种相当畅销的香皂其包装上也明显地标明了“建议销售价格”。但大约是由于缺乏制度上的保证,所以只能“建议”。而这家商场虽然以“平价”自诩却未理睬厂家的“建议”,仍高于建议价出售。这家香皂厂的大胆“建议”虽然未能收到预期效果,但这种趋势表明,一些生产优质产品的厂家已经意识到运用限价手段保护自身利益。
近年来,各级政府花了相当大的气力抑制通货膨胀,特别是对一些人民生活必需的商品实行了限价措施,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笔者以为,在这方面,日本对部分商品中实行的“固定零售价格”制度,是值得借鉴的。应当说,实行这种机制,关键是需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经济环境为前提(比如原材料的价格不稳定,商品的售价就难以固定),而它对经济环境的长期稳定又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现在,我国的宏观调控已经收到了实效,也就是说,为在一定范围内实行固定零售价格的尝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为了更有效地平抑物价和形成有序的市场环境,是否可以在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盐、食油、糖、牛奶、小包装的粮食、食品以及洗涤剂等商品中试行一下“固定零售价”呢?相信会受到广大消费者和生产厂家的欢迎。关键是要有一个比较完善的制度上的保证。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透析

随着前几年家庭装修热而升温的家具市场,目前已由热转冷,走入滞销的低谷。原因到底在哪里呢?
给家具市场号脉
本报记者张锦力
   高档需求降温
1992年下半年始,固定资产投资迅猛上升,房地产业日渐红火,雨后春笋般的各类公司,还有那些商海里腰包快速鼓起来的新商人,都向家具市场频频招手。在这种需求的拉动下,高档家具一下子变得炙手可热,价码自然也就飞速上涨。几万元一套沙发,几千元一个衣柜,几百元一个茶几,已经屡见不鲜。价格之高,不仅是普通工薪族,就是比较富有的白领阶层也望而却步。
1994年下半年后,随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缩小,房地产业开始降温,高档需求开始萎缩,高档家具销量也回落。尽管价格一跌再跌,仍然难以打动大多数消费者的芳心。
   质劣令人担忧
高档家具难销,是因为高档需求趋冷。普通百姓,居家过日子,儿女结婚,布置新居总得添置家具,可为什么中低档家具也那么难卖呢?原因很简单:中低档家具的质量问题让消费者伤心。
不久前,北京市技术监督部门对海淀区四个家具展销会进行了执法检查,共抽查109个家具企业生产的产品,检查合格率仅56%。
顺义县一个家具门市部展销的猪皮转角沙发,后身只钉一层黑色脆质塑料布,用手一捅就是一个洞;沙发框用钉子联接,结构松动。在被检查的48个不合格企业中,以刨花板为基材的聚脂家具占一半以上。这种家具是典型的“三一家具”,即把刨花板拿来用锯一锯,用钉子一钉,再用油漆一涂,往楼上搬运中结构处就产生了裂缝松动。
据了解,目前家具质量投诉量仅次于服装、鞋帽居第三位。有的消费者因怕再遭劣质家具之苦,宁可旧家具凑合用。前些年,一些乡镇小厂和个体户瞅准了合资、国有家具厂急于上高档,而普通消费者对高档不敢问津的空档,以价廉和承诺式的虚假广告诱使消费者上钩,产品一销出就溜之大吉。
如今,连质量上乘的高档家具价格都一降再降,有经验的消费者自然不会再为小便宜吃大亏。在家具的选择上,他们要货比三家,更看重的是质量。劣质家具当然没了市场。
行家认为,今年家具市场的萧条,除了需求、质量等原因外,设计无新意、无新款式推出、展销主办单位更换频繁、厂家资格审查环节薄弱、生产厂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售后服务得不到保证,也是其中的原因。
   家具市场路在何方
今年家具市场虽然有些冷淡,但从竞争角度看,这恰恰是优胜劣汰的好时机。家具生产厂家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努力做到两点。
其一,以广大消费者为自己市场定位的主要对象,因为家具毕竟是大众化商品,靠极少数大款支持消费决非长久之计。其二,坚持质量取胜的原则。家具不同于随用随换的日常消费品,消费者买一套家具少则用四五年,多则要用十几年。而且今天的消费者已开始走向成熟,家具厂家只有建立质量信誉,强化售后服务,才能使市场由淡转旺。

第10版(经济生活)

他们为“大盖帽”添了彩
本报记者赵志文
北京市朝阳区技术监督局管着一万多家工商企业,权力不小,真是要风有风,要雨得雨。然而,他们却用自己的行动为“大盖帽”增了光、添了彩。
为避免人治、有法不依,该局制定了规范执法的8个制度,规定了每层案件把关的权限和责任,同时设立法制监察科,负责案件审理。1994年,该局办案798起,罚款114万元,件件做到公平合理,被罚者均心服口服,没有后遗症。
为加强廉政建设,几年间该局制定46个规章制度,并“约法三章”:一不准在被检查单位就餐。二不准在被检查单位购物。三是礼品要上交。去年,该局拒吃请20余次,拒收礼135件,价值2万元,拒收礼金3万多元。
这个局把监督检查对象当成朋友。他们深知,一个企业难免因疏忽而造成计量不准或质量不合格,事情发生后,除了照章罚款外,技监局还要让被检查单位明白什么地方哪个环节出了漏洞。他们帮企业建制建网,与企业共同学法,扶企业上马,直到企业在法制轨道上正常运转。朝阳区有10家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都过硬的“双好”企业,在成为“双好”之前,都挨过罚,也都得到过该局的真诚帮助。1994年,该局被国家技术监督局授予技术监督工作先进单位。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都市生活

贷款购房俏京城
本报记者施明慎
12月11日,在北京恒兴肿瘤医院工作的张医生将一套99平方米住房的产权证,交给建行北京丰台支行房地产信贷分部,作为其从银行获得16万元贷款的房产抵押。至此,张医生的买房贷款手续已经办完,她成为丰台区“丰泽居”小区近百名新主人中的一员。张医生透露,在此之前她参加了住宅储蓄,搬入新居后打算分5年偿还银行贷款本息。
1992年3月,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房地产信贷部率先推出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当年向联想集团职工个人直接贷款600万元,使该集团72名员工成为首批贷款购房的受益者。两年后这笔贷款已全部还清。目前,北京建行系统已为近千户居民办理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手续,累计贷款4000万元;贷款对象也从外企、合资企业等效益较好的大单位职工转向中等收入的居民。今年8月1日,北京建行开办了条件更加优惠、手续更加简便的住宅储蓄业务,并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签订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综合保险协议,从而解决了贷款购房者的担保难题。据不完全统计,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到建行所属各储蓄网点办理住宅储蓄的已逾1200户,存款总额超过2300万元。
住宅储蓄何以备受青睐?据分析,可以实现提前消费是最主要的原因。居民参加了住宅储蓄,即可获得北京建行提供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款项最高可达居民购房款的70%。如果贷款买房的居民计划5年还清银行贷款本息,那么这个居民就提前5年消费了他的未来收入;若打算10年还清,则在现有经济条件下提前10年住进了新居。并且,5年期贷款和5年期存款利率持平,与其年复一年攒钱买房,不如贷款购房早日迁入新居。不过,由于北京房价太高,真正能通过贷款购房解决居住困难的人还是有限。大多数人仍期望着国家搞更多的安居工程,让普通老百姓能买得起。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严禁倒手转包工程
——建筑工程质量巡访录之四
中国建设报记者董子华
1995年4月6日,江西省安义县“9404”商品房建设工地。一声巨响,7层大楼整体塌下,砸死6人,重伤3人,轻伤14人。
据悉,该工程建设单位在没有办理工程报建及招投标手续的情况下,即与该县南安建筑公司签订了工程承包合同。而南安公司一转手,又把工程包给了一个叫涂序海的农村建筑包工头。涂序海在工程中偷工减料,盲目追求速度,4层以上混凝土未达到28天养护期,所用砖、砂浆、钢筋均不符合规格,以至发生楼倒人亡的重大事故。
此案并非个别现象。近年来我国建筑队伍和人员急剧增加,目前建筑大军已达3000万。在80年代建筑业新增加的1400万从业人员中,有1200万来自农村。大量未经过任何培训的“庄稼汉”一下子涌入建筑市场,对工程质量造成了潜在的威胁。队伍和人员的急剧增加,使建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加上一些工程业主在招投标中压价,要回扣,拖欠工程款等,使一些施工企业为了保本盈利不得不非法层层转包工程,甚至偷工减料。“一级企业中标,二级企业管理,三级企业进场,包工头施工”现象相当普遍。
据悉,上海市日前从严查处了21家倒手转包工程的施工企业。其中上海兴业建筑公司是一个4级施工企业,按规定其承包的工程必须全部自行完成。然而该公司却把承包的15栋住宅工程全部转包给一个外地包工头,该包工头又倒手转包给6个无证小包工头。这些小包工头又从社会上拉来300多名闲散无证劳务人员进场施工。另一家公司以工程合同造价3%到5%的价格把企业资质证书、经营手册出卖给30个本市和外地包工头,坐收管理费。因而施工质量严重失控,已发生多起工程质量和伤亡事故。
上述问题,已引起建设部和各地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建设部副部长谭庆琏严肃指出:“要坚决查处层层转包、非法转包问题,不管是谁,查到就罚,就处分,决不能让这种恶劣的做法继续蔓延下去。”有关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必须从规范工程业主行为、加强对建筑市场管理力度抓起。

第10版(经济生活)

山达克,中巴两国的骄傲
本报记者费伟伟
    (一)
山达克,位于巴基斯坦西部边境,距最近的城市奎塔650公里。山达克山不多,四顾茫茫,尽为戈壁。看不见一棵树,看不见一只鸟,连戈壁滩常见的骆驼刺,也少见。甚至在夏天看不见一只蚊子——蚊子也不堪山达克的灼热。有山应有水,而山达克的水是咸的,含氟。
70年代初,巴基斯坦请几家西方公司对山达克发现的铜矿进行踏勘评估。一家美国公司临走撂下一句话:山达克不会出现奇迹,条件太差,不可能搞工业。
然而今天,120米的烟囱竖起来了,铺设了几十公里引水管建成的选矿用的大水池上,亘古未见的水鸟飞来了——巴基斯坦第一座有色金属工业城崛起在山达克。11月22日,第一炉合格粗铜顺利产出,从而结束了巴国长期以来铜金属全部靠进口的历史。
“这简直是一个奇迹。”巴国官员多次这样赞叹。创造这个奇迹的,就是冶金部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
    (二)
从达尔坂丁到山达克300多公里,路还在修建中,时断时连,我们从下午一直走到夜里。“现在的路好多了,我们刚来时,好多路完全是用车在戈壁滩上压出来的。”山达克工程总经理、中冶集团副总经理陈圻笑着对我们说。
正值冬季,山达克却是早穿棉、午穿纱,中午的骄阳仍依稀可以让人领略几分夏日的灼热。而中国建设者在这块滚烫的土地上付出的艰辛,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
山达克夏季长,阳光直射下气温达76摄氏度,房阴里的温度最高也达49摄氏度。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搞建设的几千名中国工人,休息时连块阴凉都找不着,一根电线杆的影子里,最多坐过19个工人。
一位第二次来山达克工作的江西德兴铜矿的工人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在这里干了两年多,没出过汗。这次来,在封闭的厂房里干活,又有用水量很大的球磨机,湿度大了,干活才找回“出汗”的感觉。
而如此炎热的地方又严重缺水。当地含氟的咸水喝了骨节发响,蹲下起不来。刚来时做饭的水不得不从650公里外的奎塔往这里运。有的工人来了3个月,大便还不成形。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有支承担土建施工的队伍,有一次夜里卡车到工地接工人们回宿舍休息时,竟没有一个人能上得去车。司机忙返回捎来几大桶绿豆汤,肚里有了“水”,工人们才上车回了家。
戈壁滩上风沙多。至今,风起时有的住简易板棚的工人仍要戴着风镜、口罩才能睡觉。由于远离城市,带绿叶的新鲜蔬菜在这里几成“奢侈”,照面最多的是土豆、洋葱、冬笋……山达克现场经理孙长胜,回国探亲时,到机场接他的妻子竟然没能认出来,她怎么也不能相信,13个月时间,身强体壮、才30岁的丈夫竟然掉了20公斤肉。
然而,生活再苦、条件再差,山达克的建设没有打半分折扣。山达克工程总投资3亿美元,一天的利息就是9万美元。自1992年元旦开工后,中国建设者仅用3年多时间就建成了全部工程。包括千万吨级的露天采矿场、日选矿能力1.3万吨的选矿厂、年产两万吨铜的大型冶炼厂,所有项目均一次投产成功,比合同工期整整提前半年,为巴国节省了大量宝贵外汇。     (三)
山达克工程很特殊。
山达克采用中国矿山冶金工艺技术和设计,采用中国的矿山冶金成套设备和材料,并由中国承包施工、安装、调试和投产。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国外工程中采用国际典型承包模式——任总承包商。
万事开头难。而山达克开了一个好头:工期大大提前;装备及控制达到我国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效益也十分显著,特别是第一次使国产成套设备成功进入国际市场。
山达克工程不仅是巴基斯坦的骄傲,也同样是中国建设者的骄傲。每个中国人都会为“MADE IN CHINA”感到自豪。
大型10立方米电铲,一次就能铲起25吨矿石;先进的牙轮钻机,30分钟就能在坚硬的岩石上钻好一个钻孔;巨无霸一般、载重68吨的矿用汽车穿梭往来地运送着废石——我国国内都从来没有成套使用的这三大矿山设备在这里大显神威。还有,那能够吞噬直径达1米巨石的粗碎机,两层楼高、直径5.5米,每天能把1.25万吨矿石磨成比面粉还细的粉矿的球磨机,都是我国自行制造的。半年多生产运行证明,中国设备性能良好。
“山达克的成功经验可以总结好多条,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把国家荣誉放在首位,齐心协力抱成团一起干。”陈圻总经理深有感触地说,不少海外工程之所以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是各参加建设单位往往争自身利益,把小团体的矛盾搞到了国外。而山达克工程国内参建单位多达40多家,由于实行以现场领导为主、合同管理的新体制,不仅避免了这个问题,还创造了比国内同类冶金企业更高的效益。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小姨三“告”交通局
解放军张家口通信学院二系夏军敏
小姨家门前是207国道。为这条南北川广交通要道,小姨没少找交通部门“打官司”。
15年前,207国道湖南澧县段还是条“土公路”。车轮滚滚,尘土飞扬,过往行人睁不开眼睛。由于路面窄,路况差,这段路交通事故多。小姨养的鸡啊鸭啊,每年差不多都让汽车“宰”了。为这,小姨没少跟养路班的老杨班长磨嘴皮子。后来,她干脆口述一纸状文,递到县政府,要求将207国道改道,别从她家门前过了。这是小姨第一次状告交通局。
后来,筑路大军开过来了。沥青、水泥、沙子运了一车又一车,半年工夫,“土公路”变成了一条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路好人安,小姨再也不为公路犯愁了。
1990年,随着经济飞速发展,207国道澧县段运能运量严重超负荷,扩建迫在眉睫。10多亩水田要铺成路,小姨一听就着了慌:“田可是咱庄稼人的命根子呢,往后叫俺啃公路?”她再度上书县政府,请求交通局千万别干“缺德事”。
公路很快又扩建好了。不过,小姨倒也真“吃”上路了——1991年春天,没了农活的小姨凭着自己一手烹调手艺,在国道旁开了个“毛大妈饭店”。味美价廉的饭菜,周到热情的服务,饭店越办越红火,一年盈利好几万元。小姨高兴地说:“国道真发家,泥腿子当老板。”
今年冬天,小姨又一次拿出闲置了多年的笔和纸,写起了“万言书”。为啥?听说交通部门明年真要将国道改道,不从她家门前过了。“元宝路哪能搬家?”这次,小姨写的是申请报告,强烈要求207国道在她家门前“安家落户”,每年修路,她愿掏腰包出资捐款。希望小姨如愿以偿。

第10版(经济生活)

对外索赔在厦门
本报记者龚雯
前不久,厦门国际化学有限公司进口了两批澳洲产牛油,共计2570桶,价值32.9万美元。商检人员取样时发现,货物品名及标记混乱,除995桶牛油合格外,其余1575桶的水分、漂白色泽等指标均超出合同规定范围。据此,商检局立即签发索赔证书,迫使外商两度赴厦看货谈判,最终认赔6万多美元。
厦门商检局局长郑家萍告诉我:自1989年起,报经该局检验的进口商品37674批,货值39.5亿美元,针对其中非合格品,商检部门适时出具索赔证书。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2.4万美元,仅去年该市就有41家外贸企业获赔295.2万多美元。
今年初夏,厦门特区对外贸易集团公司向香港中豪实业公司购进一批马来西亚胶合板,共1400件2500多立方米。商检人员随机开箱抽样检验,发现15片中有12片为劣质板。数日后,外贸公司反映部分包装件中亦有劣质板。联系到外商交货时以货物紧俏为由将索赔期从120天降为30天,商检局断定此案系故意掺假,决定增加检验人员,扩大检验范围。经验证,该批胶合板外观、面底板品质不合格率为31%,胶着力项目不合格率为30%,有些板完全脱胶,有些一碰即折为两半,严重违反合同标准。为此,商检局据理力争,出证索赔。面对公正准确的商检结果,外商终于低头认错并同意赔款,我方企业的索赔意识也在此案中进一步增强。

第10版(经济生活)

“洋”快餐以它优质、快捷的服务使消费者乐此不疲;百年风味小吃依靠地道的传统工艺,精选细做,生意也是红红火火。
上图:百年老字号“茶汤李”。下图:麦当劳。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