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美政府为何两度半瘫
张亮
甲:近日,美国政府又陷入半瘫痪状态。部分机构关门,26万联邦雇员奉命回家待业,克林顿总统不得不自掏腰包为国家圣诞树上的6000盏彩灯付电费,就连美国驻外使馆也暂停办理签证。一个月内政府两度半瘫,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首创”。其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乙:美国是当今世界上的唯一超级大国,弄到如此地步的确令人费解。本财政年度已于10月1日开始,但联邦政府还没有预算,拨款也未到位。临时开支法案过期后,白宫既没有钱,也无权借债来使政府全部正常运转。在这种情况下,它只能关闭一些被视为次要的部门。实质上,这是由于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同克林顿总统展开政治争斗所致。双方围绕预算问题从年初一直吵到岁末,各打各的政治算盘,试图为自己明年争夺总统宝座而捞取资本。经济问题政治化,解决起来自然就难上加难了。
甲:从技术角度来说,美国本年度联邦预算之所以难产,是因为共和党把它与颇有争议的平衡预算议案搅在一起,结果使前者成了后者的“人质”。那末,美国的联邦预算赤字有多严重?
乙:美国是个寅吃卯粮的社会,个人、公司和国家都是如此。由于连年巨额预算赤字,美国的国债已达到天文数字。从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到1981年卡特总统卸任的近200年中,美国的累计国债总额还不足1万亿美元,但在最近十几年就陡增4万亿美元,达到4.9万亿美元,平均每个美国人负债近1.9万美元。现在联邦政府仅国债利息一项每年就得支付大约2000亿美元。因此,庞大的国债已成为美国经济中的一大隐患,有人甚至称它是一颗“定时炸弹”。它一方面束缚了政府宏观调节经济的手脚,另一方面也等于同私人企业争夺有限资金,结果使银行利率居高难下,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的金融市场构成威胁。总之,国债照此膨胀下去,对美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有害无益,也等于是嫁祸于子孙后代。
甲:白宫和国会对于你提到的严重弊端是有共识的,因而都许诺要在2002年消灭预算赤字。请问双方争论的焦点是什么?
乙:焦点是如何实现平衡预算目标。由于双方对未来7年的经济发展前景估计不一,各自提出的削减开支数额相距甚远,共和党认为白宫对经济增长的预测不现实,过分乐观。另外,在减税问题上,国会要求比克林顿多减1470亿美元。克林顿还提出,不能太多削砍教育、农业和环保等优先领域的开支。尽管双方的立场后来作了某些象征性的松动,但仍不足于弥合巨大鸿沟。
为了迫使克林顿在上述焦点问题上妥协让步,共和党还把提高国债限额与平衡预算议案相挂钩。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部分,要靠借债来弥补。但只有在国会通过提高国债限额法案之后,联邦政府才能通过发行国库券来借债,而且不得超过限额一分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硬是不提高国债限额,把克林顿逼到了死角。
甲:这与其说是一场预算危机,倒不如说是一场政治危机。你能否谈谈双方是如何玩弄政治手腕的?
乙: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大获全胜,赢得了国会众参两院的多数席位。7年内实现平衡预算是《美利坚契约》的核心内容。在共和党人看来,这是其获胜的关键因素,也是他们明年开启白宫大门的金钥匙。难怪共和党今年以来死抱住平衡预算问题不放,接二连三地向克林顿发难。
具体来说,共和党力主多节支多减税,是为了稳住上层选民,同时争取部分中层选民的支持。对共和党的上述意图,克林顿看得最清楚,并发誓要同共和党一斗到底。他针锋相对地提出少节支少减税,着眼点是想保住中下层选民,因为这部分人向来是民主党的中坚力量。所以,旷日持久的预算战实际上是民主、共和两党明年竞选总统的前奏曲,也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政治较量。
甲:这场“预算战”已持续了一年之久,你估计会如何收场?
乙:眼下,白宫和国会仍在继续谈判。迫在眉睫的是,需要达成一项临时开支协议,以使政府先恢复正常运作。在这方面,双方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因为政府不能长时间陷入半瘫痪状态。所以,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双方估计会就此达成一项折衷协议。然后,白宫和国会再继续进行关于平衡预算问题的谈判。可以预料,由于上述复杂因素,要打破僵局是相当困难的。
但是,如果无休止地吵下去,显然对双方都不利,一位美国教授这样分析,“这场僵局拖得越长,选民们越是要说让你们两家都见鬼去吧!”玩弄权术的政客们不能不考虑民意。因此,在斗到一定程度后,会相互让步,达成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预算协议。至于何时能达成,则是未定之天。但迹象表明,这场预算战恐怕会打到1996年的大选,而且是决定两党胜负的关键一仗。

第3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俄罗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政权相对稳定经济趋向好转重谋大国地位
许宏治刘刚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处在转轨时期。几年来它走过了艰难的历程。1995年俄罗斯的情况发生了某些显著变化:国内政治斗争尖锐程度明显降低,政权相对稳定,经济出现好转迹象;在对外政策方面,继续贯彻从民族利益出发,谋求重振大国地位的方针。人们认为,俄罗斯已进入社会发展的新阶段。
今年,俄政治局势相对平静,虽然反对派组织了各种抗议活动,但未酿成大的事件。5月,俄罗斯出色地组织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对国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6月,发生车臣武装分子袭击布琼诺夫斯克恐怖事件,议会表示对政府不信任。叶利钦因此解除了内务部长等人的职务,满足了反对派议员的要求。
12月17日俄罗斯举行了国家杜马选举。据初步结果,俄共得票领先。这次选举有一些明显特点。首先,一些政治主张相近的党派组成竞选联盟,提出统一的纲领和候选人,力图联合取胜。其次,各获胜党派的竞选纲领有很多相同点:都主张重视社会问题,主张改革必须使大多数人受益,都强调爱国主义。对大多数俄罗斯人来讲,他们既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个人利益,也希望通过变革改变现状,使俄罗斯能够成为一流强国。竞选过程中也曾出现一些插曲。例如,由于“亚博卢”、“强国”等竞选组织一度被拒绝登记参加选举,在俄政界引起轩然大波。俄议会竞选活动紧张、激烈,但各政治派别基本都遵守选举法。议会和总统选举对俄罗斯未来走向关系重大,但从目前情况看,宪法确立的基本方向已难以发生大的变化。
自去年12月11日俄军进入车臣以来,车臣战争已一年有余。战争造成惨重损失。据俄官方人士估计,战争中平民死亡人数约2.5万;俄军丧生超过2000人;车臣武装人员死亡在1万人左右。很多城市与乡村遭到严重破坏。首府格罗兹尼成为废墟,生产完全陷入瘫痪。车臣战争使俄政府处境艰难。在国内,出兵车臣引起政界严重分歧;在国外,欧盟以及西方大国都要求俄政府和平解决车臣问题,指责俄对车臣动武。目前,俄当局与车臣共和国签署了原则协议,确立了车臣的特殊地位,12月14日—17日在车臣举行了大选,车臣共和国现总理扎夫加耶夫以80%以上的选票当选共和国元首。前不久,叶利钦总统还签发了命令,赦免车臣自动停止武装行动和非法拥有武器者。俄当局的这些举措或许能给阴云密布的车臣上空带来一线和平的曙光。
1995年俄罗斯经济出现好转势头。官方公布的资料表明,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将下降3%,而去年这两项指标分别下降12%和23%,黑色冶金、石油、天然气及化工部门的产值全年保持长势;外贸出现顺差,外贸额比去年增长20%;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国家货币趋于稳定,中央银行黄金外汇储备增到100亿美元。不过俄政府仍承认俄经济依然处在困境中。农业生产情况不佳。今年头9个月居民现金收入比去年减少12%。企业间“三角债”现象十分严重,已达158万亿卢布,全国约1/3人口在“贫困线”以下生活。社会犯罪活动猖獗。经济专家认为,1995年俄罗斯经济出现了某些稳定迹象,但俄政府要保持住这种势头,甚至使经济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尚须时间和艰苦的努力。叶利钦总统对俄外交工作的方针曾作过如下指示:“俄罗斯是个伟大的国家,它在世界大国的行列中现在占有、将来也应占有一席之地。”今年以来,俄继续在外交政策的各个方面积极贯彻这一方针。
与西方特别是与美国的关系,仍然是俄外交的重点。但俄从前年开始改变了对西方“一边倒”的方针,而谋求建立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今年5月,俄终于在曾拒签的合作文件上签了字,从而正式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建立了“和平伙伴关系”。但这不等于俄与北约的矛盾已经解决。俄对北约的东扩计划仍持坚决反对的立场。北约在9月末推出的《东扩可行性研究报告》表明,它实际上放慢了东扩步伐。
俄罗斯本是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5个成员之一。它力图在解决波黑危机的过程中与西方平起平坐。但是这一努力最终落了空。今年夏天,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强了对波黑局势的干预,实际上取代了联合国在波黑的作用。美国进一步掌握了波黑和平进程的主导权,一手操办了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波黑和克罗地亚三方会谈,就波黑和平达成代顿协议。在这整个过程中,俄国被撇在一边。在俄一再坚持下俄得以派兵参与波黑维和行动,但只能接受配角的地位。
然而在裁军、和伊朗的核交易等问题上,俄依然态度强硬。俄仍坚持要求修改《削减欧洲常规力量条约》,增加俄在北高加索地区的常规力量。对此,西方同意继续谈判。与此同时,俄也同意了美提出的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的要求。俄还不顾美国的反对,坚持向伊朗提供核反应堆。
另一方面,俄致力于加快独联体的一体化进程,构筑以俄为主的军事联盟。今年2月份,独联体各国首脑签署了关于集体安全的一系列文件。5月份,俄罗斯等7国领导人签署了共同保卫独联体外部边界的条约。继去年建立“跨国经济委员会”之后,今年独联体又成立了“跨国货币委员会”。俄同独联体其他国家的双边合作也有发展。俄总统叶利钦于今年9月14日批准了《俄罗斯联邦同独联体成员国关系战略方针》。舆论认为,这一方针的核心是,俄准备建立由独联体国家组成的像华沙条约那样的新的军事政治集团。然而俄提出的这一设想只得到白俄罗斯等少数国家的支持。看来,独联体的一体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俄从“均衡”理论出发,对同亚太国家发展关系比以前更为重视。今年以来,俄中关系继续稳步发展。江泽民主席于5月应邀赴莫斯科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同叶利钦总统再次会晤。李鹏总理于6月下旬访问了俄罗斯。叶利钦总统原定于11月访华,虽然后来因病未能成行,但是双方表示,这不影响俄中关系的发展。俄和日、印、朝、越等国关系也有所发展。
俄谋求大国地位的努力,因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阻挠,没有完全取得预期效果,因而叶利钦总统多次对俄外交部的工作表示不满,甚至放出过要撤换外长的风声。尽管如此,俄罗斯仍然是一个有潜力的大国,西方不能无视其存在。今后,俄谋求重振大国地位的外交方针仍将会继续贯彻下去。

第3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泰枢密大臣炳
 出席泰华宴会并参观普兰达珠宝公司
本报曼谷12月21日电记者严正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会见了泰国前总理、枢密院大臣炳,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瑞环首先向炳表示敬意和问候。他说,你是泰国著名的政治家,中泰友谊的奠基人之一。在中泰建交20年中,你担任9年总理,为中泰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泰两国交往频繁,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特别是高层互访不断,堪称相邻国家友好相交的典范。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为此做出重大努力的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并有信心在此基础上,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推向前进。
炳说,李主席在访泰期间来看望我,使我深受感动。他说,我完全赞同李主席对泰中关系的积极评价。李主席是中国重要领导人。泰国十分重视李主席的来访,泰国人民欢迎李主席的访问,把此次访问看作是泰国的一种荣誉。相信此次访问将促进泰中关系进一步密切。
本报曼谷12月22日电记者严正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晚出席泰华各界为他访问泰国联合举办的盛大宴会。他在会上发表讲话,勉励旅泰侨胞和泰籍华人朋友继续为泰国的繁荣昌盛,为中泰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李瑞环说,中泰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密切交往,结下了亲戚般的传统友谊。中泰建交20年以来,两国通过密切的政治和经济往来,不断增进了了解,加深了信任,我们始终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亲戚。
李瑞环说,应当指出的是,在泰国人民为发展中泰友好关系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中,也包含着泰华各社团的辛勤耕耘。长期以来,泰华各社团不仅为泰国的经济繁荣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也为中泰友好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李瑞环说,海外华人和华侨历来关心中国的进步和发展。不管身居何地,侨胞们都心系桑梓故土,希望中国繁荣,积极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中国政府非常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和发展,对他们的正当权益,遵循国际准则和国际惯例予以保护。同时,希望他们遵守侨居国的法律,尊重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鼓励他们与所在国人民友好相处,共同发展。
李瑞环说,泰国政府对华侨实行友好政策,为旅泰侨胞的安居乐业提供了便利,我们对此十分赞赏。我衷心地希望旅泰侨胞和泰籍华人朋友在今后的岁月里继续为泰国的繁荣昌盛,为中泰友谊做出新的贡献。我们希望泰华社团的朋友们继续关心中国的建设,通过广泛的合作,谋求中泰两国经济和你们自身事业的更大发展。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也发表讲话。泰华各界近千人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前后,李瑞环会见了一些泰华社团领导人,并合影留念。
据新华社曼谷12月22日电正在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由泰国国会上议院第一副议长阿沙·梅沙万陪同,今天前往曼谷的普兰达珠宝(大众)有限公司参观。
这家公司的大门口悬挂着“热烈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字样的横幅标语。公司总裁披达·滴素万和副总裁马纳·巴拉米猜在门口迎接李瑞环主席到来,连声说“欢迎!欢迎!”。
在参观过程中,李瑞环主席还详细地询问了公司工人的来源和他们的工资福利以及员工培训等情况。披达总裁一一作了回答。

第3版(国际)

俄议会直接选举初步揭晓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新一届杜马选举最后结果21日初步揭晓。俄联邦共产党在直接选举的225名议员中占58名,名列榜首。
俄17日举行的杜马选举分两种方式进行:450名杜马代表中,225名由43个竞选党派、联盟在全联邦竞争,并按得票比例分配名额;另225名则在全国225个选区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按党派系统进行的选举的最后结果尚未揭晓。选举最终结果虽未揭晓,但新国家杜马的政治力量布局已具雏形:俄共将占145—150个议席,占代表总数的1/3;自由民主党约占50个席位;“我们的家园—俄罗斯”约占55—58个议席;“亚博卢”约占50多个议席。

第3版(国际)

俄外交部长宣布
 叶利钦明年首先访华
本报莫斯科12月2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今天同一些俄罗斯的东方学家会晤时说,叶利钦总统1996年将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是中国。科济列夫指出,俄总统访华的意义超出了地区范围。
叶利钦总统原定今年11月初访华,但由于10月下旬患病住院,这一计划被不定期推迟。俄方对总统访华十分重视。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不久前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俄正在为此做积极准备。
叶利钦21日会见在莫斯科访问的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时说,他打算在访华期间与中国主席江泽民以及吉尔吉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总统在上海签署五方关于边界地区信任措施协议。

第3版(国际)

法社会问题会议谈判未果
本报巴黎12月22日电记者王芳报道:昨天下午,法国政府、工会和雇主3方举行了长达10个多小时的社会问题高峰会议,直到晚间零点多钟会议结束时,各方未就有关问题达成协议。
本届会议避开了敏感的工资问题,仅就经济增长、青年就业和缩短工时进行了讨论。法国总工会和工人力量总工会则对会谈感到不满意,认为政府未对当前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和罢工者的要求作出有效的答复,总工会呼吁从新年后的第一个星期开始再次举行全国罢工。目前,法国政府的立场仍是坚持实施社会保险改革方案,议会两院均投票通过了政府以政令形式推行这一改革。

第3版(国际)

克林顿同意交出“白水事件”材料
本报华盛顿12月22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昨天同意向国会两院的调查者交出有关白水事件的新材料,其条件是调查者不以此为先例,要求公布克林顿与律师讨论白水事件的全部情况。调查者同意这一条件,但同时表示这一约定并不排除以后索要其它材料。
国会参议院20日以51票对45票,通过决议,要求克林顿交出这份材料。
另据《洛杉矶时报》21日报道,克林顿20日在白宫接受该报采访时说,“白水事件”调查在很大程度上是在玩弄政治。

第3版(国际)

俄“改革—新方针”成立
 称目标是改变现行方针
本报莫斯科12月21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全俄社会运动“改革—新方针”今天在此间的议会中心召开成立大会,叶利钦总统写信给大会表示祝贺。
俄议会上院主席舒梅科在大会上说,在这次国家杜马选举前很久他就产生了成立该运动的想法。他说,该运动的目标是争取通过文明的、非冲突的方法坚决改变现行的改革方针。
叶利钦总统在给大会的贺信中希望该运动“能成为俄罗斯的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并能得到全国各地的支持”。

第3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在波黑新设两个国际组织
本报联合国12月21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虽然以北约为主的多国部队开始进驻波黑,联合国维和部队即将撤出,联合国仍将在波黑发挥作用。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1035号决议,决定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将权力移交给多国部队的一年期间,成立一支国际警察工作队,参与执行和平协定。同时设立联合国文职办事处,协调民事方面的工作。
根据波黑和平协定,在执行该协定的过程中,联合国将继续在人道主义救济和难民、排雷、民警、人权、选举、基础结构的恢复和经济重建等方面发挥作用。安理会决议决定建立的警察工作队有1700多人。其任务主要包括监督、观察和检查执法活动;训练执法人员;为缔约各方的执法活动提供便利,协助其执行职责;提出与执法机构和人员有关的建议。
目前,波黑各方共有44000多名警察,在波黑境内的执法活动将由各方的警察执行,联合国的警察工作队只进行监督和检查。

第3版(国际)

中美洲国家联合扫毒
新华社巴拿马城12月20日电(记者刘国强)中美洲国家和墨西哥最近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联合扫毒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巴拿马警方透露,在这次为期一周的扫毒行动中,共缴获各种毒品40余吨,其中可卡因6吨,大麻36吨。这些毒品多数是在运往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途中被查获的。
与此同时,缉毒人员还截获了6架运载毒品的飞机,15艘船只,197辆汽车,以及大量的武器、弹药等。1523名毒贩被逮捕。
此外,缉毒人员还捣毁了近20万公顷的古柯和大麻种植园。
中美洲的萨尔瓦多、伯利兹、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以及墨西哥共8个国家的缉毒人员参加了这次联合扫毒行动。

第3版(国际)

巴基斯坦发生严重爆炸事件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2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21日下午6时20分,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发生严重炸弹爆炸事件,至少造成5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死者中包括西北边境省运输部长的女儿和省督的女儿、孙女。
目击者称,爆炸发生在白沙瓦繁华的萨达尔大街一家大百货商店门前,是一枚威力很大的汽车定时炸弹所致。
事件原因仍在调查中,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谴责这起爆炸事件的制造者,表示要将罪犯绳之以法。

第3版(国际)

施里武亲王流亡法国
据新华社金边12月21日电柬埔寨王国政府前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执政的奉辛比克党秘书长诺罗敦·施里武亲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金边,途经新加坡前往法国过流亡生活。
今年11月18日,他因涉嫌谋杀第二首相洪森而被拘留。
施里武亲王是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的同父异母弟弟。西哈努克国王12日写信给洪森,希望他“以驱逐出柬埔寨和流亡法国的方式宽恕诺罗敦·施里武亲王”。根据西哈努克国王与洪森达成的协议,施里武亲王于19日从柬埔寨内政部获释。

第3版(国际)

欧洲投资银行和亚行分别向我贷款
据新华社卢森堡12月20日电(记者毛雪良)欧洲投资银行20日决定,将向中国提供5500万埃居(约合7260万美元)的贷款,资助中国开采海底石油和天然气工程。
欧洲投资银行提供的这笔贷款是其向中国提供的第一笔长期贷款。
据新华社马尼拉12月21日电亚洲开发银行今天批准向中国提供1.3亿美元贷款,用于资助上海滨湖油气工程。
同时,亚行还将向中国提供93万美元的技术援助,用于改善上海石油公司的财务管理。

第3版(国际)

解决泡沫经济后遗症
 日政府向坏帐开刀
本报东京12月20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晨零时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将着手解决长期困扰日本经济的“坏帐”问题。
村山宣布,决定首先从作为银行和农业信用社的子公司、问题最严重的7家住宅金融专业公司(简称“住专”)开刀。1.成立处理“住专”问题的专门机构,会同警检法,强制回收“坏帐”;2.要求“住专”的母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进行资金方面的支援;3.政府决定从1996年度预算中投入6850亿日元的财政资金;4.追究造成“坏帐”的有关人员的责任。
“坏帐”指金融机构无法回收的债务。据统计,“坏帐”达40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1/10弱,日政府年度预算的1/2强。“坏帐”的产生与日本前几年出现的“泡沫经济”有关,它是“泡沫经济”崩溃的后遗症。

第3版(国际)

12月21日,乘坐最后一辆军车撤离伯利恒市的以色列士兵向欢呼接管的巴勒斯坦人群挥手告别。伯利恒是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在约旦河西岸接管的第5座城市。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