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通知要求
欢乐节俭过好元旦春节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发出关于欢乐节俭地过好元旦、春节的通知。
通知说,一九九六年是实施“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的第一年,中央提出,各项工作要开好局、起好步。过一个节俭、欢乐的元旦、春节,是贯彻中央这一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巩固、扩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的需要。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
一、要抓住元旦、春节期间的有利时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特别是要继续抓好落实“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和“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的娱乐活动”的规定。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用公款吃喝玩乐,挥霍浪费。
二、严禁年终和节日期间突击花钱和滥发钱物。任何单位都不准印发、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券。
三、严禁用公款送礼金、红包和有价证券,也不准接受此类礼金、红包和有价证券。不准下级单位向上级单位或上级领导赠送土特产品和其他礼品。对未能拒收的礼金、礼品要按规定登记、上缴。
四、要本着节俭的原则安排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各项活动。要减少各类茶话会、联欢会等大型活动和各类评比活动。必要的活动要控制数量和规模,减少开支。
五、严禁借欢度节日之名参与赌博、迷信等活动,严禁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
六、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同时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节日期间反腐倡廉工作的监督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于令不行、禁不止,顶风违纪者,要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要公开曝光。

第2版(要闻)

“全国工业普查宣传周”将举行
邹家华要求加大宣传力度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张锦胜)为了引起各级政府、各工业企业、各级普查机构对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工作的重视,搞好数据填报和质量审核工作,全国工业普查办公室定于12月25日至31日举行“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宣传周”活动。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要求充分宣传工业普查对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
邹家华指出,工业普查填报涉及1000多万个工业企业和生产单位,涉及企业内部的人、财、物和产、供、销,生产经营及科技开发等各个方面,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普查开始以来,全国工业普查办公室和各地普查机构与新闻单位携手合作,利用各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查宣传活动,极大地推动了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普查填报前和填报中,要紧密配合填报,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从而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赢得各级政府和企业领导的支持,并激发普查人员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促进普查填报工作顺利完成。要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办公室《关于加强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做好普查登记填报阶段的宣传工作。
这次宣传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全国工业普查办公室将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大报刊播出并刊登各种形式的工业普查宣传节目和报道;同时还面向全国各工业企业领导进行宣传,并邀请经济界的专家学者对这项工作给予支持。

第2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认为
修改刑事诉讼法很有必要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刘思扬)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引起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热烈议论。尽管对某些条款的修改有不同看法,但多数委员都认为,刑事诉讼法关系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它的补充修改非常必要,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有重要意义。
已实施16年的刑事诉讼法,是一项基本法。尽管它的专业性很强,但在执行中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认为,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总结了这些经验,吸收了国外刑事诉讼制度的成功作法,并考虑到当前打击犯罪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体现了加强打击犯罪力度和依法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的客观要求,使我国刑事诉讼制度更加完善。对修正案草案提前律师参加刑事诉讼时间以及保障诉讼当事人诉讼权利,确立公安、检察、法院等机构职责的规定,多名委员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有利于健全监督机制,有利于惩治犯罪和更有效地保护人民。
审议中,一些委员对修正案草案部分条款提出了修改补充意见。有的委员提出,修正案草案保留检察机关可以对被诉人免予起诉的制度是不妥的。检察机关在审判机关未作出是否有罪的判定之前,就免予起诉,实际上是代替了审判机关的权力,剥夺了被诉人的无罪辩护权和上诉权。他们建议取消这一规定。
有的委员还建议修正案草案对拘留期限、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给予明确界定。

第2版(要闻)

首都各界向杨沫同志遗体告别
乔石李瑞环丁关根尉健行巴金等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徐江善)今天,首都文艺界及有关各界人士千余人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杨沫同志遗体告别。
乔石、李瑞环、丁关根、尉健行、巴金等同志对杨沫逝世表示哀悼,并对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12月11日凌晨在京逝世的杨沫,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杨沫同志逝世后,中宣部副部长翟泰丰转达了丁关根的沉痛哀悼和对其家属的深切慰抚。丁关根对杨沫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敬佩。他指出,杨沫同志创作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写出了一个时代,影响和教育了几代青年。小说主人公林道静的形象至今仍然鼓舞着新一代,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繁荣富强而艰苦创业。
“文坛跋涉为国为民永唱青春之歌,坎坷历尽无私无畏何惧出生入死”。这副挽联概括了杨沫不平凡的一生。她原籍湖南省湘阴县,1914年8月25日生于北京,193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当选为第三、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34年,她发表了第一篇文学作品《热南山地居民生活素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她在晋察冀边区从事妇救会工作和宣传工作。1958年初,她的代表作《青春之歌》问世,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的热烈欢迎,作品被译成十几种文字并在国外发行,成为“我国当代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晚年她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创作了《芳菲之歌》、《英华之歌》等多部作品。

第2版(要闻)

第五届“中国新闻奖”在京颁奖
本报评论《上下一心打好今年改革攻坚战》获一等奖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张建玲报道:第五届中国新闻奖颁奖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首都主要新闻单位的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一年一度的中国新闻奖是我国综合性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评选以来,越来越为我国新闻界所关注,每年参加角逐的新闻单位达5000余家,为新闻界提高质量、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发挥了激励和引导作用。
本届“中国新闻奖”共评出《六百勇士斗死神,雷场放飞和平鸽》等18件一等奖;《昔日伐木建功今朝栽树“还债”》等54件二等奖和77件三等奖。本报评论《上下一心打好今年改革攻坚战》(作者:周瑞金、施芝鸿)获一等奖;漫画《看这个响不响》等4篇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以不同形式深刻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的重大成就,描绘了人民群众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同时,它也显示出我国广大新闻工作者的高度责任感和职业素质。获得本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的锦州有线电视台电视专题片《公仆、旗帜、丰碑》,真实记述了党的好干部张鸣岐为人民辛勤工作、鞠躬尽瘁的生命旅程,以极大的感染力赢得社会各界好评。更令人难以忘记的是,青年记者杨晔在采访中和他所报道的主人公一起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它再一次向社会和新闻界同行们昭示,每一件优秀新闻作品的产生,不仅需要机遇、灵感、思考,还倾注着作者的奉献精神。正如获奖作者代表苏会志谈及自己的体会时所说,“只有踏踏实实深入生活第一线,去挖掘、采集新闻,才能写出不负人民群众期望的好作品。”
中国新闻奖评委会主任邵华泽认为,1994年度中国新闻奖的评选,客观地反映了我国新闻界的实绩。从获奖作品可以看出,不论报纸、电台、电视台、通讯社,整体工作水平都在不断提高,特别是评论的进步较为突出。
首都新闻界人士2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颁奖大会。

第2版(要闻)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要求
加强对增值税发票管理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为了严格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使用与管理,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公告,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大面额版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公告内容如下:
一、从1996年1月1日起,取消百万元版、千万元版手写增值税专用发票(以下简称大面额版专用发票)。今后不再向纳税人发售大面额版专用发票。对纳税人已领购大面额版专用发票的,要按规定在1995年12月31日前向税务机关缴销。税务部门库存未用的大面额版专用发票一律按规定改成万元版、千元版或百元版专用发票后使用。
二、从1996年1月1日起,纳税人凡一次经营销售额达到百万元以上的,均使用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印制的电脑版专用发票,并通过国家税务总局认定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在专用发票的左上角加印六十位的密码字符。手工和使用普通计算机开具销售额在百万元以上的专用发票一律无效。违反上述规定的,购货方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同时对销货方按规定进行处罚。
三、纳税人从事经营业务一次销售额在百万元以上的,应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配备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经税务机关审核批准后,可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开具电脑专用发票。纳税人暂时未能配备防伪税控系统而需要开具百万元以上销售额的专用发票,可向当地税务机关申请,由地、市级税务机关代开。
四、自1996年1月1日起,税务机关对用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开具的百万元以上销售额的电脑专用发票实行双重稽查。首先利用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对纳税人取得此种专用发票抵扣联进行真伪认证;其次在全国范围内对此种专用发票进行交叉稽核,凡开具或取得此种专用发票的纳税人,必须按规定向税务机关进行申报,税务机关利用计算机网络将此种专用发票的抵扣联和存根联进行核对。对认证不符或稽核不符的,不得作为抵扣进项税额的凭证,并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第2版(要闻)

我国林业将实行重大改革
逐步将森林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分类经营
本报广州12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周泓洋报道:从1996年开始,我国将对现行林业经营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逐步将森林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分类进行经营,使公益林和商品林分别按照各自的特点和规律更快地发展,以加快建设我国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
我国林业这项重大改革措施是林业部长徐有芳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提出的。
徐有芳说,实行分类经营是一项触及我国林业经营管理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实行分类经营后,公益林主要发挥生态和社会效益,由各级财政和社会力量建设,依靠法律、行政、经济手段管理,以追求最大的生态、社会效益为目标。商品林,除国家在产业政策上给予扶持外,主要靠市场调节,实行企业化管理,按市场需要组织生产,以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为目标。
在谈到实行分类经营改革步骤时,徐有芳说,从明年开始,先在国有森工企业和国有林场进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开。一方面将生态环境脆弱、森林植被破坏了就难以恢复的森林,以及现有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确定为公益林。另一方面,将经济林、工业原料林、速生丰产林确定为商品林。“九五”期间为分类经营体制奠定基础,到2010年最终建立起分类经营体制。
在谈到林业改革的必要性时,徐有芳说,实行分类经营是林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林业是个承担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建设于一体的特殊行业,如果不把主要用作改善生态环境的公益林分出来。就很难有大的发展。分类经营后,商品林完全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和培育森林,以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现行的林业建设整体效益偏低,没有用经济的办法去经营。用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效益,是转变林业发展模式的基本要求。
徐有芳强调,实行林业分类经营改革,各级林业部门要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防止出现乱砍滥伐,正确处理好林业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绝不能顾此失彼。

第2版(要闻)

首届全国优秀社科期刊评选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首届全国四类社会科学期刊评选颁奖会今天在京举行,《考古》、《半月谈》、《望》和《演讲与口才》等21种期刊分别获“’95优秀社科学术理论期刊奖”、“’95优秀时事政治期刊奖”和“’95优秀综合文化生活期刊奖”,《中学生》等48种期刊获提名奖。由新闻出版署主办的这次社科期刊评奖活动,在我国社科期刊出版界尚属首次。目前全国期刊有8135种,其中社会科学期刊3800多种,这次评比的四类社科期刊有1933种。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在会上讲了话。

第2版(要闻)

中华职教社举行七届二次全会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12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了一年来中华职教社的工作,部署了今后的任务。会议号召职业教育社的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校友要坚持以教育为本,从职业教育社的教育性、统战性、民间性的特点出发,为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和实现和平统一祖国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职教社理事长孙起孟,副理事长项南、王明达、冯梯云、饶博生等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首都各界人士
庆贺沙博理八十寿辰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12月明亮的阳光今天属于80岁的沙博理先生。在北京饭店白云厅内,欢聚一堂的四方宾客共贺老人80华诞。
沙博理先生生于美国纽约,1937年毕业于圣约翰大学。他于1947年来到中国上海。解放后,沙博理先生先后就职于英文版《中国文学》杂志和《人民画报》社。此间,相继翻译了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小说《新儿女英雄传》、《保卫延安》、《林海雪原》等,还将古典名著《水浒传》译成英文。1963年,沙博理加入中国国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人民日报社总编辑范敬宜,国务院新闻办、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今天的祝寿会。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尼日利亚国家元首特使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高兴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尼日利亚国家元首特使甘博。
甘博向钱其琛通报了尼日利亚国内形势和民主改革进程,转交了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阿巴查将军致江泽民主席的信。
甘博说,尼日利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尼日利亚愿意同中国进行互利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钱其琛说,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它的稳定与发展对非洲将是一个巨大的贡献。他说,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合作,应当成为国家间发展关系的基础。中国主张进行平等谈判是解决国际上分歧的最好办法。
甘博特使是21日抵京的。当天下午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同甘博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2版(要闻)

中国对也、厄发生武装冲突深表关切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说,中国对也门与厄立特里亚在大哈尼什岛发生武装冲突深表关切。
有记者问:你对也门与厄立特里亚在大哈尼什岛发生武装冲突有何评论?
陈健答:我们对此深表关切。希望也、厄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冲突扩大,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分歧,维护红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2版(要闻)

我国首座悬索桥海湾大桥竣工
本报讯记者旭平报道:由江泽民总书记奠基、铁道部大桥局三处承建的我国首座现代化大型悬索桥——海湾大桥日前在汕头竣工。
海湾大桥位于汕头经济特区汕头港东部出入口妈屿岛海域,南接深汕高速公路,北连汕汾高速公路,由悬索桥和南北引桥组成,全长2500米,其中悬索桥主跨跨径为452米,悬吊的加劲梁为预应力混凝土箱形梁,比加拿大赫德森霍普桥还长200余米,为当今世界同类型结构桥梁跨度之冠。桥净宽24.2米,高50.3米,可通行5万吨级海轮。

第2版(要闻)

新年将至,北京四和天然保健食品厂的职工来到北京市西城公安分局西单商场派出所慰问工作在一线的民警同志。张斌摄

第2版(要闻)

刘华清在全国国防科工办主任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提高国防科技工业整体水平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奚启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在全国国防科工办主任会议上强调,要重视国防科学技术研究,切实加强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建设,进一步提高国防科技工业整体水平。
刘华清在会上讲话时说,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正在展开一场以经济和科技为主导的综合国力竞争,国防实力既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发展国防科研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战略问题,关系到我国的富强和安危。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军队的质量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必须贯彻科技强军的战略,大力发展国防科学技术,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样也是战斗力。国防科技战线的全体同志,对此要有更加明确的认识,认清自己的神圣使命,努力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在国防科研这个“战场”上,打一个胜仗,为国防现代化再立新功。
刘华清强调,1996年是实施“九五”计划的第一年,也是执行国防科研、试验生产任务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国防科技工业战线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进一步提高国防科技工业的整体水平,努力开拓国防科技工业的新局面。他指出,“九五”期间,国防科研要继续贯彻中央军委确定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坚持缩短战线、突出重点、保障急需和协调发展的原则,按照国家有关改革与发展的总体部署,积极慎重地进行国防科技工业的改革。要特别重视提高武器装备的质量,加强和完善武器装备的配套建设,重视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