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
加强生猪等畜禽屠宰检疫管理
坚决取缔私自屠宰和不符合条件的屠宰场(厂、点)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哈尔滨市生猪私屠滥宰的电视报道,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等畜禽屠宰检疫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强调,加强生猪等畜禽屠宰检疫管理,保证肉品质量,防止疾病传播,这是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畜牧业生产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制定了具体措施,加强了对生猪等畜禽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的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必须同时看到,当前生猪等畜禽屠宰、检疫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搞好生猪等畜禽屠宰检疫管理工作。各级内贸、农牧、卫生、工商行政等部门要在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从大局出发,分工协作,互相支持,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坚决执行国务院关于对上市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统一纳税、分散经营”的规定。县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指定一位负责同志,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这项工作。
通知指出,对上市生猪目前尚未实行定点屠宰的地方,要根据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有利流通、促进生产、方便群众、便于检疫和管理的原则,限期确定定点屠宰场(厂、点)。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确定屠宰场(厂、点)应考虑以下因素:(一)符合国家或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检疫、卫生、环境保护以及屠宰生产技术条件等方面的基本要求;(二)既要充分利用现有国有大中型屠宰企业的先进设备,又要兼顾其他经济成份及中小企业;(三)既要考虑规模经营,又要与当地的猪源和市场销售情况相适应,场(厂、点)不宜太少,要方便群众,有利于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已经实行定点屠宰的地方,应根据定点的原则和条件进行检查。对私自屠宰和不符合条件的屠宰场(厂、点)要坚决取缔。
通知指出,畜禽屠宰检疫是政府的重要监督管理职能,各级农牧部门要依照《家畜家禽防疫条例》的规定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国有屠宰厂、肉类联合加工厂的畜禽屠宰检疫工作依照条例规定由工厂负责。农牧部门为执行监督检查任务,亦可视情况需要向国有屠宰厂、肉类联合加工厂派驻兽医监督员。对其他屠宰场(厂、点)的检疫监督工作,由农牧部门负责。小型屠宰场不准自宰自检。 通知强调,要严格执法,对于违法屠宰和经营的,应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行政处罚;造成损失的,应负责赔偿;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1版(要闻)

国防大学欢庆建校十周年
江泽民刘华清等题词祝贺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贾永)我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成立10年来,先后培训和轮训了5000多名军队高级指挥人才、高级参谋人才、高级研究人才和一批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100余项重大科研成果在军内外获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为国防大学成立10周年题词祝贺。军委领导张震、张万年、迟浩田、傅全有、王瑞林和中组部部长张全景等参加了今天的庆祝活动。
张万年在讲话中指出,成立国防大学是我军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军高级人才培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10年来,国防大学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坚持邓小平同志“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思想,认真贯彻江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军委确定的办校方针、原则,圆满完成了中央军委赋予的各项任务。
张万年说,国防大学作为我军的最高学府,在我军建设和未来作战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国防大学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要历史责任,为我军培养和造就更多的能够担当起跨世纪重任的合格人才,为军队建设作出新贡献。
张万年指出,江主席最近要求高级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国防大学要以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行动贯彻落实江主席提出的要求,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自觉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国防大学培养的高级干部,不仅在军事上要有战略眼光、战略头脑,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要非常坚强,有清醒的政治头脑,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有很高的政治素养。张万年还希望国防大学不断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保持和发扬我军办学的优良传统,培养良好的校风和学风。

第1版(要闻)
专栏:读者来信

非同一般的头版头条
拿起12月18日《人民日报》一看,头版头条消息非同一般:《一位母亲强烈呼吁……》。当时我决不以为是真正意义的一个母亲,我以为是指我们的地球,我们的祖国,只有她们才适合《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这样大字标出。然而接着一看,确实是我国苏州市一个家庭的母亲。她呼吁什么?反映她的16岁的儿子,从一个中外合资企业租买国家明令禁止的黄色内容光盘,严重受害。 看完此条新闻之后,我联想到这一两年来,在电视和报纸新闻中看到不少扫黄消息,查封、没收、焚烧了成堆成堆的黄色刊物和录像,但没有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上这样令人惊心动魄地登载。我的一个朋友说,《人民日报》能如此反映人民呼吁,我们一定要订。
这条头版头条消息,引起人们议论很多,说:
1.有关部门加大抓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了;
2.对于扫黄工作,中央更加重视了;
3.要弄清这些肮脏腐朽东西来自何方,来自何地,来自什么藏污纳垢的地方;
4.弄清是认识不足,还是工作不力,是没有找到深层原因,还是因为没有发动群众。
经过一番思考,我觉得把这个母亲理解为我们祖国或祖国大地还是十分合适的。因为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12亿中华儿女,现在一方面在如同16岁的儿子天天向上地奋进中,另一方面却面临着形形色色精神鸦片的威胁。再不重视不行了。
  北京马宾

第1版(要闻)

李鹏在计生协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强调
少生优生勤劳致富
江泽民题词“发挥协会作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杨振武、艾笑报道: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先进表彰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大会题词:“发挥协会作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会见了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从事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李鹏说,计划生育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难度很大的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努力,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其中包括了计划生育协会广大会员的功劳。
李鹏指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如农业基础比较薄弱。一方面人民的生活水平需要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又要为每年净增加一千三四百万人口提供吃穿用以及教育就业等,这就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还有7000万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我们不仅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还要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使人民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少生优生,勤劳致富,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李鹏说,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很强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没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很难把这项工作做好的。计划生育根本问题还是实现生育观的转变,把计划生育工作同致富奔小康、建设文明家庭结合起来,要让群众认识到计划生育是自己的事情,使计划生育工作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计划生育协会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群众组织之一,希望计生协会的同志总结经验,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要努力争取经过二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奋斗,使中国人口的增长稳定下来,经济发展达到世界上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姜春云、温家宝、宋平、陈慕华、雷洁琼、王光英、吴阶平、彭珮云、洪学智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宋平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计划生育是一项全民的事业,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要认真总结和交流协会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拓宽服务领域,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维护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使协会真正成为群众在计划生育工作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成为广大育龄群众信得过的“娘家人”。
  1991年以来,我国人口出生率和人口自增率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八五”期间前4年公布的人口数据,以及到今年年底的预测,“八五”期末全国人口总数将不超过12.14亿,比“八五”计划约少1300万人。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就此指出,未来15年,我国计划生育工作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要求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良好的人口环境。要巩固多年来在控制人口增长方面取得的成绩,引导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发展,一方面要坚持和不断完善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基本经验,另一方面要不断深化计划生育改革,积极探索和逐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是我国计划生育工作成功的有效途径之一,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把计划生育事业顺利地向前推进。
目前,全国各级计生协会总数已达102万个,会员8300余万名。今天的会上,还对协会工作的模范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第1版(要闻)

禁止买卖版号抓好音像繁荣
本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音像业发展迅猛。多种载体、多种规格的音像制品走入千家万户,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拓宽了知识传播渠道。作为一种新兴事业,音像出版业在我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发展到相当规模,并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音像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市场上非法盗版甚至淫秽色情的音像制品不时泛滥,引起社会各界强烈不满。在出版单位内部,长期以来存在的“买卖版号”问题,也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它助长了非法出版活动,破坏了音像出版秩序,使优秀的音像制品难以占领市场;使不少音像出版单位陷入困境;一些非出版单位大量购买版号自行出版,造成产业结构严重失调;少数不法分子利用买到的版号制作了一些内容很不健康的制品,造成音像制品内容上的失控;个别出版单位内部的人与社会上不法分子暗中勾结,利用“买卖版号”贪污受贿,腐蚀了出版队伍。音像界的许多“疑难杂症”,都可以从“买卖版号”中查到病因。“买卖版号”已成为影响音像出版繁荣的重要原因。
“买卖版号”是一种以权谋私行为,其实质,是将国家赋予音像出版单位的出版权力,出让给了其他单位或个人。它违反国家关于音像出版管理的规定,也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音像出版工作的规律。不刹住这种不正之风,音像出版秩序就不能从根本上好转,音像市场就不能得到有效治理。日前,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已经通知,要求坚决禁止“买卖版号”。这样做,有利于当前的“扫黄”、“打非”斗争,有利于音像业的健康发展,也能从根本上保护出版者自身的利益。
禁止“买卖版号”,清理音像市场,目的都是为了促进音像出版繁荣。随着“扫黄”、“打非”斗争的开展,在净化市场的同时,需要有大量优秀健康的音像制品来丰富市场。音像出版单位要做好规划,精心组织,努力出版一大批弘扬时代主旋律、能够满足群众多方面文化需求的好作品。在音像制品的发行上,也要通过发挥新华书店主渠道作用、建立音像批发市场和发展租赁业等措施,进一步疏通渠道,向人民群众输送更多更好有声有影的精神食粮。我们相信,就像两年来禁止“买卖书号”使好书销量大大上升一样,禁止“买卖版号”一定会促进音像出版事业的繁荣。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泰国总理会见
重申中国坚持改革开放
本报曼谷12月22日电记者严正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前往泰国总理府会见班汉总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李瑞环向泰国朋友介绍了中国改革取得的成就,重申中国不会改变改革开放方针。
会见中,李瑞环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班汉总理的亲切问候,对自己访泰以来所受到的隆重接待表示感谢。
在谈到昨天同泰国国王的会见时,李瑞环说,中泰友好关系能够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国王陛下对中泰关系的重视,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时,李瑞环说,中国十几年来各方面取得很大成绩,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综合国力逐步增强,人们的观念有了很大变化,国际地位也有了显著提高,其根本原因就是实行了改革开放。人民群众从改革开放中得到实惠,真心实意地拥护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不完善之处。根据变化了的形势,对某些具体政策进行调整和充实是必要的,也是正常的。现在如此,将来也会如此。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改革开放更加健康、深入、持久,而不会改变改革开放的大方向。
李瑞环说,改革开放以来,中泰经贸合作明显增加。我们希望今后进行更多的经贸、文化交流,使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班汉说,泰中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越来越密切,政治交往不断,经贸和科技合作富有成效。目前泰国企业界去华投资的项目越来越多,投资金额越来越大。两国的经贸合作促进了两国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中国保持了社会稳定,经济迅速发展,成果令世界瞩目。我们对此深表钦佩。希望中国的经济成长能促进泰中两国的互利合作。 班汉说,在纽约庆祝联合国成立50周年时,他愉快地会见了江泽民主席,并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领导人的交往,有助于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合作。班汉总理请李瑞环主席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
(附图片)
12月22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曼谷总理府与泰国总理班汉会见。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赵富林当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本报南宁12月22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赵富林再次当选为自治区党委书记。成克杰(壮)、丁廷模、马庆生(回)、杨基常当选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曹洪兴当选为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第1版(要闻)

石化总公司生产经营上新台阶
今年实现利税330亿元,其中利润105亿元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1995年,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生产经营又跨上一个新台阶:中国石化总公司工业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比去年增长31%;实现利税330亿元,增长35%,其中利润105亿元。这是石化总公司成立13年来成绩最显著的年份之一。石化总公司总经理盛华仁在全国石化企业经理厂长工作会议上披露这一消息时说,这些效益,主要是石化企业通过深化内部改革,推进技术进步,狠抓全面达标,强化经营管理取得的,来之不易。
1995年,石化总公司生产经营创造了新水平,主要产品产量上了一个台阶。全年生产乙烯201万吨、合成纤维单体130万吨、尿素550万吨,分别比去年增长了7.2%、6.6%和5%。全年增产尿素26万吨,相当于半个大化肥厂的产量,满足了农业生产的急需,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表扬。

第1版(要闻)

孙越崎同志遗体火化
孙越崎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荣毅仁等前往医院看望或派人看望,或打电话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朱镕基等向孙越崎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著名爱国人士和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诤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煤炭工业部原顾问孙越崎同志因病于1995年12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3岁。孙越崎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朱镕基、丁关根、李岚清、吴邦国、温家宝、孙起孟、雷洁琼、王光英、卢嘉锡、李沛瑶、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钱伟长、钱正英、孙孚凌、万国权,以及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煤炭工业部、石油工业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前往送别。
孙越崎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前往医院看望或派人看望,或打电话向其家属表示慰问。彭真、邹家华、杨尚昆、万里、宋平、薄一波、宋任穷、费孝通、吴阶平、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杨静仁、赵朴初、胡绳、董寅初,还有谷牧、朱学范、陆定一等领导同志,也曾去医院看望,或打电话、发唁电向孙越崎同志家属表示慰问。孙越崎生前故交旧友今天也前去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台湾孙运璇、李国鼎、金开英先生等送了花篮或向家属表示慰问。
孙越崎同志是浙江绍兴人。1916年从上海复旦公学毕业后,入天津北洋大学矿冶科。“五四”运动期间,参与发动组织天津学生罢课游行,是五名学生代表之一,被校方开除后,转入北京大学采矿冶金系学习。毕业后,他参与创办了北满最大的穆陵煤矿。1929年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院深造,并到美、英、法、德等国煤矿、油矿考察。1932年回国后,曾任国防设计委员会专员兼矿室主任,陕西油矿探勘处处长,河南焦作中福煤矿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四川天府等四个煤矿公司总经理,甘肃玉门油矿局总经理等职,供应四川一半以上煤炭。他在荒无人烟的高寒戈壁上,建成了我国第一座石油基地——玉门油矿,其产量几乎占后方石油生产的全部,为缓解前线、后方严重油荒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援了抗战,被誉为“煤、油大王”。他是我国现代能源工业的创办人和奠基人之一。
抗战胜利后,孙越崎先后任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副委员长、委员长,行政院政务委员、经济部长兼资源委员会委员等职。1948年,他以行政院政务委员兼资源委员会委员长身份在南京召集秘密会议,确定“坚守岗位,保护财产,迎接解放,办理移交”的方针,并拒绝执行蒋介石当面下达的拆迁工厂设备去台湾的命令,将近千个大中型厂矿企业及三万科技、管理人员,完整地移交给共产党,建立了历史性的功勋,对解放后经济恢复和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1949年5月,孙越崎辞去国民党政府中所任职务去香港,策动资源委员会驻港国外贸易事务所于1949年11月14日起义,得到了毛主席的复电嘉勉。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孙越崎为我国经济建设呕心沥血,尽心竭力,献计献策。在耄耋之年,仍奔走四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同时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落实政策,多方呼吁为原资源委员会人员平反昭雪。他对祖国的和平统一极为关注,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念念不忘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
孙越崎同志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是为国家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一生,是追求真理、不断进步的一生。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百折不挠,坦荡无私,顾全大局。晚年多次嘱咐家属:身后丧事从简;遗体做病理解剖,捐献能用器官;遗体做肥料。
孙越崎同志历任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局副局长、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副主任、煤炭工业部顾问,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民革中央名誉主席等职。是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第一次全国音像工作会议要求
禁止买卖版号坚决扫除黄毒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卢新宁从今天在京闭幕的第一次全国音像工作会议上获悉:新闻出版署近日向全国音像出版单位部署制定“九五”重点音像制品出版规划,贯彻落实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关于禁止“买卖版号”的通知》,以促进我国音像出版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全国音像出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有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音像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省市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大会。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在回顾了我国音像出版业发展的历史后指出,我国的音像出版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具有相当的实力、规模和经验。目前虽然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但可以通过加强管理、制定规划的办法加以解决。他希望音像出版单位和音像管理部门充分认识“买卖版号”对整个音像事业的危害性,采取自觉行动,禁止“买卖版号”。他强调,繁荣音像出版事业,必须建立规范的出版发行秩序;必须加强音像市场管理,坚持“扫黄”、“打非”;必须疏通发行渠道,特别是新华书店要发挥好主渠道作用,在大城市建立音像批发市场,大力发展录像租赁业;音像出版单位必须拓宽思路,广泛选择题材和体裁,多方进取。这样,我国的音像出版业才会健康有序发展,才能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实现音像出版业从以规模数量增长为主要特征的阶段向以优质高效为主要特征的阶段转移。他强调,搞好规划是繁荣出版的重要措施,音像出版单位要认真做好“九五”规划。他要求音像和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解决好流通秩序混乱、盗版问题严重、“买卖版号”屡禁不止问题,严厉打击盗版、非法出版和“制黄”、“贩黄”活动,为音像出版事业的繁荣创造必要的条件。

第1版(要闻)

社会各界呼吁净化音像市场
镭射厅非法放映盗版视盘应予取缔
本报讯一段时间以来,在不少市镇的电影院内,设置镭射放映厅,以营业为目的公开播放数码激光视盘(VCD)故事片,并以五颜六色、耸人听闻的广告、片名、内容介绍招徕观众,其中充斥着色情、淫秽、暴力等内容,引起广大群众的义愤,越来越多的读者来信、来电话呼吁予以制止。
12月22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发表报道,反映社会各界就此发出的呼吁。一位在北京高校工作的家长来信说:“最近老师来访,说过去一直是学习尖子的儿子成绩直线下降,而且经常和几个同学在一起品评女同学这样那样的,同学反映他们几个常去一家镭射电影厅看色情电影。为探个究竟,我近日跟踪儿子去了一次那家镭射厅,那里竟然正在公开放映一部黄色影片,观看的人甚多。……我深为这家电影厅痛心,也深为我的儿子痛心——这样的片子即使在国外也是禁演或限演的,更不允许未成年人观看。我们的文化单位怎么能放映这样的片子,又怎么能把像我儿子这样大的孩子放进去呢?”
据专家介绍,数码激光视盘既可在专用放送机上播放,也可在带有解压缩卡的计算机上播放,它采用国际标准,将图像和声音信息数据分别压缩约140倍和5倍,然后刻录在光盘上。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伟等专家介绍,在国外,镭射电影厅很少见,因为激光视盘一般只允许在家庭播放,若公开放映,特别是作营利性播放,必须取得出版、发行商的授权并支付报酬,否则就视为侵权。据知情人讲,眼下遍布各地的镭射电影厅,最早出现于1985年,而且这些镭射厅多半附设在电影院内。北京街头,现在依然可见用高音喇叭和艳俗广告诱惑路人的镭射厅。12月14日,有记者暗访了位于宣武门内大街华龙娱乐城中的镭射厅。售票处的高音喇叭和小黑板上的广告向过往行人传播着这样的信息:“豪华镭射厅循环放映‘肉体证据’,世界级性感巨星麦当娜主演,一部充满激烈暴力、性感的惊险好戏,展现出肉感、沉沦的警世骇俗之作。”花15元钱进去后略扫屏幕,记者已明白这家镭射厅的广告所言非虚。
广电部电影局副局长窦守芳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10年间,走私盗版的激光视盘蔓延、泛滥成灾,几近失控,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了。一个影院周围常常有几个镭射厅,几乎包围了影院。这些地方放映的视盘没有取得公映的版权,成本小,票价高,镭射暴利,电影微利,到后来一些影院也不得不开设镭射厅了。镭射电影厅放映的基本是走私进来的外国影片,这些片子不加甄别地进入影院,不仅对我们自己优秀的影片造成了冲击,而且也削弱了合法引进的外国优秀影片的吸引力,最终会严重影响中国电影业和电影市场的正常发展。 几位音像界人士指出,未取得版权所有者的授权和同意,就在公开场合放映一些海外影视作品,是一种严重的侵权行为。况且,那些走私、盗版的镭射片的内容对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有极大危害。绝不能因为眼前的微利,而忽略了这些有关国家、民族发展的大问题。
在采访中,一些设有镭射厅的电影院均表示,如果国家不再允许镭射厅营业,他们一定予以配合。